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老師分享她在教柬帖時請學生設計自己的喜帖,我覺得這點子不錯,便在經過同意後下載了學生作品回家研究。本以為很久以後才會再上到這單元,沒想到我因為接後母班,所以這麼快就來跟它碰面啦!利用寒假把書面的學習單設計好,上週一(3/11)發下作業單並向學生說明我的要求,成品繳交期限為這週一(3/18),有一週的時間去設計思考,應該綽綽有餘吧?不過,我沒讓孩子們先看網路上的作品,而是請他們帶父母當年的喜帖(沒有的就請帶曾拿過的喜帖)做參考,我想,有個現成的作品在身邊當範本,應該會比較容易有想法也不容易出錯吧?
書面1.JPG
正面主要是我的要求與注意事項,但下面的草稿欄則是希望孩子利用一週的時間先設計並讓我過目,避免做出成品後才發現寫錯啊!

書面2.JPG
後面則是這份學習單的重點,孩子們看到要寫結婚誓詞以及對父母說的話都面有難色,我想,文字不難,難的是情感的表達吧?

      上一週週間我就一直提醒孩子要先把打好的草稿給我看,避免交出錯誤的作品,也在同學下課提出製作的疑問時,於上課時間向全班統一說明,這樣反覆叮嚀、提醒,就是希望他們可以設計出像樣的作品並加深印象啊!星期一(3/18)收到孩子們繳交的成品,當然有很混到讓人搖頭、一看就知道是來應付的作業,可是也有許多非常用心的創作,看得出孩子花了很多心思呢!除了喜帖的造型設計各出奇招外,我發現多數女孩的婚配對象不是韓國當紅男星就是閨蜜,而且都很勇於表達愛意呢!但男孩們的婚配對象就比較不聚焦,有動漫角色、虛擬人物及女明星(數量很少),甚至還有跟床、蛋或娃娃結婚的,讓我臉上充滿三條線。他們是因為不敢寫出自己真正喜歡的人?還是這階段的男孩真的對情感的表達太遲鈍呢?
IMG_0926.JPG
導師班孩子交出來的喜帖作品,雖然總類繁多,但多數還是以紅色底、方形的喜帖為主喔!

IMG_0934.JPG
任教班孩子的作品就比較多元,外型變化較大,但他們班打混的作品也比較多,非常兩極啊!

IMG_0730.JPG
這個喜帖的造型相當詭異,若不是看作業單上的說明,我根本猜不出來這是天使啊!

IMG_0732.JPG
學生說裡面的照片因為家中印表機墨水出了點問題,所以印出來的照片有些怪,一點喜氣都沒有啊!哈!

IMG_0734.JPG
因為字太醜、太亂,所以這孩子的作品完全是用電腦繪圖設計而成,也是不錯啦!

IMG_0735.JPG 
我看到封底的照片,以為孩子的婚配對像是班上另一個同學,沒想到只是借用他的照片,實際上結婚的卻是另一個人啊!哈!

IMG_0737.JPG
這孩子平常就喜歡英文歌,所以他挑選外國人結婚是可以想像的啊!

IMG_0740.JPG
宴客地點竟然是在美國加州,哇!期待未來真的可以到國外參加你的婚禮喔!

IMG_0741.JPG
一看到這張喜帖,我就知道孩子是模仿我當年結婚時的喜帖啦!有人知道這喜帖要怎麼開嗎?

IMG_0744.JPG
沒錯,就是從旁邊拉開,然後封面的男女主角就會相遇啦!上週我給孩子們看我的喜帖時,大家都對這樣的設計嘖嘖稱奇呢!但其實在我那個年代,這樣的喜帖很流行,很多人都是用這一款呢!

IMG_0753.JPG
這孩子結婚的對象竟然是這個娃娃(雖然我看不太出來他是隻企鵝)!他也非常用心地排版設計,感覺就像真的喜帖呢!只能說現在孩子的電腦編輯能力都比手寫能力強太多啊!

IMG_0758.JPG
我還以為這孩子會選擇跟他的女神:周子瑜結婚,沒想到是跟另一個動漫偶像啊!

IMG_0760.JPG
其實大部分孩子的喜帖封面都長這樣,利用現成的雙喜貼紙就可以應付過關啦!

IMG_0762.JPG
上週一作業單發下時,就有孩子問我可以同性結婚嗎?我說當然沒問題,我是非常支持兩性平權、多元成家的喔!

