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一變再變,真的不到那一年不知道會有什麼變化啊!今年跟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只考一次,會考結束後就沒有任何考試了,所以學生們已經呈現完全放鬆的狀態,沒人想看課本、聽老師講解題本、聽老師上課,他們只想盡情地玩、放鬆!以往的課程安排似乎不太適合這屆孩子,因此我做了一些課程上的變化,但因為沒有實驗過,也不是很確定實施效果如何,所以一直等到學生真正跑完整個課程才跟大家分享囉!

      從會考結束到畢業典禮(5/18到6/16)大約是四周的時間,共有二十五堂課,扣掉學校安排的演講、高中職宣導及各項活動比賽,大概真的可以運用的時間有二十堂課(每個班級的狀況不一,或增或減),我把這二十堂課分成三個單元:如果古人有臉書、篆刻印章與畢冊及文學大富翁,以下就依使用順序分別說明。

【單元一】如果古人有臉書
1、時間:兩堂課。
2、教材及教具:學習單一張。
3、設計動機:在網路上看到其他學校老師分享臉書學習單時就躍躍欲試,只是孩子們當時正面臨會考,大概也沒有心思完成這份作業,當下就決定利用會考後的時間讓他們來做做看,剛好可以看看他們對古人的認識有多少。最重要的是,因為沒有考試壓力,所以他們可以盡情盡興且盡力地去完成這份作業,即使上網查資料也不會被家長限制或責備浪費時間啊!

4、實施內容:
(1)會考結束後的第一堂課先簡單討論一下題本,因為有八成的學生不想聽、不敢聽也不願意聽,所以大約二十分鐘就可以講解完畢。
(2)接著說明會考後的課程安排(只說分三個單元,詳細內容賣關子讓學生好奇)並發下學習單。一邊閒聊學生現在使用臉書的狀況,一邊進入主題,如果古人也有臉書的話,他們會怎麼去經營?
(3)播放網路上蒐集來的各校作品讓學生參考,透過範例說明提醒學生完成時的注意事項,如不一定要畫圖,可以用列印的或是找DM、報章雜誌上的圖片,不要讓這份作業變成美術課的作品!回歸這堂課的中心,人物介紹跟創意才是最重要的!
(4)給學生一週的時間完成,下週一交回,過程中盡量不要讓同學知道這是你的作品,因為最後我要讓全班同學猜猜這些古人臉書的作者是誰,並由全班票選,挑出最有創意的前四名,頒與「金創意獎」。下課前提醒孩子明天要帶描圖紙,為第二單元做準備。
(5)一週後當然收不齊,所以我又給了一些時間才勉強收到九成以上的作品,立刻拍照整理成ppt。
(6)第二堂課(印章課程結束後),與全班同學分享這些古人臉書作品,並票選前四名的金創意獎。

5、省思與檢討:雖然現在臉書很普遍,但不能否認,還是有很多孩子沒有使用或看過臉書,他們對於臉書的介面及貼文方式非常不熟悉,因此作品就會出現很多狀況,像是沒有時間或是時間順序寫反,甚至有學生像寫他人自傳一樣來寫臉書(完全用第三人稱的立場),非常可惜呢!下次若再有機會實施這項活動,我會先擷取真實臉書的網頁內容,讓所有學生都知道臉書的運作模式後,再跟他們分享其他學生的作品,我想應該就會減少出錯率並提高完成度吧!

DSC_1829.JPG
拿到禮物的孩子都很開心呢!只是男生拍照時表情有點僵硬啊!

DSC_1831.JPG   
這兩個班級剛好都是男女生各一半,很公平啊!

DSC_1828.JPG
只有一個男生,所以他害羞地躲遠遠,我一直安撫他,他才勉強靠近一點跟其他三位同學拍照呢!


