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12)搭高鐵北上看爸爸,但當我早上走進加護病房時,爸爸竟一時認不出我來,我必須拿下口罩對著他說:「爸!我是妹仔!」他才認出我來。但接下來,爸爸卻突然失控般地喊著「我要回家」,我原以為是跟之前一樣,他在耍脾氣、想去二殯看媽媽,而且因為皮下氣腫(肺破洞產生的新問題)的關係,爸爸的臉腫了、眼睛腫了,連說話也不清楚了,我費力地聽著爸爸的囈語,卻無法聽懂三分。正當我想轉移話題,還拿出兩犬週六自製的紅包袋來吸引他的目光時,沒想到爸爸看了一眼後就開始想從病床上爬起來,甚至還想把身上的管子拔掉!我趕緊出手制止並大聲安撫爸爸以吸引護士過來,可是就算兩個護士過來協助,爸爸的情緒依舊激動,即使我已經跟醫生商量完,週一做完X光檢查若在可以接受範圍就讓爸爸轉到普通病房,爸爸還是想盡辦法要把身上的管子拔掉,逼不得已,我只好同意護士使用「約束」,讓他們把爸爸的手綁起來,但這一幕讓我好難過,護士知道我在掉淚也不忍看,所以就把我請出加護病房!

      離開病房後,我沮喪地打電話給老妹,她說週六晚上爸爸的精神狀況很不錯,跟大家談笑風生外還一直問開票結果,甚至要跟爸爸報告哪一區得多少票、哪個立法委員當選等等,他們還在想爸爸或許很快就可以轉到普通病房甚至回家過年呢!但怎麼會一個晚上就風雲變色呢?老妹猜,或許是因為我是家中有主導權的大姐,爸爸看到我就像看到浮木,所以才會對我吵著要回家吧?下午的探病時間,我請小弟先進病房,我在外面等候,我怕爸爸看到我後會跟早上一樣激動,但後來我還是進到病房陪爸爸。只是看到他老人家奮力用嘴巴把手上的束帶咬開、看到他老淚縱橫、用沙啞不清的聲音吼著我要回家,我真的好不捨、好難過!醫生說爸爸應該是出現了「瞻妄」的症狀,大概只有轉換環境才能改善,所以預計今天早上幫爸爸做個X光,若身體狀況許可,就會讓爸爸轉到普通病房!

      昨晚上高鐵前,我們還在討論爸爸到普通病房後請看護的事,回家後還跟老妹通電話確認爸爸晚上的狀況,生活一切如昔。今早施先生送兩犬上學、再把我送到學校後就去上班,7:30前,當我正準備好上課包要去班上看早修時,手機響起「喂!請問是林秋萍小姐嗎?這裡是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我聽著醫生的說明,心跳開始加速,當我掛上電話時,人已經在教室內了,我強忍住淚水跟學生說:「台大醫院打電話過來說我爸爸可能不行了,我現在要立刻請假上台北,事情會交代班長,大家再看學校安排!」把班務、課務都拜託同事後也聯絡施先生載我北上(感謝施先生二話不說就答應請假陪我,也感謝各處室同仁鼎力協助)。趕到台大的路上,我在車上放聲大哭,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狀況,我的心好痛,真的好痛!

      今早醫生幫爸爸做了急救,爸爸的二氧化碳濃度也在震壓呼吸器的協助下稍趨緩和,但看著爸爸急救過程中的種種痛苦,我們都很不捨,真的要讓爸爸這樣辛苦地活著嗎?爸爸自己也不想插管,在幾經掙扎後,大家決定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也跟主治醫師討論爸爸後續的安寧照護。目前就是停止所有急救動作,爸爸身上的管子也會視情況慢慢拆除,快的話,明天就讓爸爸轉到普通病房,但也有可能多觀察幾天再讓爸爸到普通病房給與安寧照護,至於爸爸能堅持到什麼時候?唉!只能看爸爸的意志跟老天爺的安排了!醫生說,快的話也許就這一、兩天,甚至幾個小時爸爸就會有劇烈變化,他們也無法有明確結論。

      說實話,身為子女的我們,心裡的矛盾、猶豫、不捨與痛苦真的很難言說,看著爸爸,我只想說:不要讓他再這麼痛苦了!爸爸痛,我也痛,就讓他舒服地走吧!但有時理性也會輸給感性:「你就這樣捨得讓爸爸離開嗎?你真的不願意再給與急救?或許還有機會啊!」腦海裡,兩股力量來回拉鋸,我真的覺得好痛、好累、好不知所措!晚上八點多,爸爸在我的安撫下終於乖乖睡去。離開加護病房的腳步很沉重,不知道半夜會不會再突然接到台大打來的電話?不知道爸爸願不願意再多陪我們些時間?我會不會在短短三週內失恃失怙?我不敢想!這一夜,又該是輾轉反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