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不知道是吃到了什麼,我突然說了句:「啊!好久沒吃大漁了!好想吃!」老公就說:「那下禮拜去吃啊!」就這樣,我們這週就往台中出發啦!本來也要回彰化找阿媽的,誰知阿媽這兩天竟然跟大姑去沖繩玩,妤一家也去露營,那我們就自己去玩囉!因為最近沒什麼運動,所以本來想去走大坑步道的,但施爸爸擔心天冷我的心臟受不了有點卻步,我只好改變計劃來去后豐騎腳踏車囉!上次來是2014年,那時淵還摔傷超可憐的,再上一次是2012年,淵才六個多月,不知不覺竟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果真是時光飛逝啊!今天睡飽飽、早餐吃飽飽再從容地出門,約莫十一點半多到達后豐鐵馬道的起點,入口處的「活力租車」老闆人很好、車費又合理,所以立刻停車挑選啦!本來想讓淵自己騎四輪腳踏車的,但店家沒有,所以只好由施爸爸載淵囉!看來要趕快訓練淵騎兩輪腳踏車,這樣以後就自己騎自己的啦!
IMG_4367.JPG
我們非常幸運找到好的租車行,老闆很認真地幫小彧挑選車輛、調高低呢!

IMG_4368.JPG
許久沒騎腳踏車的小彧在車行內的廣場先試騎一番,嗯!感覺不錯喔!

IMG_4369.JPG
一切就緒,我們準備要出發囉!今天的天氣真舒服呢!

      今天我們從沒走過的「后豐鐵馬道」開始,沿路經過第一酒廠、花樑鋼橋、九號隧道再到終點后里馬場。因為后里馬場正在為今年的花博做準備,外面都是施工圍籬,所以老闆建議我們騎到夫妻樹就折返,但我們似乎沒發現的夫妻樹的蹤影就一直往下騎,不知不覺就騎到馬場啦!哈!回程下到第一酒場走走,原以為這裡就是個賣酒的展場,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有許多可愛的裝置可以拍照,環境也清幽,重點是沒有強制消費,是個不錯的休息站喔!后豐鐵馬道單程4.5公里,來回九公里,騎下來感覺挺輕鬆愜意、頗有餘裕,所以決定騎回起點吃個烤地瓜補充能量後就繼續往東豐綠色走廊出發啦!
IMG_4373.JPG
第一次從起點出發,感覺很不錯,車行老闆也很熱心地幫我們拍照呢!

IMG_4375.JPG
沿路都有地圖跟說明,整條自行車道規劃得非常完善呢!

IMG_4376.JPG
好啦!我們要從0公里處開始今天的挑戰囉!

IMG_4379.JPG
先來試試以前都沒走過的「后豐鐵馬道」吧!

IMG_4381.JPG
路旁那些是落羽松嗎?是說,今天施爸爸的電話超級多,他講電話的畫面之後會一直出現啊!

IMG_4385.JPG
一開始,父子仨騎得很悠閒,沿路賞風景,愜意得很呢!也因為今天來的人不多,不用太擔心會有撞車的安全疑慮呦!

IMG_4389.JPG
因為沒有準備午餐,所以就在路旁簡單買根香腸填填肚子囉!

IMG_4395.JPG
在花樑鋼橋前有個假的阿兵哥在駐守,兩犬學得挺有模有樣的呢!

IMG_4392.JPG
我們要準備騎過這座橋囉!但小彧很緊張就是了!

  
小彧對這種橋都很有恐懼,他以為跟吊橋一樣會晃,所以一開始超害怕騎上來呢!

IMG_4401.JPG
過了橋後,緊接著就是九號隧道啦!

IMG_4403.JPG
看起來好像騎了很遠,其實也才騎了1.45公里而已啊!

  
我只是要拍在隧道中騎車的影片,沒想到竟然又拍到施爸爸講電話的畫面,這根本不是我故意,而是他的電話根本就沒停,很難不拍到啊!

IMG_4411.JPG
這隧道頗長,而且裡面非常涼爽,夏天來一定更舒服!

IMG_4412.JPG
我猜夫妻樹應該在這附近,可惜我們沒找到啊!這匹馬應該就是今年花博的代表公仔,沿路都可以看到牠出現在旗幟上呢!

IMG_4418.JPG
這時候的上坡都還算輕鬆,小彧應該還游刃有餘啊!

IMG_4421.JPG
現在馬場正在為花博做準備,希望下次來時可以進去瞧瞧喔!

IMG_4422.JPG
沿路都是圍籬,的確沒什麼風景可以欣賞啊!

IMG_4426.JPG
那就往回騎到附近的一個亭子稍作休息,順便吃顆帝王柑吧!

IMG_4427.JPG
但就在我拍完前一張照片後,火車突然從後面出現,淵嚇到整個人往後跳,笑死我啦!

