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年紀大了,出門這幾天都是六點不到就醒來,今天也不例外啊!倒是淵今早難得沒賴床,七點就起來唱歌呢!早餐我們走到阿里山郵局對面的「海山園」用餐,這裡提供很普通的中式早餐,沒有西式土司或麵包,再加上兩犬對稀飯一直興趣缺缺,所以匆匆吃完就離開啦!吃完後,先去遊客中心拿地圖認識環境,再去遊園車處瞭解時刻表,接著散步回民宿、整理行李、退房後就準備去走步道、親近阿里山囉!
IMG_8769.JPG
讓一家人都沒什麼興致的早餐,下次訂民宿時應該可以考慮不含早餐啊!

IMG_8770.JPG
遊客中心裡提供紙本地圖,不過只有方向卻沒有高度,好險有問到遊園車的工作人員,不然我們本來打算先坐到神木車站呢!那今天應該會累翻啊!

IMG_8771.JPG
明明已經早上九點多,阿里山上的煙嵐依舊瀰漫,讓人分不清楚現在的時間啊!

IMG_8773.JPG
不知道平常夏天的阿里山就是如此?還是我們運氣剛好,遇到濃霧瀰漫的時候啊?

      我們聽從遊園車旁工作人員的意見,先搭火車到沼平車站(這裡是至高點,往下走比較不累人,若先到神木車站再到其他景點都是上坡),然後沿路往下逛,逛完巨木群後再看要搭火車或遊園車下來(火車中午有一小時的休息時間,若時間沒對上,坐遊園車會比較方便),這樣就能滿足我們想走步道、兩犬又想坐火車的心願啦!準時搭上10:00由阿里山站出發往沼平的火車,沒想到竟是檜木車廂,一上車就可以聞到濃濃檜木香,超舒服的啦!大概七分鐘就到達沼平車站囉!下車後我們直接往姊妹潭前進(因為現在沒有櫻花可賞,所以就沒去沼平公園),沿路的步道規劃完善,很好走,跟以前截然不同,不過多了許多木扶手,跟樹木間的距離就遠了些,果然有一好就沒兩好啊!
IMG_8774.JPG
連阿里山車站都被濃霧包圍,比昨天我們到時還朦朧呢!

IMG_8775.JPG
因為沒有先做好功課,所以錯過9:30的火車,下次再來時就知道該怎麼規劃囉!

IMG_8777.JPG
目前只有二樓有開放售票,旁邊就是月台喔!

IMG_8776.JPG
從月台前的平台往下看,根本看不清楚哪裡是哪裡啊!小彧還擔心地問:「霧這麼大?火車可以開嗎?」

IMG_8781.JPG
車站室內比較溫暖,還有22度,但室外就只有16度,其實體感溫度應該更低啊!

IMG_8786.JPG
兩犬第一次搭火車就獻給阿里山線,兩個人超興奮啊!

IMG_8787.JPG
因為距離發車還有一段時間,再加上檜木車廂讓我們很興奮,所以就把握時間一直拍照啦!

IMG_8792.JPG
我們要從阿里山站往沼平站出發囉!

IMG_8793.JPG
施爸爸的自拍愈來愈上手,現在已經比較可以抓到讓他自己臉變小的方法啦!哈!

IMG_8796.JPG
而且他竟然還提議我們看出窗外讓他拍照,取景的角度進步不少嘛!

IMG_8798.JPG
旁邊那列火車不知道是要開往哪裡的,但看著前方的濃霧,心中卻有種莫名的興奮啊!

IMG_8799.JPG
整個車廂只有我們一家,是名副其實的包廂啊!哈!

  
好有古意的檜木列車,看著窗外的景致,心情一整個舒暢放鬆啊!

IMG_8804.JPG
一下子就到達沼平車站,兩犬覺得不過癮呢!

IMG_8806.JPG
一下火車,看到的還是這樣一片朦朧啊!

IMG_8809.JPG
小彧說是綠繡眼,但媽媽覺得不是,有人知道牠是誰嗎?

IMG_8810.JPG
從這裡開始就是步道區,我們要開始今天的健行啦!

IMG_8814.JPG
這一區的樹木都沒有解說牌,雖然覺得他們的造型很特別,卻不名究竟,有些可惜呢!

IMG_8815.JPG
這個好像山洞喔!讓我想起一首童謠:火車快飛啊!

IMG_8817.JPG
樹根竟然長成一個洞?這也是很特別呢!

IMG_8818.JPG
因為大部分都是下坡的路而且溫度只有16度,所以我們走得很輕鬆,施爸爸也不像前幾天一直喊熱、喊累啦!

