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始終很羨慕別人有媽媽,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媽,對孩子的愛總是不變的,但我的媽媽卻不是這樣的!她是一位非常重男輕女的媽,從小,她就希望我趕緊去工作,然後賺錢養家,根本把我跟我妹當成搖錢樹,我從來沒有在她身上感受到母愛,更遑論被愛的感覺了!

      我小時候是還沒有健保的年代,每次我身體不舒服,我媽都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但我弟只要一個咳嗽,我媽就會緊張地帶他去看醫生。某次我又感冒,身體不舒服到極點,忍不住拜託媽媽帶我去看醫生,看回回家的路上,我媽一直碎念:「沒事生什麼病,看醫生又不能殺價,很貴的!」身體已經極度不適的我聽到這樣的話,一整個悲從中來,就在路旁開始吐了起來,我媽見狀不僅沒有過來安慰或詢問,反而是站在遠遠的一旁冷眼看待。這就是我的媽媽!

     從小,我就知道要脫離這樣窮苦的生活只有一個辦法:用功念書!所以上國中後我就很努力,雖然家中沒有任何經濟支援(補習)或實質協助(課業指導),但我仍憑著我的毅力與不放棄的精神在放牛班中闖出一點成績。不過,我媽卻對我的好成績不太開心,因為我弟的成績並不如我好,所以他曾冷冷弟對我說:「豬不肥去肥到狗!」這句話更加深了我要念出一個名堂的意志!後來考高中時,我媽堅持要我去考高職,他說:「女生念什麼書?念高職出來去當女工、趕快去賺錢就好啦!」要不是我的國中導師捨不得我被埋沒,幫忙出了高中聯考的報名費,我大概現在會在哪個生產線上工作吧?高中聯考成績出來,我如願考上台北市立中山女高,我爸非常高興,因為我是我們家族第一個上公立高中前三志願的孩子,也是我們家附近第一個,老爸開心極了!甚至還辦桌請客,爸爸的朋友甚至打了條金項鍊送我呢!但席中只有我媽板著一張臉,他覺得這個女兒又要浪費他的錢了!這就是我的媽媽!

      在我有記憶以來,我就開始負擔家裡的許多家事,洗衣、煮飯、打掃是理所當然的工作,但我還要在凌晨兩、三點騎著腳踏車到台北車站拿報紙,再沿路送報紙回來,那時我應該才小學一、二年級吧!可是小我一歲的弟弟呢?他在家裡安睡,這種辛苦的工作也只有我一個人作過,其他人都不必,為何?因為我不是媽媽心上的那塊肉,死了、累了、癱了、被抓走了也無所謂吧!我的童年就是這樣長大的,每次讀到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時都心有戚戚焉啊!這就是我的媽媽!
 
      上大學後,我開始打工,除了念書、社團、談戀愛外,我很認真地減少家裡的負擔,幾乎都是自己負擔了生活所需,那時為了省錢,常常一天花不到一百元(車錢加三餐),有段時間身體極差,甚至還有點厭食症的狀況,走進自助餐店,我覺得每種食物都好噁心、每道菜都好貴,我只想逃離那個地方,我想我的身心都生病了吧!研究所時,老媽因一場車禍住院,我頓時發現保險的重要,立刻幫老爸老媽買了保險,兩個老人家的保險費由我一人獨立支付,日子過得更苦了!但為了以後發生意外時能多些保障,我只能咬牙撐過去。不敢奢望繼續念博士班,碩士班畢業就趕緊出來工作,幸好自己能力不錯、老天爺也眷顧,讓我考上代課抵實習,一份穩定收入終於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之後結婚、生子,老媽把我當搖錢樹的意念表現得更清楚明白。結婚時,收了聘金三十六萬,但全都進了她自己的口袋,我的喜餅,我出的;我的喜宴餐費,我出的;她的紅包,她收走了!甚至連我老公的那條金項鍊她都沒有買,儀式開始前她才罵我怎麼沒有準備,所以趕緊拿出那條我考上高中時的金項鍊讓我老公戴上(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大學時代某天她突然跟我說她很缺錢,要我把之前收到的飾品,包括金項鍊、奶奶過世前給我的寶石戒指全部給她,一點不留,有夠貪心)。他真的是在賣女兒,不是在嫁女兒,這就是我的媽媽!

