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許久沒參加荒野的活動了,前一陣子家裡的三位男性同胞不約而同在不同時間向我提起這件事,聽到他們心聲的媽媽我立刻排除萬難安排了今天的活動啦!這次活動的地點在我們很熟悉的峨眉獅山遊客中心,不過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是整天的活動,中午還要在山上享用齋飯,讓人非常好奇課程內容也非常期待呢!今天一早起床就看到久違的太陽公公,更是讓人心情大好,趕緊吃完早餐、整理好東西就出門,也準時在8:30前到達獅山遊客中心啦!只是沒想到今天參加活動的人這麼少,竟跟解說員的人數一樣,呵呵!可以享受VIP的解說囉!雖說我們家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參加荒野的活動,但解說員老師們依舊都是熟面孔,甚至還遇到同事鈺奩(太陽)也來出勤,真是太巧啦!
IMG_3120.JPG
桂竹老師說這裡屬於獅頭山的後山,還拿出古地圖讓我們看整座獅頭山的模樣呢!

IMG_3123.JPG
桂竹老師是道道地地的在地人,所以他對這裡的環境非常熟悉,獅山遊客中心以前就是他的母校呢!現在許多路都是新開發的,古地圖上是找不到的喔!

IMG_3280.JPG
這張地圖把整個古道跟獅頭山畫得很生動,只是我一直覺得那個獅頭好像老虎頭還是豹子頭喔!哈哈!

      今天的行程由「獅山古道」的獅尾登山口出發,而我們今天就要從獅尾走到獅頭,完完整整走一遍獅山古道啦!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陡上坡,淵沒走多久就喊累,但一看到有蟲又興致勃勃地衝過去看,真的是很好笑的小朋友呢!獅山古道的生態豐富,一開始的蟲蟲大軍讓孩子們好興奮,尺蠖、刺蛾、馬陸、棘山蟻、椿象、大斑ㄚ枯葉蛾、螳螂、鬼蛛……兩犬一邊喊噁心又一直擠過去看,真是奇怪的小孩啊,哈哈!只是沒走多久,旁邊的山壁突然出現水滴,水滴還愈來愈多、愈滴愈大,難道是下雨了嗎?不!其實是因為這裡的地形再加上前陣子的大雨,讓這裡的砂岩層蓄積了許多水量,所以才會有水滲透出來。不過也因為有水,地質就會比較鬆軟,經過時還是要注意有沒有土石崩塌的現象喔!
IMG_3127.JPG
雖然今天豔陽高照,但我們家還是穿著長袖長褲、全副武裝地出門啦!因為這裡的蚊子非常多,穿短袖短褲來要有被叮到昏倒的心理準備啊!是說,兩犬外露的手臂跟脖子我都已經擦了防蚊液了,但淵的襪頭跟小彧的手指還是被叮了,淵的腳應該被叮了十多包吧?真的非常恐怖啊!

IMG_3129.JPG
沿路都是這樣的陡上坡,其實走起來有些辛苦。不過因為上面有遮陽的樹蔭,所以不會太熱,還算舒服喔!

IMG_3130.JPG
沒走多久,孩子就發現欄杆上的尺蠖,它只有前腳跟後腳,所以走路時都會把身體弓起來,還挺可愛的呢!

IMG_3132.JPG
牠是刺蛾的幼蟲,外觀看起來很鮮豔呢!

IMG_3133.JPG
怎麼分辨馬陸跟蜈蚣呢?若一隻腳有兩個分支的那就是馬陸,所以蜈蚣稱為百足蟲,而馬陸稱為千足蟲啊!

IMG_3139.JPG
這是椿象,但不確定是哪一種就是了!

IMG_3141.JPG
這棵樹的葉子怎麼都枯了?它是受傷、死了嗎?

IMG_3145.JPG
不!那棵樹的葉子是被這種「大斑ㄚ枯葉蛾」給吃光啦!

IMG_3147.JPG
超迷你的一隻螳螂,小彧說他已經很習慣溜螳螂了,哈!

IMG_3148.JPG
這裡的岩壁為什麼濕濕的,還一直滴水呢?

IMG_3150.JPG
這裡竟然還有個小瀑布?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IMG_3154.JPG
原來這附近的岩曾屬砂岩跟頁岩交錯的地質,砂岩空隙大,水份容易滲透,所以前幾天的大雨累積在土壤裡就形成這樣的小瀑布啦!

IMG_3156.JPG
太陽說,在日本,風化一公分的岩石要花一百年的時間,若要風化一公尺的岩石就要一萬年啦!不過台灣比較潮溼,所以一公分不用一百年,但還是要一段時間喔!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些踩在腳底的泥土啊!

