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營是學校自然科相當重要的暑期活動,每年暑假都會帶著孩子上山體驗,而大雪山就是他們體驗的主要地方!但前兩年因為山上狀況不佳,所以活動改去其他高山舉行。今年大雪山的狀況似乎不錯,所以奈米營又回到大雪山啦!帶學生上山前,老師們一定要實地場勘過才行,於是這兩週大夥兒就往山上跑啦!上週主要是活動籌辦人的專業探勘,這週則是闔家出遊的親子行程,謝謝鈺奩這週還願意帶我們上山,連兩週上大雪山是非常需要體力與熱情的啊!

      今天一早五點半起床,整理完後約莫6:20出門,一高非常順暢,往大雪山的路也沒有阻礙,大概八點四十多就到達收費站附近的停車場集合,但沒想到最早到竟是冠芬,我們家跟楊阿伯家差不多時間到,至於一直看不到人影的怡嘉及珮英就不等啦!鈺奩先向我們介紹今天可以走的三個地方:小神木、埡口觀景台跟天池,再提醒一些注意事項後就往43K的「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出發囉!這裡也是小神木所在之處,但因為鈺奩今天要走另一條「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所以她帶我們進服務中心拿了定向地圖後就先離開啦!而我們等到十點多才終於等到怡嘉和珮英,呼!終於可以往小神木出發囉!但珮英卻說她老公要從山腳下的麥當勞騎腳踏車上來,這也太誇張啦!
IMG_4158.JPG
今天早上往大雪山前進的路上,車愈開愈高,沿途看到的雲海美景也愈多呢!這是在收費處進來的第一個停車場拍到的,真的很漂亮啊!

IMG_4160.JPG
小彧不知道在看什麼,非常專心!淵倒是因為旁邊的人在跳海草而一整個分神啊!

IMG_4162.JPG
本來要帶孩子們跑定向的,但團體活動實在不適合這樣跑點,所以就只好帶回家做紀念啦!

IMG_4166.JPG
服務中心裡還有許多可愛的印章可以蓋喔!定向卡就拿來當蓋紀念章的紙吧!

IMG_4168.JPG
可惜今天無緣見到大雪山上的藍腹鷴,希望下次再訪可以遇見喔!

IMG_4170.JPG
等待大家到齊前,羊肉爐帶來的觀察盒就變成孩子們玩樂的工具啦!

IMG_4172.JPG
今天的雲雖厚,但早上的藍天還算是清楚的喔!

IMG_4175.JPG
羊肉爐你這是什麼動作跟表情啊?實在是太可愛啦!

IMG_4178.JPG
這一張我要他們搞笑,結果就拍出這樣的照片啦!哈哈!

IMG_4180.JPG
來大雪山真的要一大早天氣好的時候才能看到許多美景,午後的山區天氣變化莫測,要看景就只能看運氣啦!謝謝今天願意帶著我們出門的鈺奩~

IMG_4182.JPG
這種地標性的建物也一定要拍一張啊!其實是在等人、打發時間啦!有發現孩子們的手有特殊意義嗎?

IMG_4184.JPG
大雪山隨處可見的毛地黃,那個鈴鐺狀的花朵很美麗呢!不過美麗的事物都該保持距離,因為它有毒啊!

      我們從遊客中心往下,由第一賓館旁的森林浴步道往小神木前進,因為一路下坡很好走,沒多久就到達小神木囉!不過從小神木往後的步道現正封閉整修中,所以不能近距離靠近小神木,有些可惜呢!回程我們改走比較大圈、會繞回小木屋的那條步道,沿路主要是針闊葉混合林,而且因為這裡的濕度高、水分足,所以到處可見各種不同的苔蘚(還是地衣?其實我不太清楚),我覺得這些綠色植物好可愛,每個造型都不同,但卻跟多肉植物一樣很療癒呢!這段路其實不難走,但其中有一部分非常陡,好險我們是下坡,只要緊握扶手就沒問題,要是我們一開始是走這段路過來的話,楊阿伯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撐到最後啊!是說,楊阿伯真的是很辛苦又愛孩子、疼老婆的好爸爸,一路背著阿硯上山下坡,還沒有一句怨言(只有嘴賤),難怪你老婆這麼愛你啦!
IMG_4186.JPG
從第一賓館旁的步道一路往下,我們要去看小神木囉!

