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幾天看到新聞說花蓮的柴魚博物館發生火災,幾乎付之一炬,實在令人不捨!好險沒有人員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這也讓我想起當時做章魚燒的美好回憶,於是趕緊拿出之前買的章魚燒烤盤,趁著今天下午有空就來做個鹹的點心吧!老是吃甜食也是會膩,換個口味也不錯喔!沒想到這點心份量真多,晚餐就不用吃啦!哈!

一、材料:
(一)麵糊
1、章魚燒粉200g
IMG_7038.JPG
日本製的章魚燒粉,我是跟團買的,不知道台灣的超市有沒有賣?

2、雞蛋2顆
3、高湯600ml
p.s.這樣的量大概可以做45顆章魚燒喔!
IMG_7036.JPG
這個章魚燒烤盤也是跟團買的,不貴,而且很好用呢!

IMG_7039.JPG
除了14孔鐵盤,裡面還有叉子跟油刷喔!

IMG_7041.JPG
今天早上弄早餐時(蔥油餅)順便來幫章魚燒鐵盤開鍋啦!

(二)配料
1、小卷適量(章魚太難買,所以我換成小卷,其實要換成花枝或軟絲也是沒問題的喔!)
2、高麗菜適量
3、青蔥適量
4、生玉米粒適量
5、櫻花蝦適量

(三)佐料
1、柴魚粉適量(柴魚片打成粉)
2、海苔粉適量(芥末海苔片打成粉)
3、日式美奶滋適量
IMG_7045.JPG
沒想到大潤發竟然有賣這種日式美乃滋,真是太方便啦!

4、大阪燒醬適量(老公說大阪燒的醬跟章魚燒醬一樣,所以我們就沒有特地去買章魚燒醬)
IMG_7057.JPG
右上那罐黑色的醬是大阪燒醬,跟章魚燒很搭,完全就是給章魚燒用的啊!

二、作法:
1、將小卷清除內臟後,切成約一公分見方的塊狀,洗淨後加點米酒,泡10分鐘,備用。
IMG_7046.JPG
海鮮我習慣買媽媽魚的,新鮮又好吃。這次用小卷真是明確的選擇,小卷比較軟,適合牙口不好的兩犬呢!

IMG_7047.JPG
用酒醃一下會比較沒有腥味喔!

2、起滾水鍋,先汆燙生玉米粒,再汆燙小卷,煮熟後將玉米粒與小卷放入冰水中冰鎮,待完全冷卻後就可以撈出備用。
3、高麗菜切成約0.5公分見方的小丁,青蔥切丁,備用。
IMG_7051.JPG
所有的配料準備好啦!其實只有高麗菜跟小卷就可以做章魚燒,其他都是我多準備的,但還好有買櫻花蝦,真的好適合章魚燒,非常好吃呢!

4、調麵糊,將章魚燒粉、雞蛋跟高湯攪拌均勻,高湯要分三到四次慢慢加進章魚燒粉裡,這樣比較容易攪拌均勻,只要不有粉粒結塊就完成麵糊囉!
IMG_7060.JPG
如果懶惰不享用高湯,其實用冷開水就可以啦!但我的高湯也是用costco的高湯包煮的,沒有多勤勞就是了,哈!

IMG_7062.JPG
攪拌好的麵糊水水的是正常的喔!把它倒入量杯裡,等一下會比較好用喔!其實外面有賣專用的倒壺,那更方便,就不會像我一開始還把麵糊倒出來啊!

5、將章魚燒鐵盤放在卡式爐上,鐵盤內均勻塗上一層油(利用附的油刷很方便喔),開火,預熱五分鐘。
IMG_7066.JPG
為了讓家中兩犬也有參與感,所以我沒有在廚房做,而是利用卡式爐在餐廳做,這樣他們也會有參與感喔!

6、將調好的麵糊倒入章魚燒鐵盤(不要滿出來,大概3/4左右的位置)。
7、再放入小卷、高麗菜、青蔥、玉米粒跟櫻花蝦,建議不要貪心放太多,會把麵糊擠出來喔!
IMG_7071.JPG
一開始先是做四顆,兩犬看得很專心呢!

8、再加入適量的麵糊把章魚燒鐵盤整個蓋住。
IMG_7121.JPG
加入滿滿的配料後就可以把麵糊倒滿,滿出來到旁邊是沒有關係的喔!

IMG_7101.JPG
接著就是等待,大約兩分鐘就差不多了,把旁邊的麵皮劃開,再把跑出來的配料往中間集中。

IMG_7134.JPG
用叉子試試看,覺得旁邊的麵皮已經硬硬的就可以把章魚燒翻過來囉!

9、等底部便硬後就可以利用叉子(章魚燒鐵盤有附)把章魚燒翻轉成圓形,等兩面都脆硬後就完成囉!
IMG_7087.JPG
第一次試做四顆章魚燒就有不錯的表現,媽媽信心大增啊!

IMG_7136.JPG
這是第三次做的十四顆章魚燒,還不錯吧!是不是很像外面賣的呢?哈!

10、將章魚燒放在盤子上,再灑上適量的柴魚粉、海苔粉、日式美乃滋跟章魚燒醬,好吃的章魚燒就完成囉!
IMG_7053.JPG
因為我不想特別買柴魚粉跟海苔粉,所以利用家中現有的柴魚片跟海苔片打成粉狀

IMG_7054.JPG
柴魚粉很好做,一下子就完成啦!

IMG_7055.JPG
因為我用的是芥末海苔片,黏度比較高,所以沒辦法做出粉狀,只能做成小片狀,但還是可以用喔!

IMG_7059.JPG
利用家中現有的食材來做變化真的很方便,就不用特別再買一大罐又用不完啊!

IMG_7139.JPG
灑上柴魚粉跟海苔片,但海苔片比較黏、散不開,只能一陀一陀地,雖然不夠好看,但好吃比較重要啦!

IMG_7116.JPG
淋上美乃滋跟大阪燒醬就完成啦!看起來就令人口水直流啦!

      因為是第一次在家自己做,所以我先做四個練習,也讓兩犬在旁邊觀摩,接下來就讓他們幫我放料,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但親子一起做的感覺很有趣,兩犬也非常有成就感,玩得很開心呢!而且媽媽愈做愈上手,後來就翻得很順、很快也很漂亮,感覺章魚燒真的很簡單呢!不過因為怕電風扇會影響爐火大小,所以只能把電風扇對其他地方吹,一直站在卡式爐前的媽媽雖然耐熱,但也是快要熱昏啦!下次應該要挑冬天再來做,這樣就會比較舒服啦!
IMG_7096.JPG
先試吃一顆看看,哇!小彧說非常好吃呢!但是,好燙喔!哈!

IMG_7118.JPG
終於完成一份完整的章魚燒啦!配上青森蘋果汁,哇!真是太美味啦!

IMG_7122.JPG
媽媽要準備下一盤的章魚燒囉!兩犬邊吃邊看,很專心呢!

  
來看影片會更清楚整個流程怎麼進行喔!
                        
  
熟能生巧真的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媽媽翻到第三次就非常順手,火候也掌握得不錯,所以做出來的章魚燒就很漂亮囉!

  
灑上柴魚粉跟海苔片,再淋上美乃滋跟醬汁後,美味的章魚燒就完成啦!是不是很簡單又很有趣呢?

IMG_7043.JPG
同場加映,也是媽媽牌的木瓜牛奶冰棒,好吃又消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