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來美學館參加他們的活動了,上週在fb上看到這次展覽的主題,感覺很適合家有特殊生的我們家啊!反正這週末也沒安排活動,那就去看看吧!於是今天早上悠哉吃完早餐,約莫十點就到達美學館啦!不過,知道這個展覽的人好像不多,展館裡的人不多,但我們也因此可以盡情盡興地玩啦!一進去,兩犬就被中間的巨型大富翁給吸引,剛好有人要開始玩,所以兩犬就一起加入啦!玩的過程還同時玩了其他遊戲,感覺就是綜合版的遊戲室啊!
IMG_6012.JPG
許久沒來美學館,沒想到它的外牆竟覆蓋上一塊這麼有味道的帆布,整棟建築的外觀瞬間變得很有古味啊!

IMG_5850.JPG
而且只要有來參觀展覽,車子就可以停裡面,非常方便喔!好啦!我們要進去啦!

IMG_5854.JPG
展期到8/27,中間的假日還有許多場講座與DIY,有興趣的人可以過來瞧瞧喔!

IMG_5855.JPG
這個巨型大富翁只要從起點的星星再走回終點的星星就算過關,但每一個停靠站都有任務要完成,整個玩完頗花時間呢!

IMG_5858.JPG
這一關是要讓保齡球全倒,暴力小彧果然一次就把球瓶KO啦!

IMG_5863.JPG
甩這種大骰子都特別有感覺,遊戲好像都變好玩了呢!

IMG_5866.JPG
這個遊戲則是要讓椅子不會倒,善用偷吃步的小彧沒有堆高而是把地基打廣,真的是齁!

IMG_5868.JPG
這一關則是進入翻轉世界,小彧要帶上黑眼鏡體驗一下身障朋友的感覺囉!

IMG_5871.JPG
這一關淵則是要進行配對遊戲,但我比較好奇的是,明明館裡面燈光充足,怎麼被我拍成一片漆黑的模樣啊?

IMG_5878.JPG
這個細菌人的遊戲有很多版本,基本上就是一個完全比運氣不比實力的遊戲啊!

  
一直等不到細菌人跳起來,沒想到就在媽媽按下結束的那一刻,也就是影片最後淵插入的那一根,細菌人就跳起來啦!啊!真的是太可惜沒有錄到最後啦!

IMG_5938.JPG
旁邊的展示櫃裡還有許多玩具,但都只能看不能玩,讓人心癢癢啊!

      這個展覽有個副標:遊戲認證暨融合遊戲,其實就是在推廣六項遊戲標章,這是因應現有特殊教育、早期療育與高齡化社會需求所設計,期待增進大家的遊戲識別知能,以協助親子、銀髮及特殊兒童,讓注重細微與特殊需求的設計能更親近大眾,並藉由這些玩具達到刺激與復健的目的,真的非常適合我們家啊!除了中間的大富翁,旁邊還有許多很好玩的遊戲,如射箭、木球、紙磚、水畫布、手籃球、五子棋、平衡墊等等,不只兩犬玩得很開心,爸媽也玩得很投入,我跟施爸爸玩了骨牌跟籃球機,兩次籃球機都是施爸爸以壓倒性的比數獲勝,至於骨牌則是同心協力終於拼出勉強滿意的圖案,而且一次就順利全倒,真是太令人感動啦!
IMG_5859.JPG
融合遊戲不只是用於特殊兒童,銀髮族也很需要呢!希望等我老了的時候,這樣的玩具標章能更普及,這樣我就不怕生活太無趣啦!

IMG_5937.JPG
這六個標章都有其代表意義,一般國家大多只有提供視障與聽障的標章,但我國特別增加了其他四個,更豐富遊戲認證的制度,我覺得超棒的呢!

IMG_5881.JPG
因為之前露營有玩過射箭,所以我們一直以為就是用之前那樣的概念來射就可以,但為何要坐在輪椅上呢?其實並不太清楚啊!

  
早上不太懂訣竅的淵怎樣都射不中,我們還以為是他力氣太小,但下午老師示範後才知道是因為動作不對的關係啊!

IMG_5887.JPG
下午聽老師說才知道,之所以要讓坐輪椅的朋友玩射箭,是因為久坐輪椅的人上半身容易弓起來造成肌肉萎縮,所以練習拉弓射箭可以達到擴胸運動,讓上半身的肌肉更強健喔!

IMG_5892.JPG
但坐著射箭真的不太好施力,所以動作一定要準確,才能訓練到肌肉喔!

IMG_5899.JPG
第一次玩木球的兩個人完全把木球當棒球打,完全都不優雅啊!

IMG_5895.JPG
根本還沒看清楚球在哪就亂揮,不知道是在急什麼?就是一個暴躁啊!