IMG_4188.JPG
團體照也是一定要來一張的啊!但網美怎麼把人家擋住了啦!

IMG_4192.JPG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我覺得我拍的還不錯,這景很好啊!

IMG_4193.JPG
這張團體照也很好看,不愧是網美的御用攝影師啊!

IMG_4197.JPG
其實網美只要人正,怎麼拍都好看啦!

IMG_4199.JPG
一開始的路都是下坡,所以大家都走得輕鬆自在。

IMG_4200.JPG
海拔高的地方才能在這個時間看到這樣變色的葉子,我很喜歡這樣暈染的感覺!

IMG_4201.JPG
這就是小神木啦!可惜不能靠近,只能遠觀啊!

IMG_4203.JPG
小神木附近的白花,我覺得它的花朵長得很有特色,好像一個三角形呢!謝謝鈺奩協助,這是狹瓣八仙花,看似花瓣的白色部分是萼片,不是花!兩性花微小,花瓣黃白色,所以用誇大的萼片來吸引昆蟲傳粉!

IMG_4205.JPG
這是咬人貓,要小心別被它弄傷自己啦!

20180609_180609_0041.jpg
拿出地圖確認路線,既然去程走短的那條,那回程就走長的那邊吧!

IMG_4207.JPG
要揹著12公斤的阿硯爬山路,手上還拿著大包小包,真的很辛苦啊!

IMG_4209.JPG
沿路楊阿伯只能低頭猛走,憑著意志力往前,要是停下來很容易就走不下去啦!

IMG_4211.JPG
地上盤根錯節的樹根也有另一種生命力的美呢!

IMG_4212.JPG
苔蘚的種類太多,我實在找不出它們的名字,若有人知道,請再與我分享,謝謝!

IMG_4213.JPG
這個苔蘚超可愛,每一個都像棵小棕櫚樹呢!

IMG_4217.JPG
不知道是什麼植物,也長在樹幹上,我覺得它的葉片形狀很美麗呢!

IMG_4218.JPG
這是苔蘚還地衣?應該是今天最常見到的一種了!

IMG_4220.JPG
這個苔蘚小小的,每個都像多肉植物,很療癒啊!

IMG_4221.JPG
謝謝怡嘉告知,讓我一睹水晶蘭的美麗啊!

20180609_180609_0032.jpg
網美拍出來的意境照也超有味道呢!

IMG_4225.JPG
坐在爸爸背後的阿硯玩得很開心,不知道他懂不懂爸爸的辛苦啊!

IMG_4226.JPG
接近中午時,天空的雲就有點厚,讓我很擔心下午會下雨,還好沒有,真是萬幸!

IMG_4229.JPG
這裡開始就有個長陡坡啦!而且今天羊肉爐超愛網美姐姐,一直如影隨形的跟著呢!

IMG_4231.JPG
有看到這個陡坡了嗎?沿路還有許多毛地黃阻擋通路,小彧都說那些是食人花啊!哈!

IMG_4232.JPG
把鏡頭拉超近才能拍到如此微小的孩子,可見這段距離有多長啦!

IMG_4235.JPG
陽光下的漸層樹葉好美,讓我忍不住為它多做停留啊!

IMG_4237.JPG
好不容易走到這裡的楊阿伯已經累壞啦!但阿硯,你的表情是在透露著什麼嗎?

IMG_4239.JPG
小彧在地上撿的,他說是明昆花,在旁邊的解說牌上看到的,但我回來後卻查不到,不知道它到底是誰啊?

IMG_4240.JPG
施爸爸這次終於記得帶登山杖,果然是老了啊!

