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參加荒野的活動了!本來以為這時候的我視力應該已經完全恢復,夜觀沒問題的,殊不知自己的年歲追不上退化的速度,現在看東西還是朦朦朧朧的啊!出發前很擔心自己會成為他們父子仨的拖油瓶,還好只有我自己很低落,他們三個完全沒受到影響,嗯!也是不錯的啦!

      睽違三年多再度參加荒野的夜觀,一樣是收穫滿滿啊!只是今晚我們這組的老師好像沒有詳細介紹自己,我只知道一位老師是長頸鹿,另外兩位就不清楚名字了!一開始老師認真地介紹蜘蛛,很多基本常識兩犬已經熟到倒背如流,再加上青春期的毛病,他們倆開口的時間不多。倒是同組的一個小妹妹很積極回答問題,我在她身上看到以前的小彧,孩子果然還是小時候比較可愛啊!哈!有些蜘蛛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有些是之前看過,重點是今晚看到的蜘蛛網都好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下過雨的關係,蜘蛛網感覺都特別明亮呢!其中有一種鬼蛛(全名我忘了),還會織超大的網呢!大部分的蜘蛛是夜晚結網、白天收網,網會收成一坨像棉花糖一樣,但泉字雲班蛛就不會,因為他的網太複雜了,收網很費心力啊!今晚雖然沒有看到牠,但我們之前去十八尖山夜觀時有看到喔!

      除了蜘蛛,老師也介紹了蝗蟲、螽斯、紡織娘、騷蟴等直翅目的昆蟲,兩犬因為對牠們很熟悉,所以就到處探險去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件事:第一件是騷蟴的聲音好大,讓人意外的大!老師說牠是利用翅膀摩擦發出聲音的,其中一片翅膀像刮片一樣,所以聲音很響亮。另一件則是老師講螽斯的故事,因為牠很不乖,老是跑出門去玩,所以被媽媽拉回家時頭上的鬚鬚就愈拉愈長啦!哈!這故事真是太有趣,令人印象深刻呢!不過今天我們都沒有真的見到紡織娘、螽斯或騷蟴,大部分都是蝗蟲跟蚱蜢就是了!

      當然,夜觀最重要的一定是來找我最喜歡的青蛙啊!心田橘園的蛙況不錯,我們沿路走沒多久就見到了面天樹蛙,也聽到了很多狗蛙的聲音。比較可惜的是,一直聽到布氏樹蛙的聲音,卻沒有看到牠的蹤影啊!我們今晚看到了澤蛙、拉都希氏赤蛙、金線蛙、盤古蟾蜍、斑腿樹蛙、面天樹蛙......讓我非常開心呢!尤其實在大池、中持跟水溝池附近的金線蛙,數量多到讓我驚訝!可見這裡復育的非常成功,環境也受到很自然地保護啊!雖然看到很多青蛙很開心,但沿路遇到的路殺也不少,令人難過。有時覺得很矛盾,我們這時候出現不就是會成為路殺的兇手嗎?但青蛙就是要晚上才觀察得到,不這時候來,該什麼時候出現呢?唉!真是兩難啊!對了,老師還有說,遇到路殺的青蛙記得把牠們移到旁邊,避免把牠們當食物的其他動物因為停下來享用美食也被路殺囉!

      今天看到許多珍貴的生物,保育類的泰雅鈍頭蛇應該是最讓人難忘的驚喜!老師也同時教導了關於蝸牛跟蛇的知識,因為無毒蛇吃東西的特殊方法,導致牠們的右下顎明顯退化,因此泰雅鈍頭蛇只吃右開口的蝸牛喔!而且因為牠們目前只吃台灣蝸牛,還不清楚非洲蝸牛的美味(哈),所以泰雅鈍頭蛇都小小的,不會非常大隻喔!但老師在介紹蛇時,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一開始老師所提到與生態互動的方法。就像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我們要先去了解對方,才能知道對方的感受並提供她的需要,一味地給我們想要的,對方不見得喜歡,也不一定可以接受,甚至可能會是一種傷害!而我們對生態環境也是如此,要用適合這個環境的方式來對待她,這才是真正的愛!這是生態教給我們的同理心啊!

     除了會動的生物外,老師也介紹了很多植物,但說真的,夜晚的視線真的不好,植物比動物更難拍!而且老師說的速度好快,這個、這個、那個、那個就過去了,很多植物都是第一次聽見,實在很難記住啊!不過我有記得通草、水蠟燭、水蓮等等,其他就隨風而逝了,真是抱歉啊!倒是我們在水溝池的時候,KK剛好來清水裡的植物,他就順便介紹了水黽蛾的幼蟲,還說就是這些蟲來吃掉他的植物。不要看那葉子只是像枯萎一小塊,其實裡面藏著水黽蛾的幼蟲呢!而且KK還介紹了牠們的呼吸方式,讓我看了水黽蛾幼蟲旁邊的纖毛後才把牠們處理掉,真的是非常厲害啊!

