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知性之旅,跟同事們一起參加荒野舉辦的活動,來去清大的蝴蝶園觀察蝴蝶囉!說實話,以前的我很怕毛毛蟲,是絕對不會參加這種活動的啦!但隨著孩子愈大,在野外的時間變多後,突然覺得毛毛蟲也不過就是一種生命,只要保持適當距離,那有什麼好怕的呢?所以當同事推薦今天的活動時,毫不猶豫地就報名參加啦!何況,荒野的志工老師都很棒,每次去都能有滿滿收穫,兩犬跟媽咪都很愛,怎麼能錯過這次呢?

 
      一早簡單吃完早餐後就往清大出發,因為蝴蝶園在人文社會學院旁邊,所以從寶山路的南門進去會比較近哦!8:50準時到的我們,只見現場已經有許多志工老師在做事前的準備工作,而且來的志工人數非常多,看來今天的活動精采可期喔!不過,當他們看見我們一家都是短袖短褲時發出了驚恐的哀號:這裡蚊子很多喔!你們不怕被咬嗎?雖然媽媽我有收到行前通知,建議穿長袖長褲,但大熱天穿這樣應該會中暑,只好勤噴防蚊液來抵抗啦!一開始兩犬的確被咬了好幾包,但立刻擦藥、補噴防蚊液後,這些腫包很快就消失了。離開時,爸媽兩人一個包都沒有,兩犬大概四、五包,但幾乎都已經消腫跟不癢了,算是順利過關啦!
IMG_7878.JPG
這是我第一次踏進清大的蝴蝶園,若不是這個活動,我壓根不知道清大有這樣一個漂亮的地方啊!

IMG_7880.JPG
才剛走進入口就看到這麼漂亮的小紋青斑蝶,看來等一下會更精采喔!

IMG_7882.JPG
停在大花咸豐草上的是什麼蝴蝶呢?我原本以為這跟上一張圖片的蝴蝶是一樣的,沒想到志工老師說這是「姬小紋青斑蝶」,兩者有些微差異,大家看得出來嗎?

IMG_7883.JPG
超大的人面蜘蛛,老師說這是他的背面,正面看起來更像人臉喔!今天在蝴蝶園裡看到非常多呢!

      我們今天的導覽志工老師是大白鷺、紫斑蝶跟軍艦鳥,但除了他們三位外,還有三關的關主協助提供非常多的蝴蝶知識喔!第一關我們來到蝴蝶園入口處的解說牌,由三位老師介紹蝴蝶的一生:卵、幼蟲、蛹、成蟲(蝴蝶),還玩了簡單的遊戲加深孩子們的印象,真不錯呢!第二站我們動手做了紙蝴蝶,雖然成品都不如老師們做的那麼漂亮,但孩子們還是玩得很開心喔!第三關則是介紹蝴蝶的天敵,除了自然界中本就存在的寄生性天敵跟捕食性天敵外,其實牠們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啊!所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該讓他們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這樣以後才能繼續欣賞到這些美麗的蝴蝶啊!
IMG_7886.JPG
今天活動的主要負責人:肖楠老師,很認真地在介紹活動喔!

IMG_7889.JPG
第一關的第一站要來介紹蝴蝶的一生,老師用遊戲的方法讓孩子們一下就記住這四個變化啦!

IMG_7890.JPG
一開始大家都是卵,找人猜拳猜贏就可以進化到下一個階段,但是猜輸就要退回前一個階段,比比看誰先變成蝴蝶囉!

IMG_7895.JPG
第一關第二站要來介紹蝴蝶的食物,小彧懂得還真不少,不僅嚇到志工老師也嚇到媽媽了,難怪他跟我說,他非常期待上國中的生物課,他一定會很認真上課的!希望他能說到做到啊!

IMG_7898.JPG
蝴蝶的食物來源主要是解說牌上的這四類,所以蝴蝶園裡種的也是以這四類為主。不過毛毛蟲吃的食草是有特定種類的,不同的蟲吃不同的葉子,但蝴蝶吸花蜜就沒有這樣的限制,什麼花都吸,好特別啊!

IMG_7902.JPG
雖然很認真聽講,但兩犬都一直東抓西抓的,很難完全投入啊!不過後來就沒看到他們再抓了,不知道是因為防蚊液終於發揮功效,還是皮膚已經適應了啊?

IMG_8050.JPG
我第一次看到蝴蝶的卵,好漂亮啊!但因為牠們非常小,通常只有0.05毫米,所以平常很難見到呢!