IMG_4433.JPG
這景致真不錯!我想夏天來時應該會有另一番風貌!

IMG_4436.JPG
這個上坡就比較吃力,但小彧一樣很輕鬆就克服,不錯,進步很多喔!

IMG_4437.JPG
又要經過九號隧道啦!淵最近很有主見,要拍到他這樣笑開懷的照片不容易啊!

IMG_4439.JPG
果然一請路人幫忙拍全家福,淵的表情就尷尬了,唉!

IMG_4444.JPG
這個隧道一直讓我想起東北角的舊草嶺古道,感覺很類似呢!

IMG_4451.JPG
裡面也有許多解說牌,但因為車道狹小很難暫停,所以沒什麼人停下來細究,有些可惜啊!

IMG_4456.JPG
在出口等著捕捉他們父子騎出隧道的畫面,結果又拍到施爸爸在講電話,淵的表情一臉無奈啊!哈!

IMG_4461.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幾天下過大雨,今天的溪水水量蠻豐沛的呢!

IMG_4508.JPG
回程再往下騎到第一酒廠走走,聽說裡面有供餐跟免費品酒,只是我們沒有去嘗試囉!

IMG_4465.JPG
兩個人的動作、表情都很到位,果真是演員來著!

IMG_4471.JPG
因為這裡的自行車道以前是火車軌道,所以處處可見火車造型的裝飾喔!

IMG_4476.JPG
光是這個駕駛艙就可以讓兩犬玩很久啦!

IMG_4479.JPG
這時,施爸爸發現旁邊這個林蔭頗有味道,就把我叫過去拍照啦!

IMG_4482.JPG
但媽媽比較喜歡我蹲下來拍的這個視角啊!

IMG_4486.JPG
光這裡我們就拍超久,真的是很好笑呢!

IMG_4490.JPG
也不過就是幾個酒桶,兩犬卻自己玩得很開心呢!

IMG_4496.JPG
施爸爸說,兩犬超誇張,媽媽超淡定,這是一張可以教映襯的照片,哈!

IMG_4499.JPG
好可愛的雪人石,淵說他要表現出很冷、很累的感覺......

IMG_4503.JPG
明明就是很普通的酒瓶杯組,怎麼被兩犬弄成這樣的鬼臉照呢?

IMG_4504.JPG
還玩開了,換個位子繼續搞怪啊!哈!

IMG_4506.JPG
雖然不太懂為何建築要走歐式風格,但可以讓我們免費休息就是一個好地方啊!哈!

IMG_4519.JPG
要是可以沒有路旁那些柱子,這條路拍起來一定更美!

IMG_4521.JPG
租車處前的攤家也很佛心,四個烤蕃薯才85元,完全就是正常物價,沒有欺負觀光客的意思,真的很讚呢!

      東豐綠廊是我們之前兩次來騎的路線,不過我們都是從中間點石岡水壩出發,再加上那時兩犬年紀都還小,必須由爸媽雙載,所以兩邊的終點都沒有騎到就放棄,相當可惜啊!這次小彧已經可以自己騎,而且沒有時間壓力,還從起點出發,我想一定可以騎到終點再折返的!東豐綠廊的難度比后豐鐵馬道高很多,除了單程有12.3公里外,它的坡度變化大,又多又長,而且去程幾乎都是上坡,相當耗體力跟精神呢!小彧騎到石岡水壩附近時就想折返(其實施爸爸也是),但媽媽還很有活力,所以就逼著他們父子繼續前進啦!不過他們父子仨的速度真的愈來愈慢,我不僅遙遙領先,甚至要等很久才會看到人影出現,所以在10.2公里的橋上我決定讓他們先折返,我自己騎到終點,但施爸爸說:「都騎到這了,就繼續騎完吧!」所以我們全家就堅持騎到東豐綠廊的終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啦!
IMG_4523.JPG
吃烤地瓜的時候順便研究了地圖,雖然東豐綠色走廊的距離大概是后豐鐵馬道的三倍,但我想我們應該可以挑戰成功吧?

IMG_4525.JPG
又從同一個地方出發,但這次等著我們的是一條艱辛的長路啊!

IMG_4527.JPG
廢話不多說,趕緊出發吧!

IMG_4529.JPG
淵是乘客,最不花力氣的人,所以一開始的精神最好啊!

IMG_4536.JPG
媽媽總是騎在最前面,除了要幫他們拍照外,也是因為媽媽腳力比他們好太多,隨便騎就超越他們啦!

IMG_4537.JPG
路上的告示牌說這是「綠廊地標」,看起來就像是放大版的可愛地圖呢!

IMG_4542.JPG
因為沿路都是上坡,只是坡度或緩或陡而已,所以小彧漸露疲態,開始出現不耐煩的表情囉!

