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王好射》
齊宣王好射,說人之謂己能用彊弓也。其嘗所用不過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試引之,中關而止,皆曰:「此不下九石,非王,其孰能用是?」宣王之情,所用不過三石,而終身自以為用九石,豈不悲哉?

      讀過南一版的國中生應該都看過這一篇文章,也應該知道齊王是個愛聽好聽話又沒有自知之明的國君,偏偏這樣的性格跟我家老公非常像(雖然他打死都不這樣認為)!常常我要是嫌他哪裡做不好,他就會自豪地說:「我可是專業的呢!」或是「應該沒有其他人的老公像我這麼好吧!」之類讓人覺得不與置評的話,所以我一直用「齊王」來稱呼我家老公啊!

      上週日(1/8)傍晚,用完晚餐後我們一家三口在看電視,剛好看到緯來日本台在播大家族奮鬥日記,這次介紹的家族共有十一人,兩個三十五歲的爸媽共生了九個孩子,一開始生活還過得去,但因為後來爸爸長期失業的關係,家裡的存款坐吃山空,只剩下一萬六千多元的日幣,辛苦的媽媽只好想盡辦法開源節流,其中一段就播到他們某一天的早餐,除了白飯外,就只有一點點的納豆、鮭魚和兩盤蘿蔔乾,所有的小孩在喊完開動後就趕緊去搶食那僅有的蘿蔔乾,看了真讓人辛酸呢!

      我趁此機會教育,告訴兒子要珍惜食物、珍惜現有的生活,不可以挑食外,更應該感恩自己的命很好!沒有想在我訓完話後,兒子一臉茫然地看著我說:「可是我沒有吃過蘿蔔乾,我只有吃過牛肉乾ㄟ!」(剛好那天中午我們到遠百買馥御牛肉乾,所以兒子對牛肉乾印象深刻啊!)我當場差點沒昏倒,立刻跟老公說:「你看看你兒子,跟晉惠帝沒兩樣啊!竟然說出『何不食肉糜』這類的話,會不會太誇張啊?」
   
      原以為老公會趁機教育小孩的,沒想到這位大哥笑得可開心的很,還差點把口中的養樂多吐出來,我要他管管兒子,他還是繼續笑,甚至過了二三十分鐘,只要我在講到這件事,我老公還是笑個不停,把我兒子搞到一頭霧水,為什麼媽媽很激動,爸爸卻很開心呢?最後竟然也跟著爸爸一起笑了起來,真是讓我非常無言的一隊父子啊!

      後來我立刻拿起手機將這件事記錄下來,老公緊張地在旁邊東張西望,我問他在幹嘛?他竟然回我:「我怕你亂寫,毀謗我的名聲啊!」我冷冷地回他:「我寫的每一句都是事實!」就繼續打我的內容,老公在旁傻笑著說:「你這樣毀謗你兒子,還把家醜外揚,不好吧!」我不甘示弱地回他:「我們家的家醜應該是你,不是兒子吧!」

      結束這樣幼稚的對話後,昨天晚上老公竟然突然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家的皇帝怎麼都是這種昏庸的君主啊?」我一楞,沒想到這位大哥竟然承認自己是齊王,真是天要下紅雨囉!難得他這麼有自知之明,不趁機虧他一下怎麼行?我立刻說:「你就知道我多可憐,在兩位昏庸的君主身邊當『魏徵』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啊!」這時老公好像發現自己說錯話、掉進陷阱裡了,趕緊轉移話題說:「我是在說你兒子像晉惠帝,又不是說我。況且應該沒多少人知道齊王吧?」然後就開始扯東扯西想要忘記自己是齊王這件事。

      說真的,兒子會有這樣的反應很正常,畢竟對他而言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他沒有太多貧富的概念,他只知道這個東西他有沒有吃過,腦袋其實很單純,用晉惠帝來形容他是有點過火啦!畢竟「同理心」對他而言本來就是很難的一門功課,我也只能努力教導他囉!至於我們家的老爺就算了吧!這一輩子大概就是個齊王,我也只能認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