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校慶閉幕頒獎,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得獎,當然就有人鎩羽而歸。要在25至30個班中間獲得前八著實不易,除了實力外,更需要老天眷顧的好運氣!落選的,想當然爾會不服氣,明明我們表現也很好,怎麼評審就是沒有給我們好成績?明明我們這麼用心準備、努力奔馳、盡情吶喊,怎麼得名的卻不是我?於是乎,沮喪、無奈、憤怒、不滿......所有情緒排山倒海而來,覺得自己實在委屈,怎麼就這樣成了那顆最大的遺珠呢?有些孩子把這樣的情緒交給時間,過個幾天就沒事;有的孩子曣不下這口氣,上網當起酸民,先是抨擊某某班的道具,再去含沙射影說評分老師有私心......。面對這些情緒,老師除了開導、寬慰、陪他一起哭、一起笑外,也還要默默舔舐心裡的傷口,畢竟,老師也是很在意成績表現的啊!至於那些得獎卻被指桑罵槐,甚至被指名道姓的班級孩子,心裡一樣有萬般委屈:我們的努力沒被看見就算了,還要被污名化,這還有天理嗎?然後老師又要出馬了,教導孩子要理性、要忍耐、不要跟這些酸民起衝突,接著再給予他們大大的肯定與鼓勵,但其實老師的心也是肉做的,看到自己的孩子被這樣欺負,怎麼可能不義憤填膺呢?

      大家都想得到肯定,但比賽是殘酷的,獎項有限,總是會有人無法擠進前八,不是嗎?學習看淡輸贏,看淡努力後的結果當然重要,但我覺得讓孩子們學會欣賞別人、讚美他人更重要!這社會上太多見不得人好的酸民,因為自己得不到,所以便漫無目的地攻擊:別人放上美食、出遊照就說人家在炫富;別人提及自己的孩子表現優異就說人家很張揚;別人說起工作成就、家庭和諧就認為人家很招搖、嫁入豪門,何必呢?為何不能真心地獻上祝福呢?我們當然會羨慕人家有好老公、有好薪水、有好車好房好孩子、工作順遂、家庭和樂,但羨慕完就繼續自己平實又溫暖的生活,我們的日子也不差啊!何必要一直拿自己跟別人比?職場上也是如此,總是會有表現特別突出的同事,他的班級總是有條不紊又貼心可人,我當然會羨慕,但我更清楚地知道這時該做的事是學習他人的優點,讓自己愈來愈進步,而不是一直東家長、西家短地道人是非,這樣只會讓自己停滯不前,不是嗎?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校慶因為國家考試借考場的關係,雖然沒有園遊會,但我們還是辦了一天半的校慶啊!九年級在校慶的重要工作只有大會舞,所以孩子們從開學就非常努力練習,除了體育、表藝課堂中要跳,升旗時也要抽號碼上去跳,下課時間更會到中庭快閃。當然,出門畢旅也要跳,還創記錄地在劍湖山園區內進行大會舞快閃呢!我真心覺得大會舞是非常美好的回憶連結,也是苦悶的國三生活中很重要的身心調劑啊!
DSC_0386.JPG
星期四突然變很冷,後山操場的風更是狂,我即使已經戴上毛帽、穿上外套還是冷得直發抖,回家後就頭痛了一晚,所以週五就穿著厚棉T出門啦!哈!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以前就知道台北的「中華郵政博物館」是個好地方,平常不揪團也可以自己來參觀喔!但就是一直沒有時間造訪,真的很可惜!這次剛好小小職人有參訪活動,當然毫不猶豫地報名啦!一早,八點出發北上,約莫九點多就抵達目的地啦!因為導覽十點才開始,所以我們就先到各樓層走走逛逛、拍拍照,兩犬也趁著沒人的時候盡情享受互動設施,不用擔心要排很久的隊啊!十點導覽準時開始,台北的中華郵政博物館總共有十層樓,但開放參觀的只有一到五樓,而且因為此行的小小孩比較多,所以工作人員只有進行二、四樓的導覽,其他樓層就讓我們自由參觀囉!一樓除了接待櫃臺、售票處外,還有真正的南海郵局,可以讓孩子們親眼看看平常郵局怎麼進行業務工作哦!
