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我們又來科教館啦!本來這週是安排來去參觀它的常設展,沒想到上網查詢的時候竟發現這週有「科學玩意節」的活動,而且看起來很好玩,看來常設展又要之後再來啦!這個活動有提供很多有趣的DIY,但當天早上10:30才開放現場報名,所以我們今天早上十點出頭就到達科教館,沒想到排隊的人潮已經繞好幾圈,趕緊請爸爸去排隊,我則帶著兩犬先到展區逛逛。結果,排了快一小時只排到一場「手擲機」,其他想要的都已經額滿,真是太誇張啦!
IMG_8238.JPG
透過遊戲認識科學,希望在他們正式接觸學校課業前,能保持多一些的好奇心與動機,才不容易被學校的考試磨掉學習的熱情啊!

      這是第四屆的「科學玩意節」,展區分為三大塊:B1、一樓戶外廣場跟一樓中庭。B1的攤位不多,但有很多很特別的積木,如多維積木、fischer,它們的功能更複雜、更進化,還可以搭配程式、動力做成機器人或其他科學發明,超酷的!雖然很讓人心動,但我沒開口問價錢,我想一定價格不斐,還是在現場玩玩就好啦!
IMG_8291.JPG
很簡單的機器人:萬獸之王,不過他只會前進後退,不會轉彎喔!

IMG_8297.JPG
男孩好像都對槍這類的玩具很有興趣,這也是一種空氣火箭啊!首先要先打氣,讓瓶子裡裝滿空氣。

IMG_8293.JPG
接著轉開閥門,上面的火箭就會發射升空囉!

IMG_8303.JPG
非常簡單的手壓火箭跟投石機。其實小彧上週五在安親班就有做一個很類似的投石機帶回家呢!

IMG_8310.JPG
這就是很厲害的德國Fischer積木啦!可以做成這種一般積木都可以做的工程作品。

IMG_8317.JPG
也可以加上動力做成像戰鬥陀螺的發射器及陀螺,很酷呢!

IMG_8320.JPG
爸爸終於買到Mos,趕緊到旁邊的恐龍食堂祭五臟廟吧!能吃速食,兩犬都很開心呢!

IMG_8324.JPG
吃飽喝足後,繼續回到旁邊的攤位玩多維積木啦!這是要用夾子將高塔堆好的遊戲,不容易呢!

IMG_8329.JPG
他們的益智桌遊跟小彧在上的MPM很像,所以一下子就可以過關啦!

      一樓戶外廣場的攤位非常多,有些跟Maker Faire的一樣,走手做創意風,但這次多了很多物理化學的實驗攤位,很適合對理化有興趣的孩子們來走逛喔!兩犬雖然所知有限,但只要能動手摸摸,還是可以玩得很開心呢!反倒是媽媽這個理化極差的人很專心聽講解,很認真跟攤位的負責人互動,但不能否認的,這些理論跟定義我全忘光了,嚴格來說,應該是從未進入我的腦袋才對,所以我跟初學者完全一樣,多數都是處於鴨子聽雷的狀態啊!

IMG_8220.JPG
利用表面張力的原理,使浮著的胡椒粉末從一大片分散開來!

IMG_8223.JPG
松山高中的學生帶來的物理實驗,猜猜看哪一顆球會先抵達終點呢?答案是最下面那一顆喔!不過他們解釋的很含糊,我還是不太懂啊!

IMG_8227.JPG
這就是阿寶哥教的空氣大砲啊!在家沒機會讓他們做實驗,終於可以玩到,真是太棒啦!

IMG_8236.JPG
兩犬第一次使用真正的顯微鏡,鏡頭下的蜂針跟鏡頭外的大小比例也差太多了吧!

IMG_8239.JPG
我很懷疑這真的是恐龍化石嗎?而且小彧問的問題他們也都含糊回答,讓我有點懷疑啊!

IMG_8242.JPG
這是我非常好奇的一個項目,為什麼看起來只是普通的雷射光筆卻要如此小心謹慎,還要戴上護目鏡呢?

IMG_8244.JPG
更特別的是,只要將這個雷射筆指向牆上的氣球,氣球立刻應聲破裂,太奇怪了!不過因為想體驗的人很多,所以只能玩一下卻沒人講解,實在可惜啊!

IMG_8251.JPG
旁邊還有類似的空氣槍,這個威力就比剛剛的雷射光砲大很多,砰的一聲真的很嚇人喔!

IMG_8255.JPG
這站很特別,名稱是「地震警報器與能量傳遞」,但實際上卻是一個用打氣桶做的氣球砲彈,真不知道兩者的關連性在哪啊?

IMG_8260.JPG
這個機器人就是比較複雜,要寫程式的,所以兩犬只是聽聽就往下一站前進啦!

IMG_8265.JPG
這一攤叫做「Hello Maker」,裡面有許多有趣的設計,淵在玩的這個就是市面上那個用派砸臉的遊戲,完全考驗反應能力啊!瞧淵一臉認真呢!

