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多天沒看見太陽,FB上到處可見在中南部打卡的溫暖陽光,昨晚就跟施先生討論好,如果今天起床新竹依舊陰雨的話,那就往台中出發吧!我想去大坑步道走走,但體力差的施先生卻頗猶豫,後來在我的遊說之下,他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囉!不過起床時間太晚,東弄西弄的拖到十點半多才出門,南下的一高只有新竹系統車稍多,其他路段都非常順暢,但往大坑的平面道路車卻不少,直到十二點多才到達2號步道的入口,只是下車後卻沒有看見我想念的陽光,怎麼會這樣呢?算了!陰天爬山也是比較舒服的啦!
IMG_0923.JPG
雖然沒有看見我期待的溫暖陽光,但台中的溫度真的很舒服,這種天氣出門爬山最適合啦!

      我們打算從2號上去,到終點後走一小段5號再接1號下來,不過2號步道的路口貼著一個公告說4、5號目前正在維修,所以我們只能走原路下來,無法繞一圈。嗯!有點可惜,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那就走吧!2號步道只有前面一小段是水泥路,後面就幾乎是架空的枕木步道,還有好幾個大約八十度的好漢坡,頗有挑戰!一開始走的確會喘,有點負擔,但中途吃完午餐補充體力也休息夠後,身體就適應這樣的溫度、高度與強度啦!2號的風景開闊,天氣好時應該可以看見整個大台中,不過今天雲太厚、天太陰,只看得到霧茫茫一片,什麼景都看不見啦!所幸沿路我們還是有看到大冠鷲、楓香跟許多不知名的小鳥、植物,邊走邊看邊聊天,真的好開心!
IMG_0925.JPG
2號一開始有一段頗長的斜坡,才走沒幾步,淵就開始演喪屍,這體力也太差了吧?

IMG_0928.JPG
走過這個木橋後,真正的考驗就要來囉!

IMG_0932.JPG
一開始雖然就是一條又長又陡的階梯,但水泥製的步道真的很好走喔!

IMG_0934.JPG
才走不到十分鐘,兩犬就開始唉唉叫這裡痛、那裡累的,實在很遜啦!

IMG_0937.JPG
離開這個平台,出現的才是真正的挑戰:架空枕木步道啦!

IMG_0939.JPG
因為沿路都需要拉著旁邊的繩索前進,所以建議戴著工作手套來會更好走喔!不過我們沒準備就是了!

IMG_0944.JPG
淵倒是因為身高的關係,發現用爬的會比用走的穩妥又快速呢!

IMG_0947.JPG
來到第一個比較開闊的小平台,可是天空都霧霧的,什麼都看不清楚啊!

IMG_0948.JPG
時間也快要一點,那就來吃午餐吧!因為早餐很晚吃,午餐就吃簡單的飯糰吧!其實包包內還準備很多零食呢!哈!

IMG_0952.JPG
沒想到正在吃飯時,小彧突然大叫:有大冠鷲!我回頭一看,真的,好帥氣喔!

  
不過其實我們不太確定他是大冠鷲還是其他種類的老鷹,有人看得出來嗎?

IMG_0959.JPG
休息夠了,接下來要繼續出發囉!媽媽的心臟也比較適應這樣的坡度,走起來舒服多啦!

IMG_0960.JPG
小彧一馬當先地往前衝刺,媽媽位在中間,剛好可以幫他們父子三人拍照啊!

IMG_0962.JPG
走一走就需要停下來等淵,媽媽就會趁機拍拍風景囉!要是天氣好些,應該可以看見整個台中市吧?

IMG_0967.JPG
明明才下午一點,怎麼拍起來卻有黃昏的味道呢?

IMG_0970.JPG
接下來又是一個陡峭的長坡,先來拍照休息一下,等會兒要衝刺啦!

IMG_0976.JPG
2號的風景雖開闊,但卻沒有什麼遮蔽處,夏天來走的話應該要做好防曬跟帶足水源,不然應該會中暑喔!

IMG_0979.JPG
手腳並用往上爬,這也是一種平衡協調能力的訓練啊!

IMG_0982.JPG
爬一爬還要應付媽媽,停下來回頭拍照,真是辛苦兩犬啦!

