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許家麵線,我們又來到石碇啦!許久以前就知道這個活動,但因為一定要團體才能造訪,所以遲遲未能成行。好不容易等到有現成的團可以參加,當然要排除萬難地報名啊!雖然昨天的颱風假讓我們有些擔心石碇的天氣狀況,不過糰長說天氣對做麵線沒有太多影響,所以今早忙完家事,十點多就出門啦!11:30左右先到石碇老街覓食,不過老街的店家沒有很多,吸引我們的更少,所以最後就選擇路邊最有名的「一粒粽」當午餐啦!因為活動13:00開始,所以吃飽後就先往許家麵線出發,等活動結束後再下來走步道、走吊橋囉!
IMG_7216.JPG
畢竟颱風剛過,今天的溪水相當豐沛,兩犬超想下去玩水,不過我們是來吃午餐的,沒時間也沒準備下去玩,只能拍拍照啦!

IMG_7224.JPG
石碇東街就是我們口中的「石碇老街」,而這個「不見天街」可是石碇有名的建築呢!

IMG_7221.JPG
裡面的店家不太吸引我們,反倒是這個「百年石頭屋」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啊!

IMG_7219.JPG
比較可惜的是旁邊沒有文字說明做引導,我們是下午活動結束時到淡蘭藝文館走走才知道這間石頭屋的歷史故事啊!

IMG_7228.JPG
因為等下還要吃流水麵,所以午餐就簡單吃個肉粽填填肚子就好囉!我覺得一粒粽還蠻好吃的,份量跟價格都可以接受喔!

IMG_7232.JPG
一粒粽店家的內用區有兩個地方,我們是在有冷氣的內用區吃飯,但外面這個沒有冷氣的彩繪區也很可愛,愛演的兩犬當然要來稿怪一番啊!

      12:20到達許家麵線,卻被裡面的人山人海給嚇呆了,也太多人了吧!一整個就像菜市場一樣熱鬧,有人正在講解,有人正在拉麵線,有人正在吃流水麵,吵到一個誇張啊!仔細一看,發現店家從早上九點就開始有體驗活動,接下來每個小時或半個小時就有下一組人馬,真的很認真在做生意啊!好險一點以後人潮稍微變少,我才覺得可以正常呼吸啊!不過比較離譜的是,今天的班長居然缺席,沒人點名也沒人跟店家溝通,所以場面超級混亂,店家也很無奈,以往他們只要對一個人,今天卻要對好多家庭,還有人沒來,每個家庭的體驗方案又不一樣,真的很辛苦啊!說真的,我參加這幾次小小職人的活動,只有我老妹當班長的活動班長有發揮作用,其他場次的班長除了點名就隱形了,雖然讓我很想跳出來掌控場面(這是職業病),但我都忍住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今天的場面真的混亂到誇張,讓我開始認真思考,以後乾脆自願當班長好啦!
IMG_7235.JPG
施爸爸開到許家麵線附近時被沿路的車陣給嚇到,沒想到來的人這麼多!重點是我發現不用很多人也可以成團,早知道就自己揪人來體驗啦!

IMG_7238.JPG
入口處這個立牌超可愛,兩犬也非常投入地演出呢!

IMG_7241.JPG
剛到時,現場的人爆炸多,本來想帶兩犬到二樓的遊戲區(網路上說的)玩,沒想到二樓已經變成用餐區,玩具都集中在一樓櫃檯旁啦!

IMG_7243.JPG
瞧瞧牌子上的行程安排,也太緊湊了吧!想來的朋友,建議排9:30或10:30這兩個時段,我想會比較有品質喔!

IMG_7246.JPG
等待的過程中就是拍拍照啦!兩犬坐的這個架子就是用來掛麵線曬乾的架子喔!

