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點被施先生的電話吵醒,一早施先生又忙著講電話、打電腦,媽媽我努力壓抑的怒氣又忍不住爆炸!你可以告訴客戶你正在休假嗎?可以暫停工作,把責任丟給其他人嗎?還好有美味的柯氏蔥油餅稍稍安撫我的情緒(因為飯店沒有提供早餐),難得可以不用排隊就吃到懷念的美食,真是太開心啦!接著就要往南前進、朝花蓮出發囉!不過走蘇花之前還有一個遺憾要彌補,那就是去年正在整修的清水地熱啦!出發前還先去喜互惠超市買了雞蛋,這次一定要順利煮到溫泉蛋啦!
IMG_9646.JPG
兩犬今早睡到八點半多都還不願意起床,即使整理東西上車了,都還看得出他們睡眼惺忪的模樣啊!

IMG_9647.JPG
第一次不用排隊就可以吃到礁溪的蔥油餅,看來以後都不要訂含早餐的飯店好了,哈!

     愈靠近目的地愈有濕冷的感覺,沒多久就開始飄起綿綿細雨,清水地熱這裡似乎永遠都是霧茫茫一片,搭配上地熱的裊裊蒸氣還頗有人間仙境的味道呢!不過到了之後才發現現在已經不能使用塑膠魚網或捕蝶網來煮食,怕會有塑化劑汙染,只能跟販賣部租借環保竹簍,租金二十元,但若有消費六十元以上就可以免租金(八顆蛋六十元),感覺空手來再購買會比較省事又划算哦!若是想煮的東西較多,建議雞蛋到當地買,其他自備,這樣既可省去租竹簍的租金又可以少了攜帶雞蛋的不方便哦!清水地熱公園除了可以煮食的高溫區外,還有一個免費的泡腳池,等待食物煮熟的時候可以來泡泡哦!
IMG_9648.JPG
一進入大同鄉的山區,沿路都是這樣細雨濛濛的景致,其實挺美的呢!只是都不方便停車拍照就是啦!

IMG_9650.JPG
終於來到去年的遺憾:清水地熱啦!

IMG_9652.JPG
遠遠就可以看到往上直衝的白煙,兩犬都好興奮,而且人潮不少呢!

IMG_9653.JPG
兩犬搶著要拿魚網,後來趁著哥哥去上廁所才讓淵拿到手,瞧他開心的!

IMG_9655.JPG
可是走進來才聽到廣播說不可以使用塑膠魚網,嗯!那我們不是白帶了嗎?

IMG_9657.JPG
販賣部的價目表及租借竹簍的說明,我覺得還算公道,因為我今早買的八顆蛋就要七十五元啦!

IMG_9667.JPG
旁邊還有煮食的時間建議,蛋真的只要十分鐘就熟了,要相信它!

IMG_9661.JPG
趕緊把新鮮的生雞蛋放進竹簍裡吧!但要小心放別弄破,不然就可惜啦!

IMG_9663.JPG
今天的地熱溫泉溫度好像只有八十八度,旁邊的解說牌說平常應該會是九十五度左右喔!

IMG_9665.JPG
等待的時候,旁邊還有一個一百五十度的溫泉,砰砰砰的噴氣聲好嚇人呢!

IMG_9669.JPG
既然都來了,那就泡泡腳吧!本來沒位子的,好心的阿姨看到兩兄弟就挪出一個位子給他們,真是感謝呢!

IMG_9673.JPG
不過淵好像很怕燙,一直不敢把腳埋進溫泉池裡,後來甚至一直臭臉啊!

IMG_9676.JPG
既然淵會怕燙,蛋也差不多快好了,那就跟媽媽一起去拿煮熟的雞蛋吧!

IMG_9680.JPG
貼心的園區還有設置冷卻水槽,泡過冷水的蛋會比較好剝殼喔!

IMG_9683.JPG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午餐前點心啦!不過竹簍頗有份量,淵一隻手是拿不高的喔!