【單元二】篆刻印章與畢冊
1、時間:八堂課
2、教材及教具:講義一張、描圖紙一張、2B鉛筆一支、橡皮印章兩個(圓、方各一)、雕刻刀一支、筆記本一本、各色印泥數個、可以容納印章的盒子一個。
3、設計動機:在與同事S爬山的過程中她提及可以讓學生刻印章,我就想起我國小階段很流行自己準備一本畢冊請喜歡的同學在上面留言,但我們通常不會只有寫字,還會貼貼紙、畫畫圖、蓋印章甚至貼些特別的東西表示紀念,也會設計一些特殊的簽名或是祝福語,所以我想如果請學生也準備一本畢冊留念的話應該會加強他們刻印章的動機,最重要的,這本畢冊一定會留在他的身邊一段時間,不會課程結束就丟掉啦!

4、實施內容:
(1)第一堂課先發下講義,介紹陰刻、陽刻及篆刻的相關知識。接著發下橡皮印章及雕刻刀,這時務必提醒孩子雕刻刀是拿來刻印章,不是刻桌子、刻牆壁或是攻擊別人的工具,並請在雕刻刀寫上姓名,避免遺失。
DSC_1802.JPG
材料是跟廠商訂的,橡皮印章加雕刻刀一組打折後是70元,後來有同學想要加買橡皮印章,一組是55元。

DSC_0403.JPG
這個孩子好聰明,將刻好的印章印在雕刻刀上就成為獨一無二的簽名啦!絕對不用擔心有人會拿錯囉!

(2)說明雕刻印章的方法。首先決定你要使用多大範圍的橡皮印章並畫在講義背面的空白處(其實這才是講義的真正作用),將你喜歡的文字或圖片畫在剛剛畫好的框線內,接著將描圖紙放在剛畫好的草圖上,用2B鉛筆將圖案或文字描黑、描粗。然後將描好的描圖紙放在乾淨的橡皮印章上用力按壓,你想要的圖案或文字就會倒印在橡皮章上。這個步驟很重要,很多學生想偷懶直接畫在橡皮章上,結果就是印出來根本就是錯誤的,非常可惜!
(3)分享以往學長姐的作品(感謝同事S提供),讓學生們有些參考依據。接著提醒孩子們要幫這些印章準備一個家,不要讓它們四處流浪。最重要的是我們為什麼要刻印章呢?因為我要請他們完成一本專屬於自己的畢業紀念冊。
DSC_1645.JPG
這個盒子很可愛呢!果然是小女生會準備的!

DSC_1795.JPG
其實也不用特別去買一個盒子,拿家中不用的保鮮盒來裝就很方便啦!

(4)請每位學生準備一本自己喜歡的筆記本,在活動最後,要請他們去蒐集班上每一位同學的印章,並請同學在這些印章旁邊留下一段畢業祝福。最後還要上台分享自己的印章,為什麼要刻這些圖案或文字,以及在他的筆記本中他最喜歡或對哪一個同學的印章最有感觸。
(5)第二到五堂課就是單純刻印章時間,學生可以邊聊邊刻,老師也會在行間巡視,一方面提醒注意事項,一方面將好的作品拍下來,還可以從學生的作品中跟他們聊聊學生的想法及時下年輕人的喜好。
DSC_0393.JPG
班上六個男生各貢獻一面做出的拼圖印章,真有創意!

DSC_0392.JPG
因為他們5/23要代表本校參加全國大隊接力比賽,所以特別設計這樣一個logo來激勵自己喔!

DSC_0397.JPG
每個印章都很有特色又很細膩,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學生呢!

DSC_0402.JPG  
還可以刻成迷宮增加趣味喔!

DSC_0389.JPG
這是非常熱愛動漫又很會畫畫的學生作品,印出來的效果也非常棒喔!

DSC_1710.JPG
這個孩子將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刻成獨立的印章,再將這些字母變化成他想要的意思,很不錯呢!至於「翹屁股」是他的綽號啦!

DSC_1753.JPG
這個孩子的空間構圖非常讚,作品意境也很深,超厲害的!

DSC_1748.JPG
我超喜歡那個包子的,好可愛喔!那個人物跟姓氏融合的概念也很不錯喔!

