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淵段考剛結束,趕緊帶兩犬出門走走,不然兩週後又換小彧段考,我們又出不了門啦!兩個孩子在不同求學階段,大考的次數又不同,我們的生活規劃因此被切割得很零碎,兩個孩子都要照顧,但也就兩個人都要彼此犧牲跟配合,雖然少了許多出門玩樂的時間,但也只能告訴自己這是成長的代價囉!我們中午從新竹出發,約莫一點出頭到達台大,不過因為集合地點是學生活動中心,車輛又不能開進台大校園,所以我們繞了一下停到體育館的地下停車場,再跟著導航走十多分鐘才到學生活動中心,等到達活動中心時都已經四十分了,呼!台大真的好大啊!
IMG_0962.JPG
謝謝糰長寄來的「班長扇」,讓我可以快速點名。不過說真的,今天遲到的人太多,活動開始時只有三組到,所以後來的人都是我直接去找他們點名啦!

      活動準時兩點開始,今天的講師:子恩老師是台大內的自然保育社團,也是好野孩子生態教室的成員,這是一群喜歡自然生態的學生組成的社團,他們舉辦的活動種類非常多,而且都是我家喜歡的類型,感覺是我家哥哥念大學時會參加的社團呢!子恩老師先從鳥類的身體構造開始介紹,如中空的骨頭讓鳥兒可以輕盈飛翔,但為了不讓自己容易骨折,中空的骨頭中間還是有桁架來支撐呢!而羽毛可分三類:正羽、絨羽跟纖羽,正羽又可分為飛羽及尾羽,飛羽是幫助鳥兒飛行的羽毛,可再細分為初級、次級跟三級飛羽,而最外面的是初級飛羽。至於尾羽則是負責掌舵、控制方向,各有不同功能哦!
IMG_0980.JPG
父子三人聽得很認真,這也表示子恩老師講解得很棒喔!

IMG_0984.JPG
老師拿出實體標本讓大家摸看看不同部位的羽毛,真的很酷呢!

IMG_0998.JPG
還有其他的羽毛標本可以研究,超酷的!

     老師也介紹了許多有趣的鳥知識,如持久力第一名的鳥是斑尾鷸,可以連飛八天、橫跨11000公里;飛行距離第一名的是北極燕鷗,每年都從北極飛到南極,來回距離約70000公里;飛行高度第一名的是斑頭雁,可以飛越喜馬拉雅山哦!至於速度最快的,那非遊隼莫屬,牠的時速可以超過300公里呢!此外,子恩老師也介紹了相當多的鳥類,如城市三劍客:麻雀、白頭翁跟綠繡眼;台大校園內常見的鳥類:喜鵲、紅冠水雞、五色鳥、紅嘴黑鵯、翠鳥、大捲尾等等,也教導大家如何分辨鳩鴿科的珠頸班鳩跟金背鳩,本土八哥與外來種的白尾八哥、家八哥,還有鷺科的小白鷺及黃頭鷺。除了讓我們看照片外,也讓大家聽牠們的叫聲,真的非常有意思呢!
IMG_1027.JPG
介紹完幾種鳥類後就會有「有獎徵答」時間,淵第一題就踴躍舉手,非常難得呢!

IMG_1030.JPG
拿到非常酷的羽毛筆,事真的可以寫字的筆,也是真正的羽毛喔!

IMG_1033.JPG
懶得舉手的小彧也順利拿到他的羽毛筆啦!

IMG_1050.JPG
賞鳥裝備的說明,的確跟我們之前去賞鳥時看到的專家穿得很像呢!

IMG_1052.JPG
鳥類圖鑑超好看,上面有許多詳細的介紹喔!不過施爸爸一聽完老師的說明後立刻碎念:「現在都直接上網查就好啦!」哼!最好每個地方都有網路啦!

IMG_1055.JPG
講解結束、出門賞鳥前還有一張學習單喔!

IMG_1058.JPG
淵今天帶的是當初從阿公家拿回來的望遠鏡,雖然很重,但可以看得很遠,超讚的呢!

IMG_9648.JPG
今天帶了兩台相機出門(因為媽媽還沒空去買長鏡頭),所以施爸爸就應付一下地幫我跟淵拍照啦!

