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娘家除了探望爸爸、處理媽媽的會之外,多數時間都在整理家裡,除了媽媽的遺物、多餘的雜物外,剩下最棘手的就是自己的舊物啦!其實在搬來新竹前我就整理過一次,但那時只把我需要跟想要的書帶走,其他東西就通通留在娘家。沒想到這十多年過去,因為房間出現鼠患,媽媽早已將部份東西丟棄,其他物品也隨意塞在抽屜或櫃子,為了讓弟弟們有更舒服的生活空間,我只好硬著頭皮來整理這些時代的眼淚啦!只是,一邊跟灰塵奮戰,卻又忍不住一直驚嘆:「哇!這是我國小的成績單啊!」「你看,我高中的健康紀錄卡上面竟然還有胸圍!」雖然整理的過程真的很辛苦(我還沒整理完……),而且進度相當緩慢(會一直陷入回憶),但看到這些過去還是讓人微笑,啊!真是青澀又美好的年輕歲月啊!重點是,那時都沒有好好記錄,不要說照片了,連文字也寥寥可數,現在許多回憶已經模糊,怎麼想也記不起那些細節,實在可惜啊!

【教育營&系學會】
      進入教育系,最重要的生命經驗就是參加了三年的教育營!從籌備、招生到設計課程、團隊領導,教育營教給我的不只是站在講台上的能力,更讓我知道如何成為一個領導者,大至規劃營隊方向、凝聚中隊向心力,小至打字、收錢、買東西等雜事,所有工作上、生活裡、人生中需要的能力,它都帶著我實際體驗過。那段歲月真的精采!但大學時代除了寒假出隊的教育營,我也參加了暑假的快樂兒童營,兩個營隊服務的對象不同,教育營是面對偏遠地區的國中生,但快樂兒童營則是面對木柵地區的國小學生,孩子的生活背景不同,需要我們提供的協助自然也就不一樣啦!不過在那時,教育系畢業後,我們面對的主要是國、高中的學生,所以快樂兒童營就比較少同學參加,有些可惜啊!
IMG_7568.JPG
大二時參加六龜教育營,我既是活動組,也是小隊員,是昭芳的肯德基中隊喔!

IMG_7976.JPG
看到這張照片真的好懷念,昭芳跟崇葳,我的兩位好夥伴!

IMG_7975.JPG
這是我上課時的照片,我已經忘記那時是上什麼內容啦!

IMG_7977.JPG
我的好朋友,當時的生教,雖然他後來跳槽離開教育系,但友情可是不斷的喔!

IMG_7979.JPG
我的活動組夥伴,也是我的超級好朋友:啟堂,當時大家都在傳我們兩個在一起,但那真的是誤會啦!哈哈!

IMG_7981.JPG
上面那張照片坐我旁邊的是參加教育營的學生,那時他只是個國二的學生,我大二,但看起來卻比我更像大學生啊!

IMG_7982.JPG
肯德基中隊跟學員的合照,那時真是青春洋溢啊!

IMG_7565.JPG
大三的三光教育營,我是滿天星的中隊長,因此手邊留下的資料更多。看到當初的中隊記及自己的工作記錄,許多回憶都湧了上來,真是懷念啊!

      大學生活除了忙這兩個營隊外,我也參與了系學會的幹部,大三時還成為了系學會會長呢!其實,就讀研究所時,我也在碩二成為教育所學會的總幹事(就是系學會會長的概念,只是名稱不同),雖然讓自己多了很多外務,有時真的會有疲於奔命、力不從心的感覺,但學到的東西還真不少!尤其是如何拉贊助、跟長輩溝通、打好關係,他們的人生經驗是最棒的教科書,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想,這也是我後來考教甄能順利過關斬將的原因吧?
IMG_7535.JPG
沒想到大學入學的新生訓練手冊我都還留著,只能說我是個很會留東西又很念舊的人啊!哈!

IMG_7556.JPG
教育系設計的專屬信紙與信封,真的很好看,我超喜歡呢!

IMG_7559.JPG
擔任系學會會長時要發聘書給所有幹部,這應該是當初剩下的,但我自己的會長聘書呢?我竟然找不到,天啊!