IMG_3163.JPG
至於兩犬背後的這個彎道,則是以前的河道,後來地殼變動、抬升後才變成我們現在山路啊!

IMG_3165.JPG
至於上面的岩層為什麼是綠色的?應該是因為藻類的關係喔!此外,水滴帶來的碳酸鈣則讓岩壁頂端形成像鐘乳石的小石柱,非常有意思呢!

IMG_3171.JPG
原本通往萬佛庵的小路已經封閉,桂竹老師正在給我們看以前的照片呢!

      接著我們來到萬佛庵,老師說後山總共有六座廟宇,其中有五座佛寺都是建在山洞內的,當初修行的師父都在洞穴內得道,然後再依著地形建造出現在我們看到的寺廟。萬佛庵是從獅尾登山口走來遇到的第一間,之後的金剛寺、靈霞洞跟元光寺也是如此,只有海會庵不是。海會庵本來是元光寺提供給女眾的宿舍,後來才改建成海會庵,但它的建築跟一般佛寺不太一樣,比較像道教的廟宇,屋瓦上還有著燕尾造型呢!可惜的是明天是浴佛節,今天許多佛寺都不開放參觀,所以我們今天無緣參訪金剛寺與海會庵,只能期待下次有緣再訪時能走進寺裡感受佛堂的寧靜與祥和囉!當然除了在地歷史文化與建築的認識外,我們沿途還是遇見許多可愛的動植物朋友們喔!
IMG_3175.JPG
萬佛庵的入口有個可愛的小沙彌,兩犬今天拍照超正經,大家叫他們學沙彌合十拍照,兩個人都不願意啊!

IMG_3176.JPG
佛寺的建築通常比較樸素,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而後面的圓通寶殿就是在山洞裡喔!只不過我們今天沒有進去參觀就是了!

IMG_3179.JPG
印象中老師說這是美人蕉,花朵還可以拔起來吸花蜜呢!

IMG_3180.JPG
這是象鼻蟲,小彧對於牠屁股會跑出來又縮進去的東西非常害怕,一直很擔心自己被寄生啊!

IMG_3183.JPG
孩子們正在觀察蚜獅,牠背著東西跑的樣子還挺可愛的呢!

IMG_3186.JPG
淵一看到百香果的花就嚷著說要吃百香果,真的是很麻煩的傢伙啊!

IMG_3187.JPG
隨處可見的石龍子,但小彧卻想用樹枝把洞挖開,他說這樣才看得清楚,讓媽媽很搖頭啊!

IMG_3190.JPG
第一次看到山棕開花呢!老師說這是雄花,過一陣子才會開出雌花,很特別呢!

IMG_3193.JPG
山棕的葉子上有隻蜜蜂正在「整理」牠的食物,很特別的經驗啊!

IMG_3195.JPG
這是山黃梔,也是以前用來當黃色染料的主要來源喔!

IMG_3199.JPG
這是長葉苧麻,垂下來的那些是雌花,樹枝上那些黑黑的小點則是雄花喔!

IMG_3202.JPG
這是猿尾藤的蟲癭,旁邊那些則是蟲癭掉落後的殘骸喔!

IMG_3203.JPG
這是猿尾藤的翅果,可以飛的果實,只是我今天沒讓它飛成功就是了,哈!

IMG_3205.JPG
渾身透綠的尺蠖實在太可愛啦!這顏色也太討喜了呢!

IMG_3207.JPG
若不仔細,根本不會發現地上的小灰蝶呢!

IMG_3209.JPG
不起眼的蘆竹卻是保護邊坡的好幫手,有它才能抓住邊坡的泥土、不崩落呢!

IMG_3211.JPG
一看到葉子被捲成這樣就知道裡面住著捲葉象鼻蟲啦!

IMG_3213.JPG
只是捲葉象鼻蟲的旁邊竟然還有個變側異腹胡蜂的巢,裡面還有五個蛹沒有孵化呢!重點是我在拍這張照片時,才拍了第一張,那隻胡蜂就飛回來啦!嚇死大家了呢!

IMG_3221.JPG
攀木蜥蜴老師說這種胡蜂挺兇狠的,要特別小心啊!呼!好險牠沒有直衝著我過來,我沒有傷害你的意思,只是想拍照做記錄啦!

IMG_3222.JPG
這是魚藤的花,不過只能拍到這一點,有些可惜啊!

IMG_3224.JPG
這是月桃的果實,我們今天在山上把月桃的各階段都看到了呢!

