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的行程真的有累到,今早兩犬賴床到一個誇張呢!吃完簡單的飯店早餐後,約莫九點多就往「多羅滿賞鯨」公司出發啦!其實昨天通知是9:50集合,但我記錯,以為是9:30,所以我們早早就到他們公司等待啦!當初選擇多羅滿就是因為他們是跟黑潮文教基金會合作,除了一般的尋鯨活動外,還多了專業的介紹與生態導覽,不只有娛樂,也可以增加知識哦!今天幫我們導覽的「洪亮」先在公司說明了臺灣東西部地形的差異、黑潮的流經帶來豐富生態及鯨豚分別後,約莫10:15就往港口出發,我們要登船賞鯨囉!希望可以順利發現鯨豚的蹤跡啊!
IMG_6219.JPG
F Hotel的早餐種類跟滋味都很普通,但吃得飽是沒問題囉!

IMG_6224.JPG
若大家以後想來花蓮賞鯨,非常推薦「多羅滿」喔!而且上網就可以訂票,很方便呦!

IMG_6223.JPG
花蓮海域可能會出現的鯨豚種類有這麼多,讓兩犬超興奮啊!

IMG_6228.JPG
淵說他很喜歡牆壁上畫的這隻鯊魚,要我幫他拍照留念呢!

IMG_6229.JPG
最近瘋狂愛上金庸的小彧,把握每一個等待時間追書啦!

IMG_6232.JPG
登船證是可愛的虎鯨呢!重點是背面還是明信片,撕去登船證後還能帶回家做紀念喔!

IMG_6237.JPG
什麼東西都可以變成槍......我真的很受不了男孩的僵化思維啊!

IMG_6241.JPG
等時間差不多後,我們就聚集到地下室聽講說囉!這裡有許多鯨豚跟黑潮文教基金會的介紹喔!

IMG_6242.JPG
在開始介紹前,我們先來看看花蓮海域常出現的兩種海豚影片:飛旋海豚跟花紋海豚,兩種都很可愛呢!

IMG_6245.JPG
解說員說花蓮有句話:山有多高、海就有多深。因為東海岸這裡的地形跟黑潮流經的關係,所以會有許多鯨豚在這裡出沒,聽說在東海岸發現的鯨豚有三十多種呢!

IMG_6246.JPG
鯨豚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幾乎一樣,簡單來說可以分為齒鯨跟鬚鯨,有沒有牙齒是最明顯的差異喔!

      搭船前,淵跟我說:「等下要小心,不可以再掉下去了!」然後就緊緊抓住我的手,聽得出來澎湖那次落海事件在他心裡的陰影面積很龐大啊!出港前的船隻非常平穩,我以為就跟之前在澎湖搭船的感覺一樣,沒想到船一離開港水線就立刻感受到太平洋的威力,船隻顛簸跟搖晃的程度根本不是開玩笑的,還好有讓小彧先吃暈車藥,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啊!接著我們就一路漂向北方,經過了奇萊鼻燈塔、奇萊鼻岬角跟七星潭,奇萊鼻燈塔附近是一個垃圾掩埋場,現在稱環保公園,但在海浪的長期沖刷之下,許多掩埋的垃圾已經裸露,所以這附近的海域有許多海漂垃圾啊!就在我們邊聽導覽邊賞景的時候,導覽員突然說船長發現遠方一公里處有白色水花,應該是有鯨豚聚集!這話一出,大夥兒紛紛拿出相機、手機,做好萬全準備要捕捉鯨豚美麗的身影啦!沒想到,我們今天這麼幸運,竟然遇到上百隻的飛旋海豚,牠們熱情地在我們船邊繞來繞去,雖然牠們因為忙著吃飯而少了華麗轉身,但能這麼近距離看到這麼多海豚就讓人心情澎湃啊!本來很擔心今天的天氣會影響海況跟看到鯨豚的機率,沒想到老天爺還是很疼我們的啦!
IMG_6248.JPG
出海賞鯨的休閒碼頭跟一般花蓮港的碼頭是在不同地方,要小心別走錯囉!

IMG_6249.JPG
穿上救生衣就準備出海啦!兩犬興奮地站在船頭,超開心呢!

IMG_6254.JPG
這時還在花蓮港內,船隻非常平穩,所以兩犬還能搞笑地拍照,不用扶著欄杆就能站著啊!

