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文一直是國文老師的夢魘,最怕改到文句不通、成詞語亂用、不知所云、字跡潦草難辨的,常常改完一篇作文命就去了一半啊!兒子每次只要看到我在那兒長吁短嘆的就會說:「媽媽,你又在改作文喔?」真是無奈啊!雖然如此哀怨,但我還是很認真地讓學生盡量有練習的機會,畢竟多寫多練習還是有幫助的,這樣我以後改起來也會比較輕鬆啊!

     這學期新接七年級,總共完成十二篇大大小小、形式不一的寫作練習,為了讓孩子們留下完整記錄,不是寫完就回收,所以我教學生把這些作文裝訂成書,做成他人生中的第一本作品,不僅可以留作紀念,更可以日後翻閱,當做學習寫作的參考範本,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的作品裝訂成冊,孩子們會很有成就感,也就會比較願意乖乖寫作文啦!

     這學期的作文有:雅量小故事(搭配雅量)、一句話激勵老師大賽(搭配教師節活動)、我也是小詩人(搭配夏夜)、校園一角(定期評量一)、時間管理(搭配論語)、野遊記趣(搭配校外教學)、落雨聲(搭配紙船印象)、我想成為那樣的人(定期評量二)、歡喜迎校慶(搭配校慶對聯創作)、寫信給2016的自己(搭配音樂家與職籃巨星)、光陰的故事(搭配兒時記趣)及最佳男主角(搭配背影)。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A4的雲彩紙或粉彩紙兩張,釘書機、剪刀或美工刀、1cm寬的雙面膠、直尺、鉛筆、繪畫或塗色工具以及最重要的作文。製作過程非常簡單,接著就按步驟說明如下:
一、先將作文紙依大小及種類順序排好。接著用釘書機在右方釘四針,記住,一定要從中間開始裝訂,務必讓裝訂好的作文紙是平整沒有凸起的。
DSC_2209.JPG
作文紙一定要壓平,這個動作急不得,要孩子慢慢來,訂出來的作文才會平整漂亮!

DSC_2211.JPG
要提醒孩子帶大一點的釘書機,不然太小的釘書機會穿不透喔!

二、接著將每一頁都翻開壓平,然後把B4的作文紙往內折,但不要剛好對摺,要留兩公分的距離,這樣做出來的作文書才不會鼓鼓的!而且每一頁都要折成一樣的大小,上下也要對齊,千萬不要參差不齊喔!
DSC_2215.JPG
如果沒有釘四針的話,這時候的作文就很容易掀開,變得不好看,所以壓平的動作非常重要喔!

DSC_2216.JPG
接著往內折,記住,離裝訂處留兩公分是最剛好的距離,而且每一頁摺好後都要再壓平喔!

三、拿出一張雲彩紙,將作文放在正中央,上下方留下平均的空間後用鉛筆上下各畫一條記號。左方保留0.2公分的空間後,在右方作文邊界處畫出一條直線。另一張雲彩紙重複同樣的畫記動作。
DSC_2260.JPG
一定要把裝訂好的作文放在中間,先畫上下兩條線後再畫旁邊的喔!

DSC_2220.JPG
上下畫好後,接著將作文先對齊左邊再往內縮,留下約0.2公分的距離。

DSC_2222.JPG
回到作文右邊,沿著作文邊界畫出一條直線,這條線非常重要喔!

DSC_2223.JPG
畫的時候一定要把作文放平、放直,到時候貼起來才不會歪掉或有所偏斜喔!

DSC_2259.JPG
畫好一張後,另一張可以不用作文當比例尺,直接把剛剛畫好的紙拿來依樣畫葫蘆即可。

四、在雲彩紙做記號的直線左右兩邊各貼上一公分寬的雙面膠(不要突出紙張),只要貼上下兩條橫線中間,千萬不要貼錯了!另一張雲彩紙重複同樣動作。
DSC_2266.JPG
從內側的雙面膠開始貼起,貼好再貼外側。

DSC_2267.JPG
如果學生帶的雙面膠大於一公分,那就直接貼在鉛筆畫的線上,切記,一定要貼到最邊邊,線內也要貼到約一公分喔!

DSC_2231.JPG
兩條雙面膠都貼好後就可以準備下一個動作啦!

五、先貼封底。拿出貼好雙面膠的一張雲彩紙,撕掉較靠近裡面的雙面膠膜,將裝訂好的作文紙正面朝上整齊地放上去並壓實。接著撕掉外面那張雙面膠膜,並反折貼回作文紙上,一樣要壓緊。
DSC_2235.JPG
小心謹慎地將作文紙平放在內側的雙面膠上,貼好後要壓緊,小心不要貼歪囉!

DSC_2233.JPG
接著將外側的紙張往回貼,貼的時候一定要用力壓緊,慢慢地將每個部分都貼漂亮。

DSC_2237.JPG
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這樣做出來的作文書才會有質感喔!

