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醃漬的涼拌菜,汆燙的菜色也是我家夏天常出現在餐桌上的,汆燙的料理味道主要來自沾醬,除了現成的芝麻醬、兩犬喜愛的芥末醬油跟全家都愛的媽媽牌自製蒜蓉醬外,五味醬也是很消暑又受歡迎的醬料哦!尤其我們家最愛吃海鮮,五味醬超搭的啦!

◎五味小卷
一、材料:
1、小卷一隻
2、番茄醬適量
3、醬油膏適量
4、壽司醋適量
5、砂糖適量
6、香油適量
7、蒜末適量
8、薑末適量
9、蔥花適量
10、米酒適量
11、味醂適量
12、東泉辣椒醬適量

二、作法:
1、小卷去內臟、外皮後清洗乾淨,用米酒醃五分鐘,備用。
IMG_7555.JPG
海鮮我習慣去媽媽魚採買,品質通常都不錯,幾乎沒有買過地雷商品喔!

IMG_7556.JPG
不止小卷,軟絲、花枝或烏賊的料理手法都一樣,重點是:一定要整尾下去燙熟後再切片,這樣才不會老掉喔!

2、起滾水鍋,水滾後放入小卷,蓋鍋蓋、關火,悶兩分鐘後撈起,放入冰水冰鎮一分鐘後撈起,備用。
IMG_7560.JPG
關火後悶的時間會依照小卷的重量而有所調整,基本上就是100g悶一分鐘,200g悶兩分鐘,依此類推。

3、調醬汁。將番茄醬、醬油膏、壽司醋、味醂跟砂糖以2:1:0.5:0.5:1調勻,加入適量的東泉辣椒醬、香油、蒜末、薑末跟蔥花(喜歡吃更辣的還可以來點辣椒)拌勻就完成五味醬囉!
IMG_7553.JPG
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去微調比例,調出你們家最適合的口味喔!

4、將冰鎮後的小卷切片,淋上五味醬就可以上桌啦!
IMG_7561.JPG
我習慣把醬料擺一邊,要吃的時候再自己沾,不喜歡一片醬淋上去啊!

     兩犬的牙口一直不太好,所以很怕煮得很老又很難咬的小卷,因此簡單汆燙是最容易維持小卷軟嫩度的方法,兩犬很喜歡這樣悶煮出來的小卷,軟硬適中又帶有Q度喔!此外,今天做的櫻花蝦竹筍黃金炒飯也大受小彧讚賞,他說比他們今天校外教學吃的徐二姊鴨肉飯(算新竹有名的一家店)好吃太多啦!媽媽炒的黃金炒飯一直都是兩犬很愛的料理,可惜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所以媽媽不常煮就是囉!
IMG_7564.JPG
今天晚餐:櫻花蝦竹筍黃金炒飯、蒜炒雙菇、五味小卷、清炒紅莧菜、滷大腸與蘿蔔。飯後水果:櫻桃跟蘋果。

IMG_7565.JPG
雖然這篇的主角是五味小卷,但還是忍不住讚美一下自己的黃金炒飯,米飯鬆軟、粒粒分明,真的很好吃啊!

IMG_7570.JPG
吃飯吃到一半看到媽媽拿相機(其實媽媽是準備收進袋子裡)就立刻擺出拍照pose,也不管嘴巴上還有食物,真的是非常專業的模特兒啊!

IMG_7573.JPG
每道都是愛吃也可以吃的,所以淵就很開心啦!淵那表情真的太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