IMG_8819.JPG
這個塔山步道看起來很有挑戰性,但我們沒有登山的準備,所以拍個照就離開啦!哈!

      姊妹潭是之前沒有到訪的地方,這次當然要去看看啊!不過妹潭也太小,跟姊潭比起來完全相形見絀,而且兩犬一直問我為什麼不叫「兄弟潭」呢?我也不知道,重點是旁邊竟然沒有解說牌,媽媽只好隨便敷衍過去啦!接著經過木蘭園、受鎮宮(阿里山居民的信仰中心),稍微休息一下就往巨木群前進啦!不知道是天氣還是環境因素,今天的阿里山一直煙霧繚繞、霧氣超濃呢!我們從巨木群棧道2的中間往三代木前進,本來都逛得很自在開心,但後來出現好多群陸客團,完全破壞了整個山林的寧靜,讓人很不舒服啊!而且我今天見識到強國大媽的厚顏,什麼都沒說,一伸手就把小彧抓過去,還強迫小彧幫她拍照,完全無視旁邊的我們有自己的行程,實在很誇張!我不討厭陸客,但討厭沒有水準與品質的陸客!
IMG_8822.JPG
非常迷你的妹潭,但池裡的青蛙很多喔!

IMG_8823.JPG
我們走環潭棧道,小彧很認真地研究路上經過的每一個解說牌啊!

IMG_8824.JPG
從棧道這裡欣賞姊潭,果然別有風情啊!

IMG_8831.JPG
這是有名的三兄弟樹,施爸爸一直問:「我跟他們又不是兄弟,為什麼要跟他們拍啊?」

IMG_8826.JPG
這是四姊妹,同理可證,我為什麼要跟兩犬拍呢?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啊!

IMG_8833.JPG
姊潭的中心有座涼亭,若是有時間,可以坐在這裡好好放空一下喔!

IMG_8839.JPG
姊妹潭的地標當然要來拍一張全家福啊!

IMG_8842.JPG
後面那棵檜木名叫「金豬報喜」,小彧堅持要跟他拍獨照,不讓淵入鏡呢!

IMG_8845.JPG
這是台灣雲葉,是冰河時期就存在的植物,可說是活化石啊!

IMG_8846.JPG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這可是有名的「永結同心樹」喔!

IMG_8851.JPG
小彧的拍照技術還要再多多練習,不過這張至少該拍的都有拍到啦!

CIMG0437.JPG
13年前的永結同心樹跟現在差很多,而且那時沒有圍欄,我們可以很靠近它拍照呢!

IMG_8853.JPG
兩犬說這是火山,火山已經爆發,所以他們要逃難啦!

IMG_8854.JPG
一直落後的淵,突然一個人衝向前啊!

IMG_8855.JPG
現在的木蘭園裡只有一片綠意,什麼花都沒有啊!而且,我一看到就立刻想起四爺跟若曦啊!

CIMG0429.JPG
13年前的冬天,那時木蘭開得正茂盛呢!

IMG_8857.JPG
這是日據時代用來搬運木材的「木馬道」喔!

IMG_8860.JPG
我們從巨木群棧道2的終點處附近往下走,終於看到這些令人驚嘆的巨木啦!

IMG_8861.JPG
每一棵檜木都有編號、年齡跟腰圍,兩犬驚嘆連連啊!

IMG_8864.JPG
旁邊這些是人造的柳杉林,是台灣山林裡常見的景象啊!

IMG_8866.JPG
阿里山吊橋,看起來就很脆弱的吊橋,讓小彧非常擔心呢!

IMG_8870.JPG
一定一來看的三代木,跟十三年前沒有太多不同啊!

IMG_8873.JPG
看得出來這棵檜木像什麼嗎?這是有名的象鼻木喔!

      接著來到阿里山博物館,裡面有日治時代的地圖、年輪標本跟許多文獻資料,非常豐富哦!這附近還有樹靈塔、香林神木、千歲檜跟慈雲寺,觸目所及都是幾千年的巨木,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啊!不過這時卻突然下起雨來,而且雨勢不小,好險有把傘帶在身上,接下來才能往巨木群棧道1前進,繼續欣賞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啊!而且下過雨的巨木群更有煙雨濛濛的神仙感,彷彿真的來到天堂呢!棧道1的終點就是神木車站,這裡也是神木遺跡的所在地。因為到的時間差不多(12:50),所以我們決定往另一邊的巨木群棧道2尋找最大的28號神木,再搭13:30的火車回到阿里山站,真是太完美啦!回程的火車雖然沒有坐到景致最好的最後一節車廂,但一樣有看到美麗的山景與可愛的火車哦!
IMG_8878.JPG
這是台灣最高學府,海拔2195的香林國小。

IMG_8910.JPG
阿里山博物館前的地上明確告訴大家哪個方位有哪些景觀喔!

