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從容地吃完早餐、整理行李,我們要離開住了兩晚的F Hotel啦!接下來要一路往南,到豐濱的「親不知子天空步道」啦!沿著台11線疾駛,路旁的太平洋實在美極了,可惜沒有適合的地方能停下來拍照觀景啊!約莫十一點到達目的地,老天爺還賞臉地讓雨稍微停歇,真是感動啊!不過這個天空步道實在短到嚇人,停車要收費(小客車50元),入園也要門票(不分大人小孩一律40元),雖然都不貴,但園區過小還只能走一次,只要走出來就不能再進去,這樣的cp值的確讓人傻眼,我覺得還不如去清水斷崖還比較壯觀呢!不過,既然都來了,那就隨意走走、拍拍照吧!兩犬觀浪觀得很盡興,一直鬼吼鬼叫,也還好沒有很冷,即使狂吹海風也不會不舒服啊!
IMG_6514.JPG
今天的天氣依舊陰雨,不過溫度卻不低,兩犬只穿一件厚衣服就足夠,最多再搭個背心,其實真的不太冷啊!

IMG_6516.JPG
每次只要雨傘給他們拿,立刻就會變成他們互相攻擊的武器啊!唉!

IMG_6522.JPG
新機隧道旁邊就是「親不知子天空步道」,而新機隧道裡則是產品展售會,雖說門票可以折抵,但也不是全部品項,都要再加將近一百元才能換到飲料,也不划算啊!

IMG_6524.JPG
不知道入口處的這個裝置是做什麼用的?兩犬倒是自己玩得很開心啦!

IMG_6527.JPG
步道的前半段就是一般水泥路,不高也不恐怖喔!

IMG_6533.JPG
旁邊的斷崖風景是還不錯,要是天氣晴朗,景致一定更好!

IMG_6536.JPG
從這裡開始就是地板透明的天空步道,不過因為透明度不足,所以走起來一點都不可怕,反而很輕鬆呢!

IMG_6539.JPG
連有懼高症、一向害怕走這種步道的小彧都走得輕鬆自在,可見高度真的不嚇人啊!

  
今天的風浪真的很大,比前兩天的浪都要壯觀呢!

IMG_6547.JPG
今天的海很難拍,主要是因為背光,這已經是我盡力拍出不失真的照片啦!

IMG_6542.JPG
因為面海的那方向背光,拍出來的照片都黑黑的,所以只好換個角度拍山景囉!

IMG_6549.JPG
整條步道就這樣長而已,本來以為出來後可以再進去,誰知不行,唉!只能無奈離開啊!

IMG_6550.JPG
隧道裡的展售品不太吸引人,只有這面牆比較值得拍照吧?

IMG_6563.JPG
雖然步道已經走完,但附近的平台還是可以看看風景的,那就來拍拍照囉!

IMG_6571.JPG
今天的綠地跟山景真好看,要是太陽公公也露臉的話就更美啦!

IMG_6578.JPG
兩犬一看到綠地就忍不住想拍跳跳照,真的是已經中毒啦!

IMG_6583.JPG
兩個人跳高跟媽媽按快門的默契已經出神入化,我幾乎沒有拍不到的跳跳啊!哈!

  
一邊看浪一邊陷入自己的想像,重點是已經看了好多天,兩個人始終不膩啊!

      接著繼續往南來到石梯坪附近的月洞,說真的,老天爺對我們挺不錯的,我們一上車離開風景區,雨就開始變大,等我們到達下一個目的地,雨就停了,真是太令人感動啦!我在安排行程時,原以為月洞是在海岸邊的鐘乳石洞,沒想到今天到訪後才知道它竟然是在山上,難怪裡面水深兩層樓高啊!月洞分成南洞與北洞,北洞的蝙蝠主要是臺灣夜鼻蝠,數量多到驚人,目前在裡面的主要是母蝙蝠跟小蝙蝠,此外還有另一種的蝙蝠,目前數量只剩三十多隻,牠們體型比較小,但導覽沒有說牠們的種類,實在可惜啊!至於月洞的主角:鐘乳石呢?聽說都被採光,目前所剩不多,大概只有一尊很像關公的石筍比較吸引人啦!至於南洞的水就比較淺,大概只有130公分,裡面有許多燕窩風化的痕跡,還有一種更小型的蝙蝠,但依舊不知名啊!導覽還說,這裡本來是兩座山,後來因為地震的關係,兩座山撞在一起,才形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月洞啊!雖然月洞的距離很短也要收門票,但比起天空步道的cp值高多了,建議有來石梯坪的朋友一定要來月洞走走哦!
IMG_6585.JPG
一開始看到月洞遊憩區的入口我還猶豫了一下,想說怎麼會往上爬?不是因為往下走嗎?大概是被沖繩玉泉洞給影響了吧?

