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戰爭?為什麼會有戰爭?因為要掠奪啊!要把別人的錢財、土地、軍備、人力、糧草全部變成自己的啊!我們為什麼要搶第一?因為有獎品啊!戰爭起於欲望、起於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大的欲望,這股力量促使人類進步、帶來各種器物及生活的改變,但代價卻是人民的生命與財產!每場戰役,少則半年、多則十幾年,這些在外奔波流離的戰士們為國犧牲生命、耗費青春,滿足的難道就只是主政者的私心嗎?戰爭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DSC_1020.JPG
孩子在聯絡簿上的分享讓我頗感欣慰,因為他們真的感受到這場活動想教給他的能力與概念啊!

DSC_1022.JPG
懂得知道自己的幸福也是非常重要的,知福者才能惜福啊!

DSC_1056.JPG
學會溝通、學習感謝,孩子們的成長讓我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啊!但要是他們也能勇敢對我說愛就更棒啦!
   
IMG_3414.JPG
看到孩子最後一格的感受我真的快哭了!你們真的非常幸福啊!
p.s.因為我手邊只有我自己班的回饋單,所以只能用他們來分享,但我想其他班一定也有很多很棒的回饋喔!

IMG_3416.JPG
這是個非常嚴肅又冷靜的孩子,他最後一格的的回饋頗讓我意外,看來他的收穫很豐富呢!

IMG_3427.JPG
讓這孩子印象深刻的竟是影片我穿長褲!哈哈!果然每個人看重的點都不一樣啊!

IMG_3430.JPG
學習指揮調度、領導能力真的非常重要,就算以後不當主管,這些能力也是必備的啊!

IMG_3432.JPG
做任何事都需要運氣,這時就只能看老天爺,但我始終相信老天不會虧待良善之人的!

IMG_3437.JPG
連平常擺爛的同學都主動幫忙這件事讓孩子印象深刻,我想這就是我們老師努力的意義啊!

IMG_3439.JPG
學習合作、學習傾聽是團隊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何讓大家共享光榮是件不容易的事啊!

IMG_3443.JPG
說真的,我們班真的很愛自己的班,但這不是特例,而是培英孩子的特質,每個導師都努力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所以培英畢業的孩子都很愛學校、很愛自己班喔!

IMG_3444.JPG
孩子們的這場戰爭不是為了彰顯領導者的權力,而是一場美麗的回憶啊!

IMG_3447.JPG
能與競爭對手和平共處還一起成長真的是非常棒的體驗啊!

      6/1(五)大戰結束,學生利用假日時間完成戰後反思單,週一繳回整理後,6/5(二)上午三、四節立刻集合全體九年級學生進行頒獎與反思。集合前,不斷聽到有孩子在問「獎品是什麼?」「總共有多少獎?」但卻沒有聽到人問「那我們第幾名?」之類的問題,我想對學生們而言,他們收獲的成長已經超越名次的意義,這種氛圍真好!上半場的頒獎由姵雯主持,一開始的戰事花絮把我們立刻拉回6/1那個紛亂的戰國時代,看著一個又一個的獎項被頒發,孩子們心裡的渴望也就漸漸被激發囉!
IMG_3508.JPG
這一幕穿著班服坐成一長條的畫面竟讓我想起大會舞,啊!又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啊!

IMG_3509.JPG
遊戲即將正式結束,「封測典禮」這名稱實在太貼切啦!

  
開場前的戰事花絮讓孩子已經沉澱的心緒又回到那個充滿煙硝味的戰國時代啊!

IMG_3515.JPG
姵雯帶著孩子用照片回顧這兩週的備戰過程,那些都是帶著笑聲的辛酸血淚啊!

IMG_3525.JPG
第一個頒發的精雕細琢獎是給製作國璽前三名的班級,國璽投票則是由行政處室的組長、主任以及美術老師完成的喔!

IMG_3529.JPG
恭喜906、911、901獲得這個獎項!

IMG_3531.JPG
這個獎項名稱一看就懂,是要給降書設計前三名的班級喔!

IMG_3533.JPG
恭喜911、921、924這三個班級,降書的評比與國璽同天,都是在5/31(四)開戰前一天的第五節喔!

IMG_3535.JPG
這個獎也很簡單明瞭,就是要頒給戰報設計前三名的班級。

IMG_3539.JPG
恭喜908、912、911獲獎。這個獎則是在開戰當天由專業美術老師及社會科老師完成評分的喔!

IMG_3540.JPG
看名稱,大家知道這個獎是要給誰的嗎?其實就是給戰績排在中間,大概十到二十名的班級啦!

IMG_3546.JPG
恭喜901、903、906、909、910、914、915、917、923獲得這個獎項!大家有發現怎麼每個獎的禮物都一樣嗎?其實這些盒子只是頒獎用,下台時才會領到該獎項的紙條,屆時是憑著紙條換獎品喔!