IMG_3226.JPG
邊走邊看、邊看邊問,雖然上坡辛苦,但也就這樣開開心心走完囉!

IMG_3229.JPG
不知道是什麼蛾,但牠的樣子好像一隻趴著的貓喔!呵呵!

IMG_3233.JPG
滿樹的油桐,現在正是五月雪的季節啊!

IMG_3234.JPG
好特別的孔雀竹芋,我第一次看到呢!

IMG_3235.JPG
它的葉子也很特別,透著紫色的光與層次,很漂亮呢!

IMG_3240.JPG
往六寮古道的岔路上有滿地的油桐,不禁讓人想起徐仁修所寫的「油桐花編織的祕境」啊!

IMG_3242.JPG
路旁還有用油桐花排的字樣,還真是應景呢!

IMG_3244.JPG
下過雨後的山上到處都有蕈菇,只是這朵比較有趣,好像貓頭鷹啊!

IMG_3246.JPG
來找找看五色鳥吧!因為背光,所以我只能用眼睛記錄,無法用相機捕捉牠的身影啊!

IMG_3249.JPG
酸藤的葉子有著明顯的紅色脈絡,很好認呢!

IMG_3250.JPG
這是酸藤的花,也是非常漂亮的喔!

IMG_3251.JPG
我喜歡金露花淡雅的紫,小巧的花朵有著精緻的秀氣呢!

IMG_3253.JPG
這是月桃的花苞,尚未開花前的樣子好像火箭筒喔!

IMG_3254.JPG
開花後就是這一串串的小鈴鐺啦!

IMG_3256.JPG
猛然抬頭一看,哇!好美的一棵山黃梔啊!黃、白、綠相間的枝頭,簡單卻有韻味呢!

IMG_3257.JPG
無緣參訪的金剛寺,沒想到它的開山祖師也叫妙禪啊!

IMG_3264.JPG
又是一株小巧細緻的花兒,它是垂茉莉喔!

IMG_3266.JPG
從金剛寺往上走的這段階梯雖然充滿苔蘚,卻綠意盎然,讓我想起陋室銘中的苔痕上階綠啊!

IMG_3267.JPG
一走上階梯就看見很可愛的金鈴花,遠看還以為是什麼果實,其實是個小燈籠啊!

IMG_3273.JPG
靈霞洞應該是今天參訪的寺廟裡最簡樸、小巧的,沒有太多裝飾,只有外面加蓋的這座大門啊!

IMG_3281.JPG
往裡面一看就可以發現原本的山洞還是在的喔!

IMG_3283.JPG
這個出食臺也是有故事的,為了讓肚子餓的鬼子母不再掠奪其他人的孩子,所以出家人都會分享食物(七粒米)喔!

IMG_3285.JPG
靈霞洞這裡的景致也不錯,我發現這些佛寺都有很好的視野,難怪當初師父們會來這裡靈修啦!

IMG_3287.JPG
距離我們的中間點還有一段距離,大家繼續努力爬坡啦!

IMG_3289.JPG
這個兔腳蕨也太特別了,真的好像兔子腳喔!

IMG_3296.JPG
海會庵的這個入口看不出它建築的特別,要走進去才拍得到它類似道觀的佛寺,可惜我們今天進不去啊!

IMG_3295.JPG
地瓜葉老師說這是「百部」的花,很特別,只是我沒看到它本來的樣子啊!

      雖然差點因為我們的好奇耽誤太多時間(從上面的照片數量之多就知道我們走走停停花了多少時間),但剛好有兩間佛寺不開放,所以我們還是準時到達元光寺用午膳,我想這就是冥冥中註定的佛緣吧?聽蝙蝠老師說,今天幫我們導覽的師父,幾個月前還是在這裡當志工的凡夫俗子,當初還接待了荒野的夥伴們,沒想到今天再訪,他卻已經出家成為有緣人,真的是非常奇妙的緣份啊!元光寺的齋飯相當美味,十二點多用完餐後,孩子們去看一休和尚,師父帶著我們禮佛並介紹整個元光寺的大殿與發展,甚至還帶我們到後山去參觀他們閉關修行的禪堂呢!說真的,我沒有宗教信仰,雖然從小就生活在天天誦經拜拜的道教家庭,但我卻只相信冥冥中的那股力量,可能是神、可能是佛、也可能是主,但我更相信是自然之力!不過走進佛堂裡真的會有股寧靜油然而生,像是沐浴在沁涼的微風中一樣舒適,實在是很特別的經驗啊!
IMG_3297.JPG
終於走到元光寺啦!這裡以前稱為獅巖洞喔!

