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參加過一次護蛙行動後,我就告訴自己以後每年都要來當護蛙志工。但今年開放報名的時間剛好是我非常忙碌的階段,等我想起來時已經只剩今天這個假日還有少少的幾個名額啦!呼!好驚險,還好有報名到啊!一早兩犬上游泳課、媽媽看診,結束後再去剪頭髮、吃午餐,下午在家,淵寫作業、小彧看書、爸爸修電燈、媽媽弄工作、整理家務,三點半就出門往橫山出發囉!
IMG_0626.JPG
既然昨天都被同事說淵的頭髮太長,今天就帶他們來剪頭髮啦!

      四點準時抵達金廚餐廳、完成報到,先讓兩犬去上洗手間後就往山上出發啦!是說,男人除了工作的事,其他一律失去記憶是怎麼回事啊?在等大家到齊的時候,小彧發現欄杆上的毛毛蟲,感覺很像之前在六寮遇到可以爬手上的那隻,但因為不確定,還特別去找老師來協助確認是閃光苔蛾(經過五次蛻變才會變成蛾),然後兩個人就一直玩那隻閃光苔蛾,我想牠應該很害怕吧?哈哈!
IMG_0630.JPG
兩犬在金廚餐廳旁的小7解手時,等待的媽媽發現路旁的小花頗有韻味,所以就拍下來囉!

IMG_0633.JPG
山腳下的風超大,寒意十足呢!但這次我們都穿上雨鞋、坐足準備囉!

IMG_0634.JPG
一來到山上的停車場,立刻發現工作人員放好的立牌,這些青蛙也太可愛了吧!

IMG_0638.JPG
等待大家到齊前,兩犬到處東張西望,尋找好玩的新玩意兒啊!

IMG_0640.JPG
然後就被小彧發現閃光苔蛾的蹤影啦!這次,淵很勇敢地就讓閃光苔蛾爬到他手上,沒有猶豫或害怕喔!

      總領隊KK介紹完活動目的,也教大家如何分辨梭德氏赤蛙後就分區帶開啦!我們今天在E區,一開始一樣要清除路上的石頭、落葉,接下來就是等天變暗、等青蛙現身囉!在天色尚亮時,KK老師先帶我們認識了臺灣何首烏、靜萍草(不確定字怎麼寫)跟紅紋沫蟬的若蟲,沒多久天就慢慢暗囉!一開始我就幸運地發現一隻青蛙,但還來不及叫大家或拍照,牠就跳走,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自己發現啦!後來我們這區總共發現一隻褐樹蛙、兩隻母的梭德、一隻面天樹蛙以及一隻被路殺的公梭德,一想到那隻被路殺的梭德就心情沉重,明明牠就快到路邊了,就差那麼一小段距離,而我們卻沒幫到牠,實在很憾恨啊!明年我一定不要再讓這種事發生啦!
IMG_0642.JPG
台灣目前有34+2種青蛙,有鳴囊會叫的青蛙都是雄蛙,牠們有的喜歡待在靜水區產卵,有的喜歡在動水區,梭德就是喜歡在動水區產卵的那種,所以每年都要千里迢迢的從山上下來啊!

IMG_0644.JPG
判斷是不是梭德氏赤蛙有四個原則,但第二、三項是最容易辨認的喔!

IMG_0648.JPG
兩個人一開始也是很認真撿石頭跟落葉的呢!

IMG_0656.JPG
後來撿得差不多後就開始亂拍照啦!這是豐鄉瀑布,非常迷你,跟去年來時相比,水量少非常多呢!

IMG_0659.JPG
晚上開車經過這裡時請大家一定要減速,慢慢開就可以減少青蛙被路殺的機率喔!

IMG_0660.JPG
豐鄉瀑布旁的一座橋,反正時間還早,那就繼續亂拍吧!哈!

IMG_0663.JPG
謝謝山茶花老師幫我們拍的全家福,沒想到老師竟然還記得我們家兩犬呢!但,施爸爸你是在嚴肅什麼啦?

IMG_0666.JPG
樹上那些白白的植物就是臺灣何首烏喔!臺灣何首烏附生在構樹上,它跟中藥的何首烏不一樣哦!

IMG_0669.JPG
這是沫蟬的若蟲,因為會吐泡沫把自己包住,所以才叫沫蟬啊!

IMG_0671.JPG
只記得老師說這是靜萍草,但怎麼寫卻找不到啊!我覺得帶著水珠的綠葉很有晶瑩的亮麗感呢!

IMG_0673.JPG
認真找青蛙的小彧,但我覺得他這個大嗓門加大動作的傢伙,青蛙遠遠就被他嚇跑了吧?

IMG_0679.JPG
超級迷你的褐樹蛙,大概只有1.5到2公分左右,但跳的速度超快呢!

IMG_0683.JPG
好大一隻母梭德,但因為太多人又太多光讓牠動彈不得,我們也就趁機來認識牠啦!

IMG_0685.JPG
老師同時示範如何利用網子護送青蛙回到草叢或水邊,可惜後來我們都沒用到啊!

IMG_0690.JPG
被路殺的另一隻梭德,今日最大遺憾啊!

IMG_0695.JPG
小彧說他一直聽到咚、咚、咚的聲音,所以很想在這裡找到一隻青蛙啊!

IMG_0698.JPG
第二隻母梭德,老師說母梭德的上臂跟下臂一樣長,牠背後的那個八字痕跡也非常清楚呢!

IMG_0700.JPG
眼睛旁邊的黑色斑就是牠耳朵的地方,而且可以清楚看到牠腳上的吸盤喔!

IMG_0701.JPG
老師說從後面的圖案看起來很像是面天樹蛙,但因為只拍到這張照片,老師沒有親眼見到本尊,所以也不能非常確定啊!

      除了青蛙,今晚還遇到邊蠍跟蝗蟲,感覺昆蟲的活動比青蛙活躍很多呢!當然,天空的星座也是讓孩子很關心的,但因為今天的雲層頗厚,我只確定有看到夏季大三角以及仙后座的W,其他就不清楚啦!總結時聽領隊說,十月底本來就是梭德數量比較少的階段,因為大部分的青蛙早就興沖沖地往下衝去交配,所以今晚有護了三十二隻青蛙(20隻母蛙、12隻公蛙)已經很不錯囉!結束護蛙行動後,我們下山買了小7的食物回家簡單吃,明年我一定要記得報名時間,千萬不可以忘記啦!梭德,我們會再回來看你們的喔!
IMG_0686.JPG
邊蠍被攻擊時會放出醋酸來趕走敵人喔!印象之前不知參加哪次活動時有聽過這個名稱,但還是第一次見到牠本尊呢!

IMG_0688.JPG
兩犬都非常熟悉的蝗蟲先生啊!

IMG_0707.JPG
謝謝今晚陪著我們一起護蛙的所有志工老師,明年我們一定還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