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說,現在這個班是用來磨練我的心性的!

       接下這個班有很多的無奈,但一開始我都相信自己可以調適得很好,畢竟他們馬上就要畢業了。雖然班上沒有一件事是我看得順眼的,也沒有一項表現是符合我的要求的,但我都放下了!想著我不過是個過客,只要順利陪他們考上高中,這些行為規範、環境髒亂我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能忍則忍。但這個班有太多自以為是的孩子,自負的態度只會讓他們的成績每況愈下,於是乎,糾正態度成了我首要工作。

       其實,去年暑假我就嘗試要去改變他們的態度,但前導師「成績至上」的觀念根值心中,我要求的「態度」只換來一堆網誌上難聽至極的謾罵與批評。不久,我獲得暫時的解脫,生孩子去。還好產假期間的代導師是一位很資深的公民老師,去年才剛帶完國三,所以這個班的傷口有稍稍止血,但維持不了多久。

        再回到我手上已經是十二月的事了,在跟學生一點都不熟的狀況下,我們拍很非常尷尬的畢業照,我一直覺得自己像個外人,只是掛個「導師」的名罷了!事實也的確是如此。孩子們對我的要求視若無睹,我也不想定新的政策,畢竟國三是以升學優先,但班上簡直就像是無政府狀態,亂得很!所以我只好循序漸進地由建立情感開始,慢慢再來扭轉頹勢。

        還好,班上還是有些像樣的孩子,風氣慢慢有些改變,規矩有漸漸形成,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在這次段考之後,那些劣根性又蠢蠢欲動。我一直在隱忍,尋求解決的方法,我相信他們應該是可以講道理的,但事實並非完全如此,終於,我今天「爆炸」了!沒錯!就是「爆炸」,你沒看錯!

        詳細的原因就不贅述,但我在第七節下課就衝到班上,膠帶完我要說的事情後,我便開始說起心中的感受與他們惡質的態度,越說越激動,越罵越大聲,我突然覺得自己豁出去了!這半年來的怨氣我要一次發洩完畢,我沒有必要再忍受你們這群傢伙了,你以為你很厲害嗎?你以為你一定上得了第一志願嗎?你的態度絕對會讓你吃大虧,讓你後悔一輩子,讓你輸到不敢面對自己,連做人最基礎的「負責」都不懂,那妳如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你以為你有多優秀?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憑你們,要跟台北的孩子比,還差得遠呢!不懂得謙虛,妳就永遠不會進步,等著瞧好了!不是每個人都值得我花這麼大的力氣去教導的,你無所謂,我就公事公辦,看最後吃虧的會是誰?

        說完一大串之後,我轉身就走,我已經不在乎他們怎麼想了,我盡了最大的力量,用心、用精神甚至賠上自己的身體,我問心無愧了!禮拜一我會看到什麼樣的班級?Who knows?

        我的肚子又再隱隱作痛,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