IMG_0987.JPG
雖然百花盛開的美景令人讚嘆,但我卻更喜歡這種有些蕭條風味的枝葉啊!

  
今天也看到不少鳥兒、聽到不少鳥鳴,可惜他們的動作都太靈巧,很難捕捉身影。這兩位是難得停下來對話的朋友啊!

IMG_0990.JPG
這畫面讓我聯想到枯藤、老樹、昏鴉啊!不過那兩位朋友應該不是烏鴉,但我也不知道他們是誰就是了,哈!

IMG_0996.JPG
沿路看到很多這種植物,但他們的果實顏色都不一樣,有誰知道這是什麼嗎?

IMG_0998.JPG
2號步道的木棧道跟旁邊的扶手都比較穩固,沒有脫落之處,走起來很平穩喔!

IMG_1000.JPG
小彧說這是假咖啡,但媽媽我卻不太確定啊!

IMG_1002.JPG
這在一群綠樹中顯得特別突出,跟剛剛的那個果實應該是同一種植物吧?

IMG_1006.JPG
不過他的果實卻呈現粉紅色,挺漂亮的呢!

IMG_1010.JPG
在太魯閣也遇見的楓香,沒想到這時候還遇得到紅葉啊!

IMG_1012.JPG
整個2號步道也只有這附近有幾株楓香,但只有這兩株變紅,其他的都還很綠呢!

IMG_1022.JPG
感覺很像一幅潑墨山水畫啊!真美!

IMG_1027.JPG
後來又遇見同樣的果實,但這次卻是亮麗的紫色,他們是同一種嗎?怎麼果實顏色卻不同呢?

IMG_1029.JPG
「步道有時上有時下,就跟人生一樣,起起伏伏、有高有低,這樣才精采啊!」這是我跟小彧邊走邊聊天的內容,好像太哲學了齁?

IMG_1032.JPG
再往上走一小段,我們就要抵達2號的終點囉!

      走到2號的終點後先休息吃個點心,本來打算要往回走的,卻看到路旁寫著往1號的指標,只要兩百公尺,而且也沒看到什麼封閉的圍欄,還有人從那邊走來,感覺好像沒有封閉啊?所以媽媽先去探路,發現真的可以通行,就回去把父子三人帶過來啦!這一小段的5號步道有圓果青剛櫟、青剛櫟跟一些特別的植物,看不出來有需要整修的部分,還挺好走的,而且來往的人不少呢!希望我們沒有誤闖施工區,若是造成施工單位的困擾就尷尬啦!
IMG_1039.JPG
2號終點其實有非常多的小鳥飛來飛去,但速度實在太快啦!雖然有錄影一小段,但實在不夠清楚,好可惜啊!

IMG_1042.JPG
吃個蘇打餅乾補充一下體力吧!但這裡有好幾隻大黑狗一直覬覦我們的食物,所以其他點心都不敢拿出來,好怕被搶食喔!

IMG_1044.JPG
5號步道上有許多解說牌,這是1、2號上沒有的喔!父子三人後面的是圓果青剛櫟啦!

IMG_1045.JPG
5號步道看起來很完整,沒有什麼需要維修的地方啊!

      1號跟2號一樣幾乎都是架高的枕木步道,不過損壞的地方不少,很多木棧道都已經崩塌與鬆動,走起來頗危險,我覺得1號反而是比較需要封閉維修跟照顧的步道喔!此外,1號沿路都是木棧道,坡度跟2號有得比,但卻沒有可供休息的平台或空間,只有最後(或說是步道前端)有個涼亭,真的是很考驗體力的一條哦!而且相較於2號有開闊的風景可賞,1號就幾乎都是樹蔭,陰涼許多,夏天來走應該會很舒服哦!雖然看不太到外面的景色,但我們今天卻遇見一群野猴子,算是很幸運嗎?哈哈!
IMG_1049.JPG
  接下來要往1號步道前進囉!這裡就比較陰冷潮溼,沒戴手套摸扶手或繩索的話,手就會變很髒喔!淵的衣服袖子髒到一個嚇死人的地步啦!