IMG_8269.JPG
這個則是利用打地鼠的概念來測試反應時間的遊戲,不容易呢!

IMG_8271.JPG
彈珠台當然一定要出現的啊!動手又動腦的好玩遊戲呢!

IMG_8277.JPG
小彧頭上帶的這個裝備其實是要讓他聽見聲音的傳導,可惜現場十分嘈雜,所以實驗失敗啊!

IMG_8279.JPG
這個無動力的攤位在Maker Faire時有來,很有古早味的科學遊戲呢!

IMG_8283.JPG
什麼是「方盒裡的祕密」呢?其實是在介紹電梯的原理跟使用注意事項啦!

IMG_8287.JPG
很認真研究電梯為什麼會上下的原因呢!





 
 
      一樓大廳是我們今天待最久的地方,除了它是主舞臺,有很多有趣的物理化學魔術表演外,還有最吸引我們的桌遊區啦!這區的桌遊都是台灣設計的新作品,種類非常多,我們就算待了一天,還是有很多沒玩到,非常可惜呢!這時不得不再說一次:我好想搬回台北啊!這樣明天就可以再來玩啦!今天玩到的桌遊有:深水擂臺、黑羊白羊、園遊會大作戰、金魚撈撈、食貓鍋、快打英雄、花見小路等等,每個都不錯,孩子們可以學到的東西也不一樣呢!所以回家前讓小彧選擇可以買一個,在大家討論商量後決定買:快打英雄(但不便宜,一個要五百呢!所以只能買一個啊),以後露營就可以帶去跟大家一起同樂啦!
IMG_8193.JPG
我今天第一次聽到「佩脫拉克」這個人名啊!連開幕式都融入很多科學實驗跟科學人物,真的很有趣呢!

IMG_8374.JPG
這個魔術師也表演得很好,重點是他融入非常多物理化學的概念,不愧是台大化學系、台大物理所的高材生啊!

IMG_8194.JPG
雖然不知道笛卡爾跟桌遊有什麼關係,但這一區是我們今天最愛也待最久的地方啦!

IMG_8189.JPG
今天玩的第一個桌遊:黑羊白羊。不過因為旁邊剛好在舉行開幕式,有很多聲音干擾外,那些魔術表演都太吸引人啦!所以玩一玩就暫停去看表演囉!

IMG_8202.JPG
金魚撈撈,撈魚的技術要好,不然可能會一無所獲。不過這個遊戲很簡單,可能很快會玩膩!

IMG_8211.JPG
這個「食魚鍋」很容易讓太計較輸贏的人失去控制,場面可能會很火爆,但真的很好玩!今天玩到後來,負責的工作人員差點跟小彧翻臉,因為他實在是太沒品的玩家啦!唉!

IMG_8339.JPG
園遊會大作戰則是在考驗孩子的金錢分配能力及空間概念,有捨才有得也是這個遊戲另外一個學習的概念喔!

IMG_8347.JPG
花見小路這個遊戲比較單調點,不知道它是不是只有這一種玩法?還是有其他變化呢?

IMG_8352.JPG
考驗反應力的快打英雄,不只比速度,更比手、眼、口的協調能力,非常好玩又刺激呢!

IMG_8365.JPG
但小彧實在太暴力,拍下去的力道大到嚇人,所以後來只好請他去當發牌的那個人,不然其他人都不用玩啦!

IMG_8371.JPG
深水擂台,這應該也會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不過負責的工作人員不知道是太累只想趕快結束每一場遊戲還是怎樣,都沒讓孩子有太多發揮思考的空間,直接就幫忙作答、完成分數計算,少了反思的機會,十分可惜啊!不過淵最喜歡這個遊戲喔!

IMG_8380.JPG
主舞台的另外一邊還有展示一些創意大型作品,這個「圓頂的再詮釋」是有開放時間的,要在時間內才可以進去拍照、欣賞喔!
 
      三點半來到B1的物理實驗室,準備做好玩的手擲機囉!而且這個活動的主講單位還是老公大學系上的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真巧!一開始,講師先讓孩子們折紙飛機,感受玩丟飛機的樂趣。接著開始介紹飛機的構造及等下要做的手擲機,不過講師畢竟是年輕的大學生,沒有太豐富的上台經驗,講解的功夫還有待加強啊!之後就是動手做的時間囉!爸爸不愧是專業的,每個動作都很仔細,做出來的機翼也很標準,真是太厲害啦!
IMG_8382.JPG
終於輪到我們的工作坊:手擲機啦!其實這比較適合給年紀大一些的孩子,這樣他們就可以獨立完成,不用爸媽協助啦!

IMG_8384.JPG
講師的講解實在很不吸引人,所以孩子們的表情都很僵硬,淵還趴下了呢!

IMG_8387.JPG
還是來玩紙飛機比較有趣啦!這張A4的紙上面已經畫好線條,所以照著折就可以折出漂亮的紙飛機囉!