IMG_3547.JPG
身歷其境獎則是要頒給情境佈置表現前五的班級喔!這裡的布置是指各班教室內,而不是公共空間喔!

IMG_3551.JPG
恭喜905、915、908、923、903獲獎!大家如果好奇這幾個班是怎麼布置的,可以找到前兩篇文章去複習一下喔!

IMG_3552.JPG
這個獎很有趣,是要頒給兩個特別愛班導的班級,他們做的任何布置或成品都會有班導的身影,真的是愛導成痴啊!

IMG_3557.JPG
無庸置疑,一定是907跟919啦!

IMG_3558.JPG
這個獎項一看就知道是要頒給公共空間布置最佳的國家,但其實還沒頒發前我們就可以猜到一定是三樓啦!

IMG_3563.JPG
果然是趙國獲獎,實至名歸啦!他們真的很用心在公共空間,也是因為他們,其他樓層才積極動起來呢!

      下半場由宜家接手,一邊帶著孩子反思這場活動的意義與目的,同時頒發幾項令人期待的大獎。說真的,因為只有負責統計最後結果的幾位夥伴知道名次,所以在台下的我們其實也很緊張呢!倒不是在意輸贏,而是期待結果,這跟孩子們想知道自己要不要跳戰舞是兩回事,因為我們是看熱鬧的,想看最後是誰要處罰,而他們則是要親自下場的,所以心情想必截然不同啊!哈!而結果一如預期地是由趙國獲得最後勝利,但跳戰舞的卻是楚國,這點讓我有些意外,因為秦、楚、魏三國實力相當,誰跳都是有可能的喔!
IMG_3565.JPG
中場休息後,孩子們又回到位子上準備下半場的頒獎與反思,他們一整個就是來看熱鬧的心情啊!

IMG_3566.JPG
下半場開始,頒獎先暫停,宜家帶著孩子們思考我們到底在戰什麼?是為了領土、美人還是利益?其實都不是啊!

IMG_3570.JPG
與世無爭獎顧名思義就是要頒給戰績比較沒那麼亮眼,卻很樂在其中、開心參戰的班級喔!

IMG_3573.JPG
恭喜904、907、921、922、925這五個班獲獎,玩得開心、學到能力最重要喔!重點,一樣有獎品啦!

IMG_3575.JPG
在這場戰爭中,大家學到了什麼?是爾虞我詐還是團結合作?是勾心鬥角還是溝通傾聽呢?

IMG_3576.JPG
從戰中反思單可以看出孩子們的感謝不局限於班級內的任課老師,這是令人意外的感動啊!

IMG_3577.JPG
一起參戰的夥伴也是需要感謝的,沒有他們,這場戰爭就打不起來也就不好玩啦!

IMG_3578.JPG
九年級的任課老師身負重任,要教歷史背景、國文知識、刻印技巧以及科學原理,這段時間完全不能打混休息,更要積極備課呢!

IMG_3579.JPG
開戰前的緊張、急躁與不安是一定有的,但透過這些才能學習到如何面對困境、解決問題喔!

IMG_3580.JPG
彩蛋?我們好像沒有安排彩蛋喔!哈哈!

IMG_3582.JPG
從失敗中找到問題並加以修正,這是進化的過程,也是進步的基礎啊!

IMG_3584.JPG
優秀的領導者不是讓自己累得半死卻搞得天怒人怨,而是要帶領大家一起做事、一起參與、一起成長啊!

IMG_3585.JPG
堅持到底真的不容易,但堅持到最後的感動與收穫卻是超乎意料的豐盛啊!

IMG_3587.JPG
九年級的校慶結束後,班際間的活動幾乎都停止,孩子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著,這場戰爭讓各班的向心力又凝聚起來囉!

IMG_3589.JPG
當一個團體有共同目標時,即使前面困難重重,也一定能衝破難關、創造奇蹟的!

IMG_3591.JPG
身為培英的老師,我真的很驕傲!而這場戰爭只是個階段,未來還會有更多奇蹟被創造出來喔!

IMG_3593.JPG
接下來要頒發的鋒芒畢露獎則是要給戰績六到十名的班級,雖然與最前面的獎項擦身而過,還是很棒喔!

IMG_3596.JPG
恭喜902、905、908、911獲獎,你們表現得很棒喔!

IMG_3599.JPG
這個所向披靡獎一看就知道是頒給戰績前五名的班級啦!

IMG_3604.JPG
不過因為同分的班級較多,所以總共有七個班獲獎喔!恭喜913、918、924、912、916、919、920!

IMG_3607.JPG
這些起立的孩子不是因為吵鬧被叫起來罰站,他們是各班戰服的代表啦!

