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預報週六是個溫暖舒適的好天氣,所以本來安排了採橘跟走步道的行程,但一大早被外面霧茫茫的天空給嚇到,這空氣品質也太差了吧?所以臨時改變計劃:早上在家放空休息,中午吃完飯後再去走步道,至於採橘就看時間來不來得及跟有沒有體力囉!果然接近中午,霧霾就漸漸比較消散,太陽也出來,真是太開心啦!午餐吃完卡莎米亞後就往竹北出發,我們要去鳳崎落日登山步道啦!
IMG_7416.JPG
本來想說午餐吃飽一點,這樣消耗體力後應該可以瘦一些,結果晚餐吃更多,金害!

      根據網路上的分享,導航定位「新豐天德堂」就可以很順利來到步道附近,車子可以停天德堂前的停車場或步道前的路旁白線,很方便呢!後來才知道這裡離我家不算遠(開車15分鐘),就在明新科大跟小叮噹科學樂園附近,而天德堂對面就是誠正中學(我大四時教育參訪來過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學校),沒想到我竟現在才知道啊!從天德堂前的馬路往下走就可以看到鳳崎落日登山步道的入口,入口對面有一輛看起來略顯破舊的戰車,這時施爸爸忍不住說起他當兵的事,原來他以前就是專修甲車的,他還開過戰車呢!一看旁邊的解說牌,施爸爸立刻說:「M48A1是很舊的型號囉!」看起來真的對戰車頗有研究呢!
IMG_7419.JPG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來走步道有中暑的感覺,我想應該是我們穿太多了!

IMG_7420.JPG
從天德堂往下走柏油路就可以到達步道入口,我們一開始不清楚,還走到天德堂的後面瞧瞧呢!

IMG_7427.JPG
這戰車從背後看過去真的很有滄桑的歷史感啊!

IMG_7426.JPG
正面還是很帥啦!但旁邊的解說牌也模糊到太有痕跡了吧?

      鳳崎落日登山步道全長約三公里,終點在蓮花寺,前半部比較平緩,高低起伏不會很大,算輕鬆好走,中途有一個小的體能訓練場,裡面有個難度頗高的攀爬架(感謝路人阿伯協助指導兩犬怎麼爬上去),在幾次練習後,淵竟超越哥哥率先登上頂端,讓小彧非常沮喪,但他弟的臂力跟手指能力真的比他好很多,這種落差從淵小時候就看得出來,我想以後會更明顯啊!兩犬在這裡玩了好一陣子才願意離開往下繼續走呢!步道的中間點有些店家,賣飲料、點心也提供休憩的空間,有家店裡還提供兒童遊戲區,兩犬很想進去玩,而且這裡視野開闊,也是個看落日的絕佳所在,但時間還早且爸媽並沒有這個打算,所以拍拍照就繼續往前囉!
IMG_7422.JPG
每個第一次來這裡的人似乎都會跟這個招牌合影留念呢!

IMG_7421.JPG
這裡的晚霞聽說非常有名,今天無緣一賞,下次一定再要挑個好天氣過來!

IMG_7428.JPG
因為鄰近軍事用地,所以沿路有不少碉堡跟砲彈射擊的說明喔!但後面那個指示牌上的字也太不清楚,可以請有關單位協助整理步道內的所有告示牌,讓它們可以清楚見人嗎?

IMG_7429.JPG
我們準備要出發囉!雖然一開始就是個階梯上坡,但應該沒問題的啦!

IMG_7433.JPG
沿路有許多可愛的紫花酢漿草,但我比較好奇的是,下午經過時花都開得很漂亮,但傍晚五點多下山時卻不見任何一朵花?原因何在?

IMG_7434.JPG
淵是個愛撒嬌的孩子,不管怎樣都要牽著一個人一起走,超怕孤單啊!

IMG_7436.JPG
這個窗戶應該不是這樣坐的吧?淵最近拍照不是很搞怪就是很有他的想法,看來他以後可以走男模路線了,哈!

IMG_7439.JPG
但空氣品質真的好差,下午時還是一片霧茫茫的,下面的街景都看不清楚呢!

IMG_7441.JPG
這裡是觀看落日的涼亭,但那時還早,所以我們只有稍作休息就繼續往上囉!

IMG_7442.JPG
這兩片樹葉上也太多蟲子來築巢,小彧一直喊噁心呢!

IMG_7443.JPG
淵是好奇寶寶,連水管裡面有什麼都很想知道,一個一個觀察研究呢!不過裡面只有落葉跟垃圾啊!

IMG_7444.JPG
步道前半的路雖然時高時低,但都算平緩好走,不會太累人喔!

IMG_7447.JPG
來到第一個遊戲區,兩犬先來玩玩這個簡單的攀爬架,暖暖身囉!