IMG_7904.JPG
清大蝴蝶園裡可以見到這五種常見的蝴蝶,旁邊的QR cord我猜應該是可以讓人隨時上網查詢的吧?

IMG_7906.JPG
第二關要來摺紙蝴蝶囉!其實不難,但怎麼我做出來的跟志工老師的不太一樣啊!而且我發現淵的手很巧,完全可以照著老師的指令完成動作,不用大人幫忙,真的很厲害呢!

IMG_7916.JPG
我們終於完成紙蝴蝶啦!我覺得小彧折的最漂亮呢!

IMG_7922.JPG
要這麼多小孩同時看鏡頭還真的很困難,這是我拍的五六張裡面,最多人看的一張啦!只是不知道宥澄怎麼了?怎麼癟著一張嘴呢?

IMG_7925.JPG
第三關來到蝴蝶的天敵。小彧每次都很靠近講解的志工老師,完全不會掌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好老師們都很和善,沒人拒絕他,不然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不舒服吧!

IMG_7927.JPG
面對這些天敵,毛毛蟲們會怎麼防禦呢?兩位唱作俱佳的志工老師講解得超級清楚又生動,讓大家都聽得很投入呢!超讚!

IMG_7932.JPG
沒想到就在我們聽天敵講解的時候,一隻青斑蝶就被人面蜘蛛獵食啦!真實上演的一場大自然生態秀,而且志工老師還順便講解蜘蛛是怎麼吃掉蝴蝶的,先從牠的腹部吸食蛋白質,吃不完的部份再打包。嗯!這就是人生啊!

      結束三關也認識了蝴蝶之後,接下來我們要去看看真正的蝴蝶囉!首先我們來到鳳蝶區,看到了紅紋鳳蝶的幼蟲、黃裳鳳蝶的帶蛹,也順便發現了獨角仙跟黑冠麻鷺,接著來到斑蝶區,這裡的蝴蝶有好多,大概是因為這裡的食草有很多,蜜源植物也不少的關係吧?我們還幸運地看到大綠弄蝶的蟲巢跟長吻白蠟蟬呢!最後一站來到滿是蜜源植物的這一區,蝴蝶更多了,所以老師要我們找找看,能否找到今天介紹的五種蝴蝶:弄蝶、鳳蝶、小灰蝶、粉蝶跟蛺蝶(斑蝶屬於這一類)呢?很開心我們都有找到喔!不過因為蝴蝶飛太快,如果沒有剛好碰到牠們停下來休息的話,就很難捕抓到畫面啦!
IMG_7938.JPG
大家正在圍觀的植物是馬兜鈴(有毒),但重點不是植物,而是葉子背面的毛毛蟲啦!

IMG_7942.JPG
原來這是紅紋鳳蝶的幼蟲,而且因為怡芳用手指逗弄牠,所以牠伸出前方的臭角來禦敵。看牠伸出、收入,樣子還真可愛呢!

IMG_7946.JPG
停留在光蠟樹上的獨角仙,不過因為不是今天的主角,所以只能匆匆一瞥囉!

IMG_7947.JPG
黃裳鳳蝶的帶蛹,好像枯葉,很漂亮呢!蝴蝶的蛹可分為帶蛹跟吊蛹兩種,今天只看到一種,有點可惜呢!

IMG_7951.JPG
突然造訪的朋友:黑冠麻鷺。

IMG_7952.JPG
姑婆芋,紅色那個是他的果實喔!

IMG_7957.JPG
非常漂亮的淡紋青斑蝶,不過青斑蝶的種類真的好多,要不是有圖鑑跟老師,還真的很難記住這些名稱呢!

IMG_7958.JPG
這種植物名稱很特別,竟然叫做「山豬肉」,而且是非常多蝴蝶幼蟲愛的食草喔!他的葉子越往外就越大,很好辨認喔!

IMG_7959.JPG
接下來這種蜜源植物的名稱也很特別,叫做「冇骨消」,兩個小朋友看得非常認真,也聽得很投入啊!

IMG_7961.JPG
外型非常可愛呢!牠的蜜杯會分泌很多花蜜,吸引非常多蝴蝶過來喔!

IMG_7963.JPG
在另外一棵山豬肉的葉子上發現大綠弄蝶的蟲巢,真的非常幸運呢!

IMG_7966.JPG
大綠弄蝶的幼蟲長這樣,小彧說牠長得好像帶著瓢蟲面具的毛毛蟲喔!哈!真有趣的譬喻啊!