IMG_6255.JPG
遠遠那座山是海岸山脈的起點,這裡可以看見中央山脈跟海岸山脈,但因為他們分屬不同板塊(歐亞板塊跟菲律賓海板塊),所以這裡很常發生地震啊!

IMG_6256.JPG
這裡本來是花蓮著名的白燈塔,但因為花蓮港重建的關係,白燈塔也跟著重建,然後因為國際規定:進燈口的右邊燈塔必須是紅色,所以燈塔就被漆成紅色啦!

IMG_6258.JPG
瞧瞧天上的雲層有多低就知道今天的天氣有多差,出海時一直很擔心會空手而歸啊!

  
船一離開花蓮港就能感受到太平洋的威力,超級搖晃的船身讓人驚呼連連,想穩穩站住很不容易呢!

IMG_6262.JPG
因為開到可能有鯨豚的地點航程較遠,船身又如此搖晃,淵有些害怕,所以就先回到船艙去坐著休息啦!至於小彧,一直站在船頭觀浪,樂此不疲呢!

IMG_6263.JPG
我想淵心裡的害怕一半是來自於澎湖的落水事件吧?

IMG_6269.JPG
這就是奇萊鼻燈塔,下面黑黑的就是被海浪沖刷裸露出的岩層啊!

IMG_6277.JPG
一直坐在船艙也很無聊,而且後來太陽公公短暫露臉,淵也習慣船的搖晃,所以我們又回到船頭等待鯨豚啦!

IMG_6281.JPG
解說員說這是「標魚台」,是利用標魚方式來捕魚的船隻,所以船頭都尖尖的喔!

  
看到這麼多飛旋海豚讓人好興奮啊!雖然因為沒有陽光,拍出來的畫面有些灰暗,但現場看真的好震撼喔!

IMG_6288.JPG
這些飛旋海豚好像萊找我們玩一樣,一直在船隻旁邊繞來繞去,好可愛喔!

  
海豚背上呼吸的噴氣孔看得好清楚,身上的三層顏色也很清楚,能這麼近看到實在太感動啦!

IMG_6289.JPG
解說員還讓兩犬坐上船頭最上面的船尖位置,那裡的視野超好,兩犬運氣超好呢!

IMG_6296.JPG
回飯店整理照片時,看到這樣的照片覺得好不真實,沒想到我竟然也能拍到啊!海水也太清澈、海豚也太美麗啦!

  
今天唯一一次飛旋海豚有跳起來的畫面竟然也被我捕捉到了,實在太感動啦!船長說,應該是牠們發現深海的食物,所以要奮力一跳潛入較深的海域覓食啦!

IMG_6297.JPG
以後再教到「黑與白」或是廖鴻基跟海洋文學的作品時,我就可以把這樣的感動、照片及影片跟學生分享啦!

  
原來翻肚子的海豚就是在交配啊!今天這群飛旋海豚的數量真的非常龐大,我們什麼狀況都看到了,真的超級幸運啦!

IMG_6311.JPG
回程船上,淵有些鬱鬱寡歡,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他想看到大翅鯨!哈!媽媽也很想啊!但這要靠運氣,我們今天已經很幸運囉!

IMG_6312.JPG
進港後、下船前,趁著船身平穩就來張自拍的全家福吧!今天的賞鯨活動大成功喔!

IMG_6314.JPG
謝謝今天帶我們出海賞鯨的小多,下次我們還要再來玩喔!

      賞鯨活動結束已經十二點多,此時天空開始飄起毛毛細雨,雖然很擔心下午的行程,但擔心也改變不了什麼,還是先去吃午餐比較實際啊!我們來到位於吉安鄉的「兩津農村食堂」,它位在非常偏僻的小巷內,外觀就是一棟民宅(二樓老闆自住、一樓營業),採無菜單料理,大人一人300元、小孩一人200元,因為座位有限,建議去之前打電話確認哦!但就在我們到達餐廳吃飯時,外面的雨勢就「愈演愈烈」,看樣子,是無法去慶修院或知卡宣親水公園走走了!本來以為還有「阿美小米文化館」這個室內展館可以逛逛,誰知到了現場才知道現在只剩一樓賣場,二樓的文化館早就不開放啦!只好隨便買個點心就離開,唉!下雨天真是討厭啊!
IMG_6319.JPG
因為有先打電話,所以我們到的時候餐點已經完成,可以直接上菜吃飯啦!這份量真的可以吃超飽,重點是還有無限續加的美味滷肉飯呦!此外,因為店家使用免洗餐具,所以我們就拿出自備的碗筷啦!為了環境、為了後代,能盡一份心力就盡量努力囉!

