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到書信這個單元,除了參考往年的教學經驗(兩年前的紀錄)外,我也做了些微調整,把桌遊拿掉改成「Line對話書信」,至於「寄信給同學」則統一改寄給我,而一定會有的書信格式遊戲也沒缺少,雖然內容大同小異,但因為學生不同,激盪出的火花與效果也就有很大的差異啦!這次的紀錄就不用往年的教案格式,只簡單地分成三大類,若想知道細節的,可以參考之前的紀錄囉!

一、寄信給老師
      有了之前寄信給同學的經驗後,我發現有些孩子比較害羞,不想給同學自己家的地址,所以今年就一律請學生把信寄到學校給我(當然我有先跟總務處打過招呼),這樣我在評信封的分數時也可以有一致的標準喔!此外,為了讓學生體驗直式跟橫式信封的差異(橫式信封時很多孩子會把信寄回自己家),所以我用抽籤決定格式,沒想到兩個班都是男生抽到直式信封、女生抽到橫式信封,這樣我就不必擔心會搞錯,老天爺真是貼心啊!是說,今年倒是沒發生有人把信寄回自己家的窘事,讓我頗欣慰!希望是因為我的教學成功,讓孩子們很清楚知道寄信的細節與規則,而不是僥倖啊!哈!
20.jpg
橫式信封的變化很多,除了寄到國外的這種,一般卡片的信封套也算是橫式信封喔!

21.jpg
直式信封的變化就不多,幾乎都是用這種傳統的格式,這樣也比較不用擔心寫錯啦!

23.jpg
任教班孩子的作業中還出現另一種制式的橫式信封,連要寫哪都幫你畫好格線,就不必擔心寫錯位子啦!

22.jpg
唯一一張縮小版的直式信封,可見直式信封也是有可愛造型的,不是都長一樣喔!

15.jpg
很多孩子寫橫式信封時會忘記加上緘封詞,而且收信人的位置也很常寫錯,不是太前面就是太下面啊!

16.jpg
這幾個這幾個孩子的狀況不一,有的是收信人地址太高,有的是緘封詞寫錯,還有的忘記寫學校(我有規定要寫)啊!

17.jpg
這幾個則是把學校的位置寫錯,明明上課時我都有講,還一模一樣的寫在黑板上了,怎麼還會寫錯呢?

18.jpg
這個橫式信封則是錯在收信人的名字位置,要跟收信人地址平行才可以喔!

19.jpg
把收信人的資訊寫在這麼下面,基本上位置完全錯誤,這樣還可以收到也真是不容易啊!

24.jpg
最神奇的是這封信,大家有發現亮點嗎?沒錯!他沒有貼郵票!但我還是收到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台灣的郵差也太好心了吧?

      至於書信內容,因為是寫給我,很多孩子會有些惶恐,不知道該寫什麼,所以我開放讓孩子發揮創意,內容可以是真實的、把你想對我說的話寫下來,也可以是搞笑的,假裝你已經畢業離開校園卻回來找老師借錢之類的,內容不限制要寫多少,但所有傳統書信的格式都要有,包含很多人會省略的提稱語、啟事敬詞跟申悃語,總之,所有該出現的東西都要出現就對啦!至於開頭跟結尾應酬語也是一定要有,但不見得要文謅謅,一樣請孩子發揮創意寫出符合上下文的內容即可。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最近才在任課班發過脾氣,任課班的孩子幾乎都是在跟我道歉,看得我好感動!反而是導師班的孩子都在跟我說些五四三,胡言亂語的也不少,讓我頗為失望啊!
5.jpg
這是所有信件裡我最喜歡的一封,孩子很認真地跟我分享他看見的美好,該有的格式當然有,但內容的溫暖才是最感動我的啊!

1.jpg
這傢伙竟然用了弔唁的用紙寫給我,真的要拖出去斃啦!不是一再提醒不能亂用嗎?

2.jpg
問候語的部份,很多孩子都會忘記要平抬,這也是考試時的重點呢!

3.jpg
這傢伙很認真地寫了一封借錢信,讓我笑翻天啊!不過還算有誠意,沒有獅子大開口,若真有這一天,為師的一定會救助你的啦!

4.jpg
稱謂要頂格外,內文的部份當然也是頂格書寫,不用全部空兩格啦!而且連最後的申悃語跟問候語都忘了寫,看來是太投入設計的劇情啦!

6.jpg
說真的,我沒想到任教班的孩子會真的在意我的話,因為他們平時都表現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讓人很火大啊!

7.jpg
不要忘記寫上老師的名字,這也是一種基本禮貌喔!

8.jpg
這個孩子真的掏心掏肺地在跟我分享他的想法跟感受,卻忽略了該有的格式,被扣了不少分數啊!可惜!

9.jpg
用「痛恨」太誇張,這個班的孩子其實是可愛的,只是真的非常懶散,散漫到讓我抓狂啊!

10.jpg
這真的是一封告白信,讓我好害羞啊!哈哈!

13.jpg
又是一個來借錢的傢伙,但一開口就是五億元,你以為當老師這麼好賺啊?五元,有;五億,沒有啦!

12.jpg
竟然想借兩犬去玩?可以喔!到時候你應該會急著想還我喔!哈!

11.jpg
這孩子為了怕遲交作業,竟然用快捷寄出這封信,這也太花錢了吧\!

25.jpg
跟往年一樣的評分表,把信發回給學生時會同時公布評分表,孩子就會知道自己哪裡被扣分啦!
 