IMG_6588.JPG
兩個人自以為是在標魚台上,明明船身就不一樣啊!

IMG_6669.JPG
售票口前的椅子長得好像螃蟹或蝴蝶,真有趣!

IMG_6594.JPG
買好票往入口處走進去時,兩犬說這條路感覺好陰森,然後就露出這樣詭異的表情啦!

IMG_6666.JPG
這裡就是月洞搭船處,裡面濕濕暗暗的,感覺真的有點可怕呢!

IMG_6659.JPG
牆上還掛著蝙蝠介紹,但我還是不確定今天看到的是哪兩種蝙蝠啊!

IMG_6599.JPG
準備要去搭船囉!要不是有前方的燈光,這裡其實很暗,走路時要特別小心,別滑倒囉!

  
月洞空間不大,所以船一次能搭載的人也不多,感覺我們要去參加什麼神祕任務,好緊張啊!

IMG_6602.JPG
淵很膽小,他一整個緊張,表情超僵硬啊!

IMG_6604.JPG
媽媽跟哥哥倒是挺自在的,期待的成份大於害怕啊!

  
因為裡面燈光不足,本來我想要用錄影的方式來記錄這趟旅程的,但才拍沒幾秒就聽到導覽說不能錄影、只能拍照,所以我就趕緊把錄影暫停啦!

IMG_6608.JPG
坐第一個的乘客還要幫忙拿燈,整趟航程只有他能照亮導覽解說的地方啊!

IMG_6610.JPG
這就是像關公的那尊石筍啦!燈光不足,我已經盡量拍清楚啦!

IMG_6622.JPG
抬頭一看,哇!真的是滿滿滿的蝙蝠,牠們都是台灣夜鼻蝠,有些驚人也有些嚇人啊!

IMG_6626.JPG
這是隻蝙蝠寶寶,可惜沒有足夠燈光,拍出來都糊糊的啊!

IMG_6639.JPG
這就是數量只剩三十多隻的另一種蝙蝠,但導覽沒說牠們的名字啊!

IMG_6640.JPG
這顆石頭應該是當初兩座山撞在一起時被夾住的,所以剛剛好卡在中間啊!

IMG_6643.JPG
這裡是南洞,水淺多了,但只能在旁邊看,船是開不過去的。

IMG_6644.JPG
這又是另一種更小的蝙蝠,導覽一樣沒有說牠們的名字啊!

      離開月洞已經快要一點,直接來到附近的「升火依娜現烤飛魚」吃午餐啦!這家店就在台11線路邊,裡面的餐點都很道地,雖然價格不便宜,但畢竟是觀光地區,也就還能接受囉!吃飽後直接來到旁邊的「石梯坪遊憩區」,那時雨勢不小,本以為只會在岸邊看看就離開,沒想到愛玩的我們根本不怕這樣的雨,一開始還撐傘觀浪,後來直接淋雨爬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完全無懼颳風下雨造成的地板濕滑,真的是很愛玩也很大膽啊!這裡的海蝕地形相當豐富,處處可見壺穴、海蝕溝、海蝕崖跟珊瑚礁岩,要是天氣好一些,應該還可以走下潮間帶觀察生態,是非常棒的自然教室呢!而且我今天才知道石梯坪有露營區,還是有雨棚的營位,視野跟空間都很吸引人,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可以來這裡露營、看日出呢?
IMG_6686.JPG
位在石梯坪旁邊的升火依娜,很適合來訪時用餐喔!

