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到大學同學分享他們學校同事進行的「聲音鐘」課程,覺得非常有趣,於是涎著臉開口詢問對方能否分享檔案?結果員山國中的老師們非常熱情地就把所有檔案及影片都分享給我,讓我好生感動!既然都收到人家的心意了,我當然要來好好發揮一下才能報答對方囉!不過因為學生及環境的差異,我的學習單要求有些微變化,一部分由小組討論完成,但另一部分卻需要孩子「自食其力」喔!此外,因為摹寫修辭之前已經教過,所以我直接從叫賣聲切入,在進入課文之前就讓孩子開始著手完成這份作業,學生有將近一週的時間(從上週三12/12開始討論,本週二12/18繳交作品並演出)來完成觀察與練習,希望在聽完課堂的講解與說明後,他們可以做出令人驚豔的作品囉!
台灣好聲音1.JPG
因為時間有限,我沒有要求孩子做成PPT上台簡報,而是讓他們每個人都寫紙本作業,一方面練文字,一方面也比較有參與感。

台灣好聲音2.JPG
有些部分需由小組討論共同完成,所以答案可以一樣,但任務一的「人生況味」、任務二與任務四則必須自行完成,除了可以訓練文字功夫外,也可以考驗孩子的整合能力喔!

DSC_1664.JPG
在我介紹完整份學習單並指導如何進行後就讓孩子們進行討論啦!

DSC_1655.JPG
平常上課很安靜的孩子,在討論時也很認真參與、提出意見呢!

DSC_1677.JPG
這組非常迅速又和平地討論出想販賣的商品,跟其他組大聲「溝通」的景況截然不同啊!哈!

DSC_1646.JPG
為了想出新奇又讓人耳目一新的店名,孩子們很認真地拿出成語字典,想翻找出適合的成語啊!

DSC_1682.JPG
討論過程中只要有任何疑惑都可以隨時舉手發問,透過師生間的一問一答也讓孩子更清楚知道活動流程及細節喔!

      12/18(二)當天早修收回「台灣好聲音~巷弄中的移動職人」這張學習單,下午的國文課就請各組上台發表他們設計的商品叫賣聲,不過導師班的孩子沒有表現好,平常很會嘴砲、很會說的他們,一上台全變成小蟲,扭扭捏捏外也沒有足夠的聲量,可見根本沒有用心準備並事前練習,讓人非常失望!還好任教班的學生表現不錯,有比較認真在面對這項作業,呈現出現的效果(笑果)讓我們度過了非常愉快的一節課啊!重點是孩子們叫賣完的分享與討論,我問他們:「你記得剛剛叫賣的六項商品是什麼嗎?哪個讓你印象深刻?哪個會讓你想掏錢出來購買?」透過大家的回饋,可以知道怎樣的叫賣聲能吸引客人,也知道要把叫賣的重點放在哪裡,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各行各業的辛苦,你以為稀鬆平常的叫賣聲其實需要多大的勇氣、技巧與聲量,才能完美地將你的產品推銷出去並吸引顧客上門。做生意沒有想像中容易呢!
  
導師班只有這一組的表演勉強還像個樣子,其他組的狀況真的慘不忍睹到嚇死人啊!

  
任教班的這組意外地讓我失望卻笑翻啦!正中間這個孩子很有聲音的表演天賦,可惜沒有非常用心準備,不然他一定可以有更精采的演出!

  
雖然只是一群人站上台一起賣豆花,聲量與起伏都不大,但至少大家都有努力付出啦!

  
這家「『魚』眾不同」的叫賣本來還挺可愛的,沒想到最後竟然出現一個完全不搭軋的演出,雖然很好笑,但我完全看不懂那兩位男生到底想要做什麼啊!

  
店名創意度跟演出都很不錯的一組,學生很大方也很用心準備,是兩個班級中最讓我欣賞的啦!