IMG_9685.JPG
爸爸跟哥哥的動作實在很慢,所以媽媽跟淵就先來剝蛋吧!

IMG_9686.JPG
不知道是因為我買的蛋品質還不錯,還是用溫泉煮過會變好吃,我真的覺得溫泉蛋很好吃呢!

IMG_9690.JPG
但如果想吃蛋黃不要這麼熟的,建議八分鐘就可以拿起來泡冷水,這樣或許可以吃到濃稠的蛋黃喔!

IMG_9695.JPG
邊吃蛋還邊玩竹簍的淵真的好可愛!我覺得他這張好像痞子啊!哈!

IMG_9696.JPG
附近好像有一個沒有管理的地熱,不知道那裡可不可以煮食呢?

IMG_9701.JPG
吃了兩個雞蛋好滿足!但其實媽媽本來還要買玉米的,一時閃神就忘了,殘念啊!

IMG_9704.JPG
下次應該還會再排附近的景點,然後再過來煮蛋、煮玉米,真的很好玩呢!

     約莫十一點半離開清水地熱,這時入園的車輛開始大排長龍,看來大家都是來這裡吃午餐的啊!往花蓮前進的路上還巧遇三星的花海,但僅停在路旁拍拍照並沒有下車細訪,因為導航顯示要將近三小時才到得了花蓮,所以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在此停留啦!而且因為剛剛才吃完兩顆蛋,午餐就在車上簡單解決吧!兩犬選了愛吃的杯子蛋糕,媽媽還有帶過年的肉乾、蜜核桃,晚上再去大吃一頓吧!呵呵!不過幾乎不太暈車的我竟然在中途感到不適,真的是老了啊!趕緊閉眼休息,車到和平才稍微好轉,呼!好驚險啊!
IMG_9706.JPG
去年來三星也遇到花海的活動,不過那時是已經結束,今年雖然有遇到,但還是無緣停留欣賞啊!

IMG_9708.JPG
對兩犬而言,出門遊玩不只是玩這件事吸引人,還可以吃喝平常不能碰的東西,我想這應該是他們喜歡出遊的主因吧?哈!

IMG_9713.JPG
杯子蛋糕一個接一個吃不停,要是換成滷肉飯就吃不下了啦!真的很挑食呢!

     一到花蓮就直奔七星潭,上次來是十幾年前跟施先生的第一次出遊,啊!好懷念啊!但今天的風浪會不會太大啊?跟當年的風和日麗完全不同,身旁還多了兩個超大電燈泡呢!現在的七星潭跟以前不太一樣,感覺比較有規劃,還有自行車道,不過今天沒找到出租自行車的地方,再加上風大到人都站不穩了,還是別騎車比較安全啊!此外,現在岸邊都會有貼心提醒,要大家把撿到的石頭留下,千萬不要帶回家哦!幸好我們有看到這個叮嚀,不然兩犬不知道要帶回多少石頭啊!
IMG_9714.JPG
遠遠看到這片美麗的海洋,剛剛暈車的身心就立刻得到舒緩啦!

IMG_9719.JPG
先來回味十多年前的爸爸獨照,現在的他跟當年比真的胖太多啦!

IMG_9721.JPG
今天的風浪有夠大,一個不小心浪花就會打到身上,嚇死人啦!

IMG_9724.JPG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淵超級緊張,因為他很怕浪花會突然衝上岸呢!

  
聽聽這風聲、看看那海浪,是不是很驚人啊!吹久還是會有點頭痛的喔!

IMG_9726.JPG
十多年後再訪,已經不是只有我們兩個,還有我最大的兩個成就啊!

IMG_9727.JPG
海,真的非常療癒,是我最愛的景致!

IMG_9735.JPG
小彧今天拍的照片都是糊的,但不能怪他,因為風實在太大,媽媽我都拿不穩相機了,何況是他呢?