(6)第六、七堂課是蒐集印章及撰寫畢冊的時間。本來我預計一堂課而已,剩下的請他們利用下課時間完成,但效果不彰,只好又多利用一節課。
DSC_1799.JPG
畢冊封面必須先印上自己的作品然後留一小段話。這個學生的作品也非常細膩,尤其是那小提琴的琴弦根根分明又有彈性,彷彿剛演奏完畢般,真是太強啦!

DSC_1797.JPG
我也好喜歡這個蛋黃哥的作品,跟這個孩子的感覺很類似呢!

DSC_1755.JPG
最吸引我的是下面那兩個人物,尤其是圖片右方那個,頭髮的弧線造型刻得真好,栩栩如生啊!

DSC_1754.JPG
這個孩子將印章與她的簽名融為一體,真是非常有創意呢!

(7)第八堂課為分享時間,不過因為孩子們都有點害羞,所以我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串場角色,要在他們講的時候不斷引導、輔助,整堂課才會充滿笑聲與意義啊!而且因為我忙著帶動氣氛,根本沒空拍照,所以就只能請大家自行想像囉!

5、省思與檢討:在畢冊部分,本來我的想法是讓孩子自己準備他們喜歡的本子,不要由我統一購買,但是對於某些極度懶散的學生而言,他們根本連準備本子的動機都沒有,所以非常可惜沒能留下一些記錄。而且因為他們都是等到刻好才去買筆記本,所以留言的時間不多,很多人都是隨便寫個幾句就換人寫,這也非常可惜!我的三個任教班裡面,有一個班的導師剛好設計一個活動跟我的畢冊想法很類似,他幫全班統一購買了筆記本,在會考完的第一天就發下去讓他們寫,因此,他們班的畢冊就真的比較像畢冊,即使還沒寫到的同學也可以先在自己的那一頁留下印章,之後再慢慢寫。所以,下次我應該會選擇直接幫學生準備筆記本,並在會考完後立刻發下,讓他們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完成這本具有真正畢業價值的本子!

            
【單元三】文學大富翁
1、時間:十堂課
2、教材及教具:「孫子兵法」、「唐詩精選」、「三十六計」及「節慶的故事」四套大富翁遊戲盒、評分表
3、設計動機:因為我家大兒子非常喜歡玩大富翁,不管是環遊世界蓋房子的那種,還是益智問答式的他都非常喜歡,這四組大富翁都是家中本來就有的玩具,不是為了課程刻意購買的喔!透過玩大富翁的過程,我發現兒子學到很多常識以及許多國中生才會學到的知識,但這並不是我強迫他去學習,而是他為了瞭解遊戲並提升自己獲勝的機率而主動學習的。所以,我想如果讓學生也來設計一套屬於他們風格的文學大富翁的話,或許可以幫助他們將國中學到的這些知識內化,而不是考完之後就全部忘光光,因此就有了這個課程設計啦!

4、實施內容:
(1)第一堂課將全班同學分成四組,一組八個人。接著說明課程進行的方式:先簡單介紹這四套大富翁的特色及玩法,接下來的四節課,每一組都會輪流玩到一種大富翁,這些大富翁都各有不同的玩法,唯一的共通點是文學。所以,請每一組也要設計出一套以文學為主題的大富翁,裡面的說明書、紙盤及各項卡片都必須準備齊全,最重要的是,這個遊戲必須真的可以玩而且不同於我提供的大富翁遊戲。之後就讓學生討論他們想要的主題,他們必須在下一堂課時告訴我他們決定的主題為何,但班級內的主題不可重複。
(2)第二到五堂課學生開始分組玩這四套大富翁,每一組再分成AB兩隊,A隊玩的時候,B隊要負責規劃、設計、編排及製作該組的大富翁,反之亦然。通常一隊遊戲結束不是快要下課就是下課鐘響時都還沒分出勝負,所以,一節課由A隊玩,下一節課再換B隊,這樣比較公平!最後,每次遊戲中獲勝的同學可以到我這裡領取小點心一份喔!
DSC_1803.JPG  
這四套大富翁都是我家兒子的心頭好啊!本來還想買戰國策跟三國演義的,但他在安親班已經玩過,所以我們就沒有採買啦!