IMG_7970.JPG
志工老師突然驚呼一聲,原來是發現長吻白蠟蟬啦!牠們爬的速度也太快了,一下就爬到頂端,好不容易才捕捉到牠的鏡頭啊!

IMG_7974.JPG
這是「凹翅紫小灰蝶」,非常小的一種蝴蝶,要不是志工老師提醒,還真容易就忽略掉牠呢!

IMG_7978.JPG
蟬蛻的殼,小時候常常在校園內發現呢!

IMG_7981.JPG
來到最後一站,這時候只剩小彧還活力充沛地跟著志工老師,聽軍艦鳥老師介紹囉!其他小朋友都呈現耍賴狀態啦!

IMG_7985.JPG
其實我忘記這是什麼蝴蝶了,還好有專業的志工老師協助告知,原來牠是「寬紋黃三線蝶」啊!

IMG_7986.JPG
原來毛毛蟲有16隻腳,但最後只有胸足的那六隻會留著,其他的都會不見,所以那些又稱為偽足啊!

IMG_7987.JPG
其他小朋友休息一段時間後又繼續加入聽解說的行列啦!

IMG_7990.JPG
醉嬌花是黃裳鳳蝶喜歡的蜜源植物,而且蝴蝶的口器平常是捲起來的,要吸花蜜時才會拉直喔!沒想到小彧早就知道,媽媽我是今天才明白啊!

IMG_7997.JPG
可愛的小灰蝶,牠的後面有一個假眼,比牠的真眼更吸引人注意呢!

IMG_8002.JPG
心穎在賊仔樹後面發現的蟲卵,好像是鳳蝶的卵喔!

IMG_8005.JPG
高士佛澤蘭是雄蝶最喜歡的食物,因為牠可以提高雄蝶的費洛蒙,增加求偶時的魅力啊!其實我們有剛好看到兩隻蝴蝶在求偶,但一方面距離太遠,二方面旁邊植物太多,所以沒能拍下清楚的畫面啊!真可惜!

IMG_8009.JPG
聽志工老師說,現在這裡的蝴蝶算少的,因為很多地方為了吸引蝴蝶過去,所以大肆種植高士佛澤蘭,這裡的蝴蝶就變少啦!

IMG_8010.JPG
美麗的青斑蝶,不過牠的同伴剛剛被人面蜘蛛吃掉啦!

IMG_8012.JPG
這是「黑紋弄蝶」,弄蝶看起來不太像蝴蝶,比較像蛾呢!

IMG_8015.JPG
志工老師說這是蛾,但我忘記他的名字了,不過牠的花紋非常漂亮,感覺很像蝴蝶呢!

IMG_8026.JPG
挺漂亮的「烏鴉鳳蝶」,雖然不像其他鳳蝶的顏色繽紛,但那低調奢華的藍鱗粉一下就吸引我的目光啦!

IMG_8030.JPG
牠是「無尾白紋鳳蝶」,跟下一張的鳳蝶幾乎一樣,唯一的差別在白色圖案,牠的白色像圓球喔!

IMG_8031.JPG
牠是「玉帶鳳蝶」,下方有一條白色的帶子,跟無尾白紋鳳蝶長超像的,若不仔細辨認,很容易就以為是同一種呢!

IMG_8033.JPG
美麗的紫斑蝶,沒想到小彧竟然知道三、四月時的國道護蝶行動,太神奇了!

      活動結束一樣有問答時間,小彧依舊很積極投入地回答問題,反倒是淵因為答不出來或答錯而極度沮喪,躲在爸爸媽媽懷裡哭泣呢!說實話,清大蝴蝶園可以看的東西真不少,荒野的志工老師也非常有耐心,講解得很清楚,但天氣實在太熱、蚊子又太多,孩子們很快就呈現焦躁狀態啊!只有小彧跟小瞇這兩個比較大的孩子還能沉得住氣,真的厲害呢!聽老師說,十一、二月的時候還會有類似的活動在清大舉行,到時候應該會有比較舒服的天氣,孩子們也應該會更投入,重點是,我們一定會再來參加啦!
IMG_8040.JPG
志工老師正在說明題目:她手邊指的是哪一種蜜源植物呢?可惜我沒有拍清楚,是馬櫻丹喔!

IMG_8044.JPG
這個時候,很多孩子已經呈現快要暴走狀態(天氣真的太熱),雖然媽媽我還想再多問些問題、多瞭解些剛剛不清楚的地方,但似乎也只能先暫停囉!

IMG_8046.JPG
又是收穫滿滿的一次出遊,讓我認識了平常很少接觸的蝴蝶,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