      這兩天利用時間再把每個孩子完成的學習單仔細看過,同樣的美食九宮格,有人可以組織出充滿畫面的美食報導,也有人可以寫來平凡無奇、不具吸引力,但明明介紹的都是同一種食物,感官摹寫的內容也是大家討論出來一模一樣的句子啊!可見文字功夫與用心與否是一篇好報導的重要元素啊!此外,因為每個人不同的「人生況味」,成就出來的文章深度與層次也就有所落差。有的孩子只會從具象的物體抒發感觸,有的會聯想到抽象的引申意涵,有的還會加入自身經驗做推演,讓「心覺」更與眾不同!在紙本作業中我也發現兩個班孩子的個性落差甚大,導師班的孩子幾乎都是用拍照的方式來呈現「移動職人插圖」,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會畫圖(班上繪圖能力優的孩子相當多),而是他們懶得畫,所以選擇較輕鬆的貼照片方式,反正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至於任教班的孩子,只有一個用黑白列印的方式貼照片,其他一律用彩繪的,不管畫得好不好,但至少他們都很用心地去詮釋,這讓我相當感動!看得出來任教班的孩子真的比較把這份作業放在心上啊!
201812181024_0001.jpg
這孩子把木瓜牛奶的製作過程描述得非常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201812181027_0001.jpg
但我最喜歡的是他的美食專欄,文字生動又能詳細介紹,感覺一杯普通的木瓜牛奶都變得不平凡了呢!

201812181026_0001.jpg
他們自創的叫賣聲也很可愛,是讓路過的人會忍不住停下來的內容啊!

201812181032_0001.jpg
平常作文都寫不多的孩子,因為其他組員的關係,作品也增加了文字量,重點是透過抄其他同學的句子也讓孩子學習可以如何用更優雅的文字呈現呢!

201812181032_0001-1.jpg
樸實的畫風雖稱不上精緻,但看得出孩子的用心,我想這才是我要交給學生的東西啊!

201812181034_0001-1.jpg
心覺的部分不夠豐富,這也是許多孩子需要練習的部份,因為他們最常說的就是「沒有感覺」啊!

201812181034_0001-2.jpg
把自己的名字一起加入叫賣聲,甚至還加入當紅政治人物,這一定可以吸引客人的啊!這家店應該要開在高雄的,哈!

201812181037_0001-2.jpg
錯字不僅會影響閱讀理解,也會破壞閱聽人的想像畫面呢!像這個煎包就是被錯字給破壞啦!

201812181038_0001.jpg
還好插圖畫得很精緻,稍稍彌補,但達人呢?不是只要畫美食,還要畫出職人才行啦!

201812181038_0001-1.jpg
相當用心在完成作業的孩子,看他的描述讓我忍不住吞了口口水,感覺這臭豆腐實在美味,不去吃不行啊!

201812181038_0001-2.jpg
他們叫賣的「酷酷掃」也很有趣,感覺應該去買個幾把來敲敲我家兒子啦!哈!

201812181039_0001.jpg
用車胤跟匡衡來形容茶葉蛋真的浮誇了!但其他空格的描述更浮誇,尤其是對老闆外觀的描述,實在太誇張啦!

201812181039_0001-1.jpg
這攤車也畫得太細緻好看了吧!沒想到這個孩子如此多才多藝呢!但他們要賣的東西竟然是假髮!但這個哏應該很多人看不懂吧?

201812181040_0001.jpg
沒想過碗粿跟人生也能扯上關係,孩子的聯想力也真是豐富啊!

201812181040_0001-1.jpg
孩子的圖詮釋出老闆娘的可愛,但旁邊的碗粿也太小巧了吧?呵!

201812181048_0001.jpg
不知道孩子是從哪裡看出「農人的辛苦」?應該要多加著墨的!

201812181048_0001-1.jpg
美食專欄的最後結論非常突兀,這也是許多孩子會有的毛病:天外飛來一筆與前文無關的收尾啊!

201812181050_0001-2.jpg
由嗅覺勾起記憶是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我也常常因為聞到某些味道而想起一些往事呢!

201812181051_0001.jpg
有許多孩子做事是走「視覺系」的,只要覺得看起來怪或不喜歡就會先拒絕,像這組買的甘蔗汁就是如此,有許多孩子一開始根本不敢喝呢!

201812181051_0001-1.jpg
原來雞蛋糕可以悟出「人不可貌相」的道理,真是不錯!不知道其他孩子是否也能吃出這樣的人生滋味?

201812181052_0001.jpg
華麗的文字讓人驚嘆,令人好奇這雞蛋糕到底有多美味啊?可惜心覺的部分沒有一起加入專欄,不然一定會更精采!

201812181052_0001-1.jpg
多數孩子的作品呈現出來的感覺都跟這個孩子差不多,不夠完整豐富,也都點到為止,尤其是人生況味那一欄,總是最簡略的啊!

201812181052_0001-2.jpg
如果只是單純把美食九宮格的內容抄過來,這篇報導就會像是流水帳,雖然看起來很豐富,但內容深度卻會不足啊!