DSC_1854.JPG
節慶的故事:認真猜題中~

DSC_1866.JPG
這是很多學生覺得困難的唐詩精選,但我兒子卻很愛,而且為了獲勝還學會分辨絕句律詩呢!

DSC_1872.JPG
這是最多學生喜歡的三十六計,超好玩!不過活動結束後,我的城池卻少了一座,不知道跑哪去啦!

DSC_1863.JPG
A隊認真玩遊戲,B隊認真討論規劃,真的是非常優秀的典範組啊!

DSC_1875.JPG
這組主要是靠下方兩位極有繪畫天份的同學完成的,別人認真玩,他們也很認真準備呢!

(3)第六到七堂課讓各組學生專心設計並完成他們的大富翁。如果前幾堂課有認真規劃的組別,這兩堂課會很開心且認真地完成他們的作品,但如果之前都在混的,這兩節課的時間是不夠完成作品的,他們一定要利用其他時間,不然正式開始玩時就會開天窗。這兩節除了完成作品外,也要請他們自己先試玩過,透過試玩才可以發現遊戲中的問題與盲點並加以修正,之後的遊戲才能順利進行。
DSC_1889.JPG
全組一起分工,有人寫、有人畫,很快就完成作品囉!

pt2015_06_11_18_51_33.jpg
90501的作品:主題是「顏色字」,這組走環保風(其實是偷懶沒準備,所以隨便拿回收紙來使用),東西看起來雖然簡陋,但好像挺好玩的,其他組玩得很開心呢!

DSC_1960.JPG
90502的作品:主題是「成語」,遊戲簡單易懂又好玩,不過一下子就玩完了,豐富度不足,非常可惜!

pt2015_06_11_13_06_31.jpg
90502的作品:他們的說明書真的做成一本書,內容編排很有趣,非常讚呢!

DSC_1973.JPG
90503的作品:主題是「書法」,雖然格數不多,但題目答錯的處罰很多都是退回原點,所以很難走到終點啊!

pt2015_06_11_18_55_39.jpg
90503的作品:這組組員全部都是女生,而且都很會畫畫、寫字,做出來的成品果然非常精緻!我超想收藏的,可惜他們不給我啊!

pt2015_06_11_18_49_24.jpg
90504的作品:主題是「三國演義」,棋盤是利用現成的跳棋紙,但遊戲進行方式與跳棋無關。這組也是很混的一組,連說明書都沒有,棋子又太輕,玩一玩就被風吹走,根本沒辦法順利玩完啊!

DSC_1926.JPG
91701的作品:主題是「詠人&詠物」,這組的女生是屬於非常認真念書的孩子,所以他們設計的題目也非常有難度,考倒一堆人呢!

pt2015_06_11_19_02_00.jpg
91701的作品:玩法雖然沒有跳脫以往有太多變化,但題目完全切合國三複習,很適合拿來當以後複習用的輔助教具呢!哈!

DSC_1922.JPG
91702的作品:主題是「三國演義」,配件雖然不多,但遊戲規則規劃得很完整,可惜活動設計得頗有難度,玩過的同學都建議可以再修改得容易些,不然很難分出勝負啊!

DSC_1894.JPG
91703的作品:主題是「老殘遊記」,玩法類似地產大亨,玩過的組別都讚不絕口,直誇設計的又好又完整,真的可以拿去賣了啦!

DSC_1895.JPG
91703的作品:這地圖的精細度真的令人驚豔啊!

pt2015_06_11_19_33_03.jpg
91703的作品:配件齊全又豐富,最重要的是,每一個配件都是他們自己親手做、親手畫、親手寫的,連盒子都是,真的太厲害啦!

DSC_1902.JPG
91703的作品:這組的同學正聚精會神地在試玩自己的作品,之後才可以當遊戲指導員呢!

DSC_1918.JPG
91704的作品:主題「西遊記」,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總共有將近兩百張牌卡,每一張都是學生自己設計並手寫、手繪的喔!而且聽說很好玩,我看他們一玩再玩呢!我想這些牌卡絕對不會課程結束就被丟棄一旁,非常有價值啊!