IMG_8879.JPG
檜木造的阿里山博物館,非常芬芳喔!

IMG_8887.JPG
這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畫的地圖,我拍的這個部分就是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位置喔!紅色的就是鐵路啦!地圖上的阿里山站其實是目前的沼平車站,阿里山寺就是慈雲寺喔!

IMG_8888.JPG
這是年輪標本,要長成這麼大一棵樹真的不容易啊!

IMG_8889.JPG
小彧後面那兩根長長的鋸子就是以前伐木的工具啊!

IMG_8892.JPG
這是日本人為了感念那些被砍的神木而建造的樹靈塔,下面的地基一圈圈代表樹木年輪,一輪就是五百年喔!

IMG_8898.JPG
這是樹齡2300年的香林神木,非常高大,很難拍到它的全身啊!

IMG_8903.JPG
面對可怕的陸客,我們本打算就此離去,還好有位熱情的台灣民眾出現,我們家終於又有全家福啦!

IMG_8907.JPG
這是樹齡2000年的千歲檜,父子三人應該也無法環抱住它吧?

CIMG0447.JPG
13年前的千歲檜感覺小一點也靠近一些呢!

IMG_8915.JPG
這裡就是以前的阿里山寺,現在是慈雲寺喔!

IMG_8918.JPG
聽說慈雲寺前的銀杏樹在秋天會呈現一片嫩黃,景色相當優美呢!

IMG_8920.JPG
慈雲寺這裡的蜘蛛網都超粗的,不知道是哪一品種的蜘蛛,讓我立刻聯想到蜘蛛精啊!不過小彧想到的卻是蜘蛛人啊!

IMG_8911.JPG
慈雲寺還有一個著名景點,就是旁邊的觀景平台,這裡是看雲海跟日落的好地方喔!

IMG_8914.JPG
不過我們只看到山嵐縹渺,沒看到雲海啊!

IMG_8923.JPG
接下來要走巨木群棧道1去看看其他編號的神木囉!

IMG_8924.JPG
沿路都是往下走的步道,真的輕鬆許多啊!

IMG_8933.JPG
每一棵編號的檜木都是大自然的奇蹟喔!

IMG_8927.JPG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海拔高度約為2300公尺,屬於暖溫帶森林,是氣候上的轉折帶,終年雲霧繚繞,因此有「霧林帶」之稱喔!

IMG_8940.JPG
解說牌不只說著這些檜木的年紀,還會告訴我們一些檜木的常識,例如這塊就在說這些巨木如何將水份送到樹頂喔!

IMG_8930.JPG
那時剛好下雨,撐傘走在濕濕冷冷又濃霧瀰漫的山林間,讓我突然想起白蛇傳啊!

IMG_8945.JPG
老紅檜的紅心部分雖然呈現凹洞,讓人擔心它會倒下,但樹皮內的韌皮部及形成層依然可以上下輸送水份跟養分喔!

IMG_8948.JPG
1956年神木就因為雷擊而死亡,不過目前上面已經長出二代木囉!

CIMG0444.JPG
13年前的神木車站跟現在也完全不同,我們還可以站在軌道上玩耍、拍照呢!

IMG_8951.JPG
現在只能在圍欄外觀看,不能走進去囉!

IMG_8953.JPG
13:00爸爸先去買票,確認有位子後就可以到其他地方走走啦!

IMG_8957.JPG
這是「神怡流瀑」,聽說這裡有許多栗背林鴝喔!可惜我們今天沒看見啊!

IMG_8959.JPG
通過神怡橋,接下來就是巨木群棧道2的起點啦!

IMG_8963.JPG
淵真的很喜歡模仿哥哥,小彧做什麼,他都要學啊!

IMG_8965.JPG
因為時間有限,腳程快的我跟小彧先往上衝去找28號神木。

IMG_8969.JPG
在我們氣喘吁吁跑了好一段路後,終於找到這棵最大的28號神木啦!

IMG_8970.JPG
從這個角度更可以看出它的巨大啊!

IMG_8972.JPG
這裡是神木車站的另一個入口,不過只能走到出口月台,不能從這裡上車喔!

IMG_8977.JPG
火車進站啦!聽那汽笛聲就很有感覺啊!

IMG_8979.JPG
我們要準備搭火車離開神木區囉!

IMG_8982.JPG
這是今天搭火車的車票,要好好收著,以後再拿出來回味一定很有趣!

IMG_8985.JPG
回程雖然坐的是普通的火車車廂,但兩犬依舊很興奮啊!

