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今年暑假我們根本沒有安排任何旅遊活動,都是定點式地參訪,雖然少了人擠人的舒適,但總覺得有些可惜呢!所以趁著小小職人有宜蘭的活動,當然要安排個兩天一夜才能好好放鬆啊!為了避免塞車,我們打算早點出門,但還有固定的採買要進行,怎麼辦?所以今天七點多就起床、八點半多完成採買、九點出發,不過導航已經呈現國道五號一片紅,嗯!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從新竹出發時藍天白雲、天氣超好,孰知車子開到石碇卻下起滂沱大雨,沿路又走走停停的 ,真的讓人覺得好疲憊啊!還好出了雪隧又見藍天,宜蘭是好天氣,真是太好啦!到宜蘭第一站當然是直衝北門綠豆沙牛奶啊!這是媽媽我最喜歡的綠豆沙,目前還沒有店家可以超越,所以每次來宜蘭都一定要喝一杯才過癮,這對不喝手搖飲的我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呢!買好飲料,立刻驅車來到不遠的蒜味肉羹啦!只是他的新店附近超難停車,雖然內用的人潮不多,但必須等人到齊才能用餐,所以我們還是等了好一陣子、施爸爸終於停好車才可以吃午餐啊!
IMG_1353.JPG
我真的超愛北門綠豆沙牛奶,加了波霸更好喝啦!

IMG_1359.JPG
蒜味肉羹現在的點餐方式好新進,跟美食街一樣呢!

IMG_1363.JPG
只是它的蒜味似乎對淵來說有些太刺激了,淵最後吃得有點辛苦啊!

IMG_1364.JPG
兩犬的拍照技術一樣沒有長進,唉!

      沒想到,午餐還沒吃完,天空又開始流淚,戶外行程是沒辦法了,那就到附近的宜蘭酒廠走走吧!上次我們來是七年前(當時的紀錄),淵才一歲多,宜蘭酒廠跟現在也完全不一樣,那時我剛結束育嬰假、準備接行政職,也是我成年後人生最瘦的時間。啊!時間怎麼過這麼快?那時的小彧還在念幼稚園,怎知一轉眼就要上國中了!七年的時間就像一眨眼,不知不覺間,兩個孩子就長成這麼大隻(這是施爸爸說的),爸媽也胖了不少(摸摸施先生圓鼓鼓的小腹),難怪人家說歲月是把殺豬刀,很嚇人的啊!目前宜蘭酒廠內除了賣場外,還有許多以前沒有的展覽,介紹黃金酒跟傳統酒文化。黃金酒我們沒有太多興趣,畢竟我們是不喝酒的,但酒文化就非常有趣,除了有古代的酒器介紹外,還有酒詩詞、醉翁八態……甚至有「酒精濃度跟臨床症狀」跟「酒知識充電站」,讓遊客瞭解酒駕的危險,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很實用哦!離開前還用農遊券買了許多蜜餞及點心,不花一毛錢就帶走一大包零食的感覺真好啊!哈!
IMG_1367.JPG
宜蘭酒廠跟七年前完全不一樣,增加了很多裝飾呢!

IMG_1379.JPG
我們今天其實很幸運,在戶外的時間都沒遇到什麼雨,滂沱大雨下下來的時候,我們都正好在室內啊!

IMG_8474.JPG
這是2013年七月底出遊時的照片,那時的兩犬都還好迷你呢!

IMG_1383.JPG
現在酒廠的甕牆已經不太一樣,兩犬更是有超大改變,長大好多好多啊!

IMG_1387.JPG
這些裝置藝術也是之前沒有看過的呢!

IMG_1392.JPG
現在酒廠裡面還有一個黃金酒的展覽,我們對酒沒有興趣,但挺想認識金箔的啊!

IMG_1394.JPG
淵後面那片聽說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箔,前面還故意擺張椅子讓人拍照呢!

IMG_1413.JPG
另一邊的文化館二樓也跟當初不同,現在很有工業文青風,裡面還有縮小版的酒廠模型呢!

IMG_1416.JPG
沒想到竟然還有「醉翁八態」,這真是太搞笑啦!

IMG_1419.JPG
古代文人愛喝酒的非常多,作品裡提到酒的更是不可勝數呢!