IMG_6323.JPG
飯後點心是老闆自製的蜂巢蛋糕,應該是桂圓口味的,我覺得好吃,兩犬卻不太喜歡啊!

IMG_6324.JPG
飯後店家還提供洗碗精跟菜瓜布讓我們洗餐具,真是太感動啦!

IMG_6326.JPG
這時的雨雖然沒有大到寸步難行,但也已經是不適合散步的雨勢啦!

IMG_6329.JPG
我們到達阿美小米文化館時,雨勢到達顛峰,可惜不能到二樓逛逛啊!還好有買到美味的小米麻糬,也算是不虛此行啦!

      看了看花蓮可以去的室內景點,好像只剩新城的「地耕味-玩味蕃樂園」還沒去過,雖然距離吉安不算近,還好也只需要不到二十分鐘,所以衝過去啦!這裡跟宜蘭的虎牌米粉工廠很像,二樓有許多復古懷舊的裝潢,如柑仔店、火車月台、戲院、攤車和酒館等,兩犬現在比較大,看這些懷舊物品也比較有感覺,拍起照來表情、動作都有自己的意見,還常常出現讓媽媽哭笑不得的劇情,讓我拍得很無奈啊!此外,這裡還把花蓮各縣市的特色用物品呈現出來,看得出來對這塊土地的用心啊!不過老公一直說玩味蕃樂園的創辦人余宗伯很面熟,我也覺得似曾相識,後來在一樓賣場看到老闆的人物公仔才想起:這不是七星柴魚博物館也有的公仔嗎?原來它們是關係企業,老闆是同一個人啦!
IMG_6332.JPG
來這種地方就是要狂拍照片、殺時間,還好兩犬是戲精,這種事他們很愛,所以一下午玩得很開心呢!

IMG_6337.JPG
入口處有個模仿日本神社的御手洗,那當然要來玩一下水囉!

IMG_6500.JPG
雖然整體是走日式神社風,但後面的圖片卻是觀世音菩薩,一整個混搭到詭異啊!哈!

IMG_6343.JPG
從一走進入口要往二樓走開始,兩犬就進入變身模式,開始自己演起來啦!

IMG_6344.JPG
接著搭上電扶梯,我們通過時光隧道回到過去啦!

IMG_6346.JPG
一個要爬窗、一個在門口擠眉弄眼,我實在搞不清楚他們想表達什麼啊?

IMG_6348.JPG
這不是酒家嗎?這是什麼地方啊?小朋友可以進去嗎?

IMG_6350.JPG
野狼125是我老爸的代表,頭上的那頂帽子我忘記是哪種職業的人會戴的,小時候還挺常看到的呢!

IMG_6357.JPG
看到售票口就一定要來買票啊!

IMG_6472.JPG
這個手搖式刨冰機超令人懷念,現在不知道哪裡還有用這種機器的店家啊!

IMG_6359.JPG
火車來了,快跑啊!但為什麼跑步時要吐舌頭啊?

IMG_6404.JPG
這位先生,是火車來了,不是酷斯拉來了,好嗎?

IMG_6405.JPG
火車都來了,還在鐵軌上練功,這兩個人是不要命了嗎?

IMG_6362.JPG
香蕉人要跟著我們一起搭火車出遊囉!

IMG_6365.JPG
其實媽媽是要拍獨照的,但小可愛硬要來湊一腳,也是挺可愛的啦!

IMG_6409.JPG
出遊就是要全家人一起才好玩啊!

IMG_6374.JPG
車站前一定會有的擦鞋台,施爸爸很順地就坐下來,媽媽我當然也就很順地把鞋子放上去囉!哈哈!

IMG_6375.JPG
看到香蕉超人衝過來,竟然不是跟他擁抱,而是出拳攻擊,嘖嘖!這樣不行喔!