IMG_0765.JPG
這傢伙竟然還找到現成的地圖來改裝,不錯喔!只是現在很少人會把地圖印在喜帖裡,都是額外附上的啊!

IMG_0766.JPG
雖然都是簡單的封面設計,但女孩的作品就比男孩的繽紛啊!

IMG_0768.JPG
但這傢伙根本沒用心,設計出來的喜帖內容完全錯誤,真的要拖出去打屁股啦!

IMG_0770.JPG
這也可以看出男孩跟女孩的不同,雖然都是貼個雙喜,但女孩兒就是會多些額外的裝飾,或做底紙的變化啊!

IMG_0773.JPG
利用P圖軟體把自己跟心愛的偶像放在一起,甚至連長相都一起修圖了,實在厲害啊!

IMG_0774.JPG
簡單的兩顆心,卻透露著心心相印、永結同心的好兆頭呢!

IMG_0777.JPG
把婚紗照畫出來,這只有具備特殊技能的孩子才做得到啊!好漂亮呢!

IMG_0782.JPG
跟音樂大師共結連理,想必這場喜宴一定是場舒服又動人的音樂饗宴!

IMG_0784.JPG
這可是要打開扣環才能見到裡面內容的喜帖喔!

IMG_0787.JPG
只是這張帖子怎麼沒有邀請人呢?可見又是一個週末才寫作業的傢伙啊!

IMG_0789.JPG
但這張喜帖除了中間的邀請正文外,前後還都有照片設計,像本小書呢!

IMG_0791.JPG
這張合成照也太像真的合照了吧!果然是迷妹會有的行為啊!

IMG_0793.JPG
一看到這喜帖就知道裡面一定是走日式風格啦!

IMG_0796.JPG
除了漂亮的和紙很吸睛外,孩子在版面上也有許多巧思喔!

IMG_0797.JPG
只是這照片也太有趣,完全把臉擋住,這樣的婚紗照有意義嗎?哈!還是我不懂年輕人的意境啊?

IMG_0799.JPG
下方的兩朵玫瑰花讓平凡的封面都豐富起來呢!

IMG_0801.JPG
又是一個韓團男星,我們班的迷妹真的很多很瘋狂啊!

IMG_0809.JPG
很繽紛又可愛的一張喜帖設計,右下角還可以打開呢!

IMG_0913.JPG
但任教班怎麼也會有一張一模一樣的?難道是抄襲?不!其實是因為他們嫁給彼此啦!所以兩個人就偷懶用同一款設計囉!

IMG_0912.JPG
兩個人的封面也一樣,只差在蝴蝶結的顏色不同,真的是一魚兩吃啊!哈!

IMG_0814.JPG
喜帖卡在上下兩個背板中間,再用蝴蝶結緞帶綁住,很不錯喔!

IMG_0813.JPG
平常聯絡本上就知道這孩子很哈韓,果然他的結婚對象就是他口中的老公啊!

IMG_0818.JPG
害羞女孩利用我上課時慣用的哏,把自己嫁給工藤新一啦!只是這照片他用現成的,再把男女主角的臉給馬賽克囉!但我覺得臉被馬賽克很怪,不如用原始檔就好啦!

IMG_0820.JPG
這應該是導師班裡最不一樣的喜帖設計,大家猜得出來背面是什麼嗎?

IMG_0821.JPG
沒錯!就是一張機票喔!作者說,他認為他們的愛情不會侷限於一個地方,所以想用機票來表達他們的愛啊!

IMG_0824.JPG
有創意的登機時間、條碼,也有我要求的邀請格式,真的是很不錯的設計呢!

IMG_0828.JPG
喜帖上的字是孩子手寫的喔!感覺她應該花很多時間慢慢描吧?

IMG_0829.JPG
這是班上我覺得最漂亮的一張喜帖,上面那些金色的字都是手寫的,不是印上去的喔!

IMG_0831.JPG
「嫁」在封面,「娶」在第二層,還可以把嫁娶立成一個三角形呢!

IMG_0834.JPG
打開後的內文也都是手寫的,非常漂亮!但應該不是孩子自己寫的,我想或許是家裡有長輩很會寫書法,所以順手幫了個忙吧?

IMG_0837.JPG
任教班的這個孩子每次都很用心完成我的作業,讓我很感動啊!這張喜帖也太酷,若是我真的收到,一定會仔細收藏呢!

IMG_0838.JPG
背面該有的格式一樣也不少,只是男方邀請人的地方好像有些怪怪的啊!