IMG_9739.JPG
兩個小朋友超愛岸邊的石頭,認真翻找、研究,結果竟被他們找到一個像屁股的石頭啦!哈!

IMG_9744.JPG
一望無際的卵石也是非常療癒的風景呢!

IMG_9749.JPG
淵撿了一個愛心石,小彧立刻說他也要找一個很棒的。真的是很愛比的兄弟啊!

IMG_9750.JPG
小彧超想用望遠鏡看遠方的景致,但這要投錢才看得見啊!

IMG_9754.JPG
我今天才知道七星潭旁邊就是空軍基地,而花師就在附近,真的太意外啦!

IMG_9769.JPG
往前再開一段路會看到這個七星潭海堤,這裡除了有一樣的海灘外,還有一些裝置藝術跟造景喔!

IMG_9757.JPG
一看到這個帆船石,兩犬就立刻坐上去乘風破浪啦!

IMG_9761.JPG
這裡有比較多大的石頭,站在上面看的感覺更不一樣囉!

IMG_9763.JPG
這個超長階梯有星光大道的感覺呢!但要在上面站穩可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風實在大到嚇人啊!

IMG_9765.JPG
等媽媽拍完照後,兩兄弟又往海岸邊直衝,媽媽只能看著他們的背影惆悵啊!

IMG_9768.JPG
沒多久就衝到岸邊,趕緊請爸爸去把兩犬帶回來,七星潭的風浪威力可是相當駭人的呢!

IMG_9774.JPG
回去的路上,小彧看到這張木頭椅子就請我幫他拍照,然後就又出現這樣弔詭的畫面啦!

     接著來到附近的「七星柴魚博物館」,這個博物館讓我非常驚艷,相當推薦哦!門票很便宜只要五十元,其中三十元還可以抵消費呢!DIY雖然要兩百五十元,但很特別也很有趣,其中一項是刨削蒸過的柴魚,原本以為很簡單,實際做過才知道不容易,需要頗大的力氣才能削下來呢!這些新鮮的柴魚片常溫可放三天,之後就要放冷凍保存哦!第二項是章魚燒,沒想到這麼簡單就可以做出圓球型,害我超想把工具買回家慢慢玩的啦!重點是成品滋味不錯,讓人非常想續盤呢!
IMG_9778.JPG
柴魚博物館就在七星潭的旁邊,開車一分鐘就到囉!而它旁邊的民宿前其實是公有停車場,大家都可以免費停車喔!

IMG_9780.JPG
館內有三個主要的可愛人偶,第一個是這隻發財喵,我很喜歡牠呢!

IMG_9783.JPG
第二個是這個有八字鬍的柴魚伯,看起來也很親切呢!

IMG_9786.JPG
第三個則是眼睛有點花的曼波嬸,但明明感覺很年輕,怎麼會叫「嬸」呢?

IMG_9785.JPG
入口處旁的這兩尊人偶真的好可愛,好想把他們帶回家喔!

IMG_9788.JPG
終於等到爸爸,我們要準備入場囉!

IMG_9789.JPG
一近來就可以看到七星潭附近的地圖,很有童趣呢!

IMG_9791.JPG
這裡的門票其實是一張明信片,如果大家有蓋章、寫地址的話也可以投遞,店家真的會幫你寄喔!

IMG_9792.JPG
因為DIY是四點的場次,所以我們先在外面的魚缸前看看小魚吧!

IMG_9794.JPG
這裡還有復古腳踏車供人拍照、寫明信片喔!

IMG_9795.JPG
不過我們沒有寄出去,想帶空白的回家做紀念啊!

IMG_9798.JPG
時間一到,我們就來四樓的教室準備開始DIY囉!

IMG_9799.JPG
要趁柴魚蒸軟、熱熱的時候趕快刨削,不然硬了就不好用啦!

IMG_9805.JPG
淵一開始不太會使用,需要爸爸從旁協助呢!

IMG_9806.JPG
後來他就做得很上手,刨出來的柴魚片比哥哥還多喔!

