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來是要去馬武督參加施先生公司之前因為山竹颱風來襲而延期的烤肉活動的,但這位先生完全忽略活動延期後要重新報名這件事,昨天他才告訴我今天去不了馬武督......,真的是很讓人想一巴掌過去的傢伙啊!昨晚已經忙到昏頭的我,只好趕緊找其他活動,赫然想起之前珮英分享的「潭雅神自行車道」好像很不錯,所以我們今天就出現在這裡啦!不過當我們開到潭雅神自行車道的起點時卻沒看到任何租車行與停車場,上網查才發現要到車道1.8k處才有租車行,所以花了好些時間才來到「逍遙鐵馬租車行」啊!我們租了三輛腳踏車,淵騎他自己的,不過施爸爸很擔心淵有沒有辦法騎完全程就是了!
IMG_0524.JPG
淵一開始就非常緊張,他們兩兄弟都有一樣的問題:很怕失敗,所以不敢嘗試!但他明明就已經會騎,他需要的只是練習而已!

IMG_0522.JPG
從地圖上看來,這條綠色走廊應該是非常容易征服的唷!

      我們從1.7k的天橋開始往終點騎,但一開始就是個長上坡,他們父子仨立刻陷入困境,還好很快就解決問題來到長下坡啦!不過,淵一開始非常緊張,完全忘記該怎麼騎腳踏車,後來在媽媽的指導下終於可以順利前進,只是方向的掌握還不穩,車身晃來晃去的,這也導致他的手非常疲累,因為他整個肩膀十分僵硬,難怪會痠痛啊!不過至少是可以順利前進、不必大人牽就讓我非常感動啦!潭雅神自行車道多數是沒有坡度的車道,沿路的綠蔭也很多,所以騎起來比東豐綠廊輕鬆也舒服許多,非常適合還是新手的淵來練車呢!不過這裡的規劃沒有東豐完整,沿路除了有很多機車騎進自行車道外,還會有路人跟練跑的霸佔車道,讓人非常無言啊!
IMG_0526.JPG
那就從1.7K的天橋入口出發吧!

IMG_0530.JPG
但一開始就是這麼硬的長上坡,結果只有媽媽用騎的,他們父子仨時牽時騎也終於順利走上來啦!

  
在媽媽的口頭指導兼提醒下,淵終於可以順利前進啦!

IMG_0541.JPG
這個隧道裡有許多可愛的壁畫,不過我們只拍了這一面,本來想等回程再拍其他地方的,可惜時間已晚、燈光不佳而作罷啊!

  
不過他還不太會控制方向,車子歪來扭去的,需要有人在旁邊陪著比較安全啊!

IMG_0544.JPG
練了大概一公里,淵就已經可以駕馭自己的腳踏車,可見他本來就會,只是緊張、害怕啊!

IMG_0555.JPG
潭雅神自行車道最有名的就是這個S彎道,聽說是很多攝影愛好者喜歡來取景的點啊!

IMG_0563.JPG
這三個公仔好像是這條自行車道的代表人物,我只看得出來最後一個是清泉崗機場的飛機,其他兩位就不知道了!感覺旁邊應該設計個解說牌會比較清楚啊!

IMG_0566.JPG
看看時間也快要13:00,那就在旁邊的涼亭吃午餐吧!今天午餐是小七的飯糰及茶葉蛋,它們是外出用餐的好選擇啊!

IMG_0574.JPG
潭雅神自行車道幾乎都是平坦的路面,有坡度的路段不多,只有幾座天橋比較考驗腳力,但我覺得也都很容易駕馭就是了!

IMG_0576.JPG
路邊隨處可見綠色的稻苗,對兩犬的眼睛很有放鬆的效果啊!

IMG_0580.JPG
這裡的車道兩邊也都有植栽,所以不必擔心會被曬傷,我們全家今天都沒有擦防曬呢!

IMG_0586.JPG
雖然是正中午,但騎起來非常舒服呢!重點是沒有什麼人來搶道,可以很從容地拍照、慢騎,超讚的啦!

  
一家四口終於可以自己一人騎一輛腳踏車出遊,真是讓我太感動啦!

IMG_0591.JPG
這裡也有個S型彎道,彎曲比前一個更多,所以駐足拍照的人就更多啦!

IMG_0599.JPG
常常都是我跟小彧騎在前面,施爸爸壓後陪淵,我們騎一段距離後就會停下來等他們,趁這空檔,當然就是幫小彧拍照囉!

IMG_0600.JPG
沿路有很多這樣的指示牌,小彧便主動要求我幫他拍照,他大概是想記錄自己經過幾個里吧?

IMG_0605.JPG
路旁的台灣欒樹也很漂亮,當然要來跟它們合影才行啊!

IMG_0608.JPG
這裡的綠蔭比東豐多也比較舒服,沒有人的時候其起來真的很舒服,真心建議以後要來的人一定要早上就過來,不要等到傍晚四點以後,會很可怕!

IMG_0612.JPG
一開始,淵還頗開心,畢竟他已經可以獨當一面、騎自己的腳踏車了呢!

