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達娜伊谷走步道時看到許多動植物,小彧就說「如果荒野的老師們在就好了!」是啊!那我們就可以認識好多生物,也解開許多心中的疑惑啊!一旁的施爸爸立刻說:「那這步道應該走一天都走不完喔!」哈哈!真的!阿里山有太多跟平地不一樣的生態,好有趣呢!所以昨晚告知兩犬要參加荒野的活動時,兩個人都超興奮,一早就整理好東西,準備往六寮出發囉!

      六寮,是我們認識荒野的地方,一年多前第一次參加荒野的活動就是「六寮夜觀」。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年多,我們也跟了九場活動,今天是第十場,又回到一開始的六寮,真是奇妙的緣份啊!所以今天再訪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呢!這次的主題是「大自然捉迷藏」,所以要找找躲在環境裡的生物有哪些喔!而且因為今天參與的民眾比較少,所以我們可以很深入又盡情地向老師討論、詢問跟請教,而學識豐富的紫燕蝶、黃雀跟捲斗櫟老師也超厲害,沒有問題難得倒他們外又很熱情,兩犬玩得超開心又收穫滿滿哦!
IMG_9054.JPG
今早因為出門晚了些,所以我們是最後一組到的,還好老師有等我們到才開始活動啊!

      我們第三組一開始先在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找動物,沒想到在我們忽略的小地方竟有如此豐富的生命存在,蜘蛛、瓢蠟蟬、蛾......。接著往上走來到藤坪步道,先在把手上發現捲葉蛾(也就是避債蛾)的蹤跡,又見到長疣蛛,扁扁的它很容易被忽略呢!老師還教我怎麼分螞蟻跟蟻蛛,她說螞蟻的觸角是屈膝式的,很容易區分哦!而且在這裡看到非常特別的鴨腱藤,老師說它的果實又大又硬,所以很多人拿來當刮痧板呢!這裡不只有鴨腱藤,還有許多其他的藤類,如血藤、黃藤、風藤等等,不過我們沒有花時間仔細走訪,下次有機會再過來囉!
IMG_9056.JPG
這是林蝗,瞧牠那強而有力的後腿,難怪可以跳超遠啊!

IMG_9059.JPG
拉氏毛圓蛛,雖然我拍糊了,但還是可以看出牠的可愛啊!

IMG_9060.JPG
紫燕蝶老師很認真地在這樣狹小的空間內解說呢!

IMG_9062.JPG
這個看起來很像棉絮或羽毛的東西,其實是瓢蠟蟬的若蟲喔!小彧還記得,所謂若蟲就是不完全變態者小時候的稱呼喔!

IMG_9065.JPG
這是基紋桑舞蛾,雖然沒有拉很近拍,但近看的牠很可愛喔!

IMG_9066.JPG
螳螂若蟲。雖然小小一隻,但依舊雄糾糾、氣昂昂呢!

IMG_9070.JPG
一直跑來跑去的椿象若蟲還真難拍啊!說真的,孩子小的時候比較可愛這個道理不只適用在人類,在動物界也是如此啊!哈哈!

IMG_9077.JPG
看得出來這張照片是在拍什麼嗎?下面那片是落葉,但上面就是一隻捲葉蛾喔!

IMG_9078.JPG
金蛛科某一種蛛的若蛛,金蛛不論成蛛或若蛛都有此習性將八隻併成像四隻腳(謝謝怡嘉指正我寫錯的部分),不過我拍糊了,可惜啊!

IMG_9082.JPG
長疣蛛,牠的下面尖尖的,而且身體扁扁的,很容易被忽略呢!

IMG_9088.JPG
這是福州杉,葉子後面兩排白色的是它的氣孔喔!

IMG_9091.JPG
這個橫亙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鴨腱藤,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藤類植物啊!難怪它的豆莢最長可以到130公分啊!