DSC_1937.JPG
92301的作品:主題是「西遊記」,藉由故事中大家都想吃唐僧肉的概念衍伸為蒐集「肉」的遊戲,挺有創意的!學生們玩得很開心呢!

pt2015_06_11_18_59_48.jpg
92301的作品:他們把機會和命運正反面做成輪盤,創意度十足。下圖芭蕉扇旁的是「肉」,刻意做成東坡肉的樣子,可惜拍不清楚啊!

pt2015_06_11_19_13_31.jpg
92302的作品:主題是「水滸傳」,利用故事中許多人物的名稱與外號做成近兩百張的牌卡,再加上不同顏色的文字及數字變化出三種遊戲,真的很厲害呢!而且學生玩到後來對水滸傳中的人物幾乎倒背如流,幾乎比我還熟了呢!

DSC_1914.JPG
92303的作品:主題是「唐詩」,遊戲方法很簡單就是找配對,最大的爆點在輸了之後的懲罰,學生都很愛玩這樣的遊戲啊!

DSC_1939.JPG
92304的作品:主題是「三國演義」,旁邊不同顏色的方塊是城池,看誰佔領的城池較多就獲勝,雖然創意度不夠豐富,但這一組只有三個是堪用之才,其他就不勉強了,所以能有這樣的作品也很不錯了啦!

(4)第八到十堂課,每一節課試玩一組同學的大富翁(三節課玩完其他三組的創作),由該組同學當遊戲指導員協助其他組別的同學進行遊戲,之後針對該組設計的遊戲給予評分及建議(一組一張),下課時將評分表交給老師,三節課結束後再將評分表分給各組,看看同學對他們作品的評價及意見。
DSC_1932.JPG
遊戲指導員很認真地在解說,不過對這群沒玩過線上遊戲的女同學而言,這遊戲好難懂,他們可是研究了二十多分鐘才知道該怎麼玩,但是一會玩後就覺得好玩了呢!

DSC_1945.JPG
除了考記憶力還考大家對詩的熟悉度,沒有想像中簡單啊!

DSC_1943.JPG
雖然遊戲簡單,但還是很好玩喔!

5、省思與檢討:
(1)本來以為大多學生會選擇敷衍了事,沒想到有這樣心態的學生是少數,不管是玩我帶去的大富翁遊戲還是創作他們自己發想的大富翁,大部分的孩子都很認真投入呢!看來我錯看他們了!此外還可以發現孩子們的創意無窮,只要給與足夠的空間和時間,他們可以創造出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呢!
(2)這次分組我完全讓學生自由決定,沒有性別或能力的限制,所以很多組都是純男生或純女生,從中可以發現男女生的思考模式跟生活習慣真的很不一樣,所以純男生組設計出來的遊戲充滿線上遊戲的風格,打打殺殺、互相攻擊是基本特色,這讓純女生組很難理解;而純女生組設計出來的遊戲又讓純男生組覺得太文藝,刺激度不足,所以興趣缺缺,我想,下次是不是要規定男女各半比較能設計出男女通吃的遊戲呢?
(3)評分表的部份是這次活動中表現最差的,學生們都很喜歡玩遊戲,即使同學設計的遊戲豐富度、刺激度都不足,還是願意玩且玩得很開心,但評分表的部份就沒人願意寫,寫過來的也是隨便敷衍幾句,真正用心寫的非常少,看來他們對手寫的工作很排斥,下次或許可以改成讓同學上台發表、票選最有創意、最好玩的遊戲,這樣比較能得到有意義的回饋啊!不過時間真的不夠,怎麼擠出時間讓孩子上台也是難題啊!
            
      難得可以在沒有考試壓力的狀況下教學,學生玩得很開心呢!當然,還是有很多渾渾噩噩的孩子,不知生活的目的與意義為何,鎮日遊蕩、揮霍美好的青春歲月,煞是可惜!希望畢業前最後的國文課可以帶給孩子不一樣的體驗,對國文留下不同於以往的印象,為青澀的國中階段畫下美麗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