IMG_0841.JPG
除了邀請卡的正文,往旁邊翻開還有許多小設計喔!這可是英文版的邀請卡呢!

IMG_0842.JPG
另一邊翻開則是兩個人的照片,真是太溫馨又太有心啦!

IMG_0845.JPG
這封面也太怪,那個「永入愛河」是什麼東西啦!封底的「感恩」又是在搞笑什麼啦!

IMG_0848.JPG
男孩竟然選擇玩具總動員的女牛仔當對象,嗯!是真的找不到真實存在又喜歡的女生,還是害怕別人知道你喜歡誰啊?

IMG_0850.JPG
這個男孩喜歡的則是灰原哀,又是一個動漫人物!重點是,為何都要用你們小時候的照片啦?難道沒有現在的照片嗎?

IMG_0852.JPG
這樣的內頁設計也很普遍,不過黑筆的顏色都不夠深、字不夠大,看得很吃力啊!

IMG_0857.JPG
為了符合我要求的底紙顏色,孩子很努力地畫滿紅線啊!

IMG_0859.JPG
可是我一打開內頁就被他的「闔第『關』臨」給笑翻啦!連這樣都可以台灣國語,實在太好笑啦!

IMG_0862.JPG
這張喜帖大得跟一本書一樣,完全是在設計畢冊的概念啊!

IMG_0865.JPG
一打開果然有畢冊的風格,根本就是這兩個人的寫真書啊!

IMG_0867.JPG
這是任教班裡我覺得最精緻的封面設計,巧妙地把兩個人的照片放在窗框後,很有味道呢!

IMG_0868.JPG
可惜的是內頁設計就普通了些,沒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啊!

IMG_0870.JPG
很樸實的手繪風格,不走唯美路線,卻有另一份可愛啊!

IMG_0872.JPG
這女孩嫁給了米奇,我想這應該是許多小女娃很想要的吧?

IMG_0874.JPG
這個狗造型的喜帖讓我立刻聯想到史努比啊!

IMG_0875.JPG
沒想到她真的是嫁給史努比!哈!男人都太壞,還是狗狗最忠心啊!

IMG_0877.JPG
這個紅黑金的設計雖然簡單,卻很吸引人!尤其是那個W的兩用,看得出孩子的用心啊!

IMG_0880.JPG
內頁的即可拍設計也很不錯,是年輕人會走的路線啊!

IMG_0881.JPG
這個小貓喜帖也很可愛,只是少了五官,感覺有些怪怪的啊!

IMG_0884.JPG
原來是兩個可愛小女生的喜帖啊!你們兩個真的有貓的味道呢!

IMG_0886.JPG
打開就是愛心的喜帖也很常見,只是把兩人的照片放在正中間就比較少見啦!

IMG_0888.JPG
中間那個大大的冰淇淋貼紙太搶眼,根本就是一般的卡片設計啊!

IMG_0890.JPG
又是這兩個女孩,為了這份作業還特別去拍了許多專屬兩人的婚紗照,很用心呢!

IMG_0892.JPG
我最喜歡這份喜帖的四個角落,那是孩子自己剪貼上去的小心機呢!

IMG_0894.JPG
果然又是韓星,台灣男人難道都已經被年輕少女拋棄了嗎?

IMG_0897.JPG
旁邊手繪的照片很有早期婚紗照的風格呢!

IMG_0899.JPG
這女孩竟然嫁給籃球!我知道你最愛打籃球,但剛好嫁給姓藍名球的人也太剛好,男方父母的名字更有趣:藍天白雲,哈!只能說你太有創意啦!

IMG_0903.JPG
很多孩子的「闔第光臨」寫錯位置,不是忘記頂格,就是跟這孩子一樣,直接寫在「恭請」的下方啊!

IMG_0906.JPG
這女孩平常就習慣戴口罩,沒想到她喜帖上的手繪照片竟然也把口罩畫上去,真是太寫實啦!

IMG_0908.JPG
我喜歡封面這個雙喜貼紙,純粹是老師個人對kitty的熱愛啊!哈!是說,現在坊間有許多這樣現成的貼紙可以使用,孩子們在設計時就可以省了許多功夫啊!

IMG_0911.JPG
新郎依舊是韓星,重點是這些孩子喜歡的韓星都不一樣,我好像沒有看到幾個重複的,韓流魅力實在太可怕啊!

IMG_0918.JPG
又是一個走畢冊風的喜帖,因為這就是前面那個作品的另一位主角啊!