IMG_1050.JPG
1號的終點一開始就是很陡的斜坡,下去的時候要特別小心,煞車很重要啊!

IMG_1055.JPG
淵的體力其實很不錯,雖然走得慢,但都是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完成這些步道,對還不到五歲的他來說實在不容易啊!

IMG_1059.JPG
因為沒有歇息的平台,只能坐在路中間的棧道上小憩囉!

IMG_1061.JPG
有發現猴子在哪裡嗎?因為距離很遠又不想嚇走他們,所以只能這樣遠遠拍啊!

IMG_1063.JPG
這張應該有稍微近一點了吧?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野生猴子呢!

IMG_1068.JPG
等淵的同時,又來訓練小彧的拍照能力,這次還不錯,站在木棧道上拍照竟然沒有手抖,有進步喔!

IMG_1070.JPG
這一段路就比較難走,木棧道跟扶手壞的地方很多,而且又比較濕滑,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踩空,要特別小心喔!

IMG_1073.JPG
比較好走的就讓淵自己來,但危險的地方通常都是讓爸爸牽著他走,真的是辛苦施爸爸啦!

IMG_1078.JPG
1號中間還有一個很像河谷的低窪地區,這裡異常陰涼,夏天來應該會非常舒爽喔!

IMG_1081.JPG
因為1號的濕度頗高,所以沿路的木棧道上都可以看見蕈菇呢!

IMG_1083.JPG
辛苦的施先生,爬步道還要一邊講電話一邊牽著淵,唉!無奈啊!

IMG_1085.JPG
小彧說這根木頭好像望遠鏡,所以他又自己演起來了,哈!

IMG_1088.JPG
我覺得這棵樹很特別,樹幹非常黃,沿路也看到不少棵,這應該是天生的吧?有人知道它是誰嗎?

IMG_1090.JPG
我覺得我家兩犬的體力其實都沒有很好,但耐力跟腳力應該都算不錯吧?

IMG_1093.JPG
這個斜坡好陡,應該也有八十度吧?

IMG_1098.JPG
加油!我們快要走到終點囉!聽說春夏天來的時候會有很多毛毛蟲掉下來,讓我有點害怕啊!

IMG_1100.JPG
走下這個木棧道後就是一段平坦的水泥地啦!

IMG_1102.JPG
這個果實好像之前去騎龍古道看到的杜若,但我不太確定就是了!

IMG_1103.JPG
終於來到平坦的水泥地,一直處於落後的淵終於可以往前衝刺、一馬當先啦!

IMG_1106.JPG
原以為木棧道在前一個路口就此結束,沒想到後面還有啊!而且損壞程度變本加厲呢!

IMG_1109.JPG
終於來到1號步道唯一的涼亭休息啦!旁邊的竹影還頗有味道呢!

      1號接近入口的地方有個體能訓練場(距離入口約五百公尺,我們一開始還以為這裡是入口處呢),但似乎正在整修,好多東西都拆掉,到處都是散落的木樁,現場非常凌亂還有點危險,可以玩的東西並不多(跟網路上的介紹有天壤之別),所以簡單停留後就往1號停車場前進啦!但這裡距離我們停車的2號停車場還有大約兩公里,雖然都是平坦的柏油路也沒什麼高低起伏很好走,但畢竟才剛走完兩條頗有難度的步道,這段水泥地走起來感覺特別遙遠啊!還好沿路看到很特別的植物跟美麗的花朵,身體的疲憊就拋到腦後囉!
IMG_1112.JPG
往體能訓練場的路上有兩張利用斷掉樹幹做的椅子,看起來很像馬桶很有趣,兩兄弟吵著要坐小彧現在坐的那張大椅子,我請小彧先去坐小的,等下再交換,結果小彧就擺這張臭臉給我看,真的是很欠修理啊!

IMG_1117.JPG
體能訓練場裡有三座這樣的「烽火台」,但不知道作用為何?爬上去後好像也沒什麼可以玩的啊!

IMG_1118.JPG
我們本來以為這是可以坐在車子上滑來滑去的遊戲,所以兩犬超興奮地跑下去呢!

IMG_1121.JPG
但似乎不是如此!這個車子超級重,兩犬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推動不了多少,更別說要滑著它前進啦!

