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聽到的都是「豆瓣魚」,但我家料理魚的最高原則就是,只要魚夠新鮮一律清蒸或煮湯,這樣最能吃出魚的鮮甜,而不夠新鮮的魚才會用其他重口味方式料理。所以,我就把主角換一換,做成「豆瓣蝦」囉!

◎豆瓣蝦
一、材料:
1、大草蝦十四尾
2、青蔥兩根
3、蒜頭若干
4、薑絲適量
5、辣豆瓣醬適量
6、米酒適量
7、味醂適量

二、作法:
1、將草蝦剪去頭部尖刺和長鬚,備用。(有空開背最好,但今天我比較忙,所以直接下鍋囉!)
2、青蔥切段,蔥白和蔥綠分開,備用。蒜頭用菜刀壓扁,隨意剁幾下,保持蒜頭的大塊狀,備用。
3、調醬汁:將辣豆瓣醬、味醂和米酒以1:1:0.5的比例調勻,備用。
p.s.1.因為我家不吃辣,所以味醂的比例重一點,這樣就可以吃到豆瓣香卻不會太辣喔!想吃辣一點的就請降低味醂的比例,跟米酒差不多就行了。
p.s.2.因為買不到好吃又不辣的豆瓣醬,基本上應該說豆瓣醬就是要辣才好吃吧!所以為了滿足口慾又吞得下肚才會用這樣的方法啊!
4、起鍋熱油,爆香薑絲、蒜片、蔥白和部分蔥綠,再加入調好的醬汁翻炒,等醬汁滾後就可以放入蝦子,翻炒幾下後蓋鍋蓋悶煮(中途記得開鍋蓋將蝦子翻面喔),等蝦子熟透就可以掀鍋蓋加入剩下的蔥綠,翻幾下後就可以盛盤上桌啦!

      在炒蝦子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加水,因為蝦子也是會出水的喔!光用醬汁下去煨煮就夠了,加水只會破壞醬汁的濃稠度喔!吃的時候,我通常都是先把蝦子身上的醬汁吸光再剝殼,然後再將剝好的蝦子沾盤底的醬汁連同薑絲、蒜片和蔥一起吃,那真是太好吃啦!
IMG_4834
不要小看盤底那一點點醬汁,裹在蝦子身上真是絕配啊!

IMG_4838  
最後放的蔥綠是配色用,一開始放的蔥綠則是釋放香味和配著下飯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