IMG_0921.JPG
國高中階段的女孩真的很喜歡跟好朋友膩在一起,雖然我自己沒有這樣的經驗,但看他們這樣還挺可愛的啊!

201903190841_0001.jpg
這孩子的手繪功夫真強,我剛拿到時還以為是外面現成的喜帖,細看才發現是他自己畫出來的,連花的層次都有注意到,實在厲害!

IMG_0942.JPG
竟然想要跟莫札特的孩子結婚,想必也是一個熱愛音樂的孩子啊!

DSC_2020.JPG
封面的剪花很漂亮,樸素又不失其美感!

DSC_2018.JPG
害羞的孩子把結婚對象改成自己的分身,我想有一部分原因也是不想讓大家知道他喜歡誰吧?  
   
      學習單部分,除了設計理念外,也請孩子寫出結婚誓詞,但這個年紀的他們對婚姻還有太多憧憬,都還停留在「愛戀」階段,根本不知道婚姻的現實面,所以寫出來的誓詞內容多數是純表達愛意或是敘述相識經過,真正給出承諾的人並不多啊!但這也就是年輕人會有的思維不是嗎?敢愛敢恨、盡情去享受青春歲月的戀情,不必太早煩惱未來,所謂人不輕狂枉少年,也只有在這時候可以享受如此單純的愛吧!不過也有孩子跟我說,現在就要他們思考一生一次的終身大事實在太困難,他很難想像未來啊!哈!
201903181437_0001.jpg
非常詳細地畫出他的作品,也還好有後面的設計理念說明,不然還真看不出他想表達的概念啊!

201903181440_0001.jpg
看到這裡,你應該猜得出來是前面哪一張喜帖吧?孩子如實呈現了他的喜帖內容,連畫都很像呢!

201903181441_0001-2.jpg
這個孩子完全發揮草稿區的作用,他的作品跟草稿內容幾乎零誤差啊!

201903181442_0001-2.jpg
就是因為假日才開始趕工,所以沒先把草稿給我看過,也因此漏掉非常重要的邀請人啊!

201903181446_0001-2.jpg
一開始孩子把設計搞給我看的時候,我就很期待他的成品,沒想到竟然是這麼酷的作品啊!只是我當時看得太趕,沒幫他把邀請人錯誤的地方找出來啊!

201903181450_0001.jpg
也是非常仔細、用心的草稿圖,所以做出來的成品也就很吸引人啊!

201903181437_0001-1.jpg
都已經要結婚了,怎麼還會有「只要你不討厭我的話」這樣的句子呢?

201903181439_0001-1.jpg
永遠有多遠?現在的你真的能承諾永遠嗎?我想,這是需要時間來證明的啊!

201903181442_0001.jpg
這誓詞怎麼感覺好像是我們這種老夫老妻才會出現的對話內容,一點都不像熱戀的新婚夫婦啊!

201903181442_0001-1.jpg
感覺這孩子愛著對方的音樂甚於這個人啊!有時候我們也會因為喜歡一個人的才華而愛上一個人,但那真的是愛嗎?我遲保留態度!

201903181444_0001-2.jpg
我很喜歡這個結婚誓詞,簡單扼要卻字字打中我的心啊!

201903181446_0001-1.jpg
婚姻中的兩個人一定要能互相扶持,這段關係才能走得長遠、走得幸福啊!

201903181447_0001.jpg
應該猜得出是前面那一張喜帖的作者吧?看起來好像很理性的結婚誓詞卻處處流露出浪漫氣息,實在是太讓人心動啦!

201903181453_0001.jpg
甘願做成功男人背後那個默默支持的女人實在偉大,說實話,我不確定自己做不做得到啊!哈!

201903181453_0001-2.jpg
才剛結婚就想要當媽媽,這孩子也太早有這個心理準備了吧?

      但其實整份學習單我最在意的是最後一個部分:單身之夜寫給自己及父母的那段話。事前我就已經跟孩子們說希望他們認真仔細地去思考婚前那一晚想對父母親說的話,可能是抱怨、感謝或五味雜陳的心境,但請不要搞笑或胡鬧,這時間不適合做這樣的事。不過收到的作業單上卻沒有幾個的內容讓我真正感動,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向父母表示感謝,如給他們生命、讓他們不愁吃穿地長大等等,感覺這時候的他們多數人還是只感受到父母給的課業壓力,不太懂父母的苦心啊!至於給自己的話,多數是恭喜終於「脫單」,感覺他們好像很怕自己單身啊!哈!其實,單身的自在是現在的他們感受不到的,大概只有像我們這種已經走進婚姻十多年又被偽單親及孩子綁住的人才懂一個人的美好啊!
201903181438_0001-1.jpg
寫出這樣類似內容的孩子並不少,我想他們一定沒有好好思考父母對他們的付出,也沒有真的在意過離開家會是怎樣的日子啊!

