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帶兩犬去參加淨灘活動,一方面是想為這個環境盡一份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兩犬用身體力行去感受我平常教給他們的概念。我們所在的土地真的很美,環保不只是個理念,更是應該落實於生活、生命的行動,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但我相信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只要我們持續做下去,環境的惡化是可以被控制的!因此,前陣子看到寶島淨鄉團9/1在南寮幸福沙灣有淨灘活動,我毫不猶豫就幫全家報名啦!今天早上先去參加小彧的家長會,再去採買文具、雜物,午餐吃完浪漫後就往南寮出發啦!

      淨灘活動下午兩點開始,不過到了現場我才知道今天的活動有跟永豐金控合作,所以來了許多永豐金的員工及眷屬,而且因為有他們公司的贊助,所以我們有免費的茶水可以使用,活動結束後還有水果跟麵包填肚子,真是不錯呢!今天的活動有dress code,大家都要穿白色衣服,不過兩犬除了西裝是白的外,其他完全沒有白色的,施爸爸的T恤也一律都是深色系,沒辦法,男孩實在太容易弄髒衣服啦!還好服裝不是重點,有新淨灘比較重要囉!
IMG_9693.JPG
早上明明雲很厚,感覺陰陰的,怎麼中午過後就一整個撥雲見日?不過,許久不見的藍天白雲讓人心情大好,雖然很曬,但還是很開心啊!

IMG_9697.JPG
六年前,施先生的家庭日也曾來這裡淨灘,但那時淵才幾個月,實在不方便背著他彎腰淨灘,所以我們當時只有在岸邊看啊!

IMG_9696.JPG
來幸福沙灣一定要跟這裡的地標拍照啊!

IMG_9699.JPG
還好旁邊有個可以遮陽的地方,不然在大太陽底下站太久應該會昏倒啊!

IMG_9700.JPG
男孩就是不肯安份站好,一定要爬上爬下的,難道這樣才能表示存在感嗎?

IMG_9703.JPG
一開始只看到永豐金的人,讓我很擔心自己是不是走錯地方,後來終於看到「寶島淨鄉團」的招牌,才終於安心啊!

      活動開始,先由寶島淨鄉團的創辦人林藝像大家介紹活動流程以及淨灘重點,只要不是漂流木或生物,那些不該出現在沙灘上的東西都要揀回來喔!我們家有自備塑膠袋,但夾子跟手套則是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現場還可以捐發票,中獎所得會用來支付活動交通費及其他環境議題的支持喔!我們大概兩點多拍完大合照後就往沙灘前進,開始淨灘囉!一開始靠近攤販區這裡的沙灘垃圾不多,我猜是因為這裡有比較多人走動,附近也有垃圾桶,所以還算乾淨囉!
IMG_9707.JPG
林藝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人,我沒想到今天會見到她啊!

IMG_9709.JPG
我們自備垃圾袋外,還多帶了些塑膠袋要提供給主辦單位,算是幫之後的淨灘活動盡一份心吧!

IMG_9711.JPG
接著就去找其他工作人員領夾子跟手套囉!

IMG_9713.JPG
裝備齊全,等拍完大合照就可以到沙灘撿垃圾囉!

40684198_1965150363545806_9022617667642589184_o.jpg
聽說總共有將近220人來參與今天的淨灘!哇!好龐大的聲勢喔!

IMG_9717.JPG
靠近攤販這裡的垃圾其實沒有很多,大部分是菸蒂跟檳榔渣。

IMG_9718.JPG
但還是有些塑膠垃圾被藏在沙堆下,小彧很認真地把它們都挖出來啊!

IMG_9719.JPG
施爸爸頭上的那頂帽子是永豐金提供給他們志工的,本來我們沒有,但站我旁邊的一位小姐突然把帽子拿過來說要給我,真是太感謝了!還好有這頂帽子,不然施爸爸應該很快就昏了吧?

