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最近的語彙量不僅暴增,連句型也急遽增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聽了很多故事的關係,兒子常常會說出讓我們錯愕的話,有時與情境無關、對話無關,我們可以判斷出那只是兒子的自言自語及仿說,但有時他的回答又好像與情境相關,就會讓我們非常意外啊!

      像今天早上,我幫兒子穿了一件紅色的連帽T恤,兒子對於胸前的兩條繩子非常感興趣,一直要我幫他綁起來,但綁起來後實在不好看也危險,所以我就說:「這是最流行的潮T、帽T呢!」然後順手幫兒子把帽子戴了起來,但因為紅色的帽子直覺讓我聯想到小紅帽,所以我就跟兒子說:「去跟爸爸說『我變小紅帽了』!」其實我只是想讓老公看看兒子的可愛模樣罷了!

      兒子就興奮地找他爸爸去啦!一見到老公,兒子開心地說:「爸爸我變小紅帽了,那爸爸就是大野狼。」在浴室的我聽到這樣的話不禁大笑出聲,兒子也太會舉一反三了吧!於是我接著說:「那媽媽就是老奶奶囉!」沒想到兒子完全不理會我的話,只是一直說著「爸爸是大野狼」,讓老公實在是哭笑不得,只能忙著解釋啊!
IMG_2581.JPG
是不是很像小紅帽啊?

IMG_2583.JPG
始終很想比YA,卻又怎麼也沒辦法把兩根手指頭安頓好的兒子,要加油啊!

      其實,兒子很愛把他聽到的故事如實地複述給我們聽,有時還會像唱片跳針一樣,一直重複某個章節。有時他有會「活用」這些故事中的對話,只是用得不太對而已。例如,當他做錯事被我叫過來時,他就會大叫「救命啊!」然後一溜煙地跑走,讓我好氣又好笑,我只不過是叫你過來,有必要喊「救命」嗎?或是,假日早上他比較早起床,而我們卻還在睡覺時,他會走道我們的房間門口,然後模仿故事中野狼哀怨又惶恐的聲音說:「我可以進來嗎?」真不知道他是真懂還是假懂呢?

      此外,自從上了幼稚園後,兒子開始會說一些在學校看到、聽到及學到的東西,但因為老師可能都是用選擇題的問答方式,所以兒子常常在家裡自問自答,但他又沒辦法把老師的問題及選項背清楚,所以常常會出現這樣的內容:在非常莫名的狀況下,兒子突然說起:「所以是什麼動物呢?」(怎麼會用「所以」開頭呢?)問完後他會自己停頓一下然後接著說:「一是獅子,二是老虎,三是豹,四是青蛙。」通常這時我會接話:「那答案是什麼呢?」兒子就會開心地說:「是二、老虎。」然後我就會用恍然大悟地口氣說:「原來是老虎啊!」雖然我根本不知道題目是什麼啊!

      這還是正常的狀況,有時兒子根本忘記其他選項,只記得正確的答案,但為了達到跟上課一樣的效果,所以兒子會說:「一是青蛙,二是青蛙,三是青蛙。」然後再開心地自己回答:「是三、青蛙。」真的是很好笑呢!不只如此,兒子還會自己加劇情呢!有時他在自問自答完之後,會用嚴肅地口吻說:「不對喔!再猜猜看吧!」然後再自己把正確答案說出來,你說是不是很耍寶呢?

      因為這些事情,所以我現在會限制兒子聽故事,有些CD已經被我藏起來,只放唐詩、論語、注音符號及巧虎的童謠,希望他可以多記這些,以後來個出口成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