IMG_3611.JPG
所以接下來要頒發的就是最佳戰服設計囉!這是那天戰服PK秀時評分老師給的結果喔!恭喜905、909、910、913、914、915、916、924!

IMG_3612.JPG
最後這個制霸中原獎當然是要來看看哪一國能獲得最終勝利囉!

IMG_3613.JPG
是秦國嗎?孩子們臉上的尷尬笑容似乎覺得自己沒有希望啊!

IMG_3614.JPG
那會是魏國嗎?雖然二樓的孩子們很期待自己可以獲勝,但似乎還是覺得希望渺茫啊!

IMG_3615.JPG
那會是三樓的趙國嗎?嘿嘿!我們其實都很看好你們喔!

IMG_3616.JPG
結果揭曉,果然是趙國制霸中原,看來要重新改寫歷史啦!

IMG_3621.JPG
恭喜三樓的班級!這個大獎當然要請校長來頒獎,其他部分的獎項則是由導師群來協助頒獎喔!

IMG_3622.JPG
接下來就是最緊張的戰舞組啦!到底會是哪一國要上台表演呢?

IMG_3624.JPG
楚國的孩子體能狀況都不錯,接下來就要拜託體育老師密集訓練啦!呵呵!

IMG_3625.JPG
反思活動至此終於要告一段落,大家準備要登出群英策戰了嗎?登出後就要回歸正常生活,別再沉浸於過去的戰事囉!

  
最後當然要送上一個幕後花絮來搏君一笑啊!好吧!我們還是有準備彩蛋的啦!

  
孩子們看著影片時而大笑,時而沉思,希望他們真心感受到這些師長們對他們的付出啊!

IMG_3629.JPG
這些紙條就是兌換獎品的重要憑據,弄丟了可是沒獎品喔!

      反思活動結束,第五節課立即集合各班班長發回當初交回的所有表件,請孩子們裝訂成冊後,於週五早修交回,期待這些曾經走過的記錄可以妥善被保存,這樣才不枉孩子們這兩週以及師長們這一年的努力啊!不過,為何是集合班長而不是相邦呢?因為我們已經登出遊戲囉!當天中午我在走廊上聽到兩個隔壁班孩子的對話,甲說:「相邦......」甲都還沒說完,乙就立刻接話說:「我已經登出遊戲了,不要再叫我相邦!」相邦的壓力果然很大,只想趕快登出、脫離這個身分,不想在遊戲裡久待啊!哈哈!
IMG_3647.JPG
6/6(三)放學,因為已經有颱風生成的關係,為了安全,新大樓的戰旗必須提早卸下,於是就看到蔡老大跟幾個同事默默地在鬆綁繩子啦!

IMG_3649.JPG
為了讓戰旗順利且安穩地放下,蔡老大用了非常聰明的方法,只要拉繩子就可以把戰旗降到地面囉!

  
看著戰旗慢慢落下,心中的感受有些複雜,但不捨的成分是多一些的啊!

  
辛苦蔡老大,我在旁邊默默地看著他收戰旗,心情真的很矛盾啊!

IMG_3657.JPG
不知道這個戰旗會被收到哪裡?應該好好存留著,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回憶啊!

IMG_3782.JPG
領回來的食物超豐盛,孩子們決定把汽水留在6/7表達力的課程結束後享用,至於零食則是6/12班遊時帶上遊覽車跟大家一起分享囉!

IMG_4088.JPG
成品的部份,因為我只要求做封面與封底,至於形式則沒有要求,於是就有班級把B4大小的文件做成B5的書籍啦!

IMG_4089.JPG
907的封面雖然有些簡略,但封底卻挺用心呢!

IMG_4092.JPG
多數班級是直接做成一大本,921的成品封面不知道出自誰之手,還頗有味道呢!

IMG_4102.JPG
911的成品做成古書的樣子,但封面那位人物不知道是誰啊?我怎麼覺得很像焚香操琴的孔明啊!

IMG_4103.JPG
背面雖然是簡單的一個魏字,但多了些點點就多了些設計感啊!

IMG_4095.JPG
也有班級做成橫式,但怎麼把降書放在封面,感覺要直接投降啊!

IMG_4097.JPG
這是我覺得設計得最棒的封底了!孩子們寫下自己的感受,這些才是最棒的成果啊!

IMG_4100.JPG
這四位是誰啊?但這畫面真的很有手遊風呢!

IMG_4104.JPG
903的封面竟讓我想起纏繞畫,這應該很花時間吧?

IMG_4105.JPG
封底則是他們班的精神代表:狼,也是一個非常有向心力的班級啊!

IMG_4106.JPG
許多班級交來的作品大概都是走這個風格,寫出活動名稱跟班號就沒有其他東西啦!

IMG_4107.JPG
922設計成電腦視窗的封面,讓人忍不住要拿起滑鼠開始點點點呢!

