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好發於四個月到兩歲的小孩。
二、大多由於空氣中病毒感染所致。
三、孩子咳嗽兼痰音、呼吸急促、喘鳴聲、食慾不振,嚴重者會有鼻翼煽動、鼻孔擴張、肋骨下凹陷的現象。
四、偶而會合併腹瀉、發燒。
五、需按時服藥且積極拍痰,病程約2至3星期才會痊癒。
六、注意事項
   1、多攝取水分,以利痰液便稀。
   2、按時服藥且要有耐心,若未完全痊癒即自行停藥常使疾病復發。
   3、病人切忌吹冷風(但恆溫之冷氣可以),吃冰涼食物、糖果、西瓜、橘子、香蕉、芒果、白蘿蔔。
   4、若有呼吸困難現象,應立即送醫住院治療,以免影響生命。

         這是昨天帶兒子去看病,醫生給的衛教單上的內容。唉!這得話說從頭啊!

         話說上個禮拜四開始,兒子開始咳嗽,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原以為是過敏造成的,因為白天都很好也沒有任何異狀,飲食、活動力也都正常,一直到上週六兒子出現第一條鼻涕。兒子之前感冒都是鼻塞,從來沒有流過鼻涕,這次鼻涕卻自己流了出來讓我非常意外。再加上兒子拉了一整天的肚子,從未長過尿布疹的他,禁不起稀稀水水的糞便攻擊,整個屁股又紅又腫的,真令人心疼!當晚我就帶兒子去看醫生了。

        醫生檢查完只說應該是感冒,對於拉肚子沒有太多的解釋,只額外給了止瀉的藥,看來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回家後,立刻依照醫生吩咐給兒子吃了感冒藥及止瀉藥,感覺好像有點效果,拉肚子的狀況好多了,於是也就放心些了。但週三吃完三天分的藥後,症狀雖然有緩解,但鼻涕依然很多,拉肚子的狀況也時好時壞,甚至還會出現喘鳴聲,讓我很擔心地再帶兒子去給同一個醫生看。醫生只說鼻涕造成痰,才會有喘鳴聲,要換另一種鼻涕的藥,其他也沒多說什麼,就又結束這次看診。

        週四、週五兒子的喘鳴聲越來越明顯、大聲,而且拉肚子的狀況似乎也越來越嚴重。看著他那日趨消瘦的身體,原本穿起來很撐的衣服,現在都鬆鬆的,心裡的懷疑與擔心日益增加。到了昨天,兒子又開始頻繁地拉肚子,喘鳴聲雖有好轉,但鼻涕卻似乎沒有少多少,當下決定「換醫生」!到竹北一家我們以前常去的診所看病(其實我很喜歡這家診所的醫生,仔細、耐心又有問必答,但離家實在太遠,才會選擇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

        醫生聽我說完也看過兒子的狀況後,有些擔心地對我說:「這應該是『細(小)支氣管炎』,因為鼻涕倒流,刺激咽喉所以會咳嗽,而且肺部聽起來有痰,所以會有痰音、喘鳴聲,但還好現在肺部的痰不多,只要把痰化掉,應該就沒有問題。但對小嬰兒而言,他們不會咳痰,所以要大人協助拍痰,拍兩邊的肩胛骨,讓痰鬆動後變成鼻涕再吸出來。再來拉肚子的部分應該是併發症,所以現在先不要吃副食品,等情況改善之後再添加。這種病不容易好,要非常小心注意,要多喝水,不可以吃冰涼的東西,若有惡化的狀況要隨時送大醫院,住院觀察、治療。」

       聽完醫生的話,換我呆住,怎麼會變這樣呢?如果之前的醫生有診斷出來的話,兒子這不用多受這一個禮拜的苦了!上週兒子辛苦我也累。他不舒服就會很浮躁,偏偏老公上週忙到沒有一天和我吃晚餐,總要我們都睡了他才回家,早上我起床時他也不在。所以,晚上我得一個人餵兒子吃藥、幫他吸鼻子,這兩件事都要耗費極大的體力。因為兒子會奮力掙扎,為了能夠順利完成這兩項工作,我都得像摔角選手一樣把他壓制住,然後他就會嚎啕大哭,哭到我的心都碎了那種程度,唉!

        兒子吃了一個禮拜沒有用的藥,我也吃了一個禮拜的苦頭,換來的卻是這樣的結果,無奈啊!好醫生真的很重要啊!今天兒子的痰音及喘鳴聲就少多了,鼻涕也大大減少,雖然早上他還是便便了兩次,但都是正常的便便而不是稀稀水水的那種,果然有對症下藥就是有差啊!希望兒子趕快好起來,再成為那個胖胖的壯小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