IMG_3300.JPG
元光寺的氣派果然是其他佛寺不能比的,聽說它已經有127年的歷史,是獅頭山上第一間佛寺呢!

IMG_3321.JPG
從元光寺往外看,這裡的視野更好呢!搭配上今天的藍天白雲,更是別有情韻啊!師父說早上起床還可以看到雲海喔!

IMG_3299.JPG
佛寺是不是很早就吃午餐呢?我們11:30到就已經很匆忙地要開始用餐啦!因為不好意思讓大家一直等我們啊!

IMG_3305.JPG
吃完的餐具要自己洗乾淨,用感恩的心謝謝元光寺提供美味的齋飯啊!

IMG_3302.JPG
餐廳外竟然有一隻天蛾,牠動也不動地停在那裡好一段時間呢!

IMG_3309.JPG
孩子們認真地看著一休和尚,也好,不然師父弘法時他們應該坐不住啊!是說,淵大概是坐著看電視時褲管拉高了,所以襪頭腳踝的部分被蚊子攻擊了一圈。我們從後山下來時,他就急忙跑來找我們擦藥,我一看差點沒昏倒,滿滿的蚊子包,每個都又腫又大,超嚇人的啦!

IMG_3315.JPG
我第一次真正參與浴佛的活動,挺特別的!

IMG_3320.JPG
聽完師父弘法,往大殿內部走去,這裡就是當初的那個獅巖洞啦!瞧,上面的山壁都還保存著當初的模樣呢!

IMG_3325.JPG
從元光寺走出來就看見兩隻大冠鷲在天空翱翔,這是在歡迎我們嗎?呵呵!

IMG_3327.JPG
這是元光寺正前方的筆架山,所以傳說來這裡念書的人容易通過考試喔!下週要會考的孩子,可以考慮來這裡掛單啊!哈!

IMG_3328.JPG
這是洋玉蘭的花苞,就種在我們剛剛走進的小門旁邊喔!

IMG_3330.JPG
洋玉蘭的花潔白大方,可惜它開在枝頭我拍不到全貌,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照片,非常漂亮呢!

IMG_3331.JPG
從旁邊的小路往上爬就可以來到後山閉關禪修的地方啦!

IMG_3334.JPG
這個獅巖洞的屋瓦下方就是我們剛剛看到內部屋頂是山洞的那個大殿內部喔!

IMG_3335.JPG
我第一次看到有樹幹的仙人掌,好特別啊!

IMG_3339.JPG
長在樹上的樹葡萄,可惜只剩下幾顆,應該是已經過了產季了吧?

IMG_3341.JPG
蘋婆的花,也是很特別的模樣呢!

IMG_3351.JPG
這是山刺番荔枝,跟我們一般的荔枝完全不一樣呢!蝙蝠老師說,釋迦也是屬於番荔枝的一個品種喔!

IMG_3343.JPG
停在紫花藿香薊上的蝴蝶好美麗啊!

IMG_3342.JPG
從這個小門走進去就可以來到師父們閉關禪修的地方囉!

IMG_3345.JPG
這裡是以前閉關的小房間,目前還是有師父選擇在這裡閉關修行喔!但多數人則是在另一區比較大的禪堂上閉關修行囉!

IMG_3349.JPG
俗稱仙桃的蛋黃果,我實在不喜歡它的味道,沒想到在場的大家也都不太喜歡啊!哈!

IMG_3350.JPG
我今天才知道蝸牛的嘴裡有上萬顆牙齒,後面那個軌道就是牠吃過的痕跡啊!

IMG_3356.JPG
當初開山時移動的土地公廟,聽說很靈驗,想發財的人可以來求一求喔!

      因為師父的熱情讓我們在元光寺逗留太久,怕錯過回程台灣好行的末班車發車時間(15:15),所以我們就一路趕下山啦!元光寺算是獅頭山的至高點,附近的望月亭旁有個「新竹縣界」的立碑,走過它就表示我們來到苗栗縣,也表示我們要往獅頭的前山方向出發囉!下山的路跟上山時一樣陡峭,只是這裡多是濕滑的階梯,下山時要特別留意,不然就會像淵一樣不小心摔跤啦!至於前山有名的五座廟宇就不像後山的那麼單純,感覺融合了道教與佛教,甚至還有藏傳佛教呢!前山歷史最悠久的當屬勸化堂,它與附近的輔天宮及開山寺號稱天地人,因為勸化堂供奉玉皇大帝,輔天宮供奉地藏王菩薩、開山寺則供奉西方極樂世界的三尊菩薩,剛好分屬三界,實在有趣呢!不過因為擔心時間來不及,所以今天我們只在勸化堂前簡單介紹了它的建築特色與附近環境,其他廟宇就沒空多做停留,實在有些可惜啊!只能說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怎麼一下子就三點了呢?
IMG_3357.JPG
蝙蝠老師說馬陸又稱台灣山蛩,只是牠跟早上看的不太一樣,腳都藏起來啦!