IMG_2812.JPG
沒想到郵政博物館就在教師會館旁邊,而且展場空間很大,內容非常完善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犬段考前的週末,媽媽沒有安排行程,希望他們可以好好複習下週的考試,我們不求完美的成績,但一定要有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我能接受笨蛋,卻無法忍受混蛋,態度才是孩子可以帶著走一輩子的能力啊!不過一早的太陽實在誘人,怎麼可以不出門曬太陽、殺菌呢?那就帶兩犬到愛買附近的「水道取水口展示館」走走看看吧!身體放電後,下午才有精神好好念書啊!
IMG_2795.JPG
台灣的老建築,只要是日治時代出現的,多多少少都會帶點巴洛克風格呢!啊!今天天氣真好,根本就是夏天啊!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期三天的畢旅就這樣結束了,孩子們玩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我們留下了許多美麗的足跡與回憶哦!三天的行程雖稱不上非常滿意,但我想只要人對了、點對了,去哪都很好玩吧?此行比較讓我覺得遺憾的是隊輔,感覺她比較生嫩、溫和,也比較沒有條理,但該完成的本份一項不少,也是非常認真、盡責的隊輔,只是我要花比較多心力管理班級,稍微累了些就是啦!以下就針對這三天活動做重點式的紀錄囉!

10/28(一)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的!今年我們又來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啦!
去年在初賽就鎩羽而歸的小彧,
今年信誓旦旦的說著一定要進入複賽,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犬上小學後,萬聖節就不再是媽媽的夢魘了(哈)!想當初他們還在幼稚園時,每次這個時間都要費盡心思幫他們準備,偏偏媽媽實在沒有這樣的巧思跟巧手,只能買現成的服裝應付啊!現在雖然少了變裝的煩惱,但還是可以讓孩子們感受一下節日的氛圍,所以我們今天就來到新北土城的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要來體驗甜點師傅,手做可怕的手指餅乾跟眼球果凍啦!一早的天氣就明顯比前幾天陰冷,好險今天都是在室內活動啊!7:30準時出門,二高一路順暢,8:30前就抵達宏國科大的堉琪樓啦!不過,整棟樓是鎖住的,他們的工作人員也不太清楚狀況,將近8:50才有人到達,所以我們一群人就在堉琪樓外面乾等,有些尷尬啊!
IMG_1774.JPG
因為活動通知上寫著要提前30分鐘到,今天的活動九點開始,所以我們家約莫8:30就到達堉琪樓,卻一直找不到集合點,因為每個門都是關起來的,讓我們很猶豫也很擔心啊!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月中某天晚上,小彧回家後說他被老師推薦去參加「好書分享擂台賽」,媽媽心想「又要去比賽?你的環境知識競賽都還沒比完,又有新的比賽,可以放過媽媽我嗎?」但嘴巴上還是肯定他說:「不錯喔!老師為什麼推薦你啊?」小彧說:「我也不知道老師為什麼要推薦我,大概是覺得我講得不錯吧?」我問:「你推薦哪本書?」小彧:「笑傲江湖。」我:「那你有準備很久嗎?」小彧:「沒!我就上台前想一想,然後把想說的說出來就被老師推薦了!」媽媽聽完一整個白眼不知道翻到哪邊去,我:「嗯!那你也打算這樣去比賽嗎?」小彧:「沒有!老師要我先把稿子打好給他,這樣才能計算時間。」我:「好吧!那你就自己想想你要講什麼吧!」關於好書分享比賽的對話就此打住。

      接下來幾週,小彧因為忙著環境知識競賽的市賽,根本沒空想好書分享的稿子,媽媽我也沒空,所以這事就一直擱著。直到國慶連假前的補課補班日,媽媽覺得事情不對,比賽的日期是10/17,不能再拖,而且學校老師也在催稿子了!於是10/6參加完施爸爸麥克田園的員工烤肉後就強迫小彧要把稿子寫出來,我再幫忙把稿子順過後就匆匆寄給老師,根本沒空讓小彧測試這樣的份量是不是剛好在比賽的時間內啊!國慶連假前一天(10/9),媽媽終於有空細細研究好書分享擂台的比賽規則,發現服裝、道具也是評分標準,想著既然小彧要介紹「笑傲江湖」,不如就扮成俠客好了!但俠客的服裝實在太難準備,還是簡單一點,乾脆帶把劍上台,應該就會有俠客的味道了吧?於是,立刻上網求助,也馬上獲得大家的回應,真是感動啊!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連假的這場露營,年初時早早就已經安排好,因為「風山雅筑」是非常熱門搶手的營地,所以妤很快就下訂,我們家也幸運跟到囉!10/10(四)早上悠哉地整理完家當(只有我在忙碌整理,他們父子仨真的很悠哉),中午吃完點爭鮮後,約莫一點多就往苗栗銅鑼出發啦!不過畢竟是連假第一天,即使已經過中午,南下的一高還是很多車,我們約莫兩點半才抵達目的地:風山雅筑啊!
