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了這麼多天,感謝老天賞了這麼舒服的好天氣讓我們可以順利出門賞鳥去!自從上次參加秋季賞鳥活動後,兩犬就對觀察鳥類很有興趣,所以當我一收到春季賞鳥活動的mail,毫不猶豫立刻就幫全家報名啦!這次還多了參觀環保局的行程(雖然我是到了環保局才知道原來有這個活動,哈),整個活動就更充實豐富啦!
IMG_5073.JPG
出發前當然要在遊覽車上來一張啊!淵因為有點小感冒,所以口罩戴著,保護自己也尊重別人啊!

IMG_5074.JPG
差不多要下車囉!拿出新買的墨鏡再戴上帽子,真是帥氣啊!要是沒有口罩就更帥了!

      十點半順利在學校集合出發後就先到南寮附近的環保局,本來我對這個點沒抱太多期望,想說應該就只是普通的官方介紹,沒想到導覽人員非常優秀,不僅有豐富的學識,也能充分引導跟說明,最重要的是怎麼問都問不倒,總能回答我們提出的奇怪問題,真的非常厲害呢!
IMG_5076.JPG
來到環保局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拍大合照?真是有趣!旁邊還有龍山國小的朋友喔!

IMG_5078.JPG
我們這組有十一個女生跟幾個同事,大家都很認真聽導覽呢!

IMG_5082.JPG
兩犬坐的這個沙發椅是利用廢棄的晶圓泡綿做成的喔!此外,一號塑膠已經找到回收春天,可以化身成「再生聚酯纖維」做成衣服喔!聽說許多排汗衫就是利用它們做成的呢!而兩犬腳下踩的這塊地毯也是利用一號塑膠回收再製的再生聚酯纖維做的喔!

IMG_5081.JPG
晶圓泡綿就是導覽員現在手指的那個白色東西啦!除此之外,館內還有非常多的環保製品喔!

IMG_5083.JPG
導覽員認真解說塑膠的總類,也跟孩子們玩起有獎徵答呢!原來塑膠製品可分為七類,其中第三類的製品最不好,燃燒時會釋放戴奧辛這種有毒氣體,所以請盡量不要使用保鮮膜,寶還地球也是保護自己啊!此外,垃圾焚化廠的溫度一定要高於八百五十度,這樣才會燃燒完全喔!

IMG_5088.JPG
還有一些回收的塑膠製品可以煉製成油,當成潤滑油或鍋爐加熱的燃料油喔!

IMG_5091.JPG
非常環保的「氫電池」,不過體積太大又容易爆炸,雖然環保但不實用啊!不過假以時日,等有更多深入研究後,或許也能被應用在日常生活喔!

       在這裡我看到許多落實環保概念的作品,也學到許多環保回收的知識,更釐清了許多對塑膠製品的觀念,收穫頗豐呢!可惜的是,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必須在十二點搭車前往金城湖繼續接下來的賞鳥行程,所以只能匆匆離開。小彧一直喊著好可惜,下次一定要再來這裡,繼續探索這次沒尋訪到的區域呢!
IMG_5094.JPG
利用回收的腳踏車輪跟罐頭做成水車,再使用收集來的雨水跟積水,就可以形成簡單的水力發電囉!

IMG_5096.JPG
太陽能模組:原來太陽能板是由純度非常高的「矽」做成的(必須要有九個九呢),而且因為純度高的矽就是黑藍色的,所以所有的太陽能板都是黑色的啊!

IMG_5097.JPG
瞧瞧這張桌子有什麼玄機呢?原來下面的桌腳是用學校的廚餘桶做成的啊!旁邊的椅子也有玄機喔!椅框是用回收的鋼筋做的,椅背上的木頭裝飾則是學校廢棄的拖把、掃把柄呢!

IMG_5101.JPG
櫃檯前的裝飾則是利用許多植物喔!解說員正在說明的是照片中的「濱刺麥」,看起來很像海膽的那東西,他的感覺跟蒲公英很像,都是利用風來吹散種子呢!不過志工說,這種植物很神奇的是,公株跟母株會很自然的分成兩個區塊,絕不會互相混雜,真是太神奇了!這就是大自然的奧祕啊!

IMG_5102.JPG
導覽員後方那片白白、橘橘的東西是用現在最流行的「矽藻」做成的喔!矽藻真的是很棒的環保綠建材啊!可惜是成本太高,實在很難普及啊!

      坐上遊覽車後,趕緊拿出學校提供的超大菜包填填肚子。說實話,這麼大的包子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幾乎跟淵的臉一樣大了!但麵皮太厚、料的味道也普通,比我家附近的小上海菜包遜色多啦!不過這是學校的心意,我們還是心懷感激地吃光光囉!雖然今天陽光普照,但畢竟寒流威力仍在,且金城湖的風實在太大,一下車還是立刻把毛帽、羽絨外套穿上,呼!這樣就溫暖多了,可以專心賞鳥去囉!