【畢業紀念冊】
      以前那個年代的畢業紀念冊都很簡單,頁數不多、照片也不多,薄薄一本很容易攜帶,只是我大概沒有保存好,或是家裡實在太潮溼,國中小的畢冊紙張都有些蜷縮呢!而且,有趣的是,我國中的畢冊內頁竟然是黑白的,只有最前面的那張全班團體照是彩色的呢!但明明國小的畢冊就是彩色的,可見應該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學校的問題啊!哈!我就讀重慶女中時,學校的規矩很多,例如:運動服跟運動鞋要帶到學校換,一直四季都穿裙子上課,頭髮不能超過耳下一公分,為了避免放學時遇到隔壁明倫國中的男學生,兩校的放學時間竟然錯開!更誇張的是,連放學回家的路線都有嚴格限制,就是要避免兩校學生有過多接觸,真的很好笑呢!
IMG_7498.JPG
國中小的畢業紀念冊都很薄,但卻因為保存不當而有些變形啊!

IMG_7514.JPG
國小畢冊的內頁,有人找得到我在哪嗎?

IMG_7500.JPG
國中畢業紀念冊前面的全班團照,只有這張是彩色的,其他都是黑白的啊!但,找得到我人在哪嗎?而且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重慶女中的要求有多嚴格啦!

IMG_7504.JPG
現在才發現我的大頭照竟然歪了,不過應該不是貼歪,而是我的頭歪了。但單獨看照片時卻又不覺得頭歪,真是詭異啊!

IMG_7906.JPG
右邊是高中時的畢業紀念冊,旁邊那三張照片是團體照,當時拍了很多張,我把其中兩張貼在畢冊裡面,剩下三張就夾在本子裡囉!

IMG_7903.JPG
高中時大家的感情很好,畢冊內頁寫了滿滿的不捨與紀念,跟國中小只有簽名是完全不一樣的呢!

【童軍團】
      從國中就是女童軍的我,上了高中後,毫不猶豫地就選了童軍團(其實本來想參加中山儀隊,因為覺得很帥氣,但發現訓練實在太辛苦也可能影響學業就默默放棄)啦!中山蘭姐幾乎可以說是我高中生活的全部,也是我領導能力的啟蒙。除了國內的各項技能考驗、露營訓練及分工合作,中山蘭姐更擴大了我的視野,讓我有了第一次的出國經驗!高二的菲律賓Christmas Camp及高三的日本亞太區親善訪問之旅都是代表中華民國到鄰近國家參訪,不只有童軍活動的交流,我們住在當地的Home stay學習文化與語言,更將台灣的美好與溫暖介紹給他們喔!這些經驗都讓我的生命更豐富、更有層次,尤其是貧苦如我的小人物也能因為公費出國,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更努力讓自己成為具有如此價值的人物!
IMG_7480.JPG
高中童軍團的制服外套,但我國中跟高中的團服竟然不見,我想應該是被媽媽給丟了吧?唉!真是可惜!

IMG_7487.JPG
這只是我蒐集的一部分徽章跟臂章,每一個都有故事呢!

IMG_7571.JPG
以前那個年代什麼都是靠手寫,通知單、行事曆、通訊錄等等,每一個都可以看到努力塗改、修飾的痕跡,確認無誤後才會送印成作品啊!而這些原稿都是我負責的,所以才會在我手上,彌足珍貴呢!

IMG_7574.JPG
我們除了出國親善訪問外,也要接待來訪的外國朋友,帶著他們認識台灣,也練習自己的語言與表達能力喔!

IMG_7887.JPG
童軍表解是當時考試、訓練時最常翻的書,而右上角那本「詠」則是高中童軍團的歌本,裡面的歌曲我到現在還能朗朗上口呢!

IMG_7951.JPG
其實國中階段我就開始參加童軍團,跟著童軍團的老師、夥伴到處趴趴走喔!

IMG_7960.JPG
高中童軍團的好夥伴,我們都是風鈴草小隊的喔!

IMG_7958.JPG
一起接待來自日本的夥伴,所以那時我們都設計了專屬於自己的名片喔!

IMG_7907.JPG
這是我高二參加菲律賓聖誕大露營時的照片,也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出國,超級興奮啊!重點是,有沒有人發現亮點呢?

IMG_7909.JPG
那時除了帶隊老師、中山蘭姐的夥伴之外,還有一些國小的夥伴,雖然她們穿的是國中階段女童軍的制服,但其實是只有小學六年級的小蛙喔!