IMG_6377.JPG
為什麼聊天要擺這樣的臉?誰說只有阿伯會聊天呢?

IMG_6420.JPG
火車上的乘客的確很多都是直接睡覺來打發慢慢車程的啊!

IMG_6380.JPG
這又是在演哪一齣?是依依不捨,還是窮追猛打啊?

IMG_6381.JPG
這行李箱是裝了什麼東西,怎麼可以重到這個樣子,淵的臉都變形啦!

IMG_6415.JPG
最後還是要來張正常版的全家福安慰媽媽啦!

IMG_6386.JPG
掰掰囉!以後你們就要這樣離開家,往自己的未來展翅高飛啦!

IMG_6473.JPG
我小時候真的坐過這種火車,那個聲音、氣味還深深烙印在心裡,難以忘懷啊!

IMG_6392.JPG
美麗的花蓮站,下次是不是該用搭火車的方式來探訪你呢?

IMG_6424.JPG
現在有多少人還在寄信、寄卡片的啊?期待有一天可以收到兩犬寄給我的信啊!

IMG_6399.JPG
拉著攤車,我們要去工作賺錢啦!沿路叫賣可是不容易的呢!

IMG_6428.JPG
在候車月台等待列車進站,不知你是準備離去,還是準備迎接呢?

IMG_6433.JPG
走過這個石頭隧道,我們就會進入另一個空間,來到花蓮的其他地方囉!

IMG_6436.JPG
明明是賣水果的牛車,怎麼兩個人一拿到香蕉就完起槍戰呢?

IMG_6443.JPG
小彧一看到這個傳統的嬰兒床就立刻說「劉備摔阿斗」,還作勢要摔,真的很欠罵啊!

IMG_6445.JPG
施爸爸輕忽這個扁擔的重量,一拿起來就摔下去,超尷尬啊!

IMG_6468.JPG
小彧也撐得很勉強,他臉上的猙獰表情不是演的,而是真的很重啊!

IMG_6452.JPG
我們上次去瑞穗牧場是十年前的事,這次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訪啊?

IMG_6454.JPG
這就是七星潭的定置魚網,期待有機會可以近距離參加他們的活動啊!

IMG_6460.JPG
這種黃包車總會讓我想起上海灘的十里洋場啊!

IMG_6477.JPG
這個膠卷放映機也太讓人懷念啦!不知道還可不可以使用呢?

IMG_6481.JPG
一樓賣場旁的柑仔店裡擺了許多我們小時候的點心跟玩具,兩犬看得超開心,但媽媽一樣都沒買啊!哈!

IMG_6483.JPG
就是這個人物公仔,跟柴魚博物館的一模一樣,我們才發現它們是同一個老闆啊!

IMG_6486.JPG
出口前還有個二年二班的教室,可以變裝當小學生喔!不過在拍完這張照片後,施爸爸說:「他們兩個本來就是小學生,根本不用裝小學生啊!」嗯!好像也對,應該是我們兩個大人來變裝才對的齁!

IMG_6488.JPG
但媽媽懶得換衣服,還是簡單戴個學生帽意思意思就好啦!

IMG_6497.JPG
出口前的煙火花好特別,真的很像一叢叢的煙火呢!

IMG_6501.JPG
其實玩味蕃樂園外面還有許多造景可以拍照,可惜天候不佳,我們就沒去走逛啦!

      五點多離開後就直驅花蓮市的海埔蚵仔煎吃晚餐,不過這個蚵仔煎滋味普通,比我娘家附近延平北路的遜色不少,重點是一份要價65元,嗯!這些網路紅店真的是看看就好啊!飯後,我們去加油、買水果,然後就早早回飯店休息啦!下雨天限制了行動範圍,能逛、能玩的地方不多,連帶的也使人鬱悶起來啊!拜託老天爺,明天可以冷,但千萬不要有雨,讓我們有個盡興的旅行啊!
IMG_6505.JPG
非常普通的蚵仔煎,真的不必花時間來這裡排隊,我想應該有其他更美味的食物等著大家喔!

IMG_6507.JPG
F Hotel大廳裡的白色聖誕樹旁放了許多炮竹,這是一魚三吃的概念嗎?這樣就可以應付聖誕節、元旦跟春節啦!哈!                                                                      

arrow
arrow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