IMG_9808.JPG
但最後剩下的部份實在不好用,只好派爸爸出來解決啦!

IMG_9811.JPG
完成後,店員會幫你包裝,再放進紙袋中就完成啦!

IMG_9812.JPG
接著要來做我最愛吃的章魚燒,材料很簡單,重點在這個工具啊!

IMG_9818.JPG
先把麵糊倒入容器中,但只要倒一半就好喔!

IMG_9822.JPG
接著放入汆燙過的章魚,淵明明就拿得很穩,爸爸就是不放心要過去幫忙啊!

IMG_9827.JPG
再把高麗菜絲平均放入每一球內,可以先倒在中央再慢慢平分,這樣比較不會大小眼喔!

IMG_9829.JPG
最後把麵糊平均倒在鐵盤上,不要懷疑,就是整個鐵盤喔!

IMG_9833.JPG
倒的時候如果不夠均勻,記得要搖晃一下鐵盤。

IMG_9834.JPG
等麵糊熟的時候,先來旁邊拍拍照吧!這個組合價值不斐,但那個五孔烤盤真的好吸引我啊!

IMG_9836.JPG
接著就由媽媽我上場啦!要先把這些麵糊分成五個三角形。

IMG_9841.JPG
然後把每一份麵糊的三角往中間推。因為我們的火有點大,所以速度要夠快,不然章魚丸子會燒焦喔!

IMG_9844.JPG
都推好後再把麵糊轉個方向就可以看到漂亮的章魚燒雛形啦!稍等一會兒,等背面也呈現一樣的顏色後就完成囉!

IMG_9850.JPG
是不是非常簡單啊?感覺跟外面店家賣的複雜步驟差很多呢!

IMG_9852.JPG
淋上照燒醬跟美乃滋,再灑上會跳舞的柴魚片就完成啦!但兩犬一直碎念著:怎麼沒有芥末醬呢?哈!

IMG_9855.JPG
為了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參與到,店家還有提供小椅子讓小朋友可以站上去、方便操作,真的很貼心喔!

IMG_9857.JPG
DIY教室旁邊還有一個布袋戲看板,等淵完食的時候,就來幫哥哥拍照吧!

     做完DIY就可以到二、三樓走走逛逛。三樓主要是東海岸漁民生活的介紹,利用可愛的人物造型及有趣的設計讓孩子們輕鬆學習枯燥的概念。除了非常適合拍照外,還可以認識當地的人文風情,很不錯哦!二樓則是比較專業的捕魚技術說明,連媽媽都不太懂呢!還有縮小版的定置魚網(400:1)、如何捕魚跟魚類介紹,超專業呢!而且原來東海岸前三名的經濟魚種是:鰹魚、曼波魚跟鬼頭刀啊!
IMG_9859.JPG
三樓是漁民生活的介紹,裡面都是用這些可愛人偶來做說明喔!

IMG_9861.JPG
連房舍佈景都走可愛風,跟一般印象中的漁村很不一樣呢!

IMG_9866.JPG
跳房子的遊戲是不論地區跟環境的,只要有孩子就會有它的存在啊!

IMG_9868.JPG
每扇門都可以打開,裡面都是知識介紹與常識分享,透過開關門的動作,不僅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也滿足了童心喔!

IMG_9871.JPG
晒魚乾是漁村常見的景象,但可愛化後就沒那麼淒苦了呢!

IMG_9875.JPG
我好喜歡這隻貓,但施先生的拍照技術真的很差,哼!我變黑白郎君了啦!

IMG_9877.JPG
我明明是要拍兒子,但這位先生硬要坐在中間休息,真的很礙眼啊!

IMG_9878.JPG
簡單的賓果遊戲在採收的故事加持下,似乎變得更好玩啦!

IMG_9880.JPG
漁民們當初都是開著小貨車到岸邊載漁獲呢!