      13:00活動準時開始,工作人員先介紹許家麵線的由來,因為這裡鄰近翡翠水庫,水質佳,所以老闆選擇在這裡做麵線。此外,做麵線需要十三個步驟,我們若要完整體驗,必須從凌晨四點開始跟著師傅一起做,那太累了,所以我們今天只體驗第十一步驟的三個動作:甩、拉、放,至於前置作業跟收尾就交給工作人員啦!至於這些細長的麵線是如何從麵糰變成的呢?因為麵糰裡加了許多鹽,所以即使從早上四點放到下午一點也不會變硬,而且還會增加麵線的延展性哦!但拉麵線的過程不能求快,拉到一定的程度後就要讓麵線休息五分鐘再繼續,不然麵線很容易就會被拉斷哦!拉麵線的過程雖然短暫卻很有趣,而且工作人員也會在旁邊隨時指導,所以不必擔心會失敗哦!
IMG_7251.JPG
終於輪到我們啦!雖然今天豔陽高照,但還好講解跟實作的地方都有棚子,不然應該會中暑吧?

IMG_7255.JPG
這個工作人員很辛苦,同樣的內容每隔半小時就要說一次,我12:30時聽他講過一次,13:00時他又講一次,但完全沒有不耐煩,我想他應該也很適合走教職,哈哈!

  
跟著工作人員的口令一起做動作,希望真正上場時可以發揮作用囉!

IMG_7260.JPG
真正的麵條跟麵棍有15公斤重,但兩犬他們今天用的並沒有這麼重,不然我想他們應該會拉不開吧?

IMG_7264.JPG
牆上掛的是做麵線的完整步驟,我們只有做了幾個,沾沾醬油而已啊!

IMG_7262.JPG
聽完所有解說後,終於要來試試手感啦!兩犬興奮得很,不知道會不會順利成功呢?

  
在正式拉麵線之前,先來用麵團試拉,這樣真正上場的時候才不會用力不足拉不開或用力過猛拉斷掉喔!

IMG_7267.JPG
嗚嗚,沒想到兩犬竟然把麵團拉斷啦!看來力道還沒掌握好喔!

IMG_7268.JPG
把斷掉的麵團給老闆,老闆又給了兩犬一條新的麵團,這次終於順利把麵團拉開啦!

IMG_7276.JPG
接下來就是正式上場囉!力氣比較大的小彧拿兩根麵棍,由握兩根麵棍的那邊開始甩麵喔!

  
終於開始拉麵線啦!不過我覺得兩犬(尤其是淵)沒有真正用力拉,所以一開始麵條都沒有拉長的感覺呢!

IMG_7282.JPG
第一次拉到這樣的長度就被旁邊的阿姨喊停,因為麵線需要休息五分鐘,這樣才不會斷掉喔!

IMG_7285.JPG
把麵線放進旁邊的櫃子裡,五分鐘後再來拉你囉!哈!

  
五分鐘後,要拉第二次囉!這部份比較有難度,所以是一組一組來,由工作人員貼身指導,不然聽說很容易把麵線拉斷掉喔!兩犬很順利地完成他們的任務啦!

IMG_7287.JPG
麵線拉好後,工作人員會拿住兩根麵棍並甩出波浪讓家長拍照,其實我覺得我拍的不錯,但後面那個媽媽完全破壞了我的畫面啊!

IMG_7292.JPG
這是請工作人員幫忙拍的,其實本來拍得更糟,我稍微修剪一下畫面後才勉強可以看啊!

IMG_7293.JPG
施氏父子仨旁邊那排麵線就是兩犬的成品啦!遠遠看還蠻像樣的呢!哈!

IMG_7297.JPG
一樣是請工作人員拍的全家福、一樣是我修剪過才勉強可以看的照片......

IMG_7304.JPG
這是我用腳架自拍的照片,嗯!還好我有帶腳架來啊!

IMG_7309.JPG
換個角度,外面這條超漂亮的麵線是工作人員拉的,也是正常15公斤的量,是不是很壯觀啊?