IMG_0616.JPG
沿路都會有這樣的地圖說明,告訴我們現在位置外,還會說這附近有哪些景點,我們才發現這附近的點我們都去過呢!如圳前仁愛公園、氣球博物館、味噌釀造工廠和都會公園等等,真是太有趣啦!沒想到我們曾經那麼近啊!

IMG_0620.JPG
這是將近8k的和平廣場,今天傍晚好像有音樂活動,我們到的時候,工作人員正在準備呢!

IMG_0623.JPG
這是第三個S彎道,其實地圖上也都有標示哪裡有S彎道,只是我不是專業攝影師,不知道怎麼拍出那些攝影愛好者想要的照片就是了!其實本來我想拍跳跳照的,但怕擋到其他用路人而作罷啊!

IMG_0630.JPG
枝頭上紅紅綠綠的,小彧說這就是秋天的顏色,很好看!

IMG_0631.JPG
騎到快9K處時,淵就已經呈現極度疲累的狀態,一直說他不想騎了!但他說不是因為腳痠,而是手好痛!他跟小彧第一次騎車一樣,騎到雙手虎口都有點破皮,真的是太緊張啦!

IMG_0634.JPG
這麼美麗的秋天顏色,當然要來跟它多拍幾張照片囉!中午的光線這樣棒,拍出來的照片也都很好看呢!

IMG_0637.JPG
不過我們忘了帶腳架出門,所以今天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拍到全家福啊!下次乾脆把腳架放車上算了!

  
9K這附近的景致很不錯,有樹蔭遮陽又有綠意可賞,騎起來非常享受呢!

  
騎過這座天橋就可以到達戰車公園,也就差不多快到終點啦!

IMG_0651.JPG
我一直很擔心淵下天橋時有沒有辦法好好控制速度,結果他表現得還不錯,沒有摔車呢!

      潭雅神自行車道總長14公里,終點應該是都會公園,但從戰車公園後就沒有明確的指標,地上的公里計數也不見蹤影,我們在某個公園玩了一陣子溜滑梯後又往旁邊的中科自行車道騎了一段,但怎樣都找不到一個明確的終點站,後來只好折返,算算距離,我們推測這個溜滑梯公園應該就是終點站,只是沒有完整的說明吧!回程本來很順利的,卻在一個長下坡時因為我車上的袋子飛走,我在路邊停下來想回去撿,沒想到在我後面的小彧也看到袋子飛走想幫忙撿,緊急煞車卻直接撞到路邊的我,然後他就摔車了!還好後面沒有來車,旁邊的路人也緊急過來協助,還好小彧只是皮肉嚓傷,沒有傷到骨頭,還好我屁股肉多,撞到後只有瘀青,母子都沒有大礙,萬幸!
IMG_0653.JPG
看到這張椅子就表示清泉崗機場到囉!真的有許多飛機從頭上飛過,有一次飛機的陰影還剛好壓過我們,感覺好酷啊!

IMG_0656.JPG
但為什麼機場旁邊還設有火車軌道跟車廂呢?實在不太懂啊!

IMG_0657.JPG
重點是這兩位公仔我還是猜不出他們是什麼東西,感覺應該是兩種水果,是梅子、芒果還是梨子?太難猜啦!

IMG_0662.JPG
戰車公園就只有三臺戰車展示著,旁邊沒什麼公園的感覺。但這兩位小朋友,你們的動作不會太誇張嗎?拍完照後,小彧自己說:「這是誇張的兒子與冷靜的爸爸!」哈!完全正確啊!

IMG_0628.JPG
忙著捕捉他們父子身影的媽媽,只能將相機往下,拍拍自己努力前進的雙腳囉!

IMG_0672.JPG
路旁的花海其實有點稀疏,小彧說這是為了花博而設計的嗎?其實媽媽不太清楚啊!

  
一開始看其他孩子都有準備紙箱或滑草板輔助,很擔心兩犬溜的時候會卡住,結果根本不會,非常順暢,而且速度很快呢!

IMG_0680.JPG
淵說溜彎道下來時很容易撞到旁邊的地方,我想大概是因為速度很快的關係吧?

IMG_0684.JPG
施爸爸也來挑戰,他說速度真的很快,而且他的屁股很痛,哈!

IMG_0686.JPG
既然大家都溜了,那媽媽也要來試試看,趕緊跟著小彧一起往上吧!

IMG_0688.JPG
從入口處往下看,哇!這個溜滑梯真的頗震撼呢!

  
果然速度快又非常刺激,超好玩呢!難怪兩犬樂此不疲,玩個不停啊!

IMG_0691.JPG
原來這就是潭雅神自行車道的終點指標,就在那個溜滑梯公園旁邊,下次來就知道啦!另一邊還有一個「中科自行車道」,或許下次可以往那裡去走走瞧瞧喔!

IMG_0694.JPG
回程換媽媽陪淵,大概是因為剛剛玩了溜滑梯、休息一下,他的精神跟心情都恢復不少,慢慢有笑容囉!