二、書信格式遊戲
      這是一直以來交到這單元都會有的活動,利用的是許久之前的教具(其實沒有教具也是可以進行的),由我填上稱謂,再請孩子們上來貼上其他正確的格式用語。這種活動我一定是用小組競賽,而且採用均質分組,每組都有能力兩極的孩子,但誰上來回答則是由我隨意抽籤決定,所以每個孩子都有表現的機會喔!不過今年導師班的孩子異常興奮,我知道他們很在意家族比賽,但過度在意反而會失去原本學習的美意,反倒不如任課班玩起來那麼有樂趣啦!
IMG_3978.JPG
這些教具都是多年前慢慢蒐集來的,現在應該已經沒有這些東西啦!

DSC_2207.JPG
找一找,答案到底在哪裡呢?啊~好煩惱啊!

DSC_2213.JPG
信封也是可以拿來當考題的喔!

  
這遊戲難的不是想出答案,而是要在一堆字卡中找到答案真的很不容易啊!哈!

IMG_3974.JPG
很多答案明明才看到,怎麼一晃眼就不見了,我在旁邊只聽到一堆尖叫聲跟嘆氣聲啊!哈!

  
在我「嚴肅」叮嚀後,孩子們終於可以冷靜上台找答案,沒有再像前幾次那樣把講桌整個撞歪啦!不用搶的反而可以輕鬆找到答案卡,不是嗎?人生也是如此,過於急躁、過於搶第一,有時反而會失去很多我們最在意的東西啊!

三、Line對話書信
     這個點子來自於同事的分享,她說這是某年大考的寫作題,我覺得剛好可以用來練習書信這個單元,畢竟他們之前的寄信活動是寫給我,而且我又沒有限制主題,感覺內容會比較空洞一些,而且有了之前的寄信經驗,這篇作文應該比較容易上手,所以就打算讓孩子們寫寫看囉!但我沒有原始題目的圖檔,所以花了些時間研究APP,再自己創作出類似的對話圖框。只是沒想到連line對話都可以造假,看來這世界上有太多不能相信的假物啊!總之,在解說完題目後,我給學生一個星期的時間完成這份作文。收回來的作業裡,大部分孩子都能針對文題「老師的建議」提出想法,不過在書信格式上卻忽略了不少細節,像開頭及結尾應酬語就是大家最常漏掉的,還沒暖身就直接切入主題,真的很不委婉呢!呵呵!我選了幾篇寫得還可以的作品跟大家分享,不過要說出色還真的沒有啊!目前手上這兩個班的孩子,文筆普遍不佳,即使已經有一年的訓練,還是沒有太多改善,只希望他們明年會考時可以多些好運囉!
作文紙.JPG
原稿的line對話真的很逼真,就跟真實的line沒兩樣,只是因為我沒多花心思把圖縮小,不然會更像啊!

1.jpg
我要學生假設自己是小丸子,至於跟小丸子對話的人物就請大家自己發揮想像力囉!這篇文章四平八穩,跟這個孩子的個性很像啊!

2.jpg
但背後的署名卻寫成孩子自己的名字,啊!應該是恍神啦!寫作時也是要檢查的喔!

3.jpg
這孩子更誇張,直接把小丸子跟自己的名字寫反啦!雖然內容寫得不錯,也是少數可以提出具體建議的孩子,但這樣的疏失可是會大大扣分的呢!

4.jpg
這個孩子的文筆不錯,不過錯字量多,有些詞彙的使用也不夠精確,但再多加琢磨,我想日後必成大器!

5.jpg
也是一篇四平八穩的文章,但具體建議的部份不夠完整,這是許多孩子寫這篇文章時會犯的毛病,他們不太懂「具體」的意義啊!

201906040727_0001.jpg
在書信格式部分,很多孩子會忽略掉申悃語,或是問候語忘記頂格呢!不過被我挑出來的作品多數都能符合書信格式,可見有沒有專心聽上課的解說及認真看題目還是有差的啊!

6.jpg
這個孩子文筆不錯,但想法很另類,常常有令人驚喜或驚嚇的作品呢!是說,花輪的國文老師一定不是我,因為速食店裡我最不喜歡吃麥當當啦!哈!

201906040728_0001.jpg
教書信時我一再提醒:單字不成行、單行不成頁,這樣的兩行其實也是不太適合出現在正式的書信中喔!

7.jpg
至於老師的建議那一欄,多數孩子幾乎都能委婉且清楚地表達出老師想說的話,可見他們很清楚只是複製網路上的資料根本不是報告啊!但為何你們還是這樣應付呢?

8.jpg
又是一個忘記自己是小丸子的孩子,這樣可是會影響分數的喔!

9.jpg
這個孩子的內容寫得還可以,但提稱語跟啟事敬詞竟然都忘記寫啦!其實很多孩子漏掉書信格式,直接就開始寫內文,我真的很懷疑他們上課時有沒有打開耳朵?寫作前有沒有睜開眼睛再把題目看一次呢?

201906040729_0001-1.jpg
 雖然少了申悃語,但至少最後的問候語沒有忘記啊!不過這傢伙應該很哈日,竟然用「令和」紀年,根本把自己當成日本人啦!

      書信這單元雖然有些枯燥乏味又落伍,但畢竟出社會後,許多正式公文及面對長官的文書來往還是會用到這些常識,就算考試不考,我還是覺得應該讓孩子有這樣的概念。重點是讓孩子們透過書信感受文字的溫度,收到實體信件的感覺比電子郵件、簡訊或line訊息都還要讓人覺得溫暖,不是嗎?更希望有這次的經驗後,孩子們可以多多寫信,我真的很擔心未來的孩子連什麼是郵筒、郵票都不知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