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安堂的太陽餅博物館很有名,很久以前我就想帶兩犬來走走,不過因為他們主要都是接團客,所以如果散客去不見得可以遇到導覽,因此我就一直把它放在口袋、沒機會過來體驗啦!這次剛好有開團,而且也許久沒回彰化看看阿嬤了,所以確定婆婆可以的時間後,我就立刻報名參加囉!今天早上八點從新竹出發,約莫9:25就到達台中全安堂囉!因為時間還早,我們就先上二樓參觀太陽餅的介紹,裡面的餅模、粿模等等讓我想起最近在看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裡的珍賀齋,也是一家傳統糕餅店的發展史呢!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今天二樓有講座,導覽的工作人員也請假,所以沒人導覽,只能安靜地自由參觀,所以少了些深入認識的機會,真是太遺憾啦!不過我們還是從看板上得知很多關於全安堂的歷史發展哦!
IMG_3524.JPG
雖然今天的台中沒有太陽,但溫度卻一樣熱情啊!

IMG_3534.JPG
這個雞蛋糕的攤位好熟悉,以前都是這樣的攤子啊!

IMG_3561.JPG
來全安堂就一定要跟這朵太陽花拍照啊!但要小心,別太靠近,老闆說花瓣都已經掉好幾瓣了呢!

IMG_3538.JPG
牆上還有作法說明圖,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吧!

IMG_3546.JPG
二樓的展館小小的,如果有人導覽會更清楚,可惜今天沒有啊!

IMG_3540.JPG
太陽餅的創始人有很多說法,到底誰是第一個也不知道囉!

IMG_3549.JPG
兩犬對旁邊的配對遊戲比較感興趣啦!

IMG_3678.JPG
沒想到全安堂也有百年歷史了呢!

IMG_3683.JPG
看到這些餅模真的會立刻聯想到「珍賀齋」,媽媽我中毒太深啊!

IMG_3681.JPG
看到鳳梨酥更是想到《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深圓烘焙,哈!我入戲太深啦!不過這三種糕點,鳳梨酥是老爸最喜歡的,而我最愛的則是蛋黃酥啊!

IMG_3557.JPG
下樓前,來拍張全家福吧!

      活動十點準時開始,老師先介紹桌面上的食材,放在外面、比較有延展性又油的是油皮,放在裡面比較乾、硬、一壓就碎的是油酥,至於桿麵棍旁那些小小塊的就是內餡:麥芽糖啦!太陽餅的製作流程也非常簡單,先把油皮壓扁、壓平,放入油酥後,像捏包子一樣把油酥包起來,接著捏成像滑鼠一樣的長方形就完成第一步驟啦!接著用桿麵棍把麵糰桿平、桿成像牛舌餅一樣的長條狀,再由上往下捲起來就完成第二步啦!淵說這些步驟跟做金牛角很像,所以他做起來很順手呢!然後用桌上的小刀把每個麵糰對切,再把麵糰往內壓成小蝸牛狀,就可以進入最後一步:包麥芽糖囉!把小蝸牛狀的麵糰用手壓扁,放入麥芽糖後像捏小籠包一樣抓出一個尖端,再用桿麵棍上下左右各兩次把麵糰壓平,我們的太陽餅就完成啦!最後工作人員會把我們的成品放進烤箱烤,大約十分鐘就烤好囉!不過剛烤好的太陽餅很燙,要放涼大約十分鐘才能裝袋哦!
IMG_3569.JPG
所有食材跟工具都準備好了,就等大家進來體驗囉!

IMG_3571.JPG
這次讓兩犬待我們對面,所以事情都讓他們自己來囉!

IMG_3582.JPG
看起來很像的六坨麵團,其實不一樣喔!最下面是油皮,中間是油酥,最上面小小的則是麥芽糖喔!

IMG_3575.JPG
開始體驗前,先來拍張大合照吧!今天的人數剛剛好,不會太多,是很舒服的一團喔!

IMG_3584.JPG
哇!油皮也太軟、太有彈性了吧!

IMG_3585.JPG
油酥的感覺就完全不同!麵團的學問真的很多呢!

IMG_3588.JPG
認識所有桌上的食材後,差不多可以開始工作啦!

  
把油皮放在掌心揉一揉就會變成圓形,然後就可以壓扁啦!

  
接著放入油酥再包起來,捏成一個包子狀就完成啦!