IMG_1065.JPG
工作人員很好心地借了小彧另一個望遠鏡,讓他們兄弟倆可以自己看自己,不會吵架啊!

     室內課程結束後,老師便帶著大家到戶外進行賞鳥活動啦!台大校園內的鳥類真的很多,我們才剛走出來就看到黑冠麻鷺、白頭翁跟金背鳩,真的很幸運呢!走到生態池附近後又看到了夜鷺、紅冠水雞、鵲鴝、斑紋鳥、黑領椋鳥、珠頸班鳩、大卷尾等等,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好興奮呢!看著孩子認真地用望遠鏡找尋樹枝上的鳥兒,興奮地告訴我說他看到了哪隻老師剛剛提及的鳥兒,再積極地尋覓天空中所有的飛行生物,這畫面實在太令人感動啦!賞鳥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的活動,不僅可以讓眼睛看遠、看綠,還可以訓練眼耳的敏銳度,實在非常適合我這種已經老花又常常需要盯著電腦的老人家啊!哈!
IMG_1068.JPG
一走出來就看到一堆麻雀,孩子們便立刻拿起望遠鏡來試試啦!

IMG_1074.JPG
咦!遠遠的那隻鳥兒好大隻,那是什麼呢?

IMG_9653.JPG
是我們也很熟悉的黑冠麻鷺喔!牠最喜歡吃土裡的蚯蚓啦!

IMG_1088.JPG
老師帶的大砲果然厲害,透過鏡頭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鳥兒呢!

IMG_1084.JPG
我好喜歡這樣的畫面,孩子們都好專注在研究呢!

177988145_164906312196779_9078609621915673486_n.jpg
謝謝工作人員拍到的畫面,讓媽媽我專注研究的神態也能被捕捉啊!

IMG_9654.JPG
生態池邊的紅冠水雞還不少呢!

IMG_9663.JPG
曾被誤認為企鵝的夜鷺,想到就覺得好笑啊!

175978382_164900728864004_4044050081233882687_n.jpg
今天我們家唯一的全家福,雖然沒人看鏡頭,卻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啊!

IMG_9661.JPG
老師說牠是鵲鴝,當初因為叫聲很好聽才會被引進當寵物,是外來種喔!

177581248_164906795530064_5517481222565309179_n.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戴著眼鏡不好使用望遠鏡,小彧看望遠鏡時都把眼鏡拿掉,但這樣真的看得到嗎?

IMG_9669.JPG
小白鷺跟秋冬時期的黃頭鷺長得很像,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嘴巴,小白鷺是黑色的,而黃頭鷺是黃色的喔!

IMG_9672.JPG
老師說牠們是斑紋鳥,但若不是老師講解,我還以為是麻雀呢!哈!

IMG_9674.JPG
離我們超近的大卷尾,還一直飛過來給我們拍,非常不怕人啊!

IMG_9676.JPG
家八哥的眼睛旁邊有一圈黃色,看起來很像戴眼鏡呢!

IMG_9677.JPG
珠頸班鳩跟金背鳩都是築巢很隨便的鳥,所以老師戲稱牠們是「青菜鳩」呢!

     活動結束前,老師發給所有孩子一人一張證書,恭喜大家成為鳥類達人。但說真的,鳥類的世界實在太奧妙,要成為像子恩老師這樣的達人實在不容易,我們還要很多很多的訓練才可能稍微接近達人的境界啊!不過,可以跟著達人一起賞鳥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再到其他地方研究更多不同的鳥兒喔!
IMG_1097.JPG
淵也不習慣戴眼鏡用望遠鏡,拍照時又忘記把眼鏡戴上,所以就成了瞇瞇眼啦!

IMG_1100.JPG
小彧已經快要跟子恩老師一樣高了呢!倒是他的短褲真的太緊太小了,要趕緊再幫他買新褲子啦!

IMG_1103.JPG
兄弟倆再跟老師拍一張吧!

IMG_1107.JPG
謝謝今天所有的工作人員,讓我們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喔!

IMG_9680.JPG
媽媽也入鏡來拍一張吧!其實是今天下車時忘了拿腳架,不然就可以在椰林大道拍一張全家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