IMG_4243.JPG
這三個孩子一路衝鋒陷陣,根本拍不到他們,所以當他們又要衝刺時,趕緊請他們停下拍張網帥照留個紀念囉!

IMG_4246.JPG
我覺得自己這張拍得好好看喔!哈!我是老王!

IMG_4248.JPG
這一段路都是這樣高聳的樹木,陽光照不太進來,所以苔蘚、蕨類很豐富呢!

IMG_4256.JPG
因為孩子們都已經衝到出口,我的身邊只剩施爸爸,只好請他來當模特兒啦!

IMG_4258.JPG
各種顏色的落葉都有,是另一種繽紛呢!

  
亂開芭樂票的冠芬,立刻被阿如糾正啦!哈哈!

      大概十二點回到遊客中心,因為旁邊的座位區已經坐滿,所以我們就鋪起野餐墊、隨地用餐啦!午餐準備的依舊是最簡單的飯糰,也還有每次必備的水果來補充纖維質。網美冠芬竟然還帶了鴛鴦餅讓大家試吃,真是太有趣啦!吃飽後,把握時間往48K的埡口觀景台前進,但這時山裡的煙嵐已經瀰漫山頭,雖然偶爾還是會放晴、艷陽刺眼,但真的走到觀景台後還是什麼都看不見,只見飄移的雲霧環繞四周,是頗有桃源仙境之感,但完全無法觀景啊!看來下次一定要早上來訪才行!此外,埡口觀景台雖然離停車場不遠,但頗有坡度,所以施爸爸走到快昏倒,一下心臟不舒服,一下膝蓋不爽快,真的是太久沒運動的老人,身體整組壞了了啦!媽媽我雖然也走得有點喘,但還是平安無事的走到終點(有心臟病的是我本人好嗎),我想這證明我的工作勞心又勞力,身體已經被操得百毒不侵,這點兒勞動算不了什麼啦!
IMG_4268.JPG
遊客中心裡的椅子上有個假人,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真人呢!孩子們倒是對他的帽子、眼鏡跟水壺很有興趣啊!

IMG_4273.JPG
12:33,珮英老公終於抵達大雪山遊客中心,實在太強啦!

IMG_4277.JPG
車上隨時放著野餐墊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性席地而坐啊!哈!

IMG_4274.JPG
這時山裡的雲霧已經大到讓人以為是傍晚,但明明是正中午時間啊!

IMG_4278.JPG
楊阿伯不知從哪抓來的蜜蜂,全身毛茸茸的,感覺很可怕啊!鈺奩說牠應該是熊蜂,蜂如其名,牠的外形真的很像熊啊!

IMG_4280.JPG
今天第一張全家福!這也是我們家第一次上大雪山喔!

IMG_4282.JPG
這隻椿象不知何時飛到我的頭髮上,還好怡嘉發現啊!

IMG_4286.JPG
埡口觀景台的入口處看起來很親民,但實際走過後才知道這一切都是假象啊!

IMG_4287.JPG
依舊一路往前衝的孩子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一直跑在前面?是有這麼怕輸嗎?

IMG_4289.JPG
因為放外套而落後哥哥的淵一整個沮喪,連走路都沒有元氣了呢!

IMG_4292.JPG
走到觀景台後只看到這樣的景象,那些解說牌上的山一個都看不到啊!

IMG_4290.JPG
這三個人的反應也差太多,好逗趣的畫面啊!

IMG_4295.JPG
煙嵐的來去無法掌握,有時很濃,有時又會撥雲見日啊!

  
煙嵐滿山,是不是真有人間仙境的感覺呢?影片中的人聲來自旁邊的阿桑,不是我們同事喔!

IMG_4297.JPG
這兩位竟然這麼有默契地穿了一樣的衣服、類似的褲裝,果真是好夥伴啊!

IMG_4299.JPG
楊阿伯終於揹著孩子走上來了,但這次揹的不是阿硯,而是楊二哥!這......真的太為難人啦!

IMG_4303.JPG
說實話,我一直覺得這棵樹在比中指,哈哈!