IMG_7910.JPG
有人發現我說的亮點了嗎?當時跟我一起到菲律賓的兩個小女孩,其中一個就是現在的大明星:桂綸鎂喔!因為她的名字很特別,所以當時分配到跟她同一組時就印象深刻,沒想到後來她竟成了明星,真是太意外啦!

IMG_7914.JPG
我的團服不知道跑哪去了。可能是被媽媽處理掉了,好可惜啊!

IMG_7913.JPG
出國參訪一定要有的就是傳統舞蹈表演,那時我們跳的是高山青呢!

IMG_7969.JPG
高三畢業的那個暑假,我們來到日本參加亞太區大露營,是我的第二次出國喔!

IMG_7972.JPG
除了參訪活動,我們也去很多地方玩,照片中的景點好像很有名,但我完全想不起來名稱啦!

IMG_7974.JPG
每一次出國參訪都有中山蘭姐,我真心以中山蘭姐為傲喔!

【成績單&表單&作業】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但就是因為知道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我一直很認命地學習,人一己百、人十己千真的很適合用在我身上,尤其在資源如此不足的情況下,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才能趕得上別人啊!小學低年級時,我曾因為背不出九九乘法表而被老師放學留下來,直到背出來才可以回家。雖然家裡沒辦法提供給我良好的學習環境(連一本字典都買不起),但我知道唯有努力讀書才能改變命運,所以小學中年級時,我便到家附近的市立圖書館當義工,沒有人來借還書時,我便可以沉浸在書海。閉館後的整理時間更是我的天堂,只要把書整理好,我就可以在無人打擾的狀態下盡情看我想看的書,所以我的收納功夫又快又有效率,大概就是那時候訓練出來的吧?進入小學高年級後,我的成績漸趨穩定,雖然不到頂尖,但也頗有樣子,畢業時還拿了個校長獎,讓我喜出望外呢!
IMG_7528.JPG
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四到六年級的成績單,是因為弄丟了?還是沒發回來呢?我早就忘光光啦!但我竟然還留著國小的成績單,還真不容易啊!

7889_LI.jpg
國小、國中跟高中的畢業證書,我覺得國中畢業時的畢業照最好看,但其實臉也是很臭啊!哈!

      國中階段,因為在B段班的關係,所以除了課業外,我也學到很多有趣的課程,如家政、美術、音樂跟體育,這些課程可是A段班的同學沒有的呢!他們的這些非考科都拿去上正課啦!高中順利進入中山女高就讀,我終於見識到什麼是高手如雲的狀態!高一開學的第一場英文考試就讓我慘遭滑鐵盧,但也因次讓我更警惕自己,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所以高中三年的成績都維持不錯,一樣不是頂尖,但至少可以在48個同學中擠進前十或前五囉!大學也如願來到政大教育系,為了雙修中文系、為了拿到獎學金、為了可以在四年內修完雙學位、為了不讓自己後悔,大學時的我更努力學習,也因為目標明確,所以念起有興趣的東西就更有動力啦!更因此踏入研究所的領域,鑽研教育心理與輔導,升碩二的暑假還陪著指導教授到馬來西亞授課,自己也當講師面對當地的許多中學老師呢!這些經歷都讓人難忘,也讓我有更厚實的基礎啊!
7892_LI.jpg
這是我考高中時的成績單,各科裡面,果然國文是最高分啊!

7540_LI.jpg
高中時的健康記錄卡、綜合記錄卡跟智力測驗成績,看得出來我不聰明,智力測驗的PR值不高,但我卻很努力去改變先天的不足,標準的「旦旦而學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與庸也。」

7545_LI.jpg
高中階段的段考成績單及學期成績單,那時候每個人的成績都清清楚楚地列出來,有排名、有組距,連不及格科目都會特別標示,超刺激啊!

7895_LI.jpg
這是大學聯考時的准考證跟成績單,讓我順利進入政大教育系就讀啦!

7553_LI.jpg
大學時的成績單都是直接寄到家裡給爸爸的,但為了申請雙修跟獎學金,我都會額外申請「成績排名證明書」跟「成績總表」,那時的心情更緊張,很怕拿不到獎學金過日子啊!

IMG_7521.JPG
右邊那張「重慶快報」是我國中時的第一份電腦作業,那時的電腦超級笨重,用的是Dos系統,要打出這樣的東西還真不容易啊!哈!

IMG_7538.JPG
現在還找得到讀這種磁碟片的機器嗎?裡面有我國中時所有的電腦作業呢!

