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彰化掃墓,剛好遇見酬神的布袋戲演出,
淵看得目不轉睛,
興奮地說著現在的社會課也有教到布袋戲呢!
老師說現在的布袋戲幾乎都是先錄好音,
然後現場用音響播放的,
已經很少像我小時候是現場真人演出呢!
為了印證老師說的,我們立刻走近觀察,
果然,操作人偶的師傅一臉意興闌珊,
勉強應付著擺出些許動作,但一點都不精采啊!
雖然如此,淵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我問他:「你聽得懂剛剛他們說的那些台語嗎?」
淵搖搖頭,接著說:「媽媽你可以把它說的話錄下來,然後回家翻譯給我聽嗎?」
嗯!要媽媽翻譯是沒問題,
但這些內容真的沒有翻譯的必要啦!哈!
兩犬從小就在沒有說台語的環境下長大,
我還真的很擔心他們兩個台語聽不懂,
更別奢望可以說得像他媽媽一樣輪轉啦!
然後再看看現在的學生,
班上會說台語的孩子也寥寥可數,
會不會等我老了以後,
身邊的孩子都不會說台語了呢?唉!

是說,昨晚小彧在寫地理參考書時突然發出很大的聲音,
我一開始以為是題目難到讓他寫不出來,
後來一問才知道,
原來是他看到一張人口扶養比的圖表,
發現民國150年時的人口扶養比數字高到可怕,
然後就幽幽地說了一聲:
「民國150年時,我還活著啊!」
嗯!對!那時候我或許掛了,也或許還活著,
如果我活著,那就表示你要扶養我啦!
然後杞國國君小彧就開始擔心一堆事情,
這次換我幽幽地說:「放心!我已經做好退休後的規劃,你不必太過擔心我!倒是你爸,可能就要麻煩你們好好扶養他了!」
我話一說完,坐在客廳看電視的施爸爸立刻說:「淵,你會養我吧?」
只見淵沒說什麼就默默地走進浴室洗澡去,哈!
你這樣子問,要淵怎麼回答啦!
我繼續說:「所以現在政府才會鼓勵大家多生小孩,就是希望大家以後可以不要這麼辛苦啊!」
小彧:「嗯!生小孩的事就交給別人,我是不會結婚的!」
我:「你這樣不是很矛盾嗎?剛剛還在擔心人口扶養比過高,現在又說自己不結婚、不生小孩,太奇怪了吧!」
小彧:「反正別人會結婚、會生小孩,不差我一個,我還是不會結婚的!」
媽媽實在很懶得跟他繼續說下去,
反正以後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都是你的事,我無所謂啦!
 
真不知道,到民國150年時,我還在不在?
那個時候兩犬結婚生子了嗎?
他們會說台語嗎?
哈!我好像煩惱太多、太遠啦!

DSC_4598.JPG  
淵這站姿也太豪邁,男孩的腳一定張這麼開嗎?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