  
輕敵又過於自信常常是小彧失敗的原因啊!

IMG_5903.JPG
要穩穩站在兩個平衡墊上是難事,小彧勉強撐個幾秒就摔下來啦!

IMG_5905.JPG
淵則是連一秒都撐不住就直接往前跳啦!

IMG_5970.JPG
那還是乖乖玩一個平衡墊就好,別太貪心了!

IMG_5907.JPG
這個籃球機也是兩犬今日的心頭好,看來是該去尋覓哪裡有得買啦!

IMG_5911.JPG
玩這遊戲需要兩隻手同時並用,小彧一開始都只用一隻手,所以速度始終跟不上淵啊!

  
要在正確時間按對數字才能讓球往你想要的地方跳,真的不容易啊!

IMG_5913.JPG
為了玩出勝負,我規定先得六分者為贏,沒想到第一局淵竟獲勝,這是他們擺出來的勝利者與失敗者的表情啊!

IMG_5914.JPG
從照片裡的表情應該就可以猜出第二局的勝利者是誰啦!

IMG_5919.JPG
兩犬說要用紙磚做出一張椅子呢!

IMG_5922.JPG
但淵後來竟躺在這個懶骨頭上面丟紙磚給他哥,非常舒服又享受啊!

IMG_5927.JPG
嗯!這是什麼奇怪的椅子啊?

IMG_5928.JPG
後來他們改砌磚牆,一個一個慢慢往上疊!

IMG_5932.JPG
但之前那個疊法太不穩、會一直倒,所以兩犬就改換另一種方法來疊啦!

IMG_5933.JPG
嘿嘿!我們的磚牆疊好囉!但這兩個人是要做什麼啊?

  
把磚牆撞倒的那一瞬間應該很暢快吧!其實媽媽也想站起來狠狠踹一腳、發洩一下呢!

IMG_5939.JPG
這一幕若不是在現場而是只看照片的話,我還以為兩犬在打禪呢!

IMG_5941.JPG
其實這裡是水畫布,用水就可以畫出很多圖案,乾了就消失,很環保呢!

IMG_5943.JPG
結果這兩個人畫的是什麼東西啊?他們說是某種神奇寶貝,但施爸爸卻說「這是毛蟹吧?」哈!我覺得施爸爸講得很有道理啊!

IMG_5944.JPG
兩犬在畫畫的時候,我跟施爸爸準備玩骨牌,然後兩犬就來湊熱鬧啦!

IMG_5947.JPG
但小彧的手實在不穩,一直把我們排好的骨牌弄倒,淵還比較穩一點呢!後來就只剩下我跟施爸爸兩個人拼啦!

IMG_5951.JPG
第一次拼好的愛心有點怪,完美主義的媽媽實在過不去,決定調整一下左邊的部份,沒想到就全倒了,只好全部重排啊!

IMG_5961.JPG
最後完成的愛心氣球雖然還是有點怪,但已經比第一次的好很多,此時媽媽也累了,所以就同意兩犬來推倒它啦!

  
明明就是爸媽排好的,這兩個卻很積極地想要幫忙推倒,推倒後還這麼興奮,一副是他們自己排好的樣子啊!哈!

IMG_5953.JPG
淵一開始不願意坐這個小火車,他可能覺得太幼稚吧?但過一段時間後他又跑來跟我說他想坐,一坐上去就開心得很,果然還是很幼稚的大班生啊!

IMG_5955.JPG
這個小火車是可以自行控制前進或後退的,好像還有不少功能呢!

  
這個配對遊戲也很好玩,但一開始兩個人非常暴力都用搶的,讓旁邊的志工跟媽媽看不下去,只好請他們制定遊戲規則一人翻一組後再換下一個,不然玩具一定會被他們弄壞!唉!

IMG_5975.JPG
我們家裡也有個棋子,沒想到淵在三戰兩勝中竟然贏了哥哥,跟媽媽比的時候也是一勝一負一平手,挺厲害的嘛!

IMG_5981.JPG
原以為兩犬會覺得無聊的木球,早上要離開去吃午餐前,兩個人還特別回來再打了一局呢!

IMG_5982.JPG
但看不下去他們動作的爸媽只好下場示範,媽媽又輸給施爸爸,真的是很慘啊!