IMG_9885.JPG
秤斤秤兩地賣著今天捕撈上岸的收穫,賺的都是甘苦錢啊!

IMG_9887.JPG
這個汲水器鏽到誇張,這顏色都是因為上面的鐵鏽啊!

IMG_9889.JPG
這個場景也好可愛,感覺就是來到柴魚伯家作客的兩個人呢!

IMG_9891.JPG
作客結束,是該騎著鐵馬回家去囉!

IMG_9892.JPG
這個「青公石」聽說是以前人出海的「先知」,當它出現異象就表示不能出海捕魚,準確率非常高呢!

IMG_9895.JPG
二樓的這個互動遊戲立刻吸引兩犬的目光,不過因為實在不太好玩,所以難得兩個人匆匆玩過就離開呢!

IMG_9900.JPG
好多專業的捕魚方式,應該要有影片搭配說明會比較清楚喔!

IMG_9899.JPG
這些魚字邊的字都好難,很多字媽媽也看不懂呢!

IMG_9904.JPG
瞧一瞧,裡面出現的是什麼魚呢?

IMG_9909.JPG
原來這裡在介紹東海岸黑潮帶來的魚種,而且聽說有飛魚的地方就有鬼頭刀,因為飛魚是鬼頭刀最愛的食物,所以當我們看到飛魚在海面跳躍時別太開心,那是因為牠正在準備逃離鬼頭刀的攻擊啦!而且東海岸的飛魚翅膀較短,所以飛起來時尾巴動的速度要夠快才能飛得遠,跟蘭嶼那裡的飛魚品種不太一樣喔!

IMG_9912.JPG
這個定置魚網是縮小版的,也是這裡的漁民捕撈漁獲的最主要方式喔!

     一樓的前半部是柴魚的介紹,後半部是小小水族館,裡面還有觸摸池呢!雖然只有前半部有導覽,但講解得非常詳細且專業,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聽導覽(每個整點都有)哦!原來柴魚不是一種魚,而是把魚煙燻後讓魚看起來像木頭一樣,所以稱為柴魚!而適合拿來做成柴魚的則是鯖科魚種,其中以正鰹鰹魚做出來的柴魚最棒,因為牠的油脂少、肉質扎實,不適合料理卻適合做成柴魚熬湯呢!而且傳統的柴魚需要煙燻至少一個月才能完成,做出來的柴魚花偏咖啡色,跟現在市面上那些用烤箱烤出來的白色柴魚花大不相同,但當初這些柴魚都是外銷日本,台灣人是不吃的呢!
IMG_9913.JPG
超級可愛的箱河豚,但聽說牠是不會鼓起來的那種河豚喔!

IMG_9916.JPG
淵說他不敢摸觸摸池裡的東西,小彧倒是躍躍欲試,魚兒們都很害怕呢!

IMG_9920.JPG
聽說裡面那隻石斑脾氣很差,我們今天就被牠嚇到了呢!

IMG_9921.JPG
等五點的導覽,先在戶外的休息區坐坐吧!連桌椅都設計成漁船的樣子,真的很用心!

IMG_9946.JPG
煙燻柴魚的地方要從地下室開始,往上共有三層樓,相當辛苦呢!

IMG_9928.JPG
我以為這些櫥窗裡的展示柴魚是假的,沒想到都是真的,牠們至少有七八年囉!

IMG_9929.JPG
用傳統方法煙燻過的柴魚中間會呈現黑晶的琥珀色,非常漂亮呢!

IMG_9933.JPG
魚缸裡那隻就是最常拿來做成柴魚的正鰹鰹魚喔!牠可是泡著福馬林的實體啊!

IMG_9943.JPG
這些都是適合拿來做柴魚的鯖科魚種,但我今天才知道鰆魚就是俗稱的土魠,而我們家常用的hondasi竟是用藍圓鯵做的,因為牠的魚太小、刺不好挑,所以磨成柴魚粉最方便啦!