IMG_6675.JPG
推薦他們的飛魚握飯,好吃,造型很像日式手捲呢!

IMG_6678.JPG
烤飛魚、飛魚卵香腸跟鹹豬肉已經被吃光才想到要拍照,所以就來拍張杯盤狼藉囉!哈!

IMG_6694.JPG
我們剛到石梯坪時雨勢不小,即使撐傘雨也會亂飄(因為風很大),超難拍照的啊!也因為天候不佳,所以我們就沒有下去潮間帶走走囉!

IMG_6701.JPG
石梯坪露營區的雨棚感覺很不錯,真的很讓人心動啊!

IMG_6703.JPG
從潮間帶往單面山看過去,這風浪真的驚人,但站在單面山上的人也很驚人啊!

IMG_6720.JPG
既然別人都不畏風雨去爬單面山了,那我們也來去挑戰看看吧!

IMG_6722.JPG
這時雨還是在下,但撐傘真的很難爬山,所以我們就決定捨棄雨傘衝啦!

IMG_6723.JPG
其實雨有在慢慢變小啦!既然都出來玩了,就不要怕淋濕才能玩得盡興啊!

IMG_6729.JPG
小彧在爬山前一直很猶豫,他覺得這樣的天氣爬單面山實在危險,一直碎碎念,結果一看到淵往前衝就立馬跟上,完全不能輸啊!

IMG_6730.JPG
從至高點往下看,這海也太清澈、太美麗啦!

IMG_6732.JPG
至高點的風超大,我不敢讓兩犬站起來拍照,很怕他們會被風吹下去呢!也謝謝好心路人幫忙拍照,這裡應該是無法用腳架的啦!

  
從單面山往下拍真的很壯觀,重點是那時風超大,站在上面感覺自己都要被吹走了,好可怕啊!

IMG_6737.JPG
下山要走另一邊會比較安全,這裡就好走多了!

IMG_6739.JPG
這裡的海蝕地形真的很壯觀,很適合地科、地理老師進行戶外解說啊!

IMG_6748.JPG
一整個浮誇的兄弟檔,明明我跟施爸爸都很正常也很內斂,怎麼生出這兩個誇張的傢伙啊?

IMG_6776.JPG
要是天氣好,我就會讓兩犬下去這裡走走,順便近距離接觸海蝕地形啦!

IMG_6752.JPG
兄弟倆在山上一直鬼吼鬼叫,大概是在跟風聲比誰的聲音比較大吧?

  
有了第一次爬山的經驗後,第二次兩犬就上手多了,兩三下就衝到山頂,一點猶豫都沒有呢!

IMG_6787.JPG
本來有幫他們拍下山的影片,誰知拍到一半相機沒電,自動關機,所以兩犬就要求補拍照片啦!但,這是什麼怪動作啊!

IMG_6790.JPG
路邊意外捕捉的鳥朋友,但不知道是哪位啊?

IMG_6792.JPG
有趣的裝置藝術,從後面傳來的聲音會變很大喔!

IMG_6796.JPG
路邊的告示牌一直寫著「注意瘋狗浪」,所以兩犬只要一看到有浪打上來就會說「瘋狗浪來了!」但這離真正的瘋狗浪還差得遠呢!

IMG_6799.JPG
今天的天空霧霧濛濛的,其實也是另一種神祕的美啊!