201903181439_0001-2.jpg
這是個超級理性的孩子,平時的札記、作文都跟這次的內容差不多,實在很難感受到那份情感啊!

201903181440_0001-1.jpg
「不要婚前婚後兩個樣」這句話實在好笑,看來作者很瞭解自己的善變個性啊!

201903181441_0001.jpg
我比較好奇孩子的爸爸是在做什麼工作,為何孩子會說爸爸是用生命工作呢?還是只是跟我先生一樣,超級忙碌,忙到連命都可以不要啊!

201903181441_0001-1.jpg
「不要讓爸一整天宅在家」這句話真的是很貼近生活的關心呢!

201903181443_0001.jpg
從孩子對自己及父母說的話就看得出來他還沒長大,還是個很依賴父母的孩子,我想他一定很幸福,父母給了他很多照顧與關懷啊!

201903181443_0001-1.jpg
媽媽的角色總是矛盾的,希望孩子好所以管得多,但其實對孩子的愛一點也不少啊!

201903181444_0001.jpg
要是我女兒對我說這樣的話,我一定會感動到痛哭流涕的!可惜,我沒有女兒啦!

201903181445_0001-1.jpg
也是一個很理性的孩子,他們其實不是沒有感情,而是羞於表達心中真正的情感,我想應該是生活中有太多事讓他們學習壓抑、不敢輕言說愛吧?

201903181446_0001.jpg
「遇到爸爸是我最幸福的事」這句話也太甜了,難怪爸爸都拿女兒沒轍啊!女兒不愧是地表最強小三,還好我家沒有(苦笑)!

201903181447_0001-1.jpg
原來你的把妹術是老爸教的,看來爸爸的功能在這裡啊!哈!

201903181448_0001-1.jpg
結婚離家後,想對父母說的除了感謝養育之恩外,難道沒有其他更複雜的情緒嗎?

201903181449_0001.jpg
結婚前的單身枝葉就告訴自己不要掉淚、不要後悔,感覺這個婚姻有些勉強的味道啊!哈!

201903181449_0001-2.jpg
這是一個把握當下、及時行樂的孩子,婚後的確少了很多自由,但也不至於到不能跟好姐妹出門啦!

201903181450_0001-1.jpg
單親爸爸的辛苦,孩子都看在眼裡,我想這孩子真的結婚後也不會忘記父親的付出啊!

201903181451_0001-2.jpg
不必等到婚後再來學做菜,若真有興趣,隨時都可以開始喔!餐餐外食的確不太健康啊!

201903181452_0001.jpg
愛玩3C產品的不見得是孩子,爸爸也是很沉迷而無法自拔的一類啊!而這種叮嚀的話也只有女兒可以講,爸爸勉強聽,老婆或是兒子講,爸爸不是生氣就是當耳邊風啊!

201903181452_0001-1.jpg
25歲就打算把自己嫁出去,看來這些女孩兒不太珍惜這樣美好的單身歲月啊!

201903181453_0001-1.jpg
「爸比」這樣的稱呼真的很融化人心,但也只有女兒會這樣撒嬌,兒子根本不可能啊!

201903201119_0001-1.jpg
媽媽對家庭奉獻犧牲的程度幾乎都比爸爸多,我想這應該也是因為孩子從我們肚子裡出來,感情更濃吧?

     今天(3/19)我將喜帖發回,讓孩子看看自己缺了哪些部分(這就是不先寫作業讓我看過的下場)、錯了哪些地方,也讓孩子分享這樣手做喜帖的過程有什麼成長?多數學生都認為可以加深對這單元的印象,比直接背課本上的重點更快,而且寫考卷時腦海裡就會出現自己設計的那份喜帖當範本,作答時就比較不容易出錯囉!聽到這樣的答案還真讓人欣慰啊!我們不斷地翻轉,就是希望學生的學習能更生活、更有價值,不再只是為了考卷上的分數呀(當然可以幫助學生考高分也是很重要的)!再次感謝網路上的大師們讓我學習,你們無私的分享造福了許多孩子,我有幸偷學了些皮毛,期待自己也能成為造福大眾之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