      玩到十二點多,先離開到附近的大遠百吃午餐,本來想吃鼎泰豐,但要等70分鐘,所以我們轉戰到四樓的古拉爵,沒想到也要等50分鐘,只好再到二樓看看牛角,這家只要十分鐘,那就是它啦!倒是媽媽我在這樣來回奔走的狀況下開始頭暈不適,真的很虛呢!吃飽喝足後再走回美學館,我們要去玩週六下才有的小足球場啦!不過將近兩點的天空已經烏雲密佈,讓我們很擔心足球場會收起來,還好我們走回美學館時足球場還在,而且空無一人,所以兩犬就包場踢足球啦!只見這兩個人你一腳、我一腳的互不相讓,看來很跟得上世足賽的流行啊!本想請施爸爸跟兩犬踢一場的,無奈施爸爸說他腳受傷(我個人覺得這是他怕踢輸兒子又不想運動的藉口),所以只好讓兩犬自得其樂啦!但沒玩多久,天空就開始哭泣,只好趕緊躲進美學館裡聽講座啦!
IMG_5990.JPG
牛角的肉質還不錯,但價位頗高,CP值沒有新橋高啊!

IMG_5992.JPG
下午一回來就看到足球場已經架好,兩犬迫不及待想要進去玩啦!

  
一開始媽媽跟著他們一起進入球場,本來是想近距離攝影的,結果發現媽媽的生命安全堪憂,所以踢完一局得分後就趕緊離開啦!

IMG_6000.JPG
淵今天穿的雖然是籃球裝,但踢起足球來卻一點都不馬虎喔!

  
沒想到淵的腳上功夫了得,不輸他哥呢!倒是小彧,淵有很多分都是他自己把球踢進自家球門,怪不了別人啊!

IMG_6010.JPG
這個小小足球場可以容納的人不多,要是來玩的人多可能就要排隊一段時間才能玩到囉!好險我們今天都不用把時間浪費在排隊上,想玩多久都可以啊!

      下午兩點到四點的講座主題是由林君英老師主講的「玩具好好玩~遊戲為什麼要認證」,為何要兩犬來聽這種看起來有點嚴肅的講座呢?除了是因為講座過程中可以玩到許多早上那些放在櫃子裡只能看的玩具外,也可以讓他們知道他們玩的這些玩具有何意義,更想讓他們多接觸、認識些身心障礙的朋友,藉此培養同理心啊!前一小時的遊戲認證標章介紹得很生動,兩犬聽得很專心,淵雖然有來找我一下,但也只是換個位子聽而已,表現都不錯呢!之後的體驗時間超好玩,但我們不只是玩遊戲,還要戴上黑眼鏡或耳罩體驗身障者的感受哦!媽媽跟小彧最喜歡「賽門遊戲」,不過價格實在太高,只能玩玩老師的玩具過過癮啦!而淵最喜歡的則是足球遊戲機,看來他今天迷上手籃球跟手足球啦!
IMG_6071.JPG
今天的講師口才很好,內容生動有趣又幽默,非常值得呢!

IMG_6014.JPG
兩犬非常安份地聽完前一小時的講座,穩定度超乎我想像的好啊!

IMG_6015.JPG
看到老師在介紹完巨石,兩個人更是瞪大眼睛、甚至站起來想看得更清楚呢!

IMG_6018.JPG
連老師在教如何射飛鏢時都很認真地練習呢!而這也是適合銀髮族跟身障朋友的遊戲喔!

  
老師一說開放體驗後,我們就立刻衝到前面玩這個賽門遊戲,這是一個非常需要記憶力跟反應力的遊戲,不只適合聽障的孩子,也很適合銀髮族跟親子呢!

  
淵比較謹慎,而且記憶力沒有小彧好,所以這個大的賽門遊戲一直玩不好,反而是小的那款,只需要動手指的對他而言稍微容易啊!

IMG_6041.JPG
媽媽也好喜歡這個賽門遊戲,只是玩到後面真的很困難,要記這麼多順序真的很不容易啊!聽老師說這個玩具是他在澳洲買的,一個澳幣30元,相當於台幣750,但台灣只有玩具反斗城有在賣,一個要1500元呢!實在太驚人啦!

IMG_6027.JPG
聽障朋友不太適合籃球、足球這樣激烈的運動,因為聽不到指令會很難跟隊友搭配,所以這些足球機跟籃球機就應運而生啦!

IMG_6047.JPG
這個耳罩的功能頗強,雖然不會完全聽不到,但的確會降低很多分貝,少了兩犬的鬼吼鬼叫,媽媽覺得舒服不少啊!哈!

  
因為上週去巨城參加過老公公司的運動日我才知道射飛鏢的遊戲是從301分往下扣,看誰最先扣到零分啊!

IMG_6033.JPG
這個打鼓遊戲是讓自閉症孩子有信心的玩具喔!因為不管你怎麼打,打出來的旋律都是正確的啊!

IMG_6053.JPG
這個黑白棋的玩具也很酷,往自己那邊翻就可以翻出屬於自己的顏色喔!照片往右是黑色、往左是白色,而且兩者的花紋不同,一摸就知道啦!

