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公司每年都會安排員工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以往,雖然老公想幫我報名參加,但礙於只是「女朋友」的身份,費用上似乎沒有任何優惠,我的部分只好作罷。去年,雖已是人妻,但懷孕是不方便作體檢的。就這樣,昨天我做了生平第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真是緊張啊!

        因為體檢的美兆診所在桃園,所以早上七點就把兒子送去保母家,匆匆上了高速公路,因為若沒有在八點半前報到,當天的體檢就取消資格囉!以往在醫院或診所作的體檢都非常簡單,就是量量身高、體重、血壓和照X光,不用太多準備及時間,結果就出來了,感覺真是隨便。

        但昨天的健康檢查卻很徹底,前一天晚上十二點之後必須空腹,連水都不能喝,還要採便。到了當場,必須換上檢查袍,接著還要驗血、驗尿、胸部X光、腹部X光、骨質密度檢測、腹部超音波、耳鼻喉診察及一般檢查,包括身高、體重、血壓及體脂肪。做完這些先休息吃個午餐,午餐是根據之前作的一般檢查,由營養師給予不同的搭配。午餐結束,男生繼續其他項目,女生則先進行乳房自我檢測教學及子宮頸抹片檢查說明,之後開始餐後檢查,包括聽力、眼壓、肺功能、心電圖及子宮頸抹片,等所有檢查項目都完成後,就等著醫生作最後的報告解說。以上是我昨天健康檢查的流程,因為有些項目老公的公司沒有安排,所以時間比較短,約四個小時,但也夠累人了!

        最後的報告讓我有些驚喜及意外,驚喜的是老公的部分。去年老公體檢回來,肝指數、膽固醇都飆高且超出標準值,讓我非常擔心,雖然有大家介紹的中藥秘方,但老公不太喜歡那些味道,硬要逼他喝也很痛苦。後來在今年學校某次段考下午的研習中,有位主講養身保健的講師提供了一寫「養肝茶」的配方,他強調完全沒有中藥味,大人小孩都愛喝,而且效果顯著,叫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當下的我十分興奮,立刻買了紅棗(去籽)、枸杞及丹參(不是黨參喔)回家熬煮,沒想到熬出來的養肝茶真的沒有中藥味,而且因為紅棗的關係,甜而不膩又爽口,老公挺能接受的。就這樣,我開始每週熬一大鍋,冷卻後放冰箱冷藏,老公上班時就讓他用保溫壺帶去公司喝,我偶爾也會帶去學校喝,晚上回家再喝一杯,反正冰冰涼涼的,就像在喝飲料一樣。結果,這次老公的膽固醇及肝指數都大幅下降到標準值以內,養肝茶真的很有效呢!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喔!

        不過,我的部分就有些令人意外了。由於產後身材一直沒有恢復,體重也一直沒有居高不下,雖還在我的標準體重以內,但我看看自己肥胖的肚子,心裡已經有底,體重應該很難看。果不其然,不僅如此,連體脂肪都超過標準值不少,檢查的護士還一再提醒我要多運動、控制體重,唉!更誇張的是,我竟然血醣過高,醫師要我一個月內再去做一次檢查,可能有糖尿病的危險。天啊!怎麼會呢?我家沒有人有糖尿病,而我平時也不太愛吃甜食,除了懷孕期間,但也過了夠久了,而且當時我的血醣還是標準值呢!

        我左想右想,會不會是最近因為天氣炎熱,在學校上完輔導課後通常都會買瓶飲料,雖然我買的都是蔬果汁,但糖份應該也不低。而且我最近水果吃得不少,一天可能吃兩三次,或許因此讓我的血醣驟升吧!怎麼會這樣呢?看來,我得好好研究一下降血醣的方法了,如果大家有什麼秘方,歡迎提供啊!我可不想要早早就步入老年生活啊!

        看來,一年做一次健康檢查還是有必要的,畢竟,我們都忙於工作,常常忽略身體的警訊。只要想到那些早逝的人,我就會想到兒子,我真的很想陪他一起長大,嗯!努力降血醣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