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處理一個任教班的學生,又處理班上家長的意見,回家後又聽到淵說他同學的事,突然心裡有很多感觸,我相信父母都是愛孩子的,所以給予很多照顧、保護與協助,也常常捨不得放手,怕孩子累、怕他們辛苦,但其實他們更怕面對孩子的問題。我常常在想,這樣的愛難道不是一種害嗎?

      先從導師班的孩子說起,A是一個成績頂尖的學霸,但卻沒有任何生活能力!不是我誇大,上學期做叫賣聲的作業時,孩子們跟我說A不會買東西,連跟老闆說要把雞排切塊都不會!我整個驚訝,都已經國中八年級了,這樣簡單的生活能力都沒有也太離譜!但A會這樣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他的母親實在太照顧他了!舉例來說,上週某天A生病請假,我請他隔天要交假卡給我,但因為A手邊沒有假卡,所以他隔天返校後我便請他去學務處領取。沒多久我就收到媽媽的訊息「可以拜託老師告訴A如何完成請假手續嗎?他可能把這件重要的事忘了呢!」拿假卡這件事真的不難,我早修一看到他就提醒了。再來,A昨天參加完交糾的幹部訓練,得知未來可能會有二到三週的執勤時間,今天我又收到媽媽的訊息「老師,A說他被選為交通導護,要輪值2~3週,我在想可以多選幾個同學當忙分擔一下,每個人只要輪一週嗎?」A在班上完全沒有擔任幹部,只是要他輪值個兩週交糾都要找人來分擔,那之前同學又當幹部又是交糾的,為什麼人家都可以呢?

      此外,去年剛接班時,我按照以往的習慣讓孩子們每天考成語,但畢竟是從八年級才開始的後母,我的規定較以往寬鬆許多,一天只要背四個成語再加義近義反(以前學生是背五個),一週也只考四天,升旗那天不考(以前是天天考,管你升不升旗)。但家長看到孩子剛開始背得辛苦就立刻傳訊給我「......老師以前帶的班都是這樣過來的嗎?還是班上同學也都考得很好,沒有問題?我自己是覺得考兩個差不多,不會花太多時間,也可以考得比好,較有成就感......」其實家長都很客氣,也很尊重我的作法,孩子在學校也沒有抱怨,但我覺得就是因為媽媽太保護孩子,看孩子念書累、寫作業慢就想幫他減輕負擔,孩子就只要專心念書,其他生活瑣事一律不必煩心,也因此讓孩子除了念書之外什麼都不會!班上同學都笑A是個只會念書、什麼都不會的學霸!今天還有個女孩因為抽籤抽到跟A一組而在聯絡簿上抱怨,為何老天爺要如此捉弄她,讓他跟這個生活白痴一組做童軍報告,她覺得自己快瘋了!媽媽這樣不放手的愛,對孩子真的好嗎?

      再來說說任教班的這個孩子,從上學期末我就花了很多時間處理他的問題,B喜歡在上課時唱歌(國文課喔),也喜歡自言自語,完全無視他人存在。如果你只是自己小小聲murmur的話,那我也就算了,但B的聲量是會大到干擾其他同學,甚至整個課程進行的。今天更發生了讓我臉綠的事件,這已經不是白目、自我中心可以形容,已經構成相當嚴重的騷擾,媽媽雖然震驚,但仍不想正視B的問題,只在意懲處,卻沒有想去協助解決孩子真正的問題。我一看就覺得B是個亞斯的孩子,畢竟我也是個家有亞斯孩子的媽媽啊!但B的家長始終不想面對孩子的問題,都覺得B沒問題,在家很正常,跟鄰居互動也很正常,不需要送鑑定,因為他不想B被貼標籤!但說真的,B的狀況爆炸無敵誇張嚴重,其他同學看在眼裡、罵在心裡,不必送輔導室,大家就已經幫B貼標籤了!那你為什麼不願意好好去協助孩子,讓他獲得妥善的輔導與學習,讓他以後可以更正常地在社會生活、不致於有嚴重的人際困擾呢?這麼害怕孩子被貼標籤,其實是怕自己被貼標籤吧?

      多年前,當我得知小彧是個發展遲緩的孩子時,我也哭過、恨過、逃避過(感謝陪我走過那段難熬歲月的大家),但這些怪天怪地、怪東怪西、不想面對都對小彧沒有任何幫助,我花了一年多時間調適自己的心情,也坦然去接受小彧鑑定後的特殊,最重要的是,我知道給予協助才是最有意義的作法。於是坦然地送鑑定、坦然地安排復健、坦然地拿到手冊、坦然地承認我家兒子很特殊......,過程中我也在學習,坦然面對外人的冷言冷語、異樣眼光,坦然面對自己不是完美好媽媽,坦然面對小彧不可能痊癒、只可能改善,坦然面對並據實以告我有個特殊的孩子,坦然面對老天的安排必有它的深意!標籤,存在人的心中,貼或不貼取決於他人,我們實在無力主導,既然如此,那何必過於在意呢?所幸,小彧在我們的持續努力下有了大幅度的進步,許多人都覺得他很正常(因為沒有長時間相處),但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媽媽的心願很渺小,只希望你能健康平安地過日子,對你而言,生活也許困難,但我盡可能地教給你能力,讓你未來可以見招拆招、迎風破浪,因為這是你的人生,媽媽無法陪你過一輩子啊!

      至於淵的同學,那個孩子也是狀況一堆,去年他們校慶時,我就見到C一直動手打其他同學,老師管不住,旁邊他的父親跟阿嬤也沒有出聲制止,站得遠遠得,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反而是我出聲喝止他,要他別再欺負人。但他不欺負這個後,換個位子又去欺負另一個,真的很誇張!上學期淵回家就常抱怨這個孩子的霸道無禮,因為老師常把淵跟C排同一組,淵很乖巧讓老師很放心,所以每次都讓他去當犧牲品。基於對老師的尊重,我始終沒直接向老師反應,要訓練淵自己去跟老師說,但似乎沒太多效果就是了!這學期班親會許多家長也提到C這個孩子,因為同學回家都在抱怨C,不是動手亂打人,就是一直干擾課堂秩序,家長們都很擔心啊!今天淵吃晚餐時又說到C,淵說:「C的爸爸覺得孩子沒問題,只有媽媽覺得C有狀況。」難怪C的問題一直無法處理!其實我沒有長時間跟C相處,不確定他是有特殊氣質還是只是被慣壞的屁孩,但不管哪一種,父母都有責任,這樣的放任只會害了孩子,並不是愛啊!

      我雖然不是一個溫柔的媽媽,但我對兩犬的愛一點也不少(誰敢動我兒子,我是會跟他拼命的那種),就是因為愛他們,才要放手讓他們學習自主、獨立、學習現實的殘酷與人生的無奈,我知道我做得還不夠,還是太容易煩惱與擔憂,但我很清楚地知道放手讓孩子飛之前,一定要教他如何飛,而不是一直把他馱在背上帶他飛,更不要怕他面對挑戰與挫折,每一次的試煉都是能力升級的關鍵,因為他的人生屬於他自己啊!深深期盼,假以時日兩犬能夠成為讓人放心、獨當一面的男子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