IMG_8995.JPG
下次應該帶兩犬去坐台鐵,感覺一定更不一樣!

  
搭火車在煙霧繚繞的森林中前進是非常難得的體驗,相信今天的兩趟火車之旅,一定帶給兩犬深刻的回憶啊!

IMG_8997.JPG
這次的阿里山行可以說是滿足了兩犬的鐵道之旅啊!

IMG_8999.JPG
改建過後的阿里山車站雖然漂亮卻少了些古味,果然很多事是難以兼顧的啊!

      午餐買小7的食物簡單果腹後就直接下山,沒有久待有些可惜,下次或許應該要排兩個整天給它才夠,而且一定要看到日出才有到此一遊的感覺啊!之後一個半小時的彎曲山路真叫人吃不消,還好淵睡著了,不然一定又在哇哇叫,也辛苦開車的施爸爸啦!下山後來到竹崎親水公園,打算讓兩犬清涼一下,因為山下的溫度實在太高,跟阿里山的溫差有十六度,施爸爸忍不住懷念高山的涼爽啊!沒想到這裡只有假日才有放水,兩犬只能在戲水區裡的遊具簡單玩玩,好可惜哦!還好這裡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天空走廊,那就過去看看吧!小彧一開始超害怕,但因為淵的陪伴或不能輸的壓力(淵根本不怕),兩犬都順利走完步道,而且沒有任何不適哦!
IMG_9002.JPG
因為這兩天吃了很多山裡面的合菜,感覺有些膩,所以就挑選最方便的小7當午餐啦!

IMG_9006.JPG
雖然不知道下次再訪會是什麼時候,但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IMG_9007.JPG
下山的路上,兩個人都昏迷啦!

IMG_9008.JPG
興沖沖地來到竹崎公園,兩犬連涼鞋都換好了呢!

IMG_9010.JPG
淵堅持要跟這個猴子農夫拍照,卻不願意跟旁邊的猴子農婦拍,真的是有很嚴重的性別歧視啊!

IMG_9011.JPG
在嘉義,到處都可以看到火車的蹤影啊!

IMG_9015.JPG
這是野薑花步道,沿途都是野薑花,又美又香呢!

IMG_9016.JPG
我一開始還認不出來,想說這麼香,難不成是百合?哈哈!

IMG_9017.JPG
我們來到天空走廊的起點囉!

IMG_9019.JPG
小彧雖然很緊張、很害怕,但在他弟面前是絕對不可以示弱的啊!

IMG_9020.JPG
這個天空走廊的橋面有些中空,走上去的確讓人有些慌張呢!

IMG_9021.JPG
不過走一段後,中間都會有個實心的圓形平台,可以讓人稍微喘口氣啊!

IMG_9023.JPG
看著他們手牽手一起走的背影,媽媽有種莫名的感動啊!

IMG_9025.JPG
我們終於走完天空走廊囉!挑戰成功啦!

IMG_9028.JPG
這是杜鵑花步道,可是旁邊卻沒看到什麼杜鵑花啊!

IMG_9029.JPG
空蕩蕩沒有人也沒有水的兒童戲水區啊!

IMG_9033.JPG
感覺要是有水,這裡應該可以待一下午呢!

IMG_9037.JPG
既然沒有水可以玩,那就自己來找樂子吧!自得其樂是小彧的強項啦!

  
有小彧在就不用怕無聊,他只要發揮想像力,光是一根柱子就可以玩很久啦!

IMG_9041.JPG
傍晚的竹崎開始飄一點點雨,那我們也該離開囉!

       約莫五點半離開竹崎,一路驅車北上,我們要到台中吃我們最愛也好久沒吃的大漁啦!不過北返的二高沿路雨愈下愈大,心中不禁再次感謝老天爺的疼惜,這四天給我們非常適合出遊的好天氣啊!吃飽喝足後,這趟嘉義之旅就正式結束,明天施爸爸要上班、兩犬要上課,媽媽我要把握僅剩的兩天暑假洗衣服、做家事、整理家務,其實只是換個家政婦的身份繼續上班罷了!不過這次出遊很開心,希望兩犬能感受到爸媽對他們的用心啊!
IMG_9043.JPG
南投竹山這裡的雨真的有夠嚇人,已經不能用滂沱來形容啦!根本看不到路啊!

IMG_9044.JPG
今天在大漁吃的第一道竟是我最愛的生蠔!超肥美又超好吃的啦!

IMG_9047.JPG
兩犬今天的胃口也很好,爸爸的荷包失血不少啊!

IMG_9052.JPG
離開前,淵堅持要跟這個看板合照,但他身高不夠,勉強踮腳尖後就拍出這張可愛的照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