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一定會教到的單元就是「詞選」,從大學時代我就非常喜歡詞選這門課,不僅僅是喜歡宋詞的文字,更喜歡它可以合樂演唱的特質,搭配上濃濃中國風的曲調,真叫人愛不釋手啊!而且我喜愛的歌手鄧麗君小姐曾出過一張專門演唱宋詞的專輯,每一首歌都超好聽,讓人忍不住會一直哼唱呢!

      今年教詞選時,跟往年一樣,我會演唱古調跟放鄧麗君的歌給孩子們聽。但除了這些,這次還讓孩子們練習改編流行歌,我挑了四首歌詞有意境、旋律很動人的曲目讓孩子們練習,他們只要從中挑選一首創作即可,但必須說明選擇這首歌的原因。此外,完成創作後也必須分析自己的作品,寫出心路歷程及想要表達的情感或想法。
DSC_5825-1.jpg
我把四首歌的歌詞一併附在作文紙上,還把音樂放給孩子們聽,讓他們感受到旋律與歌詞融合的意境。

      沒有讓學生直接倚聲填詞改編虞美人或南鄉子,是因為古典的作品跟孩子們比較有距離,字數也不多,依他們目前的能力,很難用精鍊的字詞表達完整。幾番考慮之後,還是用跟學生生活比較貼近的流行歌來當題材啦!果然,在我公布主題跟歌曲後,孩子臉上除了以往收到作文作業的無奈外,還出現一些閃閃發亮的眼神,看來可以期待這次的作品啦!

       星期一早上孩子才收好作業給我,中午就頻頻問著:「老師,妳看我的歌詞了嗎?」「老師,妳有沒有看到不錯的作品?」「老師,吳氏姐弟的詞精采嗎?」「老師,妳知道我超認真寫的嗎?這完全就是我的心情啊!」一群人圍著我吱吱喳喳地問個不停,也讓我非常期待呢!星期四改完兩個班,導師班的孩子的確用心又可愛,寫出許多不錯的作品;但任課班就有些讓人失望,一半是敷衍的,另一半則是創意度不足,還好還是有不錯的稍微安慰我啊!
DSC_5822.JPG
我們班寫得最好的作品,改編入陣曲,詞寫得不輸原作,令人激賞呢!

DSC_5823.JPG
連下面的作品分析也非常用心,看得出這個孩子的企圖心與決心啊!

DSC_5817.JPG
我們班第二棒的作品,改編稻香,內容帶點搞笑,又有正向意義,重點是充滿我們班的專屬回憶,寫實又生動,超讚的啦!

DSC_5819-1.jpg
目前正屬於撞牆期的這個孩子,改編稻香的這首歌寫出他最近失落的心情,希望他可以趕緊走出迷霧,拿到那份滿分的成績單吧!

DSC_5816.JPG
也是改編自稻香的一首作品,這個孩子身材較豐腴,他想表達普世價值對瘦的偏見,其實他一點都不胖,很可愛喔!

DSC_5818.JPG
改編自小情歌的「鬼故事」,是在描寫國三生的心情,但實在很有趣啊!

DSC_5824.JPG
國三後,我們班的體育課為了大隊接力而加強練體能的課程,一開始,孩子們被操到東倒西歪,所以才會有這樣的作品出現,一樣也是改編自小情歌喔!


也是改編自小情歌的「成績單」,寫出這個孩子心中的壓力,其實他的成績非常好,但他總是覺得自己還不夠,每天的聯絡本上都可以看見他在反省跟煩惱,實在很辛苦啊!

DSC_5814.JPG
改編自入陣曲的「兄弟」,寫給孩子剛離家念大學的哥哥,感覺兄弟倆的感情很不錯呢!這作品其實不太亮眼,但我畫線的那兩句寫得很不錯,當然要跟大家分享囉!

DSC_5820-1.jpg
這首完全就是來搞笑、娛樂大家的,這孩子是一個標準的迷妹,沒想到卻用了一堆政治人物,笑死我們啦!

DSC_5826.JPG
這是任教班孩子的作品,寫得非常好!但我有點意外他竟會成為邊緣人,記得七、八年級時他在他們班的人員還不錯啊!看來他的白目與自負真的影響了人際關係呢!

DSC_5830.JPG
任教班改編自大手拉小手的「國中生活」,有些虎頭蛇尾的作品,副歌太簡略又太匆促,可惜啊!

DSC_5829.JPG
這個任教班的孩子很特別,他的文章始終都很灰色、陰暗跟消極,我每次改作文的評語除了針對文字給意見外,還要做心靈導師給予開導。這次終於看到他的作品中有正能量的曙光出現,讓我太感動啦!

      上了九年級,除了為了會考而加強的制式作文練習,我增加比較多創造力跟練句子的寫作,希望可以借此增加文句的變化與豐富度,至於文章的深度就只能看他們受到多少我的薰陶啦!哈!寫作,真的不該只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感受生命啊!幾個六級分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