IMG_9939.JPG
柴魚的生產過程耗時費力,從去頭尾、去血到人工挑刺、兩次煙燻,光煙燻就要一個月,可見真的不容易啊!

IMG_9938.JPG
柴魚也是有品種差別的,三公斤以上的稱為本節,以下的稱為龜節,此外根據製作過程還有分成荒節、裸節跟枯節,但目前台灣沒有生產枯節這種超高級柴魚,要日本才有,聽說它的裡面是粉紅色的呢!

IMG_9940.JPG
煙燻柴魚時要使用耐燒的樹種,以前都是用龍眼跟荔枝木,但現在則就地取材,多使用木麻黃跟欖仁樹喔!

IMG_9936.JPG
這個是刨削柴魚花的機器,聽說假日來會有師傅現場削給大家試吃,可惜今天不是假日,無緣見到啊!

IMG_9947.JPG
離開前再跟門口的雙關諧音合影留念,希望我們也能夠財餘囉!

     又是待到夠本才離開,六點多離開柴魚博物館來到不遠的「牛番茄涮涮鍋」吃晚餐,但老闆娘似乎非常忙碌,幫我們點菜、上菜的都是看起來比小彧還小的孩子呢!等了好久,終於才有食物上桌,聽老闆娘跟其他桌客人解釋時才知道,原來他們今天本來沒有要營業的,因為他們正準備搬到新的店面,所以店裡的東西都在整理,也沒有事先準備菜盤跟甜點,卻沒想到今天上門的客人這麼多,所以才會讓大家等這麼久啊!是說,既然今天本來是休息的,那又為什麼要接客人呢?豈不是自找麻煩?不過也因此讓我們幸運地吃到晚餐啦!這家店的火鍋使用大量蔬菜,重點是蔬菜的品質都很好,我非常推薦我今晚吃的蕃茄鍋,湯頭濃郁又順口,我差點乾鍋了呢!只是他們新的店要三月才開幕,之後要來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IMG_9948.JPG
火鍋的湯頭種類繁多,感覺都很不錯呢!

IMG_9949.JPG
等上菜的時間,兩犬玩得超開心,連店家的小朋友都過來湊一腳啊!

IMG_9954.JPG
等到七點多才終於有食物上桌,等煮熟都不知道幾點了,還是趕緊填飽肚子吧!

     吃飽喝足後就該往今晚下榻的民宿前進啦!因為明天一天都待太魯閣,所以我選擇它附近的民宿:走過虹橋,這樣可以節省車程跟體力囉!民宿老闆本身就是太魯閣族的人,他非常熱情地接待我們並介紹環境,民宿裡還有一隻很可愛的貓,小彧超喜歡牠呢!這個民宿的品質很不錯,一走進來就有放鬆的感覺,小彧很喜歡喔!重點是四人房也只要3200元(附早餐),cp值算高囉!
IMG_9958.JPG
民宿老闆很熱情地帶我們到餐廳稍作休息,並簡單介紹明天可以看日出的地方,但我們應該會一直睡到吃早餐吧!哈哈!

IMG_9961.JPG
好溫馴又可愛的一隻貓,但牠似乎聞到包包裡的柴魚香味,一直想抓開爸爸的包包呢!

IMG_9968.JPG
這是我們今晚入住的房間,聽說每個房間名都有故事,老闆說明天早餐會再跟我們分享喔!

IMG_9964.JPG
空間比昨天入住的三光稍微大一點,提供的附加設施也比較多喔!

IMG_9967.JPG
淵一看到這個浴室就沮喪了,因為沒有他最愛的浴缸啦!對他而言,住飯店對最大的誘因就是可以泡澡,可惜這兩天泡不到啦!

     今天的宜蘭一直陰雨綿綿,但花蓮的天氣似乎好多了!雖然一樣沒有大太陽,但至少沒有雨,而且溫度也算舒適(七星潭因為風大的確頗有涼意),希望明天可以有更棒的天氣讓我們更親近太魯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