IMG_7534.JPG
大學時的詞選老師是唯一會把期中、期末考考卷發回來的人,還規定我們要把題目保管好呢!但有發現考卷上我的作答痕跡嗎?哈!原子筆真的很容易漏水啊!

IMG_7530.JPG
這是上面那張題目卷的作答卷,背後還有滿滿一整面喔!說真的,我還蠻佩服自己當初怎麼有辦法寫出這樣的內容,這不是open book,全部是背下來後再分析、申論的,果然是年輕人啊!哈!

IMG_7581.JPG
大學跟研究所階段的作業品質真的有差,內容雖然都有一定的水準,但看看那個封面、裝訂跟排版就知道科技的發展有多迅速啦!左下那個「師資教育」是小大一時的作業,內容跟封面都完全手寫,又下是大四時的「班級經營」作業,內容跟封面都是打字的,但裝訂就很普通。上面那三本都是研究所時期的作業,不僅份量多、內容精采,排版更是華麗,裝訂還有封膜,簡直就是一本小書啦!

IMG_7584.JPG
研究所時,心輔組的學生幾乎天天看原文書,但原文書又貴又難懂,所以我們都要分工把這些原文書翻譯成中文,就出現這一本本特別的教科書啦!

IMG_7587.JPG
就讀政大最有趣的事就是除了教育專業領域的科目外,我還有很多其他選擇,例如我修了外交系的國際禮儀、公行系的行政學、法律系的民法概要等等,這些外系課程豐富了我的視野與經歷,我覺得這是一般師範體系沒有的特色喔!

【哩哩扣扣】
       除了上面那些可以分類的東西外,其實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物件,每個都有一段故事,每樣都可以讓我沉浸在回憶中許久,一整個拖累整理的進度啊!哈!說實話,很多重要的物品都在當年跟著我一起來到新竹,這些被遺忘在娘家的東西不是因為那時找不到,就是懶得整理而被留下。但其實它們還有另一項任務:成為我和娘家的羈絆!我不想把所有東西都搬光,那我就真的對這個家沒有任何留戀了!所以,這些物品就像糖果屋故事裡小男孩留下的小石頭,一步一步帶著我走回家,只是,再也走不回當初的那個年少青春了!
IMG_7519.JPG
大學時某天走在路上,突然被一個人叫住,他說他是某個經紀公司,正在尋找膜特兒,然後我就被邀請去拍照啦!只是拍照的費用要自付,後續若有公司看到我的照片要找我,他們會再跟我聯絡。所以我就拍了人生第一本藝術照啦!但說實話,我覺得這根本就是詐騙路人來拍照的手法,只是我當時太年輕,雖然知道是騙人的,卻還是願意一試,大概是因為每個人都有的明星夢吧?哈!

IMG_7523.JPG
跟我同年代的,應該沒有人不知道誰是凱西吧?大學時的記事本不只是行事曆的紀錄,更是日記般的重要存在啊!至於旁邊那兩本小冊子就真的是我的日記本,記錄了大一時的心情點滴,當然,主要都是愛情故事囉!是說,以前手寫的日記真的很有溫度,從字跡變化就可以看出心情呢!現在,手寫的東西逐漸沒落,我也都改用部落格寫日記,雖然有照片、影片讓紀錄更豐富,但總感覺少了些什麼啊!

IMG_7525.JPG
上面那三張照片是我大學畢業典禮時,媽媽在看臺上幫我拍的。其實我有一本相冊專門放大學畢業典禮的照片,不知為何這三張照片會流落在外呢?而下面那兩張,則是我小六跟著同學去參加比賽完後在某個地方拍的,至於是什麼比賽、在什麼地方,我已經沒有印象啦!

IMG_7591.JPG
以前的我很喜歡蒐集明信片,不管到哪裡都要買個當地的特色明信片,感覺就像是到此一遊的紀念啊!也是因為那個年代拍照要用底片,每一張照片按下快門後都要花錢,對於沒有這個能力的我來說,只能利用明信片來買回憶囉!

IMG_7495.JPG
那天老妹把這個東西拿給我時,我一整個錯愕,因為我完全忘記當初台北市長安國中為何會發這個獎牌給我了,哈哈!不過長安國中可是我代課抵實習的學校,算是我正式邁入教職服務的第一所學校喔!其實這樣講好像也不對,畢竟我七月是在台北市五常國中實習,八月才考到長安國中代課抵實習啊!算了,這應該一點都不重要吧?哈!