IMG_1422.JPG
我覺得這個表的警示作用很強,也讓兩犬對酒駕檢測比較有概念啊!

IMG_1426.JPG
所有的介紹都看完後,就可以來知識站回答問題囉!

IMG_1430.JPG
雖然這些應該都是仿的,但對於認識古代酒器很有幫助呢!

IMG_1437.JPG
兩犬在知識站那裡流連、一直不肯離開,媽媽只好來拍拍照、打發時間囉!

IMG_1438.JPG
阿宗芋冰的彈珠台是整個酒廠裡淵最喜歡的地方啊!哈!

IMG_1442.JPG
施爸爸手上那袋戰利品就是用農遊券買到的伴手禮啦!嗯!其實都是我愛吃的金桔、冰梅跟梅餅啊!哈!

IMG_1450.JPG
離開前,再來跟這罐超大台啤拍張照吧!

      約莫兩點,我們趕緊往三星出發,要去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大風吹手作館啦!大風吹是家有多樣DIY的輕食餐廳,聽老闆說他們之前是在做琉璃的工廠,所以噴砂杯子需要的儀器他們才會有哦!因為我們參加的「紙飛機推進器」活動3:30才開始(我們到的時候大約2:20),再加上現場看到噴砂杯子想起之前在琉傳天下做的噴砂杯已經摔破好久(當時的紀錄),於是就立刻加購、做了一個噴砂馬克杯啦!這裡的作法比較簡單卻也少了些發揮創意的空間,因為只要選擇喜歡的貼紙貼上去就完成圖案設計啦!為了滿足一家四口不同的喜好,這個馬克杯上有兩犬的小火龍大戰四架飛機,也有爸爸的動物大觀園,更有媽媽四處填補縫隙的點綴小裝飾,總之,是個塞滿圖案的超豐富馬克杯啊!至於美不美麗?那就見人見智啦!哈!比較特別的是,現場提供很多拍照的道具,工作人員還會教我們怎麼拍出漂亮的杯子照片跟影片,真的很有趣!只是這些設計似乎都是專為手機規劃,現在像我這樣帶著傻瓜相機出門的人應該不多了吧?
IMG_1453.JPG
一到達大風吹手作館就覺得這是家很有童趣的店呢!

IMG_1457.JPG
進門前可是要先跳房子的喔!淵玩得超開心,小彧卻是看也不看就走進去啦!

IMG_1462.JPG
其實旁邊還有這個大秋千可以盪,沒有觀察力的人就會忽略了,很是可惜呢!

IMG_1466.JPG
兩犬一進門就被這個電動版的彈珠台給吸引,兩個人一直玩,只要有空就是站在這裡互打,真的很誇張呢!

IMG_1478.JPG
我覺得這個背板很漂亮也很好看,所以一定要來拍全家福啊!

IMG_1482.JPG
兩犬繼續玩彈珠台,媽媽就繼續來拍照啦!哈哈!

  
沒想到店裡還有電流急急棒可以玩,真是有趣!

IMG_1486.JPG
因為時間還算充裕,所以臨時決定加購一個馬克杯,希望它這次可以在我家待久一點啊!

IMG_1497.JPG
一整排的格子裡放的都是貼紙,選擇挺多的呢!

IMG_1499.JPG
我一直叫兩犬選「我媽超正」這張貼紙,但他們沒人想理我,真是令人傷心!

IMG_1518.JPG
一開始要先用衛生紙噴酒精,再把馬克杯的表面擦拭乾淨。

IMG_1511.JPG
接著把貼紙撕下來,記得,要連藍色的一起撕下來喔!

  
堅持要貼四架飛機的小彧,非常需要善用空間啊!

IMG_1522.JPG
施爸爸挑的圖案都是動物,無尾熊、河馬跟企鵝啊!

IMG_1527.JPG
除了一個腳掌圖案外,其他的小小圖都是媽媽我隨意貼的,哈!

IMG_1536.JPG
所有的圖案都貼好囉!看起來真的很豐富吧!哈!

  
手動轉一圈就知道我們把杯子貼得多滿啦!哈哈!

IMG_1540.JPG
帶著杯子,要到戶外的機械區準備磨砂囉!