       接著往新的遊客中心前進,老師說蜻蜓跟豆娘的判斷方法除了看停下來時的翅膀(豆娘停下來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蜻蜓的翅膀是打開的),重要的是看牠們的眼睛,蜻蜓的複眼是靠近的,而豆娘的複眼卻是分開像啞鈴哦!也見到聲音很大、翅膀很漂亮的台灣騷蟬,老師說牠的聲音特別響亮,跟一般的蟬聲不太一樣喔!不過我的相機對這麼近拍的東西不容易對焦(也可能是我不太會使用),所以很多東西都拍糊了或沒拍到,但有什麼關係呢?看到許多生命欣欣向榮、各得其所,也學到很多知識就很讓人開心啦!
IMG_9093.JPG
因為停下來時翅膀合在一起,所以這是豆娘喔!

IMG_9094.JPG
我忘記這是什麼蜻蜓,上網查了一下,只有「善變蜻蜓」這個名稱的圖案比較接近,但印象中老師不是這樣說的,所以不確定牠是誰啊?感謝紫燕蝶老師協助確認,牠真的是善變蜻蜓喔!

IMG_9098.JPG
雖然蟬是夏天很常見的昆蟲,但我們還是很少見到這麼靠近又活生生的蟬啊!通常見到的都是蟬蛻的殼呢!紫燕蝶老師說這是「台灣姬蟬」。

IMG_9095.JPG
老師還特別拿標本給我們看,教我們如何分公母喔!

IMG_9101.JPG
又出現一隻長疣蛛,牠的偽裝能力真的很強啊!

IMG_9100.JPG
熟悉的攀木蜥蜴,老師說旁邊有兩條明顯黃色的就是雄蜥蜴喔!

IMG_9102.JPG
這是跳蛛,不織網,跳來跳去的,所以很難拍,一樣被我拍糊啦!

IMG_9103.JPG
ㄟ!發現什麼東西了?趕緊過去看看吧!

IMG_9106.JPG
有找到在牆上的蜘蛛了嗎?生物為了求得生存,很懂得尋求保護自己的環境呢!

IMG_9109.JPG
這是螳螂的螵蛸,不過跟我們在十八尖山看到的不太一樣,因為那時看到的是寬腹螳螂的,這是另外一種,但我忘記名稱啦!哈!紫燕蝶老師說這是「綠大齒螳」的螵蛸喔!

IMG_9110.JPG
猜猜看這是什麼東西呢?不注意會以為只是泥巴黏在窗戶邊上喔!

IMG_9112.JPG
其實這是泥壺蜂的蜂窩喔!不過這個已經離巢,沒有蜜蜂啦!

IMG_9115.JPG
屋簷下吊著那些綠綠的東西不是被蜘蛛網黏住的落葉,而是蜘蛛的卵囊喔!

       然後我們從遊客中心的另一邊走往六寮步道,原來壺穴地形是六寮的特色,我上次看到壺穴是在太魯閣呢!這裡的環境因為比較潮溼,所以有不一樣的生態出現,也因為這裡有許多蝴蝶的蜜源植物,所以看到許多漂亮的蝴蝶喔!今天最特別的,就是兩犬跟閃光苔蛾的親密接觸啦!難得可以遇見沒有毒又如此溫馴的毛毛蟲,小彧猶豫一下就大膽嘗試,他說感覺軟軟的,一點都不恐怖啊!但淵卻始終都不願意嘗試,後來在大家不斷鼓吹、鼓勵下才終於鼓起勇氣呢!誇張的是,活動結束走回去時,淵竟說他還想去找閃光苔蛾玩,明明剛剛就很害怕,這小子真是太有趣啦!
IMG_9117.JPG
有沒有發現一片葉子長得特別不一樣?這是蟲子的智慧,用葉子把寶寶包起來,牠們就可以在裡面慢慢長大囉!

IMG_9119.JPG
雖然沒拍清楚,這也是我們在十八尖山看過的泉字雲斑蛛喔!上面那坨東西是牠的卵囊啦!

IMG_9121.JPG
遠看就超可愛,放大後更可愛,既像珍珠又像陀螺的這個竟然是椿象的卵!太難以置信啦!