      離開台北來到新竹後,剛開始我還是很常回娘家,每個月也依舊會拿生活費給老媽,但老妹嫁出去後,老媽的行徑愈來愈乖張,幾乎已經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例如家裡的電器用品壞了,不是請住家裡的兩個弟弟去處理,而是叫我跟老妹去買新的,這是什麼道理啊?甚至還要我跟我妹買房子給她,但名字卻要買我弟的,重點是貸款還要我跟我妹出,離譜至極,立刻就被我回絕了!家裡的各項支出,老媽一律找老妹要,因為他知道我不會給,所以就去欺負老妹,但這些費用真的不應該,例如,夏季電費竟然可以一期將近兩萬元,這冷氣是怎麼開的?也太浪費了吧?一個月的手機費兩三千元(純通話費,沒有網路或簡訊喔),這又是怎麼打的?但講不聽,這就是我的媽媽!

      婚後某次我收到老媽寄來的物品,除了我們家的衣服外,裡面還有一張紙,上面是老媽的字,難得的寫了我的名字(通常都是叫我小名),還要我看看這篇文章,上面還有老媽的署名。那篇網路文章的大意就是在說我不孝,沒有時常回家孝順父母。我收到後一整個氣結,對她而言,她的兒子什麼都不用作就是孝順,但我們女兒做再多都是不孝,因為錢拿的不夠多,最好每個月都給她十幾萬那才是孝順!後來,我就很少回娘家,除非是一定要回去的大節日,否則就算回台北也是去找老妹,常常過家門而不入。不過老媽似乎不太在意,因為他打電話來時也都是來要錢,假意的關心令人不悅。這就是我的媽媽!

      後來老爸的身體愈來愈差,進出醫院的次數也愈來愈頻繁,常常住院費加開刀費都要好幾萬,因為我人在新竹不能常常到醫院陪老爸,所以我自己說這部份費用我可以多出些。於是某次老爸出院前,老媽要我直接匯十萬到大弟的戶頭,扣掉老爸的住院費,剩下的就給老爸買補品,我二話不說就匯過去。但因為之前有保險的關係,所以部分費用是可以理賠的,理賠結果下來後,支票開老爸的名字直接寄到家裡,但老媽卻跑去跟老妹說:「你姐把保險理賠金都拿走了,爸的住院費都是你哥出的,你也要幫忙出一點。」然後又從老妹那裡A走一筆錢。多年後,老妹才跟我提到這件事,我氣到青筋直冒,老妹也說他覺得我不是這種人,果然又是老媽從中作梗。這就是我的媽媽!

      我媽的奢侈很有名,而我的小弟則是被我媽寵成廢物的。每次老媽都會買三、四份早餐給我小弟選,但通常他只吃一份或不吃,然後這些食物就被塞進冰箱裡,等我妹回家時再全塞給我妹,一副很好心地要給她吃,但大多都是壞掉或冰到讓人不想吃的食物。這是愛嗎?我小弟因為有這樣的媽媽,整個人只會擺爛打電動,他的工作還是拜託我大弟才勉強有的,但天天遲到、服務態度不佳,不知被投訴多少次,但我大弟能怎麼辦?因為媽媽的關係,只能繼續聘用這個無能的廢物!上次家裡的冰箱、洗衣機又壞掉(對,是「又」,這幾年換過多少個了?因為老媽都沒有正常且正確使用它們,所以壞的頻率非常高),老媽要求老妹買新的回家,老妹不願意,找我商量,我立刻請大家討論,由四個兄弟姊妹平分費用。老媽知道後非常生氣,把老妹念了一頓說:「怎麼讓你姐知道了?」後來甚至還說,那小弟的那部分他來出,是不是很離譜?這就是我的媽媽!

      這些光怪陸離的事真的罄竹難書,但我媽不僅沒有任何收斂,反而愈來愈誇張。1/10(四)晚上,我接到老爸的電話,一開口我就覺得不對勁,因為老爸竟然跟我借錢,我追問下去果然是老媽派他來的,一開口就要十萬,這不是一筆小錢啊!掛上電話立刻跟老妹確認,原來前陣子老媽去月子中心看寶寶時就跟老妹要過錢,但老妹不給(因為老媽這幾年每隔兩、三個月就會跟我們要十萬,每次的理由都一樣:要付會錢),所以當下他就跟老妹說:「我叫你爸打電話給你姐,你爸開口,你姐一定會借!」真是太惡劣了!我後來打電話給老媽,根本無法好好跟她談就吵了起來,老媽睜眼說瞎話的功夫真的已經爐火純青,每件事都可以裝做沒發生過一樣,我真的受夠這樣的媽媽,也受過這樣的生活!既然我對你的價值就只有錢,那很抱歉,我們的關係就到這一刻吧!反正你認為我不孝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那我就真的做個不孝女吧!我對得起我自己,也對得起天地良心,那就沒什麼好畏懼的了!

       2018.01.10 從此,我是個沒有娘的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