IMG_1123.JPG
那這裡似乎只剩這個隧道可以爬囉?

IMG_1129.JPG
但隧道上滿滿的青苔,爬出來後的兩犬滿身泥濘,好嚇人!是有多久沒人玩啦?

IMG_1133.JPG
利用這些高高低低的木樁,兩犬又開始演戲,這裡似乎只剩這個是可以玩的東西啦!

IMG_1135.JPG
沒想到離開體能訓練場往停車場前進的路上還有木棧道,1號步道真的是處處挑戰啊!

IMG_1137.JPG
這是位於1、2號停車場間的馬路上看到的植物,感覺很像仙人掌但又不太像,好詭異啊!

IMG_1138.JPG
詭異仙人掌的旁邊種著美麗小花,可惜不知芳名啊!這兩個的搭配讓我想起美女與野獸呢!

IMG_1139.JPG
沿路的山壁上種滿喇叭花,也有另一種情韻的美啊!

IMG_1140.JPG
拖著蹣跚步伐前進的父子三人,施先生竟還可以滑手機,真的不容易啊!

IMG_1141.JPG
好可愛的一棵樹,趕緊利用拍照來轉移注意力,我們真的快走到目的地啦!

      約莫四點半多回到停車場,接下來就要去找好久不見的妤啦!自從她們搬來台中,我們已經半年多沒見,兩家人更是許久未碰面,這次臨時起意的台中行剛好他們也在家,一定要來拜訪一下的啊!在妤家小聊一下後就到附近的「梨子咖啡館」吃晚餐,我們還是第一次到訪這家台中超知名的親子餐廳,不過時間已晚,就沒讓小朋友去沙坑玩,只在閱覽室坐坐囉!餐點還不錯,重點是可以跟好朋友聊天才是最棒的啦!可惜時間過得很快,該回新竹了,兩犬雖然依依不捨,但也只能含淚道別啊!哈!
IMG_1143.JPG
五個男孩聚在一起會玩什麼呢?

IMG_1145.JPG
一開始先是靜態的樂高積木,但這只有一開始。

IMG_1148.JPG
接著就是雄性賀爾蒙發作的打鬥時間,不斷攻擊、劈殺,唉!我真的不懂這有什麼好玩的啊?哈!

IMG_1149.JPG
到了梨子咖啡館,小學組的開始玩起〇〇七的遊戲,除了打鬥,胡言亂語也是他們喜歡的遊戲啊!

IMG_1153.JPG
即使上了餐桌也不停歇,繼續〇〇七啊!

IMG_1154.JPG
梨子的蛤蜊巧達濃湯跟麵包超好吃,兩犬積極搶食啊!

IMG_1157.JPG
我們點了三種類型的餐點:義大利麵、火鍋跟排餐,除了鴨胸太硬不好咬之外,其他的都很不錯喔!

IMG_1159.JPG
一定要跟我最愛的好姐妹拍一張啊!

IMG_1163.JPG
淵最喜歡聽故事了,這的確適合比較文靜內斂的他啊!

IMG_1165.JPG
謝謝乾媽的說故事時間,淵聽得好開心呢!

IMG_1166.JPG
最後連小彧都來湊一腳,聽故事真的是很舒服的一個享受呢!

IMG_1167.JPG
臨時來訪不能久坐暢談實在可惜,下次一定要做好規劃,聊個盡興啦!

IMG_1168.JPG
兩張照片都很好看,實在不知道該選哪張,那就都放上來吧!哈!

IMG_1169.JPG
連要離開梨子了,都還在玩〇〇七,是有這麼好玩啊?

      九點多離開梨子,本以為這裡離中清交流道不遠,應該可以很快上一高,結果卻塞在平面,短短一小段二百公尺的路開了快一小時,天啊!那個指揮的警察真的很糟糕,早知道從另一邊走就不會被無腦的警察擋住啦!北上的一高只有苗栗到頭屋這段稍微慢一點(但至少會動,不像中清前的平面完全不動),之前之後都很順,但回到家都已經十一點半多啦!呼!好累,下次還是提早準備兩天的行程,不要這麼臨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