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這個單元一直是老師不想碰、學生不想背的燙手山芋,面對這樣枯燥的課程,當然要來點小變化才能讓孩子牢記所學啊!這次的兩個活動,一個是借用翰林很久之前提供的桌遊教具再加以變化,另一個則是讓孩子們手寫信件並到郵局寄信,都是很簡單就可以操作的活動哦!

一、「按排『禮』出牌」桌遊
(一)目的:透過桌遊讓學生熟記稱謂並能理解其意涵。
(二)教具:「按牌『禮』出牌」桌遊一副。要感謝中壢國中裘旼旼老師的點子與設計,讓我們可以玩得愉快又學得輕鬆喔!
DSC_5377.JPG
廠商給的提示卡只有五張,但因為我們班平常分組都是以六組為單位,所以我就多印了幾張,方便使用囉!

DSC_5378.JPG
遊戲規則不困難,但需要花點時間試玩才會比較清楚怎麼進行遊戲喔!

(三)流程:
    1、因為我手上只有一副桌遊(同事都沒有,好怪),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參與感,我調整一下遊戲規則,以組為單位,可分成五至六組進行比賽、每個人輪流上陣,只要有得分就下場換下一棒接手。所以先請孩子花一分鐘討論,決定上場的棒次後再將順序寫在黑板上。
    2、請第一棒就牌桌定位,第一棒上場時,第三棒在黑板前計分,換第二棒上場時,則由第四棒計分,依此類推。每個人發給五張牌後,開始遊戲規則說明:
    (1)本遊戲比的是分數,不是速度,以最高分者獲勝。只要有人完成五組牌卡則遊戲結束,且最先獲得五組牌卡者可額外獲得五分。
    (2)普通牌卡組合可得兩分,特殊牌卡組合可得五分。還有其他特殊功能牌,請參考提示卡上的說明。
    (3)遊戲開始後,第一順位者請先抽牌,抽牌後再決定是否出牌。
    (4)若不出牌,請喊pass。若要出牌,出牌時須將牌卡組合成的稱謂大聲念出,若念錯或未在三秒內回答則視同答錯,牌卡移入棄牌區,且未得分。若念對,則可得兩分。
    (5)若要使用特殊稱謂牌卡,如「賢伉儷」、「愚父子」或「賢昆仲」等,請先亮出特殊稱謂牌卡,再移動其他玩家的牌卡到自己的座位前方。被拿走牌卡的玩家必須扣兩分,而完成特殊稱謂牌卡的玩家則可以得到五分。
    (6)若有玩家率先得到五組牌卡(特殊稱謂牌卡算一組)則遊戲結束,該玩家可額外獲得五分,並開始計算分數。
    (7)若有玩家因為使用「斷開鎖鏈」這張功能卡,而使對方玩家牌面上的組合呈現五組,則遊戲立刻結束。
    (8)若要移動其他玩家桌面的牌卡,一定是以一組為單位,不可以只拿走「令」或「哥哥」。此外,特殊稱謂牌卡若沒有被斷開鎖練,其他玩家就不能移動裡面的任何一組牌卡。再來,只要桌面的牌卡被拿走就一定要把分數扣回來,舉例,A學生本來有愚夫婦的特殊稱謂牌卡,已經獲得五分,但B同學使用「斷開鎖鏈」功能卡,讓「愚夫婦」一卡丟入棄牌堆,只剩下兩組普通牌卡,所以A同學的分數就必須改成四分。
    3、第一棒若有得分,則換下一棒入座繼續遊戲,若該棒次沒有得分,那該生就繼續持牌進行遊戲。此外,當前一組有替換棒次時,下一組的同學必須等前組同學坐定位後才能抽牌。
    4、在黑板前計分的同學必須認真聽老師的指令加扣分,若沒有依規定計分則取消該組比賽資格。
    5、比賽進行中,隊友可以協助提供戰略(先這局該丟特殊牌卡或使用功能牌),但卻不可以直接下指導棋,告訴正在玩的同學哪些牌卡可以組合成哪些答案,必須請玩家自行思考或參考提示卡,但思考時間只有十秒,請務必把握時間作答或出牌。
    6、取前二或前三名給予獎勵。
IMG_5152.JPG
一開始先把每組上場的棒次寫在黑板上,這樣就會清楚知道誰要去計分,誰有得分。

DSC_5361.JPG
有組別使用特殊牌要跟別組交換牌,但大家手上的牌都不好,怎麼換都很爛啦!哈哈!

DSC_5362.JPG
除了上場的孩子很緊張外,其他的組員也很積極研究局勢,大家都很怕有人拿到五組牌卡啊!

DSC_5365.JPG
第一次遊戲結束,由順利拿下五組牌的家六獲勝啦!