IMG_4305.JPG
雖然霧很濃,但陽光超刺眼,我完全睜不開眼,整張臉都快成包子,還是網美聰明,直接閉眼睛啦!

IMG_4307.JPG
下次我一定要帶墨鏡出門,山上的太陽真的不是好惹的啊!

IMG_4310.JPG
這時的媽媽已經累了,眼睛又睜不開,所以就直接靠著不想動啦!

IMG_4312.JPG
楊阿伯為了幫網美拍照,真的是很犧牲啊!哈!

IMG_4313.JPG
阿如也終於牽著阿硯走到觀景台,實在太厲害啦!

IMG_4314.JPG
竟然還要拉線!這真的太浮誇了!

IMG_4317.JPG
非常勇健的一家人,穿短袖還揹著孩子,實在太偉大啦!

IMG_4319.JPG
好啦!我們要下去囉!楊阿伯一直說紫外線太強,但又不擦防曬,這是怎麼回事啊?

IMG_4322.JPG
觀景台共有四樓,我想若是天氣晴朗時應該可以看到許多美麗的風景吧?

IMG_4323.JPG
淵最會撒嬌、耍賴了!現在也只有爸爸抱得動他,媽媽很勉強啊!

      離開埡口觀景台後,接著前往49K的小雪山遊客中心,我們要去今天的最後一個點:天池走走啦!天池距離遊客中心只有0.5K,而且走的是水泥鋪設的徒步區,所以走起來算是非常輕鬆哦!小彧一看到被煙嵐包圍的天池立刻說:「這好像溫泉哦!」呵呵!還真有些像呢!大家在這裡待了頗長一段時間,除了繞天池花了些時間慢慢走逛外,主要是讓開車的楊阿伯休息一下,畢竟今晚還要開車回新竹呢!在這裡我終於見到今天的第一隻鳥兒:金翼白眉,怡嘉說牠是「垃圾鳥」,因為牠會去翻垃圾、要人類食物,也被遊客馴化得不怕人啦!比較可惜的是,今天除了牠,其他什麼鳥兒我都沒見到,不知是因今天遊客特別多,還是我們這群孩子太吵把鳥兒嚇跑了呢?此外,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今天沒有走訪天池附近的雪山神木,有些可惜,那就一起納入下次來訪的重點囉!
IMG_4327.JPG
小雪山遊客中心附近的天空突然放晴,但也就只有這一下下啦!

IMG_4328.JPG
路邊大樹上的這些小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不知道這是什麼啊?謝謝昱嘉協助,這是龍柏的毬果啊!

IMG_4329.JPG
才放晴一下,沒多久煙嵐又來,這就是高山上的天氣啊!

IMG_4330.JPG
好囉!我們準備要往天池出發囉!

IMG_4331.JPG
回家用電腦看照片時才發現我竟然把蒼蠅也一起拍進去啦,哈哈!

IMG_4333.JPG
謝謝鈺奩協助,這是玉山假沙梨,我覺得很漂亮呢!

IMG_4334.JPG
揹了一整天的揹架,現在改用坐肩膀的,這爸爸的運動量真的很大啊!

IMG_4336.JPG
我們倆始終趕不上兩犬的速度,所以媽媽我只能遠遠地幫他們拍照啦!

IMG_4340.JPG
要擊掌後才能繼續前進,孩子總是能在生活中找到許多樂趣啊!

IMG_4341.JPG
我真的很喜歡看兩犬奔跑的背影,我覺得這是一種光明的希望啊!

  
可以的話,阿硯都會自己走,這時期的孩子真的很可愛呢!

IMG_4345.JPG
瞧瞧孩子們背後的天池,是不是真的很像溫泉呢?小彧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啊!

IMG_4356.JPG
露營時的無線電又出動啦!小彧竟然對著無線電唱小星星,阿嘉一定覺得很吵吧?哈!

IMG_4361.JPG
小雪山天池的海拔為2600公尺,終年不涸,聽說冬天時這附近還會下雪呢!