IMG_7896.JPG
以前我最喜歡蒐集的東西就是湯匙,不管到哪裡都會找有特色的湯匙買回家,朋友們也都會送我有特色的湯匙做紀念呢!

IMG_7900.JPG
其實有段時間我也參加口琴社,只是童軍團的活動實在太多、太忙,所以就放棄啦!

IMG_7965.JPG
左邊那本冊子是我在系學會的其中一本工作手冊,右邊則是參加活動後會帶回家的名牌,其中紅紙廊是政大各系學會會長跟社團社長一定要參加的校方社團,用來聯絡各系的情感喔!

【相簿】
      雖然從小我就認為自己不上相而不喜歡拍照,但年紀愈大愈明白,拍照有時候不只是拍人的美醜,更是拍當時的回憶與記錄。透過圖像與文字,許多隨風而逝的過去會慢慢浮現,當初留下來的酸甜苦辣也會化成發酵後的甘醇,令人一再回味呢!而且因為以前都是用底片拍,照片一定要洗出來才看得到,放在相簿中一面翻看、一面閒聊,那種感覺有時比拍照的當下更令人雀躍喔!因此,雖然現在都是數位相機,但我總是會認真整理每次出遊的照片,再挑選出一些值得沖洗出來的,把它們整理在相本中,兩犬有空就會拿出來翻看,看看我們曾經擁有的美好,即使眼前有些困境,似乎就不這麼難面對了!
IMG_7916.JPG
以前的相簿類型很多,但除了塑膠外殼保存得比較完整外,上面兩本都已經破破爛爛,很多龜裂的痕跡啊!

IMG_7966.JPG
高中畢業時學校送的一本空白相簿,裡面一樣蒐集了很多回憶喔!

IMG_7940.JPG
這是我剛出生時的照片,沒想到竟然在這裡出現!

IMG_7942.JPG
而且還有媽媽抱著我的照片,一翻到這頁,我的眼淚都要奪眶而出了呢!

IMG_7944.JPG
我小時候跟現在完全不像,重點是這張照片是在以前的圓山動物園喔!

IMG_7948.JPG
國小畢業前拍的照片,但這是在哪個公園?我已經忘記啦!

IMG_7953.JPG
下面是國中的畢業典禮,印象中我好像是拿校長獎,但也不太確定就是了,哈!

IMG_7955.JPG
左邊是我的國中班導:謝金盆老師,非常有氣質又厲害的老師,改變了我很多呢!

IMG_7926.JPG
高中英文課的話劇表演,我們的主題是木偶奇遇記,而我就是那個皮諾丘啦!

IMG_7929.JPG
演出結束,同組的組員開心地在操場合照呢!

IMG_7930.JPG
已經忘了為何會有這張在校門口的照片,但白衣黑褲配紅門是所有中山人都有的共同回憶啊!

IMG_7931.JPG
上面:為了交畢業紀念冊的照片,我們一群人就約出來拍照啦!
下面:高中童軍團的夥伴跟團長的合照,印象這裡是大安森林公園呢!

IMG_7939.JPG
高中階段的好朋友們,一起出門玩的回憶真開心!

IMG_7961.JPG
高二時我到政大參加營隊留下的照片,沒想到一年後我就來政大報到啦!

IMG_7934.JPG
大一時的啦啦隊比賽,說真的,要不是看到照片,我已經完全忘記有這回事了呢!

IMG_7984.JPG
大一時的聖誕節,我們一群好朋友自己約的聖誕變裝趴啊!

IMG_7935.JPG
大學時一定要有的就是家族,這是我大一時,大四學長姊要畢業前拍的家族合照喔!

IMG_7936.JPG
這是我大三時的家族合照,一樣是要歡送畢業的大四學長姊喔!我們家族每一年都有合照,不知道這樣的傳統有沒有延續下去呢?

IMG_7919.JPG
大四時的畢業旅行,我是主辦人,但去了哪些地方我已經沒有完整的印象啦!

IMG_7922.JPG
同寢室的好夥伴,其中有一個現在跟我同校,另一個也在新竹,真的很有緣呢!

IMG_7925.JPG
3414的好姐妹,雖然我沒有住宿,但仍然跟大家有很好的感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