IMG_1547.JPG
噴杯子的沙就是淵旁邊那個盆子裡的細砂喔!

IMG_1545.JPG
兩個人看得好認真,可惜一片霧茫茫的,根本拍不清楚啊!

IMG_1551.JPG
噴砂杯子完成囉!

IMG_1556.JPG
但這還不是最後成品,還有一個工作要完成喔!

IMG_1558.JPG
利用筆刀把剛剛的藍色貼紙撬起一角,然後再用手把貼紙撕下來就完成囉!

  
淵的動作超級謹慎、超級慢,媽媽都忍不住快轉啦!

IMG_1580.JPG
淵不愧是慢吞吞國國王,什麼動作都很慢,跟小彧是完全相反的個性啊!

IMG_1571.JPG
爸爸、媽媽也有協助挑掉貼紙,但只有挑一個圖案而已,剩下的還是讓兩犬體驗啦!

DSC_3081.JPG
接下來就是杯子的拍照時間啦!店家很用心的設計很多角度,我最喜歡這個倒影了!

DSC_3075.JPG
把杯子移動到不同角度,就會呈現出不同感覺,我覺得好棒喔!

DSC_3070.JPG
這一面是兩犬設計的,倒影就比較普通,哈哈!媽媽很故意啊!

IMG_1584.JPG
這個位置是要來拍影子,看起來有不同的效果呢!

IMG_1586.JPG
但我覺得還是沒有第一個倒影的效果好看啊!

  
因為我的手機相機沒有縮時攝影的功能,所以只好用後製的方式來加速啦!

      因為噴砂杯子大概需要一個小時,所以當我們完成時,紙飛機推進器也差不多要開始,銜接得非常剛好呢!紙飛機推進器外型很像竹槍,這完全點燃男孩血液中的戰鬥靈魂,兩個人超興奮的呢!不過,手做的東西本來就無法保證每個物件都完美搭配,組裝過程中難免會有卡不進去、不夠貼合或零件有瑕疵等等的狀況,只要跟老師反應都能獲得協助,成品也不會有太大落差哦!但小彧真的很吹毛求疵,一直鬼吼鬼叫,煩死了!還好是施爸爸坐他旁邊,不然媽媽應該會比他先爆炸吧?總之,依照老師教學的步驟,我們的紙飛機推進器終於順利完成啦!而小彧一直不滿意的小瑕疵也在施爸爸跟工作人員的協助調整下改善,終於可以讓他閉嘴啦!工具做好後,接著老師教我們如何折紙飛機,這做法印象以前有看過,只是我都沒有認真去記就是啦!哈!
IMG_1593.JPG
終於要進入今天的主題:紙飛機推進器啦!所有的零件都還在一起,等下需要拆開喔!

  
一樣用快轉的方式把拆下零件的速度加快啦!不過拆下來的木頭不是很平整,要小心刺到手喔!

IMG_1600.JPG
所有零件都拆完啦!看起來有些複雜呢!

IMG_1605.JPG
為了避免木頭刺傷手,要先用砂紙把所有的零件邊緣磨平,這樣玩起來才會安全又開心喔!

IMG_1607.JPG
接下來要根據零件上的編號分成A、B、C三區喔!

IMG_1618.JPG
先從A區開始,利用白膠把三片黏在一起。

  
有些零件需要鎚子協助才能順利完成喔!

IMG_1624.JPG
兩犬一看就立刻知道這是哪個部位,果真是熱愛槍械的男孩啊!

IMG_1632.JPG
接著組裝B區的零件囉!

IMG_1637.JPG
兩犬也是一下子就猜出這個工具的用途,好厲害啊!

IMG_1640.JPG
只是他們的拿法,怎麼又好像把它當成劍來使呢?

  
這個位置也不是很好卡進去,需要一直不斷調整才能順利成功喔!

IMG_1658.JPG
卡了好久,終於順利卡進洞裡啦!過程中如果有困難,都可以請老師協助喔!因為有可能不是自己的問題,而是零件有狀況啊!

  
這個步驟不是很容易,因為只要沒有對準三個洞,或是後面卡的地方歪掉,木拴都會敲不進去喔!