      約莫四點離開石梯坪,我們要北上光復去拉索埃湧泉啦!可是等我們到達目的地才發現它們從今天開始整修,天啊!我們竟然錯過,還好附近有光復糖廠可以稍微彌補這段空檔啊!不過不知道是因為今天是非假日,還是我們來的時間太晚,感覺光復糖廠沒有好好整理照顧,沒看到幾個工作人員,廠區也沒辦法進去參觀,現在這裡似乎只是個讓大客車暫歇、讓觀光客採買伴手禮的大型休息站啊!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找到裡面的「花糖文物館」,研究了製糖流程也參觀了些早期用具,但最吸引兩犬目光的卻是櫃臺上的老電話,兩個人玩得超開心,一點都不想離開啊!來糖廠除了逛逛園區外,最重要的當然是吃冰啊!今天的花蓮不太冷,比新竹溫暖許多,所以就開心買冰去啦!但光復糖廠的冰主要是冰淇淋,口味眾多又奇特,有芥末、榴槤跟月見等,跟一般糖廠主要賣枝仔冰的風格完全不同啊!
IMG_6802.JPG
我們抵達光復糖廠時,天氣已經放晴,兩犬開心地跟火車拍照呢!

IMG_6806.JPG
這個火車裡的按鍵、方向盤都可以動,所以兩犬超興奮,一直玩來轉去的呢!

IMG_6810.JPG
我覺得淵這張的表情很生動,真的好像有火車要來的感覺呢!

IMG_6811.JPG
今天這個日子一定要多拍幾張全家福的啊!沒有今天也就沒有兩犬啦!

IMG_6819.JPG
一家人一起出門玩雖然身體勞累,但心靈的收穫卻是豐足的喔!

IMG_6821.JPG
這兩個人是在玩相撲?還是在練氣功啊?

IMG_6828.JPG
我們一直無緣坐到的五分車,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去十鼓糖廠試試!

IMG_6831.JPG
我們對於後面的那個標語非常疑惑,為什麼要一致對抗它啊?

IMG_6833.JPG
花糖文物館裡放了許多早期的糖廠文物,展區雖然不大,但還是值得過來走走喔!

IMG_6834.JPG
我不懂,為何看到花蓮糖廠要敬禮?而且小彧還用錯手!

IMG_6838.JPG
又是一個被火車追的場景,你們什麼時候可以換個劇情啊?

IMG_6840.JPG
小彧一開始不會用傳統電話,我跟施爸爸教了好久他才懂,真是沒有慧根啊!

IMG_6850.JPG
哥哥有拍打電話的照片,淵當然也要!兩兄弟最在意的就是公平,誰都不能吃虧!

  
自編的電話號碼、自編的打電話劇情,真的是很無聊的兩個人,一個電話就可以玩上十幾分鐘啊!

IMG_6845.JPG
我問小彧在做什麼?他說他在吃冰,來糖廠就是要吃冰啊!

IMG_6855.JPG
今天終於拍到我跟施先生的合照,這是這天一定要有的照片啦!

IMG_6860.JPG
但我們的兩個大電燈泡也不能缺少,雖然他們常常很吵、很討厭,但畢竟是我們的結晶啊!

IMG_6866.JPG
光復糖廠的冰還分購票口跟領冰口,重點是口味也太豐富啦!

IMG_6867.JPG
我覺得它的香草口味很奇怪,不是我喜歡的,但兩犬跟施爸爸都很滿意呢!

      離開光復糖廠後,我們先到鳳林鎮上的「金元寶餃子館」吃晚餐,接著就來到今晚下榻的「麥區火柴盒民宿」啦!不過,因為民宿位在鄉間阡陌間,而附近的小路全無路燈,所以施爸爸開車開得膽顫心驚,很怕會撞到路人或摔到田間水溝裡啊!好不容易終於找到民宿,但它的入口卻讓人疑惑,好不容易等到老闆來帶領,一開進來才發現別有洞天,好一個華麗寬闊的民宿啊!可惜今天時間已晚,明天早上一定要來仔細欣賞啦!
IMG_6872.JPG
走歐式風格的房間,感覺是個很好拍的民宿,明天一定要仔細參觀啦!

IMG_6873.JPG
浴室裡一樣沒有浴缸,哈!兩犬又失望啦!

      是說,今天是我跟施先生結婚十二週年紀念日,以往這天都是去吃三井慶祝的,今年因為出遊計畫而取消實在可惜,看來是要找其他時間來補吃大餐才行囉!但這位先生今天什麼表示都沒有,真的很糟糕!不過看在你當了三天很盡責的司機就先原諒你,等回新竹後,希望可以看到你的表示囉!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