IMG_4362.JPG
雖然沒有陽光,但湖面倒影依舊清晰可見,挺漂亮的啊!

20180609_180609_0001.jpg
以下這兩張是網美弄出來的天池照,真的太浮誇、太厲害啦!

S__12394617.jpg
尤其是這張夜晚的星空照,要是不說,真的會以為是明信片啊!

IMG_4366.JPG
天池旁邊有個平台,但需先穿越一小片竹林才能到達,小彧說這是秘密通道啊!

IMG_4368.JPG
從這裡又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天池景觀,但湖中倒影始終清晰呦!

IMG_4370.JPG
爸爸自拍的全家福,雖然只能看到一小塊天池,但能全家一起是最重要的啦!

IMG_4374.JPG
環湖步道不長,很快就可以走完,但沿路還是有很多景致可以細賞喔!

IMG_4380.JPG
山上溫度頗低,還好我們都有穿長袖,不過,這樣的溫度比起山下真的舒服許多啊!

IMG_4383.JPG
走完環湖步道,接著往上來到瑞雪亭囉!

IMG_4391.JPG
我猜此亭之所以名為瑞雪就是因為可以在此賞雪景吧?啊!好希望冬天可以來此走走呢!

IMG_4393.JPG
我覺得我把施爸爸拍得好年輕,這張會讓人以為是他以前的照片吧?哈!

IMG_4401.JPG
非常不怕人的金翼白眉,而且一次就出現三、四隻,非常熱鬧呢!

  
牠的動作超靈巧,幾乎跟松鼠沒兩樣啊!

IMG_4402.JPG
我逛完後回到天池旁,發現怡嘉老公正在幫孩子們拍跳跳照,於是我便站在高處側拍他們啦!小彧這張的動作也太好笑,整個人都扭曲啦!

IMG_4408.JPG
淵跟阿嘉不知道在旁邊密談什麼?

IMG_4412.JPG
這四個人現在要開始拍跳跳照囉!

IMG_4414.JPG
因為我的角度關係,只能拍到小彧跟樂樂的表情,羊肉爐整個被擋住啦!但他們都有成功跳起來喔!

IMG_4419.JPG
淵這張也跳太高了吧?一整個有飛天的感覺呢!

IMG_4421.JPG
謝謝景琳協助,這是玉山懸鉤子,我覺得好漂亮喔!

20180609_180609_0005.jpg
離開天池前,請路人協助幫忙拍團體照,孩子們真的很難控制啊!謝謝今天跟我們一起出遊的朋友們,我們玩得很開心喔!

IMG_4423.JPG
其實孩子們在等待我們走過去擊掌,邊等邊扭,但不知道走在他們身後的那群人是怎麼看孩子的啊?哈!

IMG_4426.JPG
下山路上經過這個觀景台,我覺得風景不俗,所以就下車拍照啦!

IMG_4427.JPG
為什麼這些觀景台前都有一個比中指的樹呢?實在是太巧啦!

IMG_4430.JPG
這張的小彧好帥!我已經很久沒有覺得他帥了,哈哈!

      15:30大家回到遊客中心,本想跟鈺奩會合分享彼此收穫的,但卻沒見到她(後來才知道她們待到五點半才下山),因為許多孩子已經在車上陣亡,所以就原地解散啦!施爸爸說既然都來到台中了,那晚餐就去吃大漁吧!所以我們下山後就直奔大漁啦!運動完再大啖美食,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啊!七點多離開台中,八點半到家,趕緊洗澡睡覺去,希望今晚可以一夜好眠囉!
IMG_4437.JPG
離開大雪山前,一定要跟台灣黑熊拍一張,這可是我們的國寶啊!

IMG_4438.JPG
下山路上開始下起傾盆大雨,不知道山上的狀況如何?但也慶幸,還好我們下山啦!

IMG_4439.JPG
晚餐吃我們最愛的大漁,媽媽一樣有點美味的生蠔來犒賞自己啊!哈!但這張淵把媽媽的臉拍太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