201812181053_0001.jpg
透過食物想起某個人的回憶是最難忘的,吃下的每一口不只是食物本身的滋味,更有背後的愛與淚啊!

201812181053_0001-1.jpg
看了這麼多移動職人,發現老闆幾乎都戴著口罩,我想是因為衛生關係吧?

201812181053_0001-2.jpg
又是一個有回憶的木瓜牛奶,長輩的愛總在這些細節中展現啊!

201812181054_0001.jpg
我比較好奇的是圖片上那個「元」字是什麼意思,感覺像個盤子,但怎會有元字呢?

201812181054_0001-1.jpg
內在的充實雖然遠比外表重要,但我認為有吸睛的外在可以加深第一印象,甚至也是一種自信及能力的展現呢!

201812181054_0001-2.jpg
終於有老闆是沒有畫口罩,以真面目示人的啦!重點是,老闆是以稍息的姿勢在叫賣嗎?也太可愛囉!

201812181055_0001.jpg
我喜歡「連妝容打扮也不能太過誇張,這樣才能討得顧客喜愛」這句!說得一點也沒錯,分寸的拿捏非常重要,過與不及都不好啊!

201812181055_0001-1.jpg
有許多組別都是這樣,全部人一起跟老闆拍照,然後再統一洗一張照片給所有組員應付作業,這讓我非常失望啊!

201812181055_0001-2.jpg
有所得,必有所失!想要有好的成果就得有犧牲是千古不變的道理,但對孩子們而言,要他們犧牲玩樂、為未來努力似乎不容易啊!

201812181056_0001.jpg
孩子很認真地把店家都畫出來,但主角之一的肉圓卻不夠清楚,可惜啊!不過這老闆的嘴巴旁邊怎麼有這麼多條線?立刻讓我聯想到陽婆婆啊!哈!

201812181504_0001.jpg
「檸檬的爆汁果粒」這個形容詞也太有趣,光看就有一股酸味在口中蔓延啊!

201812181057_0001.jpg
是說這位移動職人是在賣什麼東西啊?怎麼沒有明確看到他的商品呢?倒是旁邊那個有貓臉的孩子,是學生的自畫像嗎?有些詭異啊!

201812181034_0001.jpg
明明賣的是煎包,但旁邊那個鍋怎麼這麼像泡泡啊?一度讓我以為是在賣吹泡泡的工具呢!

201812181035_0001-1.jpg
我喜歡這孩子認真完成作業的用心,雖然畫技不是頂尖,但你的在意我都放在心裡了!

201812181036_0001-1.jpg
「美涼新」雖然是諧音「沒良心」的逗趣店名,但這名稱跟豆花的關係何在?而且誰會想去沒良心的店用餐啊?哈!

      活動結束後,我利用今天(12/19)的早修與放學時間跟導師班孩子討論為何他們會表現不佳的原因?也讓他們看看任教班同學的演出,才知道自己有多怯場!重點是透過討論與省思去學習,許多書本上沒有教的能力與態度就在這些生活眉角中啊!簡單來說,不夠用心準備並看待這份作業當然是無庸置疑的一大主因,但除此之外,我們班孩子的家庭狀況普遍不錯,從小都是被父母親呵護長大的,所以有孩子到現在還不敢自己去跟夜市的攤販買東西,平日裡也很少上市場,生活經驗過於狹隘是一大主因。此外,很會用言語批評攻擊人的他們深知精湛的演出會成為他人嘴砲的對象,也深刻了解他們自己平常是怎樣去羞辱別人的,因此站上台後相當膽怯,很怕報應上身,標準「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啊!但也因為這次叫賣聲的練習讓孩子們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學習改進,我想假以時日,他們一定可以讓自己成為更棒的人喔!
IMG_4070.JPG
正式表演前,我會請各組站在一起拍張團體照,但導師班的孩子都很彆扭,不是表情異常僵硬,就是肢體尷尬到極點,這已經是最正常的一組了!唉!

IMG_4083.JPG
任教班第一個上台的組別就擺出這樣的pose,可見他們的自信度與站上台的勇氣是很足夠的!

IMG_4100.JPG
這組雖然調了很久才排出這樣的拍照隊伍,但過程中笑聲不斷,也可以看出他們的從容與幽默喔!

IMG_4103.JPG
這組是任教班最後一個表演的組別,一上來就全組坐下,有別於其他組別的站姿,也很不錯呢!重點是,我喜歡孩子面對鏡頭的自信,這樣的臺風訓練比課本上教的知識更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