DSC_2242.JPG
整條貼好後就完成封底啦!

六、接著拿出另一張雲彩紙,重複第五步驟後就完成封面。記住,封面是看不到褶痕的,所以一定要先貼封底才會漂亮喔!
DSC_2243.JPG
將剛剛貼好的封底反過來,把裝訂的邊界對到畫的鉛筆線上,上下兩邊也要對齊喔!

DSC_2244.JPG
對齊後就可以用力壓平、壓緊啦!

DSC_2245.JPG
然後跟第五步驟一樣,把外側的紙張往回貼緊、貼平,因為這是外側,所以一定要貼很漂亮喔!

DSC_2249.JPG
我的作文書就完成裝訂貼皮的動作啦!外側上下沒有黏到的部份可再用雙面膠或膠水貼緊即可。

七、用橡皮擦塗掉用鉛筆畫記的痕跡後就可以開始設計封面及封底囉!有心的人還可以在裡面設計目次呢!關於封面,我有三個要求,第一,一定要有班級、座號跟姓名;第二,一定要有學校名稱、學年度跟學期;第三,要有指導老師的名字。除此之外,就由學生自由發揮創意完成設計囉!
DSC_2268.JPG
這樣的封面設計算中等程度,但單調了些!

DSC_2276.JPG
左邊的這個孩子其實非常會畫圖,但他的封面卻沒有任何圖案,讓我非常意外!右邊這個孩子的作品跟他的人一樣,腦子裡塞了滿滿的東西、呈現一片混亂啊!哈!

DSC_2277.JPG
上面那兩份作品的封底,跟封面維持一樣的風格:極簡與多彩!

DSC_2286.JPG
我喜歡右邊那個paris的構圖,左邊的有點太雜亂了!

DSC_2287.JPG
右邊的這個女孩兒最愛的就是這個團體,不過我對這些男團不是很熟悉就是了!  

DSC_2288.JPG
我喜歡左邊這朵花的筆觸,右邊一樣是走極簡風但卻不單調喔!

DSC_2289.JPG
封底也有呼應到封面的設計喔!

DSC_2290.JPG
兩個個性非常外放的女生,畫出來的作品的確跟他們的個性很像呢!

DSC_2291.JPG
一樣是滿版的封底,也是跟封面主題相關的喔!

DSC_2294.JPG
唯一有寫出目次的孩子,要是能多些小設計就更好了!

DSC_2295.JPG
封底的設計很可愛,利用俏皮的文字彌補不會畫圖的空白,很不錯呢!

DSC_2297.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作品,有意境也有畫面!

DSC_2298.JPG
封底的設計也很不錯呢!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DSC_2299.JPG
我們班非常可愛的小女生,還把班服的圖案如實呈現呢!也是很大方的封面設計喔!

DSC_2300.JPG
封底是我們班班服上的兔子,果真是個非常愛班的孩子呢!

DSC_2311.JPG
這個學生應該很喜歡看動漫,因為我根本沒看過這個人物,可是其他學生一看就知道是哪個漫畫中出現的哪個人,真是厲害!

DSC_2312.JPG
剛看到這個封面時,沒有太多感覺,只覺得這枝筆畫得不錯喔!翻到後面才露出會心一笑啊!

DSC_2313.JPG
原來後面長這樣!而且那個圖真的搭配得太妙啦!這是我覺得創意度最高的一個作品,前後呼應外又極具巧思,真的很讚!

DSC_2320.JPG
我不知道這個學生封面上畫的人是誰?不像我,髮型是有點像他本人,但長相差太多啦!但畫得不錯喔!

DSC_2321.JPG
他的封底也很可愛,看來又是一個熱愛日系動漫的孩子啊!

DSC_2322.JPG
這是個非常文靜的孩子,但他的作文寫出來的內容常常讓我下巴都快要掉下來,跟他本人真的差太多!這個封面的繽紛程度也跟他的人不太一致呢!

DSC_2325.JPG
我那超害羞又文靜的小老師,他的作品就跟他的人很一致,低調卻又有自己的個性,他的作文能力也很不錯喔!

DSC_2329.JPG
善用閃亮亮的膠帶也可以設計出非常亮眼的封面喔!設計不只是會畫圖的孩子們的專利,只要有創意、有巧思,能打動人心的文字也是很棒的圖像藝術喔!

       今年的兩個小七班沒有做出讓我非常驚豔的作品,導師班還好,任教班很多學生根本就在混,讓我非常失望。此外,也有很多學生把上下貼反而且比例不低,可見他們根本沒在聽我說話,明明上課時就是一步步帶著孩子們做的,怎麼還會做錯呢?唉!現在的孩子都這麼自我中心、不聽別人說話的嗎?希望下學期再做第二本作文書的時候,可以看到學生的用心,收到更多像樣的作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