IMG_1540.JPG
這三天的天氣都是這樣晴空萬里,真的是非常適合出門露營的好天氣啊!只是我們好像都忘記擦防曬,不知道明天會不會脫一層皮啊?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假第二天,中午離開營地到秀菊小吃吃完午餐後,本來想去九華山走天空步道的,但正中午的太陽實在熾熱,施爸爸擔心我們還沒走完就中暑,所以直接改變導航目的地來到附近的「臺灣客家文化館」啦!只是沒想到來訪的人還不少,光停車就排了一段時間的隊呢!客家文化館裡除了文物展覽外,還有許多互動設施及兒童遊戲區,透過遊戲讓孩子們認識客家話及客家文化,即使不是客家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呢!
IMG_1561.JPG
很有意思的招牌,還好我生活在有許多客家人的地方,所以我看得懂旁邊的「大家好」啊!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施先生公司今年的烤肉活動本來辦在9/7那個週六,但是那天有兩犬的班親會,下午我也安排了關西李記的活動,本來以為就此錯過,沒想到那週剛好有颱風影響,所以烤肉延期。我一確定時間是可以的就趕緊請施爸爸去報名啦!是說,這週上了六天班,還真的需要週末的烤肉趴來放鬆身心啊!哈!只是昨晚看金鐘頒獎,看到節目結束才就寢,今早不到六點就肚子痛醒,然後就睡不著,只好起床整理學生的平時成績,唉!真的是沒有好睡的命啊!約莫十點出門,10:30前就到達麥克田園啦!麥克田園的空間也不小,不過沒有老頭擺大就是了,在等待大家到達前,我們就在園區裡繞繞逛逛囉!
IMG_1191.JPG
參加活動一定要自備餐具啊!之前都是用袋子裝,昨天整理東西時我突然想到:其實用RV桶就好啦!既不怕髒、容量又大,還可以當椅子坐,真是不錯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小彧生日,
卻是一個要上游泳課的週五,
也是一個隔天要補班補課的週五,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週都要出門玩的行程,這週因為昨天有比賽跟喜宴而挪到週日下午囉!今天我們來到新北五股的「準園休閒農場」,要來認識讓孩子們很喜歡也很興奮的偽裝高手──竹節蟲啦!早上結束固定行程:兩犬游泳、媽媽買菜後,十一點半就直接北上五股吃午飯啦!不過準園附近似乎沒什麼可以用餐的地方,只好找家小7隨便吃吃囉!約莫一點到達準園第二停車場,走到魔法屋發現已經有許多團員到達,而且今天的活動老師:小米老師也已經在教室裡等待,她非常熱情地招呼大家,還提醒可以讓孩子們帶著體驗筆記去園區逛逛哦!雖然時間有限,孩子們還是很興奮地去闖關囉!
IMG_1148.JPG
早上出門前,把週三跟週五拿到的兩束花整理到花瓶裡,客廳感覺變得有氣質了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結束小彧的比賽回家整理東西後,十一點多再往港南風景區出發,因為要去參加好同事宜家的婚宴啦!不過今天的新娘子神經真的很大條,什麼都沒準備齊,但身為好朋友的我們怎麼可能忘記他的這個老毛病?於是大家自己分工、自己卡位就把所有工作都完成了,真的是非常有趣啊!
IMG_0595.JPG
因為小彧的比賽,我們11:40左右才到達會場,沒想到還算是早到的呢!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月底的某天,小彧回來跟我說他通過校內環境知識競賽,九月要代表學校去參加市賽,因為那時我們班有個孩子也通過校內比賽要去參加市賽,所以有點概念,知道比賽的時間是9/28,也知道相關資訊,但就只是知道,反正又不是我去比賽,學校應該會協助吧?哈哈!

      暑假期間,有空檔我就讓小彧看看比賽規定的影片,但時間實在不多,所以也沒看多少。開學後第二週,學校老師開始利用午休進行集訓,說是集訓,其實也就是把那些影片放給孩子們看,聽說有考古題,但因為題目眾多,所以老師也沒印給他們練習,總之就這樣來比賽啦!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