      等大家拉完麵線後,第二個要體驗的就是好玩又好吃的「流水麵線」啦!為了讓不認識的大家可以安心一起用餐,老闆提供綠色的公筷跟黑色的私筷給每個體驗者,先用綠色的筷子夾兩球流水麵進自己的碗裡,再用黑色筷子享用碗裡的麵線,這樣即使坐在末端的人也可以充分享受到流水麵,不會被前面的人都夾光啊!不過兩犬用筷子的技巧都不太好,要把流水麵線夾住著實不易,他們錯失好多卻也玩得很開心呢!是說,畢竟是他們自己辛苦夾起來的,不是媽媽分配好放他們碗裡的,兩犬都覺得今天的麵線超級好吃,一吃再吃,連最後剩在竹籃裡的麵線都還吃了不少,這就是付出自己勞力的食物最好吃的道理吧?看來以後叫他們準備晚餐給我吃,他們吃飯的速度就會快很多了啊!而且流水麵的最後還有冰涼的「流水葡萄」,但葡萄真的超難夾,媽媽勉強夾到一顆,小彧在媽媽的協助下也夾到一顆,實在不容易啊!但最讓人翻白眼的是施爸爸,當時相機在他身上,他說要幫忙拍照,結果流水葡萄下來的時候他竟然沒有攝影,而是用拍照的,等葡萄都流完了他才攝影,這樣是有什麼意義啊?我真的不知道他腦袋裡裝的是什麼?以後我還是乖乖自己拿相機好了,但這不就跟職場上那些擺爛就可以永遠不必做事的人一樣嗎?哼!
IMG_7312.JPG
走過這座橋就來到流水麵線區啦!

IMG_7318.JPG
因為我們是第一組,早早就拉完麵線,於是利用人不多的時候來自拍全家福啦!

IMG_7248.JPG
流水麵線的後面長這樣啊!看到這裡就想起911的孩子,我們八年級校慶園遊會的流水蕎麥麵雖然沒有這裡專業,但一樣玩得很開心呢!

IMG_7324.JPG
兩個人迫不及待就定位,果然有得玩就什麼都好吃、好期待啊!

IMG_7328.JPG
在活動開始前,老闆還有提供免費的麻油麵線試吃喔!

IMG_7334.JPG
除了搭配流水麵線的醬汁外,店家還有提供豆干跟泡菜兩種小菜喔!這兩個人已經躍躍欲試,等不及要開始夾麵啦!

  
一開始出現的是白麵線,兩犬全部失敗,沒有一團麵線是有夾住的,非常好笑啊!

  
小彧畢竟年紀大,已經夾到兩球麵開始吃了,淵還是一碗空空,只好請施爸爸出馬幫淵夾麵線,不然他應該都吃不到吧?哈!

IMG_7342.JPG
工作人員很熱情地主動詢問要幫每個家庭拍合照,媽媽才終於有機會露臉啊!

  
第二種粉紅色麵線是紅麴口味的,媽媽換個角度來記錄兩犬夾麵線的過程,不變的是始終漏夾、搞笑依舊啊!

IMG_7346.JPG
從這個角度看他們夾麵、吃麵真的很不一樣,重點是,這是施爸爸叫我過來拍的喔!但還好是我過來拍,如果是他過來,我想一定拍出不能看的照片啊!

  
第三種綠色的麵線是綠茶口味,不過吃不太吃綠茶味就是了!是說,小彧常常忘記要把公筷換私筷,還好我跟施爸爸都會在旁邊盯著,避免他犯錯啊!

IMG_7344.JPG
兄弟倆一口接一口地吃個不停,就算要拍照也不願意放下嘴巴裡的那球麵線,是有這樣好吃?不會太誇張嗎?

IMG_7352.JPG
其實媽媽我也不太會用筷子,但還是來體驗看看夾麵的樂趣囉!

IMG_7354.JPG
哇!我順利夾到一顆葡萄啦!要開心撒花轉圈圈啦!

IMG_7356.JPG
這顆葡萄是我從旁邊攔截,再請小彧夾起來的,最終收穫也只有這兩顆啊!哈哈!

      吃完流水麵線後,我們剛剛做的麵線也已經完成最後的步驟囉!我們依序領取自己做的手工麵線,我問工作人員怎麼知道哪個是我們當初拉的?工作人員笑著說,因為孩子們的力道不夠均勻,所以他們都會幫忙整理,把打結、斷掉、粗細不一的處理掉,所以拿哪一把都差不多啦!哈!我想也是,如果沒有工作人員的後續處理,我還真擔心兩犬拉出來的麵線可不可以吃啊!這些手工麵線若放常溫可放三天,放冰箱也只能放七天,所以下週某天的晚餐就來吃麵線吧!而且工作人員有交代,因為麵線本身很鹹,所以水量一定要是麵線的六倍以上,水滾後下麵線,90秒後就可起鍋,煮麵水因為太鹹,請不要直接飲用,要再煮一鍋湯哦!等我們離開時已經兩點半,之後好像已經沒有客人,看來13:30是他們最後的體驗時間,不過我覺得9:30來應該會比較舒服,不必這樣人擠人啊!
IMG_7360.JPG
這些麵線跟我們剛剛拉的麵線完全不一樣,果然專不專業有差啦!哈!