      但愈往旁邊人煙相對稀少的地方前進,就可以發現垃圾愈來愈多,而且種類愈來愈奇怪,保麗龍、魚網、吸管、繩子都算是常見的垃圾,但沒想到竟然還有針筒、藥水!這也太可怕了吧!我們在大太陽底下彎腰撿垃圾撿了將近一個半小時,說真的,身體很疲累!兩犬其實很想衝到海浬玩水或是坐在沙灘上玩沙,但他們知道自己今天來是有工作、有責任的,所以雖然偶爾會拿起樹枝往沙地的洞探探,想看看是否會有螃蟹出沒,但大部分時間都非常認真地在撿垃圾喔!
IMG_9723.JPG
因為平常這裡好像沒什麼人,上面也沒有通道可以下來,本以為愈往旁邊走應該會愈乾淨,怎知垃圾反而愈來愈多啊!

IMG_9730.JPG
施爸爸也很認真地在撿垃圾,讓我很意外也很感動啊!

IMG_9733.JPG
一開始兩犬很興奮,感覺像是在玩遊戲,比誰找到的垃圾多呢!

  
海邊風超大,再加上炙熱的太陽,我覺得自己的臉上已經出現鹽結晶了......

IMG_9735.JPG
枯枝樹葉是不用撿的,可是會有很多吸管、保麗龍跟碎的塑膠片藏在裡面,所以還是要仔細翻找喔!

IMG_9738.JPG
我大部分時間都跟在兩犬身邊慢慢走,施爸爸腳程快,則是走到比較遠的地方清理垃圾囉!

IMG_9741.JPG
這麼美麗的海岸,怎麼忍心它受到垃圾的破壞呢?看海面上波光粼粼,就更加深我們要好好保護地球的決心啊!

IMG_9744.JPG
淨灘過程中,淵問了幾次「等下可以去玩水嗎?」媽媽都說可以,只要淨灘活動結束就可以。但真的淨灘結束後,大家已經累到只想回家休息,兩犬也沒再提要去玩水的事呢!

IMG_9749.JPG
一直彎腰看著地上的垃圾,猛一抬頭卻見到如此有趣的一個畫面,不知道你聯想到什麼了呢?

IMG_9751.JPG
有些垃圾頗有重量,一直拎著走很累,所以有些人會先把垃圾集中在某一區喔!

IMG_9752.JPG
這個沙地裡埋著不知道多大的塑膠袋,我跟淵一直挖一直挖都還是不能把塑膠袋清乾淨,感覺是一整個沙包被丟棄在這兒啊!

IMG_9756.JPG
我們撿了三大袋垃圾,兩犬還都不小心掛彩了呢!淨灘真的很辛苦,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參加!

      淨灘活動結束,工作人員把所有垃圾整理打包,清潔隊也準備就緒,派了垃圾車跟回收車來,但清潔人員最後卻要求大家把回收物跟垃圾一起丟進垃圾車裡,實在好奇怪啊!那些寶特瓶不是應該回收再利用嗎?怎麼會跟一般垃圾一起處理、壓碎呢?那我們之前做的那些分類不是白做了嗎?感覺新竹市的回收工作不太踏實,我想,他們應該只有對學校開罰時會非常仔細跟用心吧?
IMG_9763.JPG
這堆就是我們今天撿到的所有垃圾!中間那個保麗龍到底是什麼東西啊?沙灘上出現的垃圾真的無奇不有,太令人意外了!

IMG_9769.JPG
接著就是要協助把整理好的垃圾丟上垃圾車囉!兩犬不嫌髒,很積極地要過去幫忙呢!

  
因為這是兩犬第一次把垃圾丟上垃圾車,他們覺得很新鮮啊!平常都是把垃圾丟到社區的子母車,跟丟在會動的垃圾車裡感覺很不一樣,兩個人丟玩垃圾後還在旁邊繼續看,完全捨不得離開啊!

IMG_9773.JPG
謝謝永豐金提供的香蕉,活動結束真的需要來一根補充能量啊!

      回家後我問兩犬今天的感想,小彧以一向的浮誇語氣說:「沒想到沙灘上有這麼多垃圾!好誇張!」我再問:「那這些垃圾是怎麼出現的?」淵說:「是很多人丟的!」我再問:「那這些垃圾如果沒有被我們撿走,最後會到哪裡去呢?」小彧說:「就會進到海龜跟其他動物的肚子裡,或是再漂到其他沙灘上。」是啊!所以我們真的要養成好習慣,切勿亂丟垃圾、也要盡量減少塑膠製品,努力為我們生活的地球盡一點心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