IMG_4546.JPG
這個長上坡應該是整個東豐綠廊裡最可怕、最辛苦的一個,很多人都是牽著腳踏車走上來的,連施爸爸都叫淵下來用走的,但媽媽我卻堅持騎上來了,真的很佩服自己啊!哈!

IMG_4551.JPG
小彧牽了一小段後,最後面再騎上來,也是非常厲害喔!

IMG_4552.JPG
這裡就是我們之前兩次出發的地方,往右邊騎出去就可以看到石岡水壩囉!

IMG_4553.JPG
等待他們父子的同時,媽媽就會看看風景、拍拍照,也是不錯啦!

IMG_4555.JPG
這裡往前有個「運動休閒廣場」,趕緊讓兩犬下來休息吧!

IMG_4558.JPG
這應該是這幾年才有的設施,我們之前來的時候沒有呢!

  
雖然一直喊騎車很累,但一看到這個攀爬架又忍不住爬了好幾次,真的很好笑呢!

IMG_4565.JPG
看到哥哥攀爬成功,淵也想展現他厲害的那部分,所以就開始玩單槓啦!

IMG_4571.JPG
而且把戲還真多,真懷疑他是不是屬猴的,怎麼那麼會爬啊?

IMG_4573.JPG
0蛋月台也是一定要拍的地標啊!是說,0蛋月台這附近的景觀也跟之前很不一樣,應該是有整修過喔!

IMG_4577.JPG
對面就是3D彩繪牆,兩犬堅持每張圖都要拍到,媽媽很困擾啊!哈!

IMG_4581.JPG
這兩個愛演的傢伙,不僅會自己想動作,還會參考旁邊的解說牌,真的很專業呢!

IMG_4582.JPG
而且兩個人都要自己跟3D圖拍到,不知道是為了要刷存在感?還是真的那麼喜歡這些圖啊?

IMG_4579.JPG
這是在演屍速列車嗎?哈!

IMG_4583.JPG
兩個人不只對拍照的過程很感興趣,拍完後還會急著要看成果,真的是天生就適合走演員這條路啊!

IMG_4587.JPG
我本來要請小彧做這個拋飛吻的動作,但他不願意,所以就只好由淵上場啦!呵呵!真是太可愛啦!

IMG_4591.JPG
大家知道他們在演什麼嗎?兩個人坐在樹幹上,所以他們是呈現半蹲狀態喔!

IMG_4593.JPG
又是嚇死人的長上坡,去程真的很累人啊!以後換淵自己來騎時,施爸爸應該就會輕鬆些啦!

IMG_4594.JPG
這些長上坡已經把小彧的體力跟耐力都耗盡,他快撐不住啦!所以一直說著希望騎到梅子車站就折返......

IMG_4598.JPG
突然,一群鳥在天空中盤旋又停在樹梢上,畫面頗震撼呢!

IMG_4600.JPG
不過距離太遠,我看不清楚,有人知道是什麼鳥嗎?

IMG_4601.JPG
騎到愈後面,休息的次數就愈多,心戰喊話的時間就愈長啊!

IMG_4604.JPG
中部應該是因為這幾天的寒流才真的有寒意,所以路旁多了很多這樣轉紅的樹木呢!

IMG_4607.JPG
施爸爸又把淵放下來用跑的,看來他也真的很累啦!

IMG_4608.JPG
這時的小彧已經到達臨界點,再次表達希望可以騎到梅子車站就折返,再加上爸爸的助陣,他已經幾乎要放棄啦!

IMG_4609.JPG
還好在媽媽半威脅半誘導下,他又繼續堅持下去啦!六年前也在這裡拍過照,但兩犬已經完全不一樣囉!

IMG_4614.JPG
終於騎到東豐鐵橋,只剩四公里就到達終點啦!大概是熬過了最痛苦的那個階段,這時的小彧已經比較坦然接受要繼續騎下去這件事啦!

IMG_4622.JPG
這裡路兩旁的樹都長這樣,感覺像是什麼果樹在接枝或有某種用途,有人知道是什麼嗎?

  
這段長上坡真的讓施爸爸太累,所以只好又叫淵下來用跑的,爸爸再搖搖晃晃地騎上來啊!

IMG_4625.JPG
小彧已經很難再擠出任何笑臉,真的辛苦他啦!

IMG_4630.JPG
這是小白鷺吧?怎麼會飛到樹枝上呢?

IMG_4634.JPG
兩位駕駛都已經累到不成人形,只有淵這個乘客還很開心啊!

IMG_4638.JPG
看到這個橙色拱橋就表示快要到達終點,大家再努力撐一下啊!

IMG_4641.JPG
聽到震耳欲聾的音樂聲就表示我們距離終點只剩幾公尺的距離,真是太開心啦!