IMG_3597.JPG
小彧的動作很快,一下就完成啦!因為他很急躁啊!

IMG_3599.JPG
淵是慢郎中,總是慢條斯理地揉著他的麵團呢!

IMG_3604.JPG
現在要把麵團壓成長條狀喔!

IMG_3606.JPG
壓的時候要有技巧,不能太用力,也不能來回滾喔!

IMG_3609.JPG
那形狀看起來是不是很像牛舌餅呢?

IMG_3612.JPG
捲起來的過程真的很像金牛角,只是太陽餅好捲很多,筋性沒有金牛角高啊!

  
來看一次兩犬的原音重現吧!現在他們的烘焙經驗不少,很多細節都可以自己掌握了呢!

IMG_3620.JPG
說真的,若不是旁邊還有麥芽糖,麵團旁邊不夠細,不然還真的會以為我拿到去金牛角的照片啊!

IMG_3622.JPG
先用手測量一下,壓出中間的痕跡。

IMG_3623.JPG
接下來再用切蛋糕的塑膠刀輕輕一切,麵團就一分為二啦!

IMG_3625.JPG
這些動作都很簡單,淵自己來也是沒問題的喔!

IMG_3626.JPG
因為有多的組別,所以我們就幫忙做啦!不然一個人應該是只有六個太陽餅喔!

  
把對切後的小麵團壓成小蝸牛,這真的很簡單啊!

IMG_3631.JPG
接著把剛剛的小蝸牛壓成扁圓形。

  
現在就可以把麥芽糖包進去,再捏成像小籠包一樣的小尖端就完成囉!

IMG_3637.JPG
小彧的速度真的很快,但有沒有包好就不知道啦!哈!

  
把剛剛那些像小籠包的麵團用桿麵棍上下左右各壓一次就可以壓平囉!但不能太大力,也不能讓麥芽糖跑出來,不然就會變成瑕疵品啦!

IMG_3643.JPG
兩犬的太陽餅都壓好囉!這次因為手都油油的,所以只有幫兩犬拍照,就沒有拍我跟施爸爸啦!

IMG_3644.JPG
這些就是我們做好的成品,很期待烤出來的模樣呢!

IMG_3659.JPG
烤盤上的印子應該是店家平常做的太陽餅大小,跟我們的大小真的差很多啊!

IMG_3662.JPG
這一盤最右邊兩排是兩犬做的,大小好像也跟我們差不多啊!

      今天的團員都很準時也很好相處,等待的時間,大家就在店裡逛逛,店裡的師傅還會跟孩子們一起玩,真的很親切呢!等大家都拿到成品後,我們還拍了大合照,這應該是我當班長以來最親切可人的一團啦!真好!十一點多離開全安堂去科博館拿票,路上小彧覺得今天活動挺好玩的,他沒印象自己有吃過太陽餅,但每次我帶畢業旅行回家後都會帶著一盒太陽餅,他怎麼可能會沒吃過呢?至於淵,他只覺得好玩,就沒有其他感想啦!拿完科博館的票券後便直奔大漁,我們已經好久沒吃了呢!食物美味依舊,兩犬的喧鬧也依舊,唉!還是無法好好地吃頓舒服的午餐啊!吃飽後就直奔彰化阿媽家,嗯!享受施先生們的天倫之樂,我還是在旁邊用電腦、整理照片比較不會煩心啦!
IMG_3669.JPG
等待的時間,工作人員拿出下疵品讓我們品嚐。其實只是外觀不好看,但味道還是一樣喔!

  
沒想到烤到一半的太陽餅還要拿出來換邊,真是太有趣了!

IMG_3674.JPG
哇!太陽餅烤好囉!不過還很燙,要再等等喔!

IMG_3675.JPG
那些爆出來的麥芽糖都變成真正的焦糖,雖然好吃,可是很燙呢!

IMG_3692.JPG
今天的夥伴人都很好,謝謝大家的參與喔!

IMG_3693.JPG
拿到成品後,當然也要來拍一張我們家的全家福啊!重點是盒子很漂亮,很有古味呢!

IMG_3699.JPG
我們的太陽餅雖然看起來比較迷你,但滋味真的很不錯喔!

IMG_3676.JPG
離開前才發現地上有這樣的裝飾,很有味道呢!

IMG_3701.JPG
已經很久沒來台中吃大漁。真的好懷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