      今晚的夜觀很開心,很久沒有這樣接觸大自然了,真好!不過視力不佳的我,很多生物都看不清楚,只能努力拍下照片,再從照片確認牠們的模樣。但夜晚光線不足,有些生物的距離也頗遠,要拍清楚還真是挺困難的啊!說實話,這感覺有點差,尤其是當大家都看到,各自驚嘆時,只有我看不到,那種無力感真的挺讓人失落的!不過出門前我就知道會有這個問題,只好努力訓練自己的拍照技術,讓相機代替眼睛幫我看囉!晚上九點多活動結束,回到家都要十點了,我簡單整理一下照片就已經十一點,好可怕啊!為了讓我的眼睛有多些休息時間,本來想先上傳些照片到臉書就好,結果臉書一直無法順利上傳照片,真是讓人昏倒!雖然今晚很疲憊,但夜觀真的是很棒的活動,就算我看不清楚,以後還是要繼續來參加啦!

#三年不見的老師們一樣元氣活力又年輕完全沒變
#小彧從小學生變高中生_淵像吹氣球一樣變高變胖
#媽媽的記憶力跟視力嚴重老化退化
#現在應該寫不出以前那樣的紀錄了
IMG_20230819_183807.jpg
小彧拍到的清楚蜘蛛網,很漂亮呢!

IMG_7430.JPG
認真聽解說也要認真拍照,因為媽媽什麼都看不到啊!

IMG_20230819_184457.jpg
鳥糞蛛,但超難對焦,很難拍清楚啊!

IMG_7441.JPG
面天樹蛙,還被我們拿下來研究一番,真是抱歉打擾了啊!

IMG_7450.JPG
在樹幹上結網的蜘蛛,網就在蜘蛛的下面。我覺得這好像是白額高腳蛛,但老師卻說是白油蛛(我不確定老師說的是哪個油),感覺有點怪啊!

IMG_7460.JPG
連老師都不清楚這是什麼的蝸牛,老師請我查查栗蝸牛或菱蝸牛看看,或許會發現牠的身影喔!

IMG_20230819_185647.jpg
這蜘蛛網超漂亮的,幸好小彧有拍成功,但我已經忘了這是哪一種蜘蛛了,哈!

IMG_7471.JPG
可以做人造花的通草,葉子有點像木瓜葉呢!

IMG_7474.JPG
這是紅娘華,我一開始還以為那是一片往下流的葉子,但想想不對,怎麼會逆流?仔細一看,果然是隻生物啊!老師說牠是吃肉的喔!

IMG_7482.JPG
黑眶蟾蜍,小心不要碰到牠耳後的疣線就不必怕有毒啦!

IMG_20230819_192551.jpg
臭屁蟲,小彧還故意弄牠,結果真的有一陣煙跑出來呢!

IMG_7484.JPG
為了找騷蟴,兩個人很認真地往上爬啊!

IMG_20230819_190438.jpg
某種象鼻蟲。

IMG_7495.JPG
大池裡的金線蛙,我用肉眼真的看不到(明明大家都看到了......),只好努力拉近相機鏡頭找尋牠的蹤影,在多次拍錯後,終於找到啦!

IMG_7498.JPG
這隻是背對我們的,所以背上的金線就更明顯了!

IMG_7510.JPG
終於在近一點的池塘讓我看到金線蛙啦!不過,背上花紋跟上面那支部太一樣呢!

IMG_7515.JPG
這是正在長大的青蛙,就跟小彧一樣,哈!

IMG_7517.JPG
整晚一直聽到拉都希氏赤蛙,我也只拍到一張啊!

IMG_7518.JPG
這個就是我們家愛吃的水蓮喔!

IMG_7522.JPG
超近的一隻金線蛙實在太可愛啦!而且牠都乖乖地讓我拍照,真是好孩子,哈!

IMG_7526.JPG
外來種斑腿樹蛙,這是要移除的喔!不過牠跟布氏樹蛙很像,移除時可要小心啊!

IMG_7533.JPG
KK說話幽默風趣又有豐富學識,大家都聽得很專注又很開心呢!

IMG_20230819_204324.jpg
跳到小彧衣服上的蝗蟲,怎麼趕都不走,那就拍下來吧!

IMG_7544.JPG
下山路上偶然發現的樹蛙,只是不確定是不是面天啊!

認真聽解說也要認真拍照,因為媽媽什麼都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