IMG_4109.JPG
遊戲結束囉!是時候要完全登出這個遊戲啦!

      6/13(三)這天是師生盃籃球賽,也是戰敗隊伍要出來跳戰舞的時間啦!因為囚服數量有限跟場地限制,開場三個班、中場再三個班,由學務主任抽籤決定先後順利,所以開場就由1、3、6這三個班來表演,而中場則是2、4、5三個班囉!其實孩子們對大會舞的印象很深刻,即使久沒跳,一聽到音樂也還是能準確做出動作,只是囚服多有限制,孩子們的肢體無法充分展現,但也因此製造不少笑果呢!除了戰舞的娛樂效果外,女老師組的趣味籃球賽也很有意思,真的辛苦這些上場的女老師與陪打的籃球隊員啦!
IMG_4912.JPG
當球員在場上練球暖身時,被抽到的三個班就到舞台前方選擇自己想穿的囚服啦!

IMG_4915.JPG
這一幕互相協助穿囚服的畫面也太感人,這就是所謂的患難與共吧?哈!

IMG_4916.JPG
準備好要跳舞的孩子圍著球場、面向觀眾,等音樂一下就要開始表演囉!

  
雖然穿著囚服實在不好移動,還要一直拉掉下去的配件,但我覺得孩子們是開心的喔!

  
我真心覺得我們學校的大會舞超好看又好學,孩子們又很可愛,兩相搭配真是美呆啦!哈哈!請叫我老王!

     
跟女老師打球應該是這群籃球隊員非常難忘的回憶吧?哈哈!

IMG_4944.JPG
中場換另外三個班表演,孩子的表情雖有無奈,但也只能認命上場啦!

  
中場的音樂竟然還加了變奏,但孩子們臨危不亂,你快我就快,你慢我也慢,完全沒有猶豫呢!超讚!

  
904這兩個男孩抖得好認真、好可愛、好好笑,要不是為了攝影品質,我一定會笑翻在地上啊!
                                                                            
      「群英策戰」到此完整告一段落,可以真正落幕啦!相信明年的九導群可以再創高峰、再造奇蹟,請大家拭目以待囉!最後,我想附上當初我為「群英策戰」所寫的新聞稿,雖然因為不合記者需求而未被採用,但還是想幫自己做個紀錄囉!

翻轉會考:群英策戰Online

     「群英策戰Online」,這是新出的RPG歷史戰鬥手遊嗎?不!這是培英國中九年級會考後跨領域、跨班級的大型戰爭活動,結合歷史、國文、自然、生科、藝文及其他領域,以戰國時代為情境背景所設計的真人扮演遊戲!但這可不只是個遊戲,其中融入的科學知識、文學概念、環保教育、手作技巧、溝通互動及團隊合作這些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才是培英九導們要送給這屆畢業生最大的禮物!
      相邦:「小尹,我國的國璽刻好了嗎?戰服跟囚服的設計要先讓我過目。司馬,車戰時要使用的車輛都完成了嗎?投壺所需的箭矢拿來給我看看!太史,驛傳道的戰報關係到我方氣勢,絕對要夠詳盡精美才行!司空,戰場的布置可有提案?務必要第一眼就震懾到敵方喔!不知其他兩位主帥,還有沒有任務要交派?若無,監督的責任就要勞煩兩位了!」這是走進培英國中新大樓,你會聽到的內容,而舉目所望:黃、紅、紫、黑四國的代表旗幟正飄揚於藍天下,從身旁呼嘯而過的學生,正急著送交表件換取戰馬,牆上一匹匹的戰馬正是國力基礎啊!
      會考結束,當其他學校的老師還在煩惱該怎麼打發畢業前這段沒有進度、沒有課程、沒有壓力的自由時間時,培英國中九年級的師生們已經全體動起來進行一場你想像不到的統整課程了!社會科老師教時代背景與地形空間,國文老師教篆刻印章、打躬做揖及投壺禮儀,理化及生科老師教用橡皮筋做動力車,藝文領域的老師則指導孩子做空間布置與環境美化。每個學生各司其職,相邦、主帥、司馬、司空、太史、小尹及工匠,不僅從做中學能力,也從活動中學習反思,原來戰爭的殘酷與勞民傷財和我們息息相關,原來戰爭的掠奪就是慾望的不滿足,卻也是進步的動力啊!孩子們說:「會考完的生活非常充實,比會考前忙碌幾百倍,但收穫卻是幾千倍呢!」
     想一窺真人版RPG的戰鬥過程嗎?想多認識戰國時代精采詭譎的國際局勢嗎?想瞭解投壺比賽的優雅開場與豐富內涵嗎?想知道環保戰車如何摧毀固若金湯的城池嗎?一切就緒,就等6/1(五)下午準時開戰,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