      跟上次一樣,這次的闖關依舊分為兩個遊戲站、兩個鳥站、一個螃蟹站跟一個植物站。兩犬一拿到闖關卡,毫不猶豫地就往遊戲站去,這兩個人最愛玩遊戲啦!遊戲玩完後就趕緊上到高處賞鳥去囉!首先看到的仍是我們最熟悉的大白鷺,不過今天的鳥似乎沒有上次多,不知道跟寒流來有沒有關係啊?除了大白鷺,我們還看到了高蹺鴴、黑腹濱鷸跟蒼鷺,離開前還非常幸運地看到稀有的紫鷺,還有紅冠水雞跟白冠雞,導覽員還很仔細地跟我們解說這些鳥類的差異呢!真棒!
IMG_5105.JPG
遊戲站一:先幫這些水鳥找到自己的家吧!雖然是看圖形貼位置,但同時可以看到很多不同鳥類的棲息地喔!

IMG_5110.JPG
父子三人很認真地在研究哪隻水鳥該貼哪裡呢!

IMG_5113.JPG
遊戲站二:先抽籤看問題,再到後方的解說圖上找答案喔!

IMG_5115.JPG
我實在不會用相機拍望遠鏡內的影像,應該沒有人看得出這是蒼鷺吧?

8685676_111452204158_2.jpg
所以找了網路上的圖片讓大家看個仔細,這是別人的圖片喔!我只是借用來作記錄而已!這是美麗的蒼鷺!

IMG_5116.JPG
鏡頭下看到超多高蹺鴴的,也可以清楚看到他紅色的雙腳喔!可惜拍不出來啊!

20110209161743_4_s.jpg
繼續借網路上的參考圖片,一樣不是我拍的,這是優雅的高蹺鴴!

IMG_5117.JPG
黑腹濱鷸的顏色跟沙灘上的石頭、沙子實在很像,從望遠鏡上還看得清楚,但鏡頭下就看不出來誰是誰啦!

黑腹滨鹬-38317.jpg
依然是借用網路上的圖片,不是我拍的,這是可愛的黑腹濱鷸!

IMG_5122.JPG
此行最大收穫,巧遇難得一見的紫鷺,可惜沒辦法拍下他的倩影,但眼睛已經留下美好的印記囉!

61.jpg
只好繼續借用網路上的圖片讓大家看看紫鷺的美麗,這一樣不是我拍的喔!

7.jpg
後來我就放棄用相機拍望遠鏡的鏡頭啦!這個漂亮的白冠雞是網路上高手的作品,借來讓我做記錄,一樣不是我拍的啊!唉!

123.jpg
鏡頭下的紅冠水雞是在觀察紫鷺時意外出現的嬌客,一樣沒有能力留下他的倩影,只好繼續借用網路上神人的作品來慰藉自己囉!這也不是我拍的啦!

      不過今天來的時候剛好遇到漲潮,所以看不到任何螃蟹,非常可惜啊!上次也只看到一隻螃蟹而已,看來我們跟金城湖的招潮蟹不太有緣就是了!但解說螃蟹的老師非常認真也很風趣,讓我們看了許多螃蟹的照片,還做了很多介紹,媽媽我因為回答對問題還得到非常珍貴的螃蟹照片書籤呢!真開心!最後的植物站,我們來看看路旁的苦楝樹。今年因為氣候比較異常,所以苦楝樹目前只開了小小的紫色花苞,等天氣暖和些就會開出漂亮的紫色花朵囉!而且我今天才知道,原來苦楝樹可以做成環保的農藥,既不傷害環境又可以除蟲,真是不賴呢!
IMG_5119.JPG
苦楝樹冒出新芽的嫩葉,正準備要長出紫色的小花苞呢!

IMG_5120.JPG
這些紫色小花苞挺美的,聽說盛開時會更漂亮燦爛喔!看來五月初要再來一趟了!

      雖然賞鳥、聽解說很開心,但畢竟是海邊,那風吹起來還真是讓人忍不住瑟縮啊!所以闖完六關、拿到禮物:明信片後,兩犬就坐在階梯吃起未完食的包子,邊躲風邊休息囉!但轉頭看看那些坐在堤防上忍受寒風的志工導覽員,不禁對他們升起十二萬分的敬意!他們的專業、熱情與態度真的令人敬佩!我想他們會這麼不畏寒暑而樂在其中,就是因為這是他們的興趣吧?前幾天在同事的臉書上看到這樣一句話:知識的獲得就是最大的獎賞,我想對這些志工們而言,他們已經把這句話落實在生活中了吧!
IMG_5127.JPG
闖完關後先坐在階梯上休息,等大家到齊後再一起回學校囉!

IMG_5130.JPG
離開前當然要拍一張團體照意思意思一下啊!不過有好多同事沒有入鏡,實在可惜呢!

      離開金城湖回到學校已經兩點多了,趕緊驅車前往大潤發跟媽媽魚採買這週的食材,再接著衝回家晒早上洗好來不及晒的衣服,等所有家事都忙完已經四點半多了,這時突然聽到肚子咕嚕一聲,哈!我餓了啦!晚餐就來去吃斑馬吧!店員應該沒看過這麼會吃的一家人,三兩下就把餐點吃光光,呵呵!不知道夏季還會不會有賞鳥活動?真期待呢!
1.jpg
一到斑馬,店員立刻送上畫紙跟蠟筆,真是貼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