  
成品的麵線粗細一致,一看就知道是專業師傅幫忙整理過的結果,我們只能說是坐享其成,沒幫多少忙啊!

IMG_7362.JPG
但讓兩犬苦手的卻是那個打結的鐵線,媽媽單手三秒內就綁好的東西,兩個人卻始終綁不起來,唉!怎麼沒人遺傳到我的巧手啊?

IMG_7365.JPG
帶著兩包麵線跟兩張明信片,我們順利完成今天的體驗啦!

IMG_7375.JPG
不過兩犬對今天的體驗都沒有太多感覺,畢竟真正動手做的時間太少、體驗的東西不多,對已經「身經百戰」的他們來說,這樣的活動可以學到的東西不多,已經不太能滿足好奇心極度旺盛的他們啦!

      離開許家麵線後,因為我們身上水壺的水已經飲罄,所以先回到石碇老街附近買水、逛逛親山步道跟淡蘭藝文館,本來想走淡蘭古道的,但想到明天還有一個很耗體力的活動,而且今天的日頭真的太豔,連不太流汗的我都快被晒暈,所以決定開車去淡蘭吊橋,在吊橋附近走走就好!我們在石碇待到四點多,南下的高速公路比早上的北上順利很多,五點半就到竹北的魚鮮會社啦!今晚要早點休養生息,明天又要玩到變小黑人啦!
IMG_7387.JPG
石碇老街、親山步道旁有個「礦工示意圖」,這可是石碇當年的黑金(煤礦區)呢!

IMG_7381.JPG
溪邊有很多人正在泡腳、玩水、抓魚,不過其實路邊是有招牌寫著「封溪護魚」的,所以我們只有下步道走走,感受一下溪水帶來的涼意,就沒讓兩犬去玩水了!

IMG_7385.JPG
外面的溫度真的很可怕,所以我們就躲進淡蘭藝文館吹冷氣啦!哈!重點是裡面竟然有飲水機!早知道就先來這裡裝水,不必去便利商店買水啦!

IMG_7382.JPG
今天展覽的作品有很多是用中國結做成的,媽媽看得目不轉睛啊!

IMG_7390.JPG
淡蘭吊橋算是淡蘭古道的終點,起點就在石碇老街旁,往石碇國小再走過去的地方,我們今天有走了一小段,但天氣真的太熱,所以中途就折返啦!

IMG_7395.JPG
來石碇一定要跟這個地標茶壺拍張照才行啊!不過背光太嚴重,拍出來的照片品質不太好啊!

IMG_7398.JPG
下面的溪水真的湍急,但走在沒有太陽的地方真的很舒服呢!

IMG_7403.JPG
這是今天我最喜歡的全家福了!光線剛剛好,還有微風迎面拂來,真是舒服極啦!

IMG_7405.JPG
走過吊橋,我們往下來到一個小平台,感覺這裡離水面更近、更涼爽呢!

  
淡蘭吊橋下的烏塗溪竟然也可以看到這麼勵志的逆流而上畫面,不知道兩犬會不會跟蔣公一樣奮發圖強?不會,他們只會專心數著有幾條魚跳起來而已,哈哈!

IMG_7415.JPG
我們還是往前挑戰了一小段的淡蘭古道,因為這裡晒不到太陽,走起來就輕鬆很多啦!

IMG_7416.JPG
超像臼齒的一顆石頭,小彧很努力地想要把它拔起來啊!哈!

IMG_7419.JPG
聽說這是很特別的淡蘭杜鵑,只適合種植在這附近呢!

IMG_7425.JPG
不過想到回程還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明天也還有活動,所以走到這裡就決定折返,下次再來挑戰囉!

IMG_7428.JPG
從淡蘭古道的某個點往下看,哇!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啊!

IMG_7433.JPG
魚鮮會社的丼飯依舊好吃,兩犬跟我們一樣都超愛吃生魚片,果然是標準日本人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