IMG_8395.JPG
兩兄弟架勢十足地準備發射啦!只是距離都不遠,而且亂飛一通啊!哈!

IMG_8398.JPG
只要有人問問題,就一定會舉手回答的小彧,今天依然不例外啊!不過我發現,今天跟小彧一樣的男孩還真不少,倒是女孩們都沒人舉手啊!難道這是天性?

IMG_8399.JPG
「白努力定律」這個名詞我聽過,但他在講什麼完全不知道,重點是講師講完後我還是不懂啊!若小彧以後有興趣,再請他去問爸爸好了!

IMG_8403.JPG
終於發下手擲機的材料囉!有珍珠板、白楊木、砂紙、奇異筆、美工刀、長尺、切割墊跟保麗龍膠。

IMG_8406.JPG
首先根據老師發下的作法圖,畫出尺寸大小一樣圖案。這個部分由爸爸跟媽媽協助完成。

IMG_8410.JPG
接著將這些畫好的部份切下來,淵還小,所以是由我幫忙,小彧雖然很認真協助,但始終切得歪七扭八,讓他爸快抓狂啊!

IMG_8414.JPG
這就是切好後的珍珠板喔!

IMG_8419.JPG
接著在白楊木的尾端塗上保麗龍膠,我們要來貼尾翼囉!今天塗膠跟黏貼的動作就交給淵來做啦!

IMG_8421.JPG
淵很認真地在幫忙黏尾翼,後面的哥哥卻在用主翼玩打架遊戲啊!

IMG_8426.JPG
接著把主翼多餘的部分切掉,小彧依舊切得慘不忍睹!真不知道他的手指什麼時候才會比較有力啊?

IMG_8429.JPG
這個工作就重要也最辛苦,要把機翼打薄成像剛剛白努力定律的那張圖一樣,爸爸很認真地磨,不知道是不是大學時代也做過類似作業,他的動作非常熟練啊!小彧雖然沒他爸厲害,但也算認真啦!

IMG_8433.JPG
淵只有簡單畫個兩三下就說「手好燙」,然後就把砂紙丟給我啦!

IMG_8435.JPG
然後偷懶的我就再把機翼跟砂紙丟給他爸,哈!可憐的爸爸就這樣默默地又磨起珍珠板啦!

IMG_8436.JPG
磨到側面要像這樣才會完成,真的是非常標準呢!連講師都讚嘆啊!

IMG_8439.JPG
接著先找出手擲機的重心後,再在機翼的中間塗上保麗龍膠。

IMG_8440.JPG
把主翼黏在剛剛畫記的重心上就完成啦!接著只要等保麗龍膠乾就可以試飛囉!

IMG_8443.JPG
不過一開始其實我黏錯方向,淵手上那架飛機的主翼正反顛倒了啊!

IMG_8445.JPG
試飛過程如果出現影片中的的A、C狀況,那就必須使用紙粘土或膠布來調整重心啦!

IMG_8450.JPG
還好後來爸爸發現,所以趕緊在保麗龍膠還沒黏合前重新黏貼,呼!好驚險啊!

      好不容易完成作品,但試飛的時候狀況卻頗多,所以爸爸重新調整飛機的重心,花了不少時間呢!離開實驗室時已經五點十幾分囉!展區差不多都收了,桌遊區雖然還有些人,但每桌都是自己在玩的,工作人員都到販售區啦!我們只好默默地到舞台區拍張全家福就離開科教館啦!其實不管是桌遊區還是戶外的攤位還是工作坊的活動,我們都還有好多想玩卻沒玩到的,雖然明天還有,但只能等待明年囉!
IMG_8456.JPG
今天來的桌遊很多都是宣傳單上沒有的,非常豐富,真想每樣都玩一玩呢!

IMG_8455.JPG
旁邊的桌遊都撤得差不多了,只能玩玩這個囉!

IMG_8453.JPG
非常繽紛又可愛的舞台背板設計,今天一直想上台拍,但卻一直有活動。等到五點以後所有活動都結束,我們才終於可以上去拍全家福啊!

      晚餐本來打算回新竹吃的,沒想到久違的牛角竟然有位子,既然天意如此,那我們就進來享用美食囉!這家牛角也是我跟老公交往時常吃的店呢!不過菜單跟點菜方式變化很多,跟以前完全不同啦!但今晚吃完後,說實話,除了牛舌跟大腸頭完勝新橋外,其他都是大輸啊!難得有新竹的店家可以打敗外縣市的名店,真的要給新橋掌聲鼓勵啦!明年,我們一定會再來科學玩意節玩玩的,希望到時候可以有更多充裕的時間,不然就是直接去住老妹家,這樣就可以玩得更盡興啦!
IMG_8460.JPG
每次吃燒肉,兩犬的食慾都很好,重點是花的費用越來越多,爸爸開車回家的路上不禁感慨,以後的伙食費會越來越驚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