IMG_9123.JPG
黑鳳蝶,但是我忘記牠在品嚐的蜜源植物叫什麼啦!謝謝紫燕蝶老師的協助,這是紅樓花喔!

IMG_9126.JPG
這個植物的名稱超有趣,竟然叫「倒地蜈蚣」,這是它開的花,太有意思了!

IMG_9127.JPG
這也是一種跳蛛,名字更可愛,叫「毛垛兜」,感覺很像在叫小狗狗呢!哈!老師說,跳蛛都是不織網,這樣才方便跳來跳去喔!

IMG_9130.JPG
小彧發現雲雀老師的柚子上有個東西,感覺牠有嘴巴會一直動來動去,所以紫燕蝶老師就趕緊過來研究啦!

IMG_9131.JPG
聽說應該是某種蛾的幼蟲,但還要再研究囉!

IMG_9133.JPG
木瓜樹下有什麼新奇的玩意嗎?

IMG_9128.JPG
原來下面有壺穴地形啊!雖然已經忘記壺穴形成的原因,但印象中這是不容易出現的地形啊!

IMG_9135.JPG
我忘記這種麻的名稱,但看葉子的確很容易判斷出它是麻科的喔!中間那一條條的就是它的果實喔!

IMG_9136.JPG
這是九芎開的花,很漂亮呢!其實我喜歡植物勝於動物啊!哈!

IMG_9137.JPG
這是斑腿蝗,要不是老師解說,我覺得跟一開始看到的林蝗長得差不多啊!

IMG_9224.JPG
我們今天走的這裡也是屬於六寮古道的一部分,但跟之前夜觀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喔!

IMG_9138.JPG
又見昆蟲的智慧,把葉子的兩邊拉靠近就可以築出一個溫暖的家啦!

IMG_9142.JPG
鼎脈蜻蜓,也是非常漂亮的一種蜻蜓,但我最愛的還是白痣珈璁啦!

IMG_9143.JPG
也是一個離巢的蜜蜂窩,老師有告訴我們蜜蜂是怎麼築巢的,要弄出這麼大一個蜂窩真的不容易,大家不要隨意破壞啊!

IMG_9145.JPG
我忘記這是什麼蛾了,但老師有教我們怎麼分辨蝴蝶跟蛾,主要是看牠們的觸角喔!蝴蝶的觸角是棒狀的,蛾的觸角則是絲狀或鬚狀,不一樣喔!不過,我一樣拍糊了,所以大家應該看不清楚吧?哈!

IMG_9146.JPG
這也是某種蟲子利用葉子築出來的巢喔!

IMG_9150.JPG
這跟我們之前在十八尖山看到的灶馬尺寸差好多,這應該還是一位小朋友吧?

IMG_9153.JPG
狹翅弄蝶。小彧有注意到牠的觸角末端是彎鉤狀的,真的是觀察力驚人啊!

IMG_9156.JPG
可憐的五斑虎蛾,我們發現牠時只剩下翅膀,身體已經被吃掉啦!

IMG_9157.JPG
老師說牠的翅膀上有鱗片,所以兩犬摸摸看後,果然手上都留下一閃一閃的鱗片呢!

P8270435.JPG
謝謝捲斗櫟老師分享的照片,這就是淵手上的鱗片痕跡喔!

IMG_9165.JPG
竹節蟲的若蟲實在有夠嬌小,若沒有仔細看,真的很容易就忽略牠的存在啊!

IMG_9166.JPG
這是視力很不好的盲蛛,牠也是不織網的喔!我們上次在大旗崠步道看到的盲蛛還沒這麼大隻呢!

IMG_9167.JPG
長腳蜂。黃雀老師說,最近她在山上散步常看見虎頭蜂,大家若有出門要特別小心,別去招惹牠們啊!

IMG_9169.JPG
黑棘蟻。雖然我沒拍清楚,但老師卻有拍到也讓我看清楚牠頭上彎曲的觸角啦!

IMG_9170.JPG
白痣廣翅蠟蟬,翅膀旁邊兩個白點是牠最大的特色喔!