  
這遊戲不是只要翻出自己的棋就好,還要去摸別人棋的位子,所以需要花的時間不少,但小彧一整個心急,自己明明就猶豫很久才翻棋,但他一翻完沒幾秒就立刻問淵翻好了嗎?真的是很誇張呢!

IMG_6055.JPG
我覺得小彧的空間概念一定不太好,因為他摸了許久都無法在腦中畫出棋盤的畫面,所以才會翻出那些無益的棋子啊!

IMG_6057.JPG
淵的空間概念就比小彧好,他仔細摸完所以棋子後就規劃出他的戰略,知道該怎麼讓自己贏,又該怎麼堵住他哥的路啊!

IMG_6058.JPG
最後果然是黑子贏,淵獲得勝利!這傢伙雖然記憶力不如他哥,需要練習的次數也比小彧多,但未來的表現我想一定不會輸給他哥的!

  
視障朋友也是可以玩骰子的喔!但他們的骰子跟我們平常用的不一樣,要能摸出來才不會被騙喔!呵呵!

IMG_6062.JPG
淵是個超級謹慎的人,他只摸了一次就說出正確的數字,很厲害呢!

IMG_6065.JPG
媽媽還是摸了兩次才說對,可見手指觸覺的敏銳度退化不少啊!

IMG_6070.JPG
謝謝老師送的平衡蜻蜓,明天有空再來組裝囉!當然媽媽我也有一個喔!

      四點的講座結束,接下來還有盲人網球跟輪椅射箭的體驗活動,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只剩下我們家還留著,其他人都離開了,是他們誤會老師的意思以為活動已經結束?還是真的不想留下來呢?但不管如何,我家又包場了,所以就獨享遊戲啦!其實之前在網路上就有看到這個體驗,但它要求自備網球拍,我家沒有,所以打算聽完四點的講座就離開,沒想到陰錯陽差只剩我們,所以老師的網球拍直接借我們,真的是非常幸運呢!這是兩犬第一次拿網球拍,一開始完全用拿棒球棍的方法拿,差點沒把老師嚇死,立刻過來指導啊!盲人網球的球跟一般網球不一樣,球很軟之外,搖一搖還會發出聲音,所以要聽聲辨位,判斷球的落點後再揮拍,真的很不容易呢!兩犬試了好多次才終於揮到幾球,但也只是勉強揮到,實在很困難呢!
IMG_6073.JPG
老師親自示範並說明細節,我才知道不見得要把弓拉多滿、停多久,穩住弓與箭最重要!此外,絕對不要單獨拉弦,那會受傷的!

IMG_6074.JPG
受過老師指導後,淵果然射中標靶,還有一次正中紅心呢!

IMG_6076.JPG
後來老師讓我們試試這把比較困難的弓,它的構造跟紅色那把不同,左手要把弓穩住真的很不容易呢!所以我們沒有人射中標靶,更遑論計分了!

  
因為這個弓比較困難,所以後來老師就讓我們站著射,但即使站著還是很難射中啊!媽媽跟淵都沒中,小彧中一箭、爸爸中兩箭呢!

IMG_6082.JPG
我覺得施爸爸這個表情好有殺意,我從來沒看過他露出這種兇狠的表情啊!

IMG_6084.JPG
一開始工作人員先示範餵球,讓我們知道盲人網球是怎麼進行的。但淵那個握球把的姿勢完全就是把網球拍當棒球棍,嚇死老師,很怕我們把這個房子給拆啦!

IMG_6090.JPG
後來雖然知道怎麼握球拍,但淵還是不太會握也不太會揮,我想應該是因為球拍頗有份量,要淵單手拿著不容易吧?

  
不得不說,施爸爸真的很不會餵球,每次球都丟太偏,難怪兩犬打不到啊!

      4:45離開體驗會場,兩犬回到一樓的展館再次玩了籃球機跟木球,直到五點閉館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呢!今晚本來還要去南寮看紙風車的表演,但五點多的雨勢實在不小,雖然我們還是跑了一趟南寮,看到了彩排,但考慮到若晚上七點時的雨沒有停,媽媽應該沒有那個體力淋雨看戲,雖然淵很想留下來,但還是決定回去吃晚餐啦!不過,想湊熱鬧的施爸爸堅持去巨城吃點點心,然後我們就被困在巨城停車場將近一小時、進退不得,最後連車都沒辦法停就離開了……啊!下雨天的巨城實在太可怕啦!還好附近的浪漫沒有什麼人,趕緊吃完晚餐就回家休息啦!呼!沒想到竟是累人的一天啊!
IMG_6097.JPG
五點離開前還堅持要打一場木球才甘願,兩犬不會是愛上這個運動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