(四)省思與回饋:
    1、第一次進行遊戲時花了一整節課,許多孩子因為對遊戲規則不夠熟悉而敗北,甚是沮喪。因此在書信這個單元結束後,我又舉辦了第二次的比賽,這次孩子都比較清楚狀況,所以在棒次的安排及策略的應用上都比之前更縝密,因此玩起來就更刺激啦!說真的,這不只是個考驗對稱謂熟悉度的桌遊,更是考驗心機啊!哈!
    2、第一次比賽結束後就有先預告之後還有一場決賽,各組為了讓每一棒都能發揮戰力而不是呆坐在牌桌上,在第二次比賽前都很努力訓練組內較弱的同學,這是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透過遊戲,不僅可以學到書本上的知識,更可以透過教學相長來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真是太讚啦!
    3、任課班的孩子在第二場比賽時表現異常優秀,指令下了一次後就能按照規定走,不用我一再提醒,但導師班的孩子就一直有人違規、忘記該先抽牌等等,需要我一再提醒,甚至罵人,讓我有些沮喪,但也看得出我們班孩子的問題:不夠正視這項比賽,或說太在意結果而忽略掉過程啊!
IMG_5798.JPG
這畫面讓我感覺好像來到Casino,發牌小姐準備發牌,遊戲要開始囉!

IMG_5807.JPG
我們班今天玩了兩次,兩次都是家三獲勝,只能說他們運氣太好,一直拿到可以組合的卡啊!

  
這是任課班進行比賽的實況,再次由第五組拿下勝利,實在太厲害啦!上次也是他們獲勝呢!

二、寄信給同學
(一)目的:現在孩子幾乎沒有寄信的經驗,所以透過這個單元除了想讓孩子們親筆寫寫傳統書信外,也想讓孩子們到郵局寄信,我想應該很多人沒有寄過手寫的書信,也沒有收過別人寄來的信吧?
(二)流程:
    1、隨意抽籤,決定孩子要寄信的對象。
    2、依照傳統的書信格式,寫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同學,必須採用直式書寫(信紙、信封請自備)。
    3、依照課堂所教摺信紙的原則將信放入信封內並黏貼完成,信封可自由選擇直式或橫式。
    4、到郵局寄信或投遞郵筒(郵票可在7-11購買)就大功告成囉!
    5、收到信的同學,請原封不動的將信件帶至學校(勿拆封),讓老師評完分後就可以閱讀書信內容啦!
    6、老師評分重點:
    (1)信封:地址高度位置、稱謂、啟封詞及緘封詞是否正確。
    (2)書信:稱謂、提稱語、啟事敬詞、結尾敬語、自稱、末啟詞是否正確。   
    (3)信紙摺法是否正確。
    7、於課堂中分享同學的作品,尤其是錯誤的部份要特別拿出來提醒。此外,也請同學分享收到手寫書信的感覺,跟e-mail、line有何不同?並歡迎同學踴躍回信或寫信給老師喔!
IMG_5575-1.jpg
這是任課班上週五收到的信件,有些因為學生太晚寄(星期三才寄),所以還沒收到,但有些早就寄了卻也沒收到,不知道跟最近一直下雨有沒有關係呢?

IMG_5577-1.jpg
上週五我們班收到的狀況跟任課班差不多,而且大家幾乎都是使用直式信封,只有兩封是使用橫式信封喔!

IMG_5580-1.jpg
該出現的格式都有,重點是內容非常可愛,我很喜歡改這個孩子的聯絡本,每天都讓人很開心啊!

IMG_5585-1.jpg
因為我要求信件內容必須直式書寫,所以孩子就把橫式信紙倒過來寫,看起來總有點怪怪的啊!

IMG_5586-1.jpg
稱謂要頂格,這個傢伙很沒禮貌喔!但不知道他是因為寫錯字,還是故意空一格啊?感覺很像是故意把字貼起來空一格的呢!

IMG_5598-1.jpg
問候語「大安」忘記頂格囉!而且內容也太有趣了,國中女生間的好感情總讓人產生很多聯想啊!

IMG_5592-1.jpg
這位先生,自稱、署名、末啟詞不一定要放在信紙的最後啦!中間隔這麼遠,很奇怪呢!

IMG_5596-1.jpg
「特此」之後不用加「稟告」喔!而且,「大安」也忘記要平抬啦!

IMG_5604-1.jpg
真情流露的一封信,我想對方收到一定會很感動的!重點是這個孩子的字超好看,我望塵莫及啊!

IMG_5609-1.jpg
任課班比較多這種亂七八糟的內容,一整個就是來演戲的借錢信啊!

IMG_5610-1.jpg
這是我非常欣賞的一個學生,文筆好又有氣質,絕對是未來文壇的新星啊!

IMG_5611-1.jpg
我一開信封看到這張信紙都快昏倒,竟然拿弔唁用的信紙來寫信給同學,上課都沒在聽喔!後面的結尾敬語也錯,真的是很讓人無言啊!