IMG_7451.JPG
接著就來嘗試這個很困難的盤爬架啦!

IMG_7454.JPG
因為路人阿伯在施爸爸休息時前來指導兩犬,所以等阿伯一離開,施爸爸就立刻爬上去,跟阿伯嗆聲的意味非常濃厚啊!哈!

IMG_7461.JPG
爸爸把繩子拋過來另一邊後,兩犬積極努力地嘗試,看起來好像會成功喔!

  
本來以為小彧可以順利爬上去的,沒想到還是功敗垂成啊!

IMG_7462.JPG
只有淵露出王者勝利的微笑啦!

IMG_7466.JPG
無法在攀爬架上有出色表現的小彧轉而做起仰臥起坐,這是一種什麼概念啊?

IMG_7467.JPG
明明跳不到卻硬要爸爸把他抱上去,淵不服輸跟什麼都想嘗試的個性跟媽媽挺像的呢!呵呵!

IMG_7469.JPG
小彧雖然可以跳到握把,但因臂力不過,所以撐一下就掉下來囉!

IMG_7471.JPG
這個比較矮的就適合淵,然後他就又變成猴子啦!

IMG_7473.JPG
哥哥已經在休息喝水準備離開,淵卻還在單槓上掛著啊!

IMG_7476.JPG
往下似乎還有個岔路,但今天我們只有走主線,下次再來可以試試其他路線囉!

IMG_7478.JPG
去程的長下坡很好走,但回來就稍微辛苦啦!

IMG_7479.JPG
長得很像厥類的芒萁,我印象中它好像是厥類,但又不太確定啊!

IMG_7481.JPG
淵一看到這個碉堡就很好奇,吵著要爸爸抱他上去看內部,結果一個路人經過,告訴我們前面有碉堡的入口可以進去呢!

IMG_7483.JPG
我們趕緊往前找,果然發現碉堡的入口啦!

IMG_7484.JPG
感覺裡面別有洞天,也非常涼爽舒服呢!

IMG_7485.JPG
這好像是鳳崎步道唯一一個可以走進來的碉堡喔!小彧一直想從後面那的拱門往下走去探險,但因為那裡很暗,我們有些擔心就沒有讓他去嘗試啦!

IMG_7488.JPG
等你們兩個長大需要當兵時,應該就對這些碉堡沒興趣了吧?哈!

IMG_7490.JPG
後來的天空慢慢乾淨,讓我很期待傍晚可以看到夕陽呢!

IMG_7491.JPG
不過這裡的蚊子真的非常大又非常多,建議來運動爬山的人一定要穿長褲長袖,寧願熱也不要被蚊子咬啊!

IMG_7493.JPG
沿路看到不少這種特別的花,利用形色查了一下,才知道它是美人蕉啊!

      在到達中繼點前還有另一個遊戲區,雖然只有盪鞦韆是兩犬可以玩也會玩的,但這兩個人還是在這裡待了許久呢!從鳳崎小鋪這個中繼點往後坡度就有明顯落差,先會走到一段充滿樹根比較原始的區域,因為沒有明確的路,所以走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像淵這樣年紀的孩子,很容易被絆倒或滑倒呢!經過這區來到最後一公里,也就是最累人的一段,一連串的陡上坡就算了,還是難走的階梯路,真的很硬啊!不得不說2.5公里前那段路真的快把我們累死,好險沿路的休息區不少,可以讓我們喘口氣、歇歇腳啊!不過走完這段上坡開始往下時就表示終點的蓮花寺已不遠,心情還是雀躍的囉!
IMG_7498.JPG
這區的遊戲感覺比較適合給大人,因為都是這種很高又需要臂力的設施啊!

IMG_7499.JPG
又是爸爸把淵抱上去,沒幾秒就掉下來的高單槓啦!

IMG_7501.JPG
坐在盪鞦韆上、吹著涼涼的風真的好舒服喔!

IMG_7504.JPG
兩兄弟也要來玩一下,但很怕樹枝會斷掉就是了!

IMG_7507.JPG
從這個遊戲區往下拍,終於可以比較看清楚街景的顏色啦!

IMG_7509.JPG
兩犬一看到這個中繼點的店家好興奮,因為他們想進店裡的兒童遊戲區玩,但很抱歉,我們要繼續往下走喔!

IMG_7512.JPG
台灣真的有很多很漂亮的地方,但空氣污染問題實在太嚴重,要好好思考對策啊!

IMG_7513.JPG
雖然我說這裡是中繼點,其實已經走了將近三分之二,不過後面那段的難度的確跟前面有差,真的會累喔!

IMG_7514.JPG
嘿嘿!看我發現什麼了,是我愛吃的桑椹呢!

