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為了做章魚燒買了兩顆高麗菜,當時心裡就盤算著要來做台式泡菜,但一直忙到沒空處理這件事,直到上週三下班後,才利用一點空檔時間把高麗菜拿出來玩啦!以前我就做過台式泡菜,這次想來點不一樣的,所以做成梅香口味的試試,梅子的鹹香酸果然很合我們家的口味啊!

◎梅香台式泡菜
一、材料:
1、去芯高麗菜一顆(實際使用620g)
2、紅蘿蔔一條(實際使用145g)
3、鹽適量(大約是高麗菜重量的2%,實際使用12.4g)
4、蒜頭適量(實際使用90g,因為我不加辣椒,所以蒜頭比例比較高)
5、壽司醋200ml(一般的糯米錯或白醋也可以)
6、二砂糖200g
7、冷開水400ml+150ml
8、梅子8顆

二、作法:
1、將高麗菜中間的芯切掉後再整顆對切,接著把菜葉一片一片剝開洗淨,切成適當的大小,備用。
IMG_7439.JPG
這種小顆的高麗菜拿來做泡菜做適合,量不會太多又很好去芯喔!

2、紅蘿蔔切薄片後再切成約0.3至0.5公分的條狀,備用。
3、將高麗菜、紅蘿蔔與適量的鹽攪拌均勻,靜置一個半小時使之出水。
IMG_7442.JPG
這個步驟有些人喜歡用塑膠袋來裝高麗菜,但我覺得這樣不環保,塑膠袋還是能少用就少用,所以就放在大鍋子裡啦!

4、將醃漬過的苦水倒掉,加入150ml的冷開水簡單沖洗高麗菜與紅蘿蔔絲,再將多餘的水擠掉,放入容器中,備用。
IMG_7459.JPG
把靜置一個半小時的蔬菜放入過濾豆漿的布袋中,這樣可以省掉很多擠水的時間與力氣喔!

IMG_7462.JPG
把袋口握緊,用力擠壓袋緣,鹽漬後的苦水就通通流出來啦!是不是很方便呢?

IMG_7465.JPG
高麗菜的出水量沒有白菜多,所以整體份量沒有縮水太多,但仍可以看出菜葉的顏色有不一樣喔!

5、將400ml的冷開水、200ml的壽司醋、200g的二砂糖跟8顆梅子一起加熱,煮滾後即可關火,放涼備用。
IMG_7447.JPG
煮到開始冒泡其實就可以關火啦!

6、將蒜頭去皮,用攪拌器打成蒜頭末,備用。
IMG_7448.JPG
我家不吃辣,但超愛蒜頭味,所以寧願紅蘿蔔跟蒜頭多放一些,也不願意放紅辣椒啊!

IMG_7457.JPG
因為蒜頭的量不少,若用菜刀慢慢切會很累,這時攪拌棒附的研磨器就很方便啦!

7、將蒜頭末加入作法4的高麗菜與紅蘿蔔絲中並攪拌均勻。接著倒入作法5已經放涼的醋汁並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約三、四天就可以端上桌享用囉!
IMG_7468.JPG
我習慣先把蒜頭跟蔬菜拌勻,最後再加醋汁,這樣味道會比較均勻喔!

IMG_7471.JPG
因為我家很愛梅子味,所以梅子沒有拿出來,跟著放進泡菜一起醃漬囉!

IMG_7513.JPG
醃了六天後,一打開蓋子就有濃濃的梅子味撲鼻而來,超香的啦!而且一看就非常入味呢!

       為了讓泡菜維持台式泡菜的風味,所以我只有用梅子來增加梅香,不使用梅子醋,這樣既可以吃到梅子的香甜味,又可以吃到傳統台式泡菜的口感,很不錯喔!小彧說梅子口味的泡菜很下飯,有蒜頭的辣味又不會太嗆,梅子鹹香讓醋的酸味變溫和,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真的太好吃啦!
IMG_7517.JPG
重點是高麗菜跟紅蘿蔔還保有爽脆的口感,不會因為醃久就變得軟爛,超讚!

IMG_7521.JPG
今日晚餐:絲瓜蛤蜊湯、蒜炒地瓜葉、烤金目鱸魚排跟梅香台式泡菜。飯後水果:櫻桃、紅龍果跟蘋果。

IMG_7526.JPG
兩個人堅持要拍這種搞怪照片,媽媽現在已經見怪不怪啦!是說,泡菜真的太好吃,我們母子三人把那一碗嗑光後,兩犬都要再續,媽媽只好趕緊從冰箱再拿一點出來,希望等施爸爸回家時,泡菜還有剩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