IMG_1662.JPG
板機已經組裝完畢,兩犬也愈來愈興奮啦!

IMG_1664.JPG
接下來的步驟都是小動作,只要跟著老師作就不會出錯啦!

IMG_1667.JPG
前端螺帽的方向一定要放對,不然最後會鎖不起來喔!

IMG_1669.JPG
尾端的零件要卡進去需要一點力氣,但淵幾乎都可以自己來,媽媽只要在旁邊出一張嘴,真好!

IMG_1671.JPG
底座的部份也差不多完成啦!

IMG_1677.JPG
接下來要把上下兩片卡在一起,總共有三個接合點,每個地方都要卡好才行喔!

IMG_1681.JPG
淵真的很厲害,手比哥哥巧很多,很順利就自己做到這裡啦!

IMG_1686.JPG
喂!這位先生,這是零件,不是餅乾,不能吃啦!

IMG_1687.JPG
利用剛剛的零件把上下兩片再牢牢扣合,推進器就會更穩固囉!

IMG_1694.JPG
前端也要鎖上螺絲,這樣橡皮筋才能固定喔!

IMG_1698.JPG
剩下邊邊最後兩片零件,卡進去後就完成啦!

IMG_1703.JPG
剩下最後的橡皮筋固定,淵一樣自己完成,超厲害的!

IMG_1708.JPG
嘿嘿!淵的紙飛機推進器完成囉!是不是很帥啊?

IMG_1723.JPG
紅色橡皮筋是小彧的,黃色橡皮筋是淵的,這樣兩個人就不會拿錯啦!

IMG_1713.JPG
接下來就是另一個主角要登場,我們要來摺紙飛機囉!

IMG_1715.JPG
首先把紙先對摺。

IMG_1717.JPG
接著往中間折一個三角形,但重點是不要完全貼近中間線喔!

IMG_1727.JPG
再往下折,做出機翼的部份。

IMG_1734.JPG
我們的紙飛機就完成啦!

      紙飛機折好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試射啦!兩個人超興奮,一直射、一直射,而且射程還頗遠呢!老師說因為他們提供的紙磅數比較重,所以回家後如果改用其他較輕的紙,飛機會飛得更遠哦!我們約莫五點半離開大風吹手作館,接著便直驅礁溪,要去今晚下榻的泉湯商旅囉!不過到礁溪已經六點多,我們決定先去吃樂山拉麵再去check in,這樣回飯店後就不必再出門,他們父子仨可以專心去泡湯啦!不過,當我們入住房間時,卻發現房間是沒有電的,趕緊聯絡櫃檯,他們的工務人員卻無法處理,偏偏旅館的四人房已經全滿,只能給我們兩間雙人房,但這是汽車旅館,雙人房裡都有一些不適合小朋友的東西,而且我們要分兩間睡真的很麻煩!但除了這個選項,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接受,真的是爛透了!我以後絕對不要再來這家,這是我們來礁溪這麼多次,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完全破壞一整天出遊的好心情啊!希望以後不會再遇到這樣的衰事啦!
IMG_1737.JPG
把紙飛機放上推進器吧!兩犬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發射囉!

  
雖然兩犬把紙飛機推進器當槍一樣使用,方法不算太正確,但還是可以發現紙飛機飛得很遠呢!

IMG_1745.JPG
媽媽是終點,施爸爸用手丟,看誰可以把紙飛機射最遠囉!

IMG_1752.JPG
來跟今天的所有戰利品拍張全家福吧!

IMG_1755.JPG
只是淵後來射得太高,紙飛機就停在店家上面的裝潢,無法跟我們回家啦!

  
換個沒有人的角度來射射看吧!真的挺厲害的呢!

IMG_1760.JPG
本來是想要跟後面的腳踏車拍照的,因為我覺得它的顏色好很看,不過似乎都被我們擋住啦!

IMG_1766.JPG
那就在入口處的招牌再拍一張全家福吧!我真的好喜歡這個點喔!

IMG_1777.JPG
超級舒服的一家店,聽說餐點也不錯,來宜蘭的朋友可以過來走走喔!

IMG_1786.JPG
也是我們家很愛的樂山拉麵,但兩犬更愛生魚片丼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