IMG_7519.JPG
這段下坡的原始路段不太好走,淵一開始一直滑倒或站不穩,需要大人盯著喔!

IMG_7522.JPG
不過走在這裡感覺比外面涼爽,舒服很多呢!

IMG_7523.JPG
沿路只要跟著「主線」的路標前進就不怕遇到岔路而不知怎麼走,很適合我們這種路痴啊!

IMG_7527.JPG
小彧難得走步道時會一直喊累,甚至直接坐下來休息、打呵欠呢!

IMG_7528.JPG
兩兄弟都滿臉通紅地,看來這段上坡路真的讓他們吃足苦頭啦!

IMG_7531.JPG
已經走到2.3公里了,再加把勁,應該很快就到了吧?

IMG_7533.JPG
走完階梯換平面的石板路的確有好走些,但還是長長的上坡啊!

IMG_7536.JPG
2.5公里處對面的休息區,全家都已經喘到一個不行,好險有這個可以歇腳的地方,不然還真難繼續走下去啊!

IMG_7537.JPG
我們終於走到3K的地方啦!淵遠遠看到這個路標就衝過去,興奮地指著它說:「哥哥,終於到3K啦!」哈!看他們兩個興奮的樣子就知道真的很累很期待走到終點齁?

IMG_7538.JPG
終點蓮花寺前的步道路線圖,也可以把車開到這裡,然後再走到天德堂喔!蓮花寺旁還有一個蓮花寺步道,全長只有0.8公里,但我們今天都累了,下次再來走走囉!

      到達蓮花寺後,我們趕緊拿出水果跟牛肉乾補充體力,也到廟裡補充水分,呼!滿滿一壺水已經快要見底了呢!想偷懶的施爸爸一度想坐公車下山,可惜公車沒有經過天德堂,只好打消這個念頭啦!回程的路稍微好走些,不過中繼站前的那一段路還是頗累人,全家氣喘吁吁且滿頭大汗地走到後,趕緊進涼亭休息,再拿出牛奶糖補充體力兼鼓勵兩犬,之後的路就非常順利啦!其實我們下山的時間跟我預估的差不多,剛好可以看夕陽,可惜傍晚時的雲又厚了起來,所以沒有落日可看,只有灰濛濛的天空啊!看來下次要再找個好天氣過來走走囉!不過,短短三公里的步道怎麼會讓我們如此疲累呢?那次4.3公里的桃山瀑布走起來都游刃有餘不是嗎?我想主要是因為天氣太炎熱的關係,所以大汗淋漓透支太多體力,兩犬才會一直喊累;其次是這步道半數為階梯,同樣的坡度,平地會比階梯好走,所以這也是讓我們覺得辛苦的原因吧!
IMG_7539.JPG
遠遠看到蓮花寺的屋頂時,心中的感動難以形容啊!而且這裡竟然有公車到達,沒有交通工具的老人家也很方便喔!

IMG_7541.JPG
從廟裡的大殿往外拍,嗯!天空明明藍得很清澈,怎麼眼前的城市還是一片灰呢?

IMG_7544.JPG
趕緊品嚐美味的西洋梨吧!既補充水份也補充養分,連體力都一起充飽了呢!

IMG_7545.JPG
兩犬對階梯旁的八仙非常感興趣,一個一個仔細研究呢!

IMG_7547.JPG
要是今天的空氣品質也是這樣湛藍就太美好了!可惜啊!

IMG_7551.JPG
剛剛累死人的陡上坡,現在全部變成輕而易舉的陡下坡,看!兩犬衝多快啊!

IMG_7555.JPG
即使走到這個原始森林區也健步如飛,淵都不用媽媽盯著呢!

IMG_7559.JPG
但剛剛那段路還是有點耗體力,趕緊在中繼站吃顆糖果補充熱量吧!

IMG_7565.JPG
我想這些餐廳的布置一定是跟這裡的歷史背景及地理環境有關吧?

IMG_7562.JPG
這時我就感覺要看夕陽似乎不太妙,因為遠方的雲霧又開始慢慢增加啦!

IMG_7569.JPG
經過遊戲區一定要再玩一下才可以啊!這次小彧是自己跳上去的喔!好厲害啊!

IMG_7570.JPG
來張難得的父慈子孝溫暖照吧!

IMG_7572.JPG
從遊戲區拍出去的太陽雖然明顯,但下面那層雲也很明顯啊!

IMG_7575.JPG
接下來就是簡單好應付的部份啦!是說小彧這張的動作好像007喔!但當我這樣說完後,淵立刻問我:「那我是什麼?」我想了一下:「嗯!應該是龐德女郎吧?」哈哈!

IMG_7578.JPG
到底要怎麼拍太陽啊?我實在不太會,每次都覺得拍得很失敗啊!

