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清蒸魚都是加薑絲和蔥絲當配角,沒有其他的配菜,但喜歡在料理上搞怪的我總想有點變化,所以就有了這一道「菇菇黃魚」,作法很簡單,可以用鹽味清蒸也可以搭配蒜蓉醬,兩種都很好吃,不太會調醬汁的,也可以買市售的蒜蓉醬,那就更簡單囉!

◎菇菇黃魚
一、材料:
1、黃魚一條
2、鴻喜菇一包
3、香菇四朵
4、薑絲適量
5、青蔥一根
6、蒜末適量
7、醬油膏適量
8、日式鰹魚醬油適量
9、米酒適量
10、鹽適量
11、糖適量

二、作法:
1、將青蔥切段,備用。香菇去蒂頭,一朵切成四長條。鴻喜菇去蒂頭,掰開備用。
2、黃魚洗淨後在兩面橫切幾刀,不用切斷但也不要切太淺,這樣醬汁會比較入味。
3、將鴻喜菇平鋪在盤底,將香菇條灑點鹽調味塞進黃魚的肚子裡,再將黃魚放在已鋪好鴻喜菇的盤子上,均勻灑上薑絲、蔥段和米酒後放入蒸鍋中蒸二十分鐘。
4、調蒜蓉醬:將醬油膏和日式鰹魚醬油以2:1的比例調勻,再加入適量的糖和蒜末(依個人喜好)攪拌均勻就完成了。
5、將蒜蓉醬淋在蒸好的黃魚上就可以上桌囉!
p.s.如果想吃鹽味清蒸的話,請把蔥切成蔥絲,再將黃魚兩面均勻塗上鹽巴,鴻喜菇上也要灑一點鹽喔!然後一樣放入蒸鍋蒸就可以囉!重視擺盤的還可以加上一點辣椒絲增加美觀喔!

     這條黃魚是我在costco買的,回到家準備料理時才發現魚竟然沒有處理!但我東西都已經準備好了,頭總不能只洗一半吧!所以我只好試著自己殺魚,用刀背刮魚鱗還不算困難,但還有內臟、魚鰓要處理呢!費了一番功夫總算處理完畢,還好黃魚不算難處理啊!下次買魚可得先留意有沒有處理才行了!
IMG_4247
剛蒸好時的模樣,不喜歡蔥的人也可以不用加蔥喔!

IMG_4249  
將上面的蔥、薑撥開再淋上蒜蓉醬就完成囉!我通常會先淋一半,等這面吃完翻面時再淋另一半,這樣就不會有漏掉的地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