      終於抵達終點,小彧跟施爸爸累到面有菜菜色,只有媽媽依舊很有精神啊!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除了有文化展館外,還有蒸汽火車可以搭乘,不過因為時間已晚(那時大概四點多,4:30蒸汽火車發車,但不知何時會開回來),我們還要騎12.3公里回去,所以就沒有進去展館也沒有搭火車啦!去程我們花了約兩小時,除了上坡的路比較累人外,中間讓兩犬在遊戲區玩樂、在0蛋月台前的3D彩繪牆拍照、沿途走走停停拍照留念的確耗了不少時間啊!回程的路多是下坡,而且只有一馬當先的媽媽會停下來拍他們、拍風景,所以只花了不到五十分鐘,大約五點十幾分就回到起點的租車處啦!車行老闆非常驚訝我們兩條路線都騎完,總共騎了將近34公里,更訝異小彧自己騎完這34公里,真是太厲害啦!
IMG_4646.JPG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入口也太可愛了吧!小彧的笑容也再度出現,呼!媽媽好感動啊!

IMG_4648.JPG
一到終點就先去見識這個號稱五星級的廁所,但施爸爸很不滿意啊!

IMG_4650.JPG
廁所附近就是文化展館,不過精疲力竭的父子倆只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所以就沒進去啦!

IMG_4655.JPG
這個蒸汽火車好像會開到某個地方再開回來,旁邊是有在售票的喔!不過我們時間有限,所以就沒有搭乘啦!

IMG_4657.JPG
終於讓我們抵達東勢,這個地標一定要拍照留念的啊!

IMG_4666.JPG
我們坐上名為「快樂」的車廂,希望全家人可以一直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喔!

IMG_4668.JPG
來鐵道一定要拍的就是踩軌照,這可是唯一一張淵順利站上去的照片呢!哈!

IMG_4673.JPG
沒想到騎了那麼久,消耗的熱量竟然那麼少,我一餐應該就全補回來啦!哈!

IMG_4675.JPG
四點多的夕陽雖然美麗,但已經頗有寒意,沒有穿外套的父子仨要趕緊衝回起點才行啦!

IMG_4678.JPG
等淵會自己騎腳踏車後,我們一定要再來挑戰一次,下次會先做好時間跟行程規劃的啦!

IMG_4683.JPG
回程的速度真的快很多,大概是心情也比較輕鬆,所以大家的笑容就比較燦爛囉!

IMG_4677.JPG
小彧也不再板著一張臉,沿路看他都是笑咪咪的呢!

IMG_4691.JPG
當前導車的媽媽突然發現路旁的樹上怎麼有爆米花呢?

IMG_4687.JPG
原來是梅花已經開放,小小一朵真是可人啊!

IMG_4693.JPG
這個下坡就在溜滑梯旁邊,往上就是0蛋月台,應該是這幾年才改的路,之前不是這樣的呢!

IMG_4695.JPG
下來的速度又快又舒服,但也很讓人擔心安全就是了!

IMG_4698.JPG
回程媽媽就沒什麼停下來幫他們拍照,幾乎一路往前衝,期待有一天兩犬可以跟上我的速度,把施爸爸遠遠拋在腦後啊!哈!

IMG_4699.JPG
媽媽率先回到起點,就由我的腳踏車幫我留下這個記錄吧!

IMG_4700.JPG
沒多久,他們父子仨也回來啦!回程真的快非常非常多呢!

      在租車處稍微休息後,五點半直接驅車往大漁,不過高速公路的車爆炸多,塞到六點多才終於抵達啊!好險因為天冷,吃壽司的人不多,立刻就有位子可以大快朵頤啦!吃飯時,跟小彧聊到今天的挑戰,他很意外自己能堅持下去,我說,人生有很多事之所以無法完成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因為意志力不夠,太容易因為疲憊而放棄,所以我們要學會堅持,這是想嘗到甜美果實的唯一方法!不知道小彧有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但希望他可以把它放心上,總有一天他會懂媽媽說的!更希望班上孩子也能懂這個道理,星期一到學校再跟他們分享吧!
IMG_4703.JPG
塞車的高速公路上,小彧發現夕陽與暈染漸層的天空,媽媽趕緊拍下這美麗的畫面,真棒!

IMG_4704.JPG
今天的生蠔依舊美味,不過小顆了些,不夠滿足啊!哈!

IMG_4708.JPG
剛好這回一次就上了這麼多盤,趕緊來拍照記錄一下好了!因為平常一上來就會立刻被掃盤,根本沒有讓我拍照的空檔啊!哈!

      北上的一高非常順暢,八點半左右到家,兩犬趕緊洗澡睡覺去,明天一早還有游泳課,希望小彧不會痠痛到無法游泳啊!哈!倒是施爸爸一直喊累、喊痠痛,這個先生真的老了,要好好保養身體才行,我怎麼沒太多疲累感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