IMG_5613-1.jpg
讓我超意外的一封信,沒想到竟然還有附小禮物,超用心的呢!

IMG_5583-1.jpg
少了提稱語,這要扣分喔!是說這內容也是在惡搞啊!

IMG_5590-1.jpg
這是標準的信紙折法,文字在外,直向對摺後,下方往上折三分之一,收信人稱謂向外,讓人拆信時可以立刻看到這是寄給自己的信。

IMG_5595.JPG
這就是放錯方向,打開後沒有立刻看到收信人的名字,這樣就不確定是不是寄給自己的信啦!

IMG_5600-1.jpg
把文字折在裡面是錯誤的喔!這是要跟人絕交或報凶時才會這樣折啊!

IMG_5608.JPG
又是一個沒在上課的傢伙,根本亂折一通啊!

IMG_5603-1.jpg
信封上也有很多該注意的事項喔!像這個信封少了收信人的郵遞區號,會造成郵差很大的困擾啊!而且內容裡的問候語有很大的問題,不僅沒有平抬,還寫成福安,太誇張啦!

IMG_5605-1.jpg
這三封信都少了緘封詞,這是許多人很容易忽略的細節喔!

IMG_5662-1.jpg
因為同學給錯地址,郵差找不到人,所以就被退信啦!我們班跟任課班都有一封這樣的信,但都不是寄件人的問題,而是同學自己給錯地址,實在很誇張啊!

IMG_5647-1.jpg
這是我設計的評分表,這樣孩子們也會比較清楚知道自己哪裡忽略囉!

(三)省思與回饋:
    1、在問同學地址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孩子連自己家的地址都說不清楚,甚至說錯,可見他們有多不常使用這個資訊啊!
    2、許多孩子不清楚寄信需要買幾元的郵票?不懂平信、掛號跟限時的差異在哪?也不清楚郵遞區號該怎麼填寫,有學生甚至以為郵遞區號就是自己家地址中的「號」,實在太誇張!
    3、雖然這是份作業,但難得的是任教班裡平常不交作業的孩子都很早就把信寄出去(但還是有怎麼都不寄的人物),也許信的格式有些錯誤、內容乏善可陳,但他們都很開心地完成這份作業,跟平常催交半天仍不繳交的模樣實在天差地遠,我想「讓孩子覺得有趣」是他們想去做的原因吧?但現實生活中,怎可能事事有趣、樣樣開心呢?調適自己的心態去面對這些不有趣,用有趣的角度與方式來處理才是面對生活的王道啊!
    4、傳統書信格式雖然不常使用,但信封及稱謂卻是日常生活中頻繁使用的概念,透過寫信、寄信的過程,孩子們普遍反應對這些生澀的知識更有印象,重點是更清楚知道如何應用在現實生活中,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IMG_5782.JPG
終於可以看到同學寫的信的內容,明顯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態,如果寄信的人很用心寫的話,收信人會很感動,但可惜開玩笑的內容居多啊!

IMG_5788.JPG
雖然信的內容真的無言,但收到手寫信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呢!重點是他的結論超好笑啦!哈哈!

IMG_5789.JPG
除了准考證外,這是孩子第一次收到信,感覺果然特別深刻啊!

IMG_5790.JPG
即使科技再發達,還是希望這樣手寫的溫度能一直被保留下去啊!

IMG_5793.JPG
紙本信件真的很打動人心,以後拿出來翻看時的感覺也會特別深刻呢!

       在課程進行中,除了上述兩個活動,利用書商給的教具(現在都不能給囉!這些都是好幾年前留下來的東西啊)讓孩子們進行分組回答問題也是一定要的,因為我會將每一組的組員都編號,抽到幾號就是誰上來答題,所以不會讓固定的成員回答,每個人都有上台的機會喔!而且我都是先抽號碼,決定好是誰答題後再出題目,而且每一次要答的題目位置也不一樣,所以一定要對書信這個單元有完整的概念才能得分喔!
DSC_5440.JPG
稱謂是我提供的,剩下的提稱語、啟事敬詞、結尾敬語、自稱跟末啟詞就要讓孩子們動動腦、想想看囉!
                           
IMG_5524.JPG
不只信件內容可以練習,直式、橫式信封也可以是遊戲考題喔!

IMG_5528.JPG
這個遊戲另一個困難點是要在眾多的磁鐵牌卡中找出答案,有時一眼花就會找不到答案在哪裡呢!
   
      透過遊戲雖然可以讓孩子們加深印象,但若學生本身就不願意參與或付出,即使活動設計再多、再精采也無法發揮作用,沒有了先備知識,遊戲玩起來也就不夠投入,不是嗎?如何讓那些已經完全放棄學習的孩子重拾書本並找到樂趣,實在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