IMG_3359.JPG
又見石龍子,不過牠比早上看見的更大隻啊!

IMG_3363.JPG
這裡是望月亭旁的新竹縣界,往下走就來到苗栗縣,也是獅頭所在的前山喔!

IMG_3365.JPG
這裡的下坡都是階梯,但因為環境潮溼、坡度又陡,很容易滑倒,所以後來就在階梯上打了些洞,增加摩擦力後就可以走得比較安穩些囉!

IMG_3367.JPG
看到這棵號稱將軍樹的九丁榕就知道我們已經從陡峭的階梯下來,要進入平緩的勸化堂啦!

IMG_3369.JPG
將軍榕旁邊的這棵蘋婆好大棵啊!蘋婆秋天結果,它的果實很像栗子,又稱鳳眼果啊!

IMG_3371.JPG
勸化堂是獅頭山年紀第二大廟宇,只比元光寺晚個四、五年而已。道教的廟宇建築風格跟佛教完全不同,屋瓦上的主脊、垂脊有著豐富的文化特色與環境考量,廟宇裡的樑柱也見證不同時期的改革變遷,若真要花心思研究,可是說上三天三夜也不夠呢!

IMG_3373.JPG
勸化堂的高度沒有元光寺高,視野雖然不夠遼闊,但依舊可以清楚看見中港溪的蜿蜒水道喔!太陽說,水道旁的這些平地都是沖積扇,看這些平台有幾層就知道地殼抬升過幾次(形成一階一階的河階地形),是非常深刻又親近的活教材啊!

IMG_3376.JPG
聽說紫陽門也是個有故事的地方,只是我們今天沒時間詳細說,好可惜!只聽了判斷門口這兩頭獅子性別的方法,呵呵!我比較想聽門的故事啦!

IMG_3378.JPG
下山的路邊竟然出現藏傳佛教的法輪!這,也太融合了吧?道教果然是個兼容並蓄的宗教啊!

IMG_3384.JPG
等公車的旁邊樹上正站著一隻紫嘯鶇,牠以叫聲像煞車皮磨過的聲音聞名啊!

IMG_3390.JPG
我們今天走完整個獅山古道了呢!雖然有點辛苦,但其實不太累,是個很舒服的健行步道喔!

IMG_3395.JPG
第一次坐台灣好行,原來它是免費的啊!而且有它接駁方便很多,就不必再走原路回去啦!

      順利搭上3:15的台灣好行,我們也順利回到獅山遊客中心啦!謝謝今天帶著我們出門玩的解說員老師們,除了可以達到爬山健行的運動目的外,還增加了許多人文、生態的知識與常識,更在沿路的討論、笑鬧中得到心靈的解放,猶如師父說的心靈環保,真的是收穫滿滿啊!想想,我們參加荒野的活動已經三年,也參加過十幾場各式各樣的戶外觀察,但像今天這樣可以完整感受在地文化、風俗與自然環境的體驗還真是第一次,能那麼盡情盡興地當個學生投入在大自然的懷抱裡,真好!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參加這樣一整天的活動,我們家一定會努力排開時間報名的啦!
IMG_3397.JPG
兩犬一上公車就立刻坐下,開車沒多久後就安靜看風景,跟平常說個不停的狀況完全不一樣,看來他們累了,哈!

IMG_3401.JPG
回到獅山遊客中心前,再來到我們一早出發的起點拍張全家福吧!

IMG_3403.JPG
由歇心茶樓往上走時,老師請我嚐嚐金蓮花的味道,他說有芥末味,我卻不覺得,我想應該是平常我們家吃芥末吃很多、口味太重的關係吧?哈!

IMG_3404.JPG
謝謝今天幫我們解說的老師們:攀木蜥蜴、徐徐、太陽、稻香鴨、枯木、地瓜葉、桂竹、蝙蝠和銀杏。也謝謝太陽的協助,讓我少了些尷尬啊!XD

IMG_3407.JPG
忘記請別人幫我們一家跟老師拍張合照啦!只好再放另一張裝可愛的老師照,以表謝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