IMG_0704.JPG
在這座天橋上我跟小彧趁著等施爸爸跟淵的時候還來個影子自拍照,沒想到下橋後就出了個小意外,好險沒事,一切平安啊!

IMG_0705.JPG
小彧的腳踏車還落鏈、龍頭也歪了,還好施爸爸動動手就把車子修好,我們又能繼續前進,真是太厲害啦!

IMG_0709.JPG
小彧已經被我們訓練到能輕鬆面對這些皮肉外傷,雖然破皮處會有點疼痛,但完全不影響他的心情,接下來還是很開心地騎完全程喔!超棒的!

IMG_0713.JPG
傍晚的陽光比中午時的溫和許多,路旁的落葉、碎花更襯托出這樣的寧靜與秋好,好喜歡這畫面、這感覺啊!

IMG_0719.JPG
壓後的施爸爸其實最辛苦,為了配合孩子的速度只能慢慢騎,還要分神叮嚀,真的不容易啊!

IMG_0722.JPG
四點多來到和平廣場,這時已經人滿為患,因為無雙樂團正在表演喔!而這位海軍寶寶也在一旁跟大家打招呼,淵很開心地說要跟它合照呢!

IMG_0724.JPG
因為有之前的意外,所以後來我騎下坡時都會離小彧很遠,避免他因為想跟我說話而緊急煞車,感覺他們兩兄弟的煞車能力都要再加強才行啊!但看看這小小的車道上,有人在散步、有人在慢跑,我真的覺得很危險啊!

IMG_0726.JPG
黃橘色的陽光灑在身上的確別有風情,也難怪很多人會選這時間來就是了!不過畢竟是秋天,這時的風就稍有涼意,我必須穿起外套來騎車,不然會發抖呢!

      傍晚來這裡運動、散步、騎車的人增加許多,窄窄的自行車道上擠滿人潮、疾駛而過的電動自行車及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摩托車,實在有夠危險又難騎!我覺得自行車道就應該單純只開放自行車,不然人車爭道的結果一定是意外頻傳,這豈不失去設立自行車道的美意嗎?我們將近中午十二點從逍遙驖馬租車行離開,約莫18:15才回到車行(若單算騎乘時間其實很快,主要是玩樂、拍照、吃點心就佔了一半的時間吧),從日正當中騎到月上樹稍,總共騎了二十八公里,實在非常過癮啊!重點是,淵自己騎完全程,雖然速度慢,中途一度想放棄,但還是撐完這28k,而且愈騎愈快、愈騎愈穩,真是太值得紀念啦!期待下次的鐵馬行我可以一路遨遊,專注享受馳騁的樂趣啊!
IMG_0729.JPG
因為淵的速度較慢,所以才能清楚拍下他跟施爸爸過S彎道的照片,小彧通過時正好是人潮最多的時候,根本沒地方讓我好好拍也拍不到他啊!

IMG_0732.JPG
夕陽就在樹叢間準備西下,我趕緊請孩子們停車欣賞。不必急著趕回起點,沿路的美景才是重點啊!

IMG_0738.JPG
又回到中午吃午餐的地方,那就來休息吃個牛肉乾吧!媽媽好喜歡這家牛肉乾的味道,兩犬也很愛,所以今天就把它一整包給解決啦!

IMG_0742.JPG
我們又回到出發的1.7k囉!不過現在沒有要回租車行,要繼續往下騎到0k的起點處喔!

IMG_0745.JPG
這時天真的就暗了,車道兩旁的路燈不多,倒是外勞的電動自行車及聊天聲很多,感覺兩旁幾乎都是外籍移工的宿舍啊!

IMG_0749.JPG
將近六點,我們終於來到潭雅神自行車道的起點處啦!好感動!

IMG_0751.JPG
一定要跟這個象徵性的指標拍一張啊!其實我們早上就有來到這裡,只是這附近沒有地方租車,所以又繞了一下啊!

IMG_0756.JPG
好啦!因為租車行只開到6:30,所以我們要直接往目的地衝囉!沿路幾乎沒有什麼燈光,感覺有點可怕,但知道有人就在旁邊陪著,也就不害怕啦!

IMG_0759.JPG
媽媽先飆車回到車行(實在很怕租車店關門),沒多久他們父子也回來,順利結束今天的鐵馬行啦!

      晚餐本來想去吃大漁的,但想到這樣吃完再回新竹會太晚,所以決定直接回新竹吃新橋啦!但兩犬體力實在太差,雖然因為肚子餓吃很快,但精神十分委靡,一副快睡著的樣子,看來今天真的讓他們累壞啦!但我卻覺得還好,沒有上次騎東豐累,果然家裡體力最好的還是媽媽啊!九點半離開新橋,吃飽喝足終於可以回家好好休息啦!下次,該去挑戰哪個自行車道呢?
IMG_0760.JPG
兩個人又累又餓,精神渙散到沒空練肖話,這應該是我們家少見的安靜的一餐啊!哈!
                                                         

arrow
arrow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