IMG_7581.JPG
雖然這是回程中比較累人的階梯上坡,但大概是因為天稍微涼爽,抑或是心態作祟,總之也是很容易就過關啦!

IMG_7585.JPG
一來到這個遊戲區,不等哥哥,淵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到最高點啦!

  
回程再經過這個遊戲區時,兩犬又立刻衝過去爬,沒想到這次兩個人都成功,真是太厲害啦!

IMG_7587.JPG
真開心小彧也突破自我順利登頂,但他上去後卻很害怕,一直不敢轉身呢!呵呵!

IMG_7594.JPG
因為這個攀爬架又高又陡,所以溜下來時一定要有大人在下面接著,不然會危險喔!

IMG_7590.JPG
兩個人躺在旁邊裝休息,淵一整個搞笑啊!

IMG_7596.JPG
既然沿路有這麼多酢漿草,就來玩玩這個比力氣、比運氣的遊戲吧!

  
第一次小彧獲勝。

  
第二次就換淵獲勝,一人一次很公平啊!哈!

IMG_7603.JPG
為了分出最終勝負,媽媽準備了五片酢漿草,斷掉的人立刻再補一片上來繼續戰鬥,看誰獲勝的次數較多就是今天的酢漿草霸王囉!

  
重新比賽的一開始,第一局小彧就輸了,但對他們而言比較困難的竟然是怎麼把兩片葉子繞在一起?實在是好詭異啊!

  
比賽最後,淵以3:1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運氣實在是太好啦!

IMG_7602.JPG
這個落日平台是來看夕陽的,不是玩酢漿草的啦!但夕陽呢?

IMG_7609.JPG
只剩下些許光芒外露在雲層外,但落日的美景卻欣賞不到,好可惜啊!

IMG_7612.JPG
兩犬對夕陽沒什麼興趣,只想著可以趕快回到起點,完成他們今天的挑戰啊!

IMG_7614.JPG
終於走出步道,我們要跑回停車場囉!其實這路邊的白線也是可以停車的喔!

      五點四十分左右離開天德堂,立刻直奔竹北一樂吃晚餐,不過大概是因為對面就是舉辦竹北燈會的竹筍公園,所以今天的客人超多,相對的上菜速度就超慢,我都已經吃完好一陣,小彧的餐點才上,淵也因此餓到肚子痛呢!吃飽後當然要到對面的竹筍公園看看花燈才有過元宵的感覺啊!其實淵的幼稚園星期四已經來過,但淵一直搞不清楚他去的是哪個地方,沿路一下說是一下說不是,真的很好笑呢!回家後本來要煮湯圓來吃的,但時間已晚,全家都累了,那就明天再來補這個元宵必吃的湯圓吧!不過,回家後我才發現相機的電池不見,不知道是不是掉在山上的遊戲區?看來明天要再回去找找,希望它就掉在某個容易發現的地板上啊!
IMG_7615.JPG
小彧的咖哩飯是我們家四份餐裡第二個上的(我是第一個),但這時我的卻早就已經吃完啦!淵的卻還不知何時才會出現呢!

IMG_7622.JPG
好多可愛的海底生物喔!淵這時還覺得這不是他之前來的那個公園。

IMG_7624.JPG
看到這兩尊土地公、土地婆時,淵開始有點懷疑:這裡好像是我們之前來的地方喔?

IMG_7626.JPG
一直到這隻大象出現,淵終於恍然大悟地大叫說:就是這裡!那隻大象的頭會動,但白天來的時候不會動喔!

IMG_7636.JPG
這似乎就是竹北燈會的主燈,淵對這隻大狗很有印象,小彧卻說牠是狼啊!

IMG_7638.JPG
一看到這個「豬事大吉」,小彧立刻說他要跟他的生肖拍照呢!

IMG_7639.JPG
既然哥哥有,所以淵也說要去找龍拍照,但你的表情也太猙獰,後面的龍反而比較可愛呢!

IMG_7646.JPG
今晚竹筍公園的人真的非常多,我想應該是因為新竹真的沒有什麼燈會可以欣賞,為了滿足孩子過元宵的心願又不想出遠門,似乎只有這裡可以走走囉!                                                                                           
IMG_7648.JPG
今天唯一的全家福。我真心覺得我的臉好大,是全家最大的那個,看來要認真研究瘦臉這件事了......

★3/4(日)補記:今天一早七點多,施先生就來到步道幫我找相機電池,可惜無功而返。其實我心裡大概有準備,因為下山時我們也在這個遊戲區待很久卻都沒發現,那應該就是不見了吧!昨天我只有在第一個遊戲區把電池拿出來做更換,接下來到回家都沒有再碰相機的袋子,電池到底掉哪去了呢?唉!只能再去買一個啦!但還是要謝謝施先生跑這一趟,辛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