這週四(7/20)小彧安親班的校外教學去了宜蘭的珍奶文化館,館內有教做珍珠粉圓的方法,他覺得很有趣,但那裡的珍珠奶茶實在太甜,他喝了幾口就還給老師,根本沒有仔細品嚐粉圓的美味,因為真的難以下嚥啊!所以媽媽利用週日帶著兩犬動手自己做珍珠粉圓,既簡單又安全,重點是甜度可以自己調整,不用怕太甜啦!

◎黑糖粉圓
一、材料:
1、黑糖40g
2、水70g
3、地瓜粉100g

二、作法:
1、將黑糖與水煮成滾燙的黑糖水,記住,一定要滾燙冒泡的那種程度。
IMG_7153.JPG
黑糖水一定要滾到冒泡,等會兒的麵團才會成形喔!

2、將滾燙的黑糖水沖入地瓜粉內,先用長湯匙攪拌均勻,等溫度稍降後再用手將麵團揉至不黏手(若麵團太乾就加點冷水,太濕就加點地瓜粉)。
IMG_7149.JPG
建議用比較開口比較寬大也有點深度的碗來裝地瓜粉,這樣加入黑糖水後才會比較好揉喔!

IMG_7155.JPG
一開始先用長湯匙攪拌黑糖水跟地瓜粉。

IMG_7158.JPG
等溫度稍降後,就可以出動雙手來揉麵團啦!

IMG_7159.JPG
這讓我想起上次在葵海農場做菜包粿,果然不管出外、在家都在作同樣的事啊!

IMG_7160.JPG
麵團揉好囉!顏色看起來就很漂亮呢!

3、用桿麵棍將麵團壓平,再切成約一公分見方的正方形塊狀(用切麵團的刮刀先切直再切橫)。
IMG_7165.JPG
要先灑些地瓜粉在砧板跟桿麵棍上,這樣麵糰才不會黏住哦!

IMG_7167.JPG
因為家裡沒有桿麵棍,所以我用的是研磨棒啦!

IMG_7169.JPG
我不太會做烘焙,所以這個刮刀也不是為了做西點麵包買的,它是我做玉子燒的好幫手喔!

IMG_7171.JPG
雖然切的大小不一,但沒有太大影響啦!哈!

4、用手將一公分見方的麵團揉成圓形。過程中可灑點地瓜粉讓手不會沾粘。
p.s.沒有要現吃的粉圓可用地瓜粉沾裹均勻再放入冰箱冷凍,大概可以保存一個月喔!
IMG_7173.JPG
先在餐桌鋪上一層保鮮膜,再灑上一些地瓜粉。

IMG_7175.JPG
請淵把手沾一些地瓜粉,就準備開始囉!

IMG_7180.JPG
淵很認真地看著媽媽的動作、聽著媽媽的指示呢!

IMG_7184.JPG
上完廁所的小彧也回到餐桌準備啦!但有沒有發現淵的表情怪怪的呢?其實因為一開始他一直捏不好,他非常沮喪,沒多久後就哭了呢!真的是很脆弱的人啊!

  
兩個人後來都有比較上手,淵的練習比小彧多,所以比較快捏出像樣的圓形,但小彧後來也捏出不錯的成品喔!可見熟能生巧是不變的道理啊!

IMG_7196.JPG
前面那區是兩犬捏的,媽媽會協助整形後再放到後面,這樣比較好看啦!

IMG_7198.JPG
捏完後,把兩犬面前的地瓜粉再倒回粉圓上就完成囉!

5、起滾水鍋,放入作法4的粉圓,攪拌到粉圓浮在水面上後,持續水滾20分鐘,關火,蓋鍋蓋悶30分鐘。
IMG_7202.JPG
水滾後才能下粉圓,下去後要用湯匙攪拌一下,不然會黏鍋底喔!接著就這樣持續水滾20分鐘。

IMG_7204.JPG
關火蓋鍋蓋悶30分鐘後,打開就可以看見這樣令人開心的景象啦!

6、將煮好的粉圓撈出,灑上適量的黑糖粉攪拌均勻,美味的黑糖粉圓就完成囉!(煮好的現吃最美味,放冰箱會變硬,口感就不好囉!)
IMG_7207.JPG
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感覺呢!

IMG_7208.JPG
灑上些黑糖後,哇!一整個香味撲鼻,媽媽馬上偷吃一顆,嗯!真不錯呢!

      捏粉圓這個動作我帶著兩犬一起做,除了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外,也想練練他們的指尖肌肉,這可是小彧最弱的一區啊!此外,也讓他們知道媽媽的辛苦,每次他們都坐享其成,只要負責玩就好,玩累了,媽媽牌的點心就會送上來,但他們卻不知道這可是媽媽花了多少時間與體力才完成的呢!最後,更要讓他們知道店家的辛苦,如果他們也是純手工的食品,那可是非常辛苦的呢!希望他們在吃得開心的同時也能心存感謝,這樣媽媽牌才會有永續經營的動力啊!
IMG_7211.JPG
黑糖粉圓要配什麼好呢?當然是要配媽媽牌的豆花啊!

IMG_7214.JPG
味道完全不輸外面店家賣的粉圓豆花,忍不住要說:真是太好吃啦!

IMG_7217.JPG
小彧竟然沒等淵也沒等我,一坐下就大口吃起來,真的很好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