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兒子的語彙已經增加不少,但我發現其實他只是在模仿這些聲音,並不是真正瞭解這些音的意義,不過他每次只要發出我們說的音我們就會很高興,兒子也會開心地一起拍拍手,或許這對他的學習也是一種增強吧!

      今天一早,兒子起床後照慣例來到我們的房間玩,我立刻跟兒子說聲早,兒子也煞有其事地回了聲「早」,讓我立刻精神為之一振,馬上接著說「那說媽咪」,兒子立刻說「媽咪」,我們開心地一起拍拍手,然後爸爸也接著說「那說爸爸」,兒子非常配合地說了「爸爸」,於是我們一家三口就開心地一起拍手叫好。有孩子後真的什麼事都很容易開心啊!

      傍晚準備帶兒子去十八尖山散步,一進電梯,兒子就拉著爸爸要抱抱,但爸爸手上拿著一堆東西,我就對著兒子說「那媽媽抱抱好了」,結果兒子竟然轉過來對著我說「我要抱抱」,真是令人太驚奇了!這是兒子說的第一個句子啊!他現在只會說一些簡單的詞彙,大部分的詞彙都還是只有音而沒有意義,況遑論要他說句子了!但今天我們卻清清楚楚地聽到兒子說了這一句「我要抱抱」,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啊!不過也就只有這麼一句了,之後要他再說卻說不出來了,不過至少這是個進步,太令人開心了啊!

      爬完十八尖山,我們順利買了晚餐回家。現在兒子大致上可以自己吃飯,他已經可以很順利地將飯及湯舀進嘴巴,只是這個傢伙很挑食,自己拿湯匙時只挑肉及好料吃,至於飯跟菜通常要我餵,這位大哥才會吃下肚,所以我通常會準備兩根湯匙,一根讓他自己吃,一根讓我方便餵他。還好他不會排斥我餵,甚至有時他自己想偷懶,還會把湯匙拿給我要我餵他,這樣他就有多的手可以玩玩具了,真是的!

      今天跟往常一樣,兒子一樣先將碗裡的主菜吃光後,就輪到我餵他,我餵了幾口後,兒子也拿起他自己的湯匙舀湯,我以為是兒子要喝湯,沒想到兒子是要餵我喝湯,我就配合地喝了一口,沒想到還有第二口,我喝完第二口後,換我餵他吃一口飯。通常我在餵兒子吃飯時習慣一邊張大嘴巴一邊說「啊!飯飯吃下去囉!」,結果兒子在餵我第二輪時我發現他的表情跟餵他吃飯時的我好像,只見兒子認真地張大嘴巴(嘴裡還有我剛餵他吃的飯呢!)用含糊不清的聲音說著「啊~」真是太有意思了!原來兒子也在學我餵他吃飯啊!

      其實兒子的模仿能力真的很強,例如每天早上他都會到我們房間玩一下,等我準備好再出門去保母家,好幾次我都發現兒子拿著梳妝台上的瓶瓶罐罐學我擦保養品,還會在臉上拍一拍。甚至因為我過敏嚴重,每天早上都要使用鼻子噴劑,兒子也會拿起這些瓶罐模仿我噴鼻子的樣子,然後再倒吸一口氣,真是有趣!也會模仿爸爸刮鬍子,不過他是把防蚊液當成刮鬍刀就是了!

      我常在想,既然兒子有這麼強的模仿能力,那表是他的記憶力應該不差,他才會記得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那他為什麼會記不得這些音和意義的關連呢?會不會他只是裝傻?想說如果裝不懂就可以胡作非為,大人就沒有理由要求他或懲罰他,這樣就可以做那些只有小小孩才可以作的耍無賴?會不會是兒子心機太重,想出這些詭計來惡整可憐的父母呢?

       好吧!我承認是我想太多,但如果這是真的,那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呢?真是矛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