IMG_9177.JPG
下面是地衣,但長在上面的是岩生秋海棠喔!

IMG_9178.JPG
到處找,到處發現新事物是跟荒野出來最大的樂趣啊!

IMG_9180.JPG
這是球薑,葉子跟旁邊的野薑花很像卻又不太一樣喔!

IMG_9211.JPG
球薑的花是開在這裡的,很特別呢!

IMG_9181.JPG
我回頭找淵時赫然發現老師在幫他拍照,這畫面也太可愛啦!

P8270064a.jpg
這是紫燕蝶老師幫淵拍下的可愛照片,真是太棒的畫面啦!

IMG_9184.JPG
第一次看見閃光苔蛾,沒想到老師竟順手就把牠放在手指頭上,立刻引起一陣驚呼啊!而且老師還教我們怎麼分辨哪裡是牠的頭。其實從牠的腳就可以判斷囉!胸足有三對,腹足有四對,最後還有一對尾足,這樣就很好判斷啦!

IMG_9187.JPG
小彧一開始很擔心,心裡的恐懼讓他覺得很嚇人!

IMG_9190.JPG
沒想到,閃光苔蛾如此溫馴,爬在身上一點都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呢!

IMG_9199.JPG
後來淵也大膽嘗試啦!而且我們還發現閃光苔蛾穿著紅鞋子,紅紅的腳ㄚ好可愛啊!

IMG_9194.JPG
紅紋沫蟬,印象中上次來六寮時也有看到牠呢!因為這附近有許多姑婆芋,所以媽媽趁機考考小彧如何分辨芋頭與姑婆芋,除了小彧回答的用水判斷外(姑婆芋葉面的水會滲進葉子),老師也提供一點,姑婆芋有深V曲線(如照片中左上那個凹陷處),芋頭則沒有喔!

IMG_9207.JPG
大家認真研究一隻懸在空中的小毛蟲,因為牠一直往上爬,但我們不知道牠是用什麼方法?是把線吃掉?還是把線捲成牠胸前那個白色物體呢?

IMG_9210.JPG
白波紋小灰蝶,牠的翅膀會前後移動,好可愛喔!

      這趟行程沿路到處是驚奇,兩犬莫不睜大眼睛認真尋找,感覺好像在尋寶,每個新發現都讓我們驚嘆大自然的偉大與神奇啊!而且我們沿途還順手拔了許多小花蔓澤蘭,這種助人的感覺真好啊!哈!活動最後,老師送給我們非常可愛的小禮物,是兩犬最喜歡收集的果實啦!兩個人愛不釋手地一直研究翻看,真是太感謝老師們囉!每次參加荒野的活動都覺得時間太短,真希望可以待久一點呢!
P8270069a.jpg
謝謝紫燕蝶老師幫忙拍下淵幫忙拔除小花蔓澤蘭的照片,我們很努力為環境多盡一份心力喔!

IMG_9214.JPG
謝謝老師不僅幫我們解說,還提供小禮物讓我們留念,真是太開心啦!

IMG_9219.JPG
小彧手上的撲克牌是計分用的,他果然還是很愛比賽,一直計較得了幾分啊!

IMG_9221.JPG
謝謝老師幫忙拍的全家福,今天很愉快也很滿足喔!

IMG_9232.JPG
雖然我們只有四個人,但老師還是多給我們一個禮物,真是太感動啦!最左邊那個黑黑的就是血藤的果實,果然很硬啊!老師說鴨腱藤的果實跟它很像,只是大非常多喔!

IMG_9222.JPG
今天我們這一組的夥伴。人少少的才能細細地看、認真又投入地享受活動啊!

IMG_9229.JPG
每次都說要找時間自己過來這附近走走,但卻一次都沒來過,真是太懶惰啦!

IMG_9233.JPG
回家後,小彧立刻拿出未來少年翻給我看剛剛在六寮看到的柄眼蠅(牠跑太快又太小,我根本拍不到啊)。

IMG_9234.JPG
重點是小彧都還記得書上的介紹,真的不枉費我們幫他訂書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