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兩道肉類料理,豬肉使用的是「臺灣豬頰肉」,一樣是在Costco採買的。以前我都會在大潤發買「二層肉」,品質和口感都很不錯,適合蒸煮炒炸呢!後來在Costco發現豬頰肉其實跟二層肉一樣,只是名稱不同而已,而且因為量多所以價錢便宜很多,自此以後,我就沒在大潤發買過啦!

      至於今天燉牛肉的主角不是大家想像中理所當然的牛腱,而是美國嫩肩牛排(大潤發買),但為什麼要把牛排肉拿來燉呢?我家老公和兒子都很喜歡吃美國牛肉,所以之前我們常去Costco買美國牛小排,那口感真的鮮嫩多汁啊!不過後來因為瘦肉精事件的關係,Costco現在只賣澳洲牛肉,我們有嘗試過兩次,但真的不喜歡,只能說曾經滄海難為水,澳洲牛肉就被我們淘汰啦!

      但這對父子又很愛吃牛肉,那怎麼辦呢?我只好去大潤發買美國牛肉囉!不過大潤發賣的美國牛小排非常貴,簡直就是天價啊!所以我退而求其次買了嫩肩牛排,煮過一塊後我就決定改變烹調方式,不要做成牛排了!反正它的肉挺厚的,油花也不少,那就拿來燉好了!反正一定會比做成牛排好吃就對啦!唉!我何時才能再等到安全無虞又便宜的美國牛小排呢?

◎椒鹽烤豬肉
一、材料:
1、豬頰肉一塊(約十五公分見方)
2、芥末椒鹽適量(推薦「真好家」這個牌子的,不會嗆鼻,用來去腥或鹽考都很適合喔!)
3、大蒜粉適量(推薦「小磨坊」的,香氣夠、味道足喔!)

二、作法:
1、將豬頰肉洗淨,用廚房紙巾將肉上面多餘的水分擦乾。
2、將芥末椒鹽及大蒜粉均勻地塗抹在肉的兩面。
3、考盤鋪上料理紙(白色半透明的紙,日本電視節目中常出現喔!可以防止接觸烤盤的那一面肉焦掉,烤盤也會非常容易清洗喔!)
4、烤箱不用預熱,直接烤十五分鐘就可以囉!
備註:請根據你買的肉的厚薄度來決定烘烤的時間喔!如果不是很確定到底要烤多久,建議先烤十分鐘,時間到後再評估要不要再多烤一下,多作幾次,你就會拿捏時間囉!
5、將烤好的豬頰肉切條狀就可以上菜啦!
IMG_0030.JPG 
旁邊比較薄的部分會有一點焦焦的,但我超愛吃那個部分的,香脆又可口呢!

IMG_0031.JPG
這次的擺盤應該有好看一點吧?

      我們全家都很喜歡吃這道菜喔!而且每次我都會灑厚厚一層的大蒜粉,一邊烤蒜香就陣陣撲鼻,超讚的啦!有時候我還在準備食材還沒放進烤箱烤,兒子就急著要我給他試吃,你就知道我兒子有多愛啦!

◎燉牛肉
一、材料:
1、美國嫩肩牛排兩大塊          2、蘿蔔一條
3、牛肉滷包一包                   4、味醂適量          5、醬油適量

二、作法:
1、將牛肉洗淨後切成小塊(約三公分見方,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並放入滾水汆燙約二十秒。
備註:汆燙的目的在去血水,肉類料理只要煮湯或是有湯湯水水的一定要有這個步驟,不然很容易有腥味或泡沫,喝起來的口感就會差很多喔!至於汆燙的時間則要依不同種類的肉及大小來決定喔!
2、蘿蔔去皮切塊(可切成扇形或半圓形,一樣是你喜歡就好)。
3、將汆燙過的牛肉、蘿蔔及滷包放入電子快鍋(鍋寶)中,加入適量的水、醬油及味醂,務必蓋過所有材料,醬油和味醂的比例為2:1。此外,喜歡吃辣的朋友可以加入辣豆瓣醬,喜歡吃蕃茄牛肉口味的則可以加入切塊的牛蕃茄,喜歡吃紅蘿蔔的也可以加紅蘿蔔。這些我都做過,每種吃起來的感覺都不太一樣,任君挑選囉!
4、電子快鍋設定三十分鐘,接下來就等它自己煮好,準備上菜囉!
備註:我家的電子快鍋是「鍋寶」的,大概是兩、三年前在電視購物買的,平常我很少使用到它,因為我還是習慣使用瓦斯爐隨時觀察鍋內食材的變化,只有在我很忙沒空看爐火時電子快鍋才會登場。不過說真的,快鍋煮出來的東西還真的很入味呢!
IMG_3307.JPG
你看看,蘿蔔整個都是醬色,裡面可是一點白都沒有呢!

IMG_3308.JPG
換個角度好像還是沒有拍出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啊!(囧~)

      果然換個烹調方式後,牛肉的味道就不同啦!老公對於這道燉牛肉非常滿意喔!蘿蔔和牛肉都是入口即化,再配上鹹甜的湯汁,哇!真是太下飯啦!除了這種吃法外,你也可以將調勻的太白粉加入燉好的牛肉中予以勾芡,再將濃稠的牛肉湯汁淋在飯上,這時就變成另一道美味的牛肉燴飯啦!或是將燉好的牛肉湯先稀釋一下再加入煮好的麵條,上面再灑些蔥花,熱騰騰的牛肉麵就完成囉!

      所以如果你平常沒空下廚的話,利用假日就燉個一大鍋吧!當天可以出一道菜,多的可以放冰箱冷凍,等要吃的時候拿出來退冰再勾芡作牛肉燴飯,或是退冰後加開水稀釋煮沸做成牛肉麵,一菜三吃,方便又划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