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的四月連假過後,我就為背疾所苦(左背上一顆小痘痘突然長成五十元硬幣大的腫塊,詳情請看這裡)。當時看了皮膚科說是「表皮囊腫」,吃藥、擦藥、打針、手術樣樣都來,但狀況似乎沒有多大改善,痛了兩個多月,甚至還轉診到臺大的骨科(我也不知道為何是骨科,是皮膚科醫生說的),臺大骨科醫生沒查出任何問題,而這個腫患也莫名其妙地消失不痛。既然它消腫也不痛了,逃避心態的我就告訴自己:應該是好了吧?

      大約半年前(詳細時間我也忘了),背上又出現一個痘痘,我立刻聯想到兩年前的那個夢魘,但因為這個痘子沒有造成我的任何不適,鴕鳥心態的我就選擇繼續逃避下去啦!四月初的連假結束後,4/5上班時我開始感覺到這個痘痘的存在,隱隱作痛及發熱的感覺跟當初一模一樣,同事何仙姑立刻建議我到臺大就診,可惜週六的預約診已經額滿,看來只能派施先生去排現場號啦!星期三那天我回家一查看以前的網誌內容才發現,兩年前也是四月連假後開始發病,這也巧合得太可怕了吧!也慶幸自己當時有做記錄,不然許多細節根本就忘光光啦!
DSC_5089.JPG
我一開始還以為兩年前的痘子是在右肩,看了以前的文章才發現是同一個位置,可見做記錄真的很重要,不然就會誤導醫生啦!

      4/8(六)一早七點施爸爸就到臺大幫我掛號,順利地掛到2號啦!看診時,醫生一看就說它是粉瘤,再聽我說完兩年前的狀況後,他立刻說這是復發,要動手術把它完整挖除,但會留下一公分左右的疤,會痛表示它正在發炎,現在先吃抗生素做預防性治療,之後會把切出來的東西整顆送化驗,看結果再做後續討論。醫生說這個手術很簡單,不需要住院,當天處理完就可以回家休息。本來醫生要跟我約隔週一(4/10)的下午,但因為臨時請假,我怕課務不好處理,所以就改約4/19(三),希望中間這段時間不要再惡化或出什麼狀況啊!

      我的腸胃本來就很弱,每次只要吃抗生素就一定會造成腹瀉甚至腸發炎,4/8晚上才吃第一顆抗生素,我的腸子就開始出現微微疼痛,我似乎可以想像接下來這段時間會有多難熬了!這次的藥還有一個讓我很不舒服的副作用:過敏變嚴重,鼻水流個不停,還癢到讓我超想把鼻子剁掉啊!明明這一年的過敏已經改善不少,卻因為抗生素而變本加厲,實在無奈啊!剛開始吃藥時,粉瘤發炎的狀況似乎有改善,但這週一卻開始疼痛加劇,不知道是怎麼了?再加上距離開刀的日子愈近,心中的恐懼愈深,唉!說真的!我好害怕啊!
IMG_3526.JPG
雖然只是局部麻醉的小手術,但要簽名的地方還不少,翻看麻醉跟手術同意書時,總有很可怕的感覺啊!

      4/19(三)早上結束課程(感謝願意跟我調課的好同事們)後就先衝回家放東西,接著就往臺大醫院前進啦!手術前護理師很耐心地指引我做更衣並解釋相關流程,但我還是非常緊張!因為只有局部麻醉,所以護理師消毒完,醫生就直接打麻醉針啦!麻醉針真的好痛,讓人難以忘記的痛啊!而且一開始的麻醉劑量不太夠,所以醫生下刀時我痛到大叫,醫生只好再補打兩針,我才稍微冷靜下來啊!過程中,我的頭部被布蓋住,看不到外面,但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我的皮膚、肌肉正在被用力拉扯,除了器械喀嚓、喀嚓的聲音外,我也聞到焊燒的焦味,不知道是在處理哪個組織啊?手術不到半個小時就結束,等我從手術台上下來時,醫生早就不知道去哪了,只剩護理師跟我講解之後的事情,他還讓我看切下來的這顆粉瘤,我一看,哇!也太大顆了吧?護理師說:「外面看起來小小的,但深度頗深,長度應該有兩公分喔!而且下面都化膿了,所以傷口有點大喔!」難怪兩年前的那顆可以痛成這樣,因為外面只是冰山一角,下面才是可怕的地基啊!
DSC_5184.JPG
接下來一週傷口都不能碰到水,每天都要麻煩施先生幫我換藥啦!但說真的,我還蠻好奇自己的傷口長怎樣,但要等不痛後才有閒情雅緻拍照記錄啦!

      結束手術後,護理師非常仔細又溫柔地跟我衛教,讓我緊張的情緒有稍稍緩和一點。這裡真的要盛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手術房的護理師們,每個人都很親切,跟我當初生產的馬偕護理師比起來真的是天使來著啊!領完藥後再去醫院旁的杏一買水溶性優碘、紗布跟防水膠膜,接下來就等麻藥退了,才知道傷口會有多痛啊!不過護理師說麻藥應該很快就會退了,要我拿到止痛藥後先吃一顆,這是一定要的啊!希望不會痛到輾轉難眠,拜託!下禮拜還要回診,希望化驗的結果是一般粉瘤,沒有任何不好的東西在裡面,懇求老天爺啦!
DSC_5185.JPG
除了外用的藥膏外,抗生素還是要繼續吃,護理師跟藥師都一再提醒跟強調絕對不能停藥,一定要吃完!真的非常謹慎呢!

※4/27(四)回診補記

      4/19手術完,隔天換藥時我終於見到自己的傷口,跟醫生原本說的「一公分左右的疤」完全不一樣,這傷口至少有兩公分吧?而且,怎麼可以縫這麼醜?不是整形外科嗎?還好是在背部,就算留疤也不會有人看見啦!重點是傷口的疼痛讓我的手有點難施力,整個人感覺都不對,更慘的是,因為我無法躺著睡覺(會壓到傷口),所以只能側睡,但睡覺怎麼可能不翻身?所以常常在翻身時壓到傷口就痛醒,睡睡醒醒的,根本無法好好休息啊!而且因為這樣,我星期日(4/23)早上起床時還落枕了,超級無奈的啊!
DSC_5196.JPG
目前除了傷口仍會疼痛外,旁邊貼膠布的地方超級無敵癢,也是讓人非常苦惱的啊!

      除了身體的疼痛,心理的負擔其實才是最讓人煎熬的!偏偏4/21(五)那天老爸突然因為喘不過氣而住院,擔心的我安排了兩趟北返,身心俱疲啊!所以這兩天心臟就開始跟我抗議,課講一下下就快昏倒,明顯感受到氣打不上來的感覺,超累!今晚(4/27)回診拆線時,醫生說檢驗報告只是一般粉瘤,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不過拆線的過程還挺痛的,而且還是有血,醫生說,這三天還是不能碰水,三天後若是沒有出血了才可以正常洗澡(但美容膠布還是要貼著,一週換一次),而且目前只是表面的傷口癒合,要等裡面的傷口完全癒合才會不痛,但至少要一個月!呼!看來還要忍受一段時間的疼痛啦!而且這段時間還是不能劇烈運動或拿重物,不然傷口還是會裂開的,不能輕忽啊!嗯!現在只能慶幸自己的粉瘤是長在左肩,要是在右肩的話就什麼事都不能做啦!但最慶幸的還是一切平安,真